惺惺相惜的相惜是什麼意思啊,是“惺惺相惜”還是“心心相惜”?

時間 2021-10-18 06:53:58

1樓:養豬界的小樑

意思是:指性格、志趣、境遇相同的人互相愛護、同情、支援。有才能的人互相仰慕,相互欣賞。

拼音: xīng xīng xiāng xī

釋義:“惺惺”原來指的是一種美好、動聽的聲音。在這裡是指聰慧的人。惺惺相惜是指性格、志趣、境遇相同的人互相愛護、同情、支援。有才能的人互相仰慕,相互欣賞。

出自:元·王實甫《西廂記》

原文:“他若是共小生;廝覷定;隔牆兒酬和到天明;方通道惺惺的自古惜惺惺。”

原文翻譯:其它像是共同小生,是看準;隔著牆兒酬答到天亮,才相通道惺惺的從古惜惺惺

近義詞:志同道合

反義詞:離心離德

近義詞:志同道合

拼音:zhì tóng dào hé

釋義:興趣 。同:相同,一樣 。道:途徑,引申為“意見”“思想”“信念”或是“目標” 。興趣相同,意見一致。

用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

近義詞:情投意合、心心相印、莫逆之交、志趣相投、心意相通、息息相通、志同道合。

反義詞:分道揚鑣、貌合神離、同床異夢、雞同鴨講。

例句:1.、我們三個人是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2.、李明、王剛是一對志同道合的朋友。

3.、我與他們志同道合,便加入了火車迷隊伍。

2樓:羨慕寶貝

1、“惺惺相惜”的【相惜】的意思是:

“惺惺”原來指的是一種美好、動聽的聲音。在“惺惺相惜”這成語裡是指聰慧的人。

2、“惺惺相惜”是成語,出自元·王實甫《西廂記》:“他若是共小生,廝覷定,隔牆兒酬和到天明,方通道惺惺的自古惜惺惺”。

3、“惺惺相惜”的意思:

指性格、志趣、境遇相同的人互相愛護、同情、支援。有才能的人互相仰慕,相互欣賞。

是“惺惺相惜”還是“心心相惜”?

3樓:小小小白

惺惺相惜。

拼音:xīng xīng xiāng xī出    處:《西廂記》

解    釋: 是指性格、志趣、境遇

相同的人互相愛護、同情、支援。有才能的人互相仰慕,相互欣賞。

舉例造句:這是雙方的互相傾慕,惺惺相惜,但是,又何嘗不是一種緣分呢!

發音技巧:相,不能讀作“xiànɡ”。

書寫技巧:惺,不能寫作“星”。

褒貶解析:屬中性成語

拼音**:***x

近義詞:志同道合

反義詞:離心離德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4樓:miracle塵埃

惺惺相惜。

拼音:xīng xīng xiāng xī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他若是共小生,廝覷定,隔牆兒酬和到天明,方通道惺惺的自古惜惺惺。”

釋義:“惺惺”原來指的是一種美好、動聽的聲音。在這裡是指聰慧的人。惺惺相惜是指性格、志趣、境遇相同的人互相愛護、同情、支援。有才能的人互相仰慕,相互欣賞。

近義詞:志同道合;反義詞:離心離德

擴充套件資料

惺惺相惜出處:

1、清醒。

宋·陸游《不寐》詩:“困睫日中常欲閉,夜闌枕上卻惺惺。”

2、聰明機靈。

宋·曾布《曾公遺錄》卷八:“上諭:皇子……雖三歲未能行,然能語言,極惺惺。”

3、形容動聽的聲音。

宋·楊無咎《滴滴金》詞:“憶得歌翻腸斷句,更惺惺言語。”

元·王實甫《西廂記》:“他若是共小生,廝覷定,隔牆兒酬和到天明,方通道惺惺的自古惜惺惺。”

5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的用法是惺惺相惜。

惺惺相惜是一個四字成語,讀音是:xīng xīng xiāng xī,意思是指性格、志趣、境遇相同的人互相愛護、同情、支援。多用來形容有才能的人互相仰慕,相互欣賞。

近義詞:志同道合

反義詞:離心離德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他若是共小生;廝覷定;隔牆兒酬和到天明;方通道惺惺的自古惜惺惺。”

造句1、他們兩人言談投機,不免有些惺惺相惜的意思。

2、那種惺惺相惜的依賴,那生死與共的信念,就是世間最大的幸福。但我們卻不知道,其實放棄也是一種幸福。

3、我聽說經常有決鬥者不打不相識,心生敬佩,甚至惺惺相惜,發展深厚友情。

4、你怎麼不舞蹈啊,我不會跳,我也不會,你看咱倆都不會跳,真是惺惺相惜啊。

5、人生最大的財富是朋友與夢想,朋友可以惺惺相惜,夢想可以念念不忘。

6樓:吉約姆嘻嘻

正確寫法為“惺惺相惜”。“心心相惜”為誤傳。

7樓:為誰為誰為

是惺惺相惜

惺惺相惜是一個成語,拼音是xīng xīng xiāng xī,意思是指性格、志趣、境遇相同的人互相愛護、同情、支援。有才能的人互相仰慕,相互欣賞。

8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bai】惺惺相惜

【拼音】xīdung xīng xiāzhing xī【zdic.net 漢 典 網】【解釋】dao性格、志

趣、內境遇相同的人互容相愛護、同情、支援。【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他若是共小生,廝覷定,隔牆兒酬和到天明,方通道惺惺的自古惜惺惺。

”【示例】這是雙方的互相傾慕,~,但是,又何嘗不是一種緣分呢! ◎柳殘陽《斷腸花》第34章

9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惺惺相惜

【拼音】xīng xīng xiāng xī

【解釋】性格、志趣、境遇相同的人互相愛護、同情、支援.

"惺惺相惜"是什麼意思?

10樓:q王小么

惺惺相惜:性格、志趣、境遇相同的人互相愛護、同情、支援。

讀音:xīng xīng xiāng xī出處:柳殘陽《斷腸花》第34章:這是雙方的互相傾慕,惺惺相惜,但是,又何嘗不是一種緣分呢!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相互愛惜。

舉例:他們兩人相見恨晚,惺惺相惜,自是沆瀣一氣。

志同道合

讀音:zhì tóng dào hé

意思:志向相同,道路一致。形容彼此理想、志趣相合。

出處:西晉·陳壽《三國志·魏志·陳思王植傳》:“昔伊尹之為媵臣,至賤也,呂尚之處屠釣,至陋也,乃其見舉於湯武、周文,誠道合志同,玄漠神通,豈復假近習之薦,因左右之介哉。”

翻譯:過去伊尹是陪嫁的努力,是最低賤的,姜子牙處在屠夫漁民之中,是最卑陋的,等到他們被舉薦給湯武、文王,實在是君臣志同道合,神機妙算,那裡還需要親近之人的舉薦,依靠身邊侍從的介紹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惺惺相惜”指性格、志趣、境遇相同的人互相愛護、同情、支援。

惺惺相惜,讀音:【xīng xīng xiāng xī】造句:人生最大的財富是朋友與夢想,朋友可以惺惺相惜,夢想可以念念不忘。

自古英雄們皆相互敬重,惺惺相惜。

他們兩人言談投機,不免有些惺惺相惜的意思。

我聽說經常有決鬥者不打不相識,心生敬佩,甚至惺惺相惜,發展深厚友情。

“惺惺相惜”一次出自元朝王實甫《西廂記》裡的“他若是共小生,廝覷定,隔牆兒酬和到天明,方通道惺惺的自古惜惺惺。”

近義詞:同病相憐、志同道合

反義詞:離心離德

12樓:達芬奇與喬布斯

“惺惺”原來指的是一種美好、動聽的聲音。如宋代楊無咎的《滴滴金》中:“憶得歌翻腸斷句,更惺惺言語(讓人心醉的語言)。

在這裡是指:聰慧的人。惺惺相惜是指性格、志趣、境遇相同的人互相愛護、同情、支援。有才能的人互相仰慕,相互欣賞。

[語出] 元·王實甫《西廂記》:”他若是共小生;廝覷定;隔牆兒酬和到天明;方通道惺惺的自古惜惺惺。“

惺惺相惜到底是什麼意思?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13樓:南邕

意謂性格、才能或境遇相同的相互愛惜、同情。比喻同類的人互相愛惜。

含褒義。

惺惺相惜 xīng xīng xiāng xī

解釋:性格、志趣、境遇相同的人互相愛護、同情、支援。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他若是共小生,廝覷定,隔牆兒酬和到天明,方言道惺惺的自古惜惺惺。”

例句:這是雙方的互相傾慕,惺惺相惜,但是,又何嘗不是一種緣分呢! ◎柳殘陽《斷腸花》第34章

清 錢謙益 《答鳳督馬瑤草書》:“語云‘惺惺惜惺惺’,知仁兄必惻然隱痛,不以狂瞽而吐棄之也。”

郭沫若 《歷史人物·甲申三百年祭》:“二 李 相見,寫得大有英雄識英雄,惺惺惜惺惺之概。”

14樓:杰倫叫我哥

惺惺相惜

拼音xīng xīng xiāng xī

釋義性格、志趣、境遇相同的人互相愛護、同情、支援。

**元·王實甫《西廂記》:“他若是共小生,廝覷定,隔牆兒酬和到天明,方通道惺惺的自古惜惺惺。”

示例這是雙方的互相傾慕,惺惺相惜,但是,又何嘗不是一種緣分呢!

是褒義詞

惺惺相惜是什麼意思?

15樓:

我覺得應該是講一種感覺,和一見如故差不多,若要放在性問題上,應該是男女雙方彼此感覺很滿意,是那種“就是他/她了”的感覺。

16樓:郵票男孩

兩顆孤單寂寞卻又才華橫溢的人見了面就產生惺惺相惜的感覺

17樓:和恩全美曼

兩個人心理想的做的一模一樣好象說過了一樣!

18樓:匿名使用者

彼此喜歡,不是愛.同性異性都可.

惺惺相惜什麼意思

19樓:匿名使用者

惺惺相惜   xīng xīng xiāng xī

[釋義]  性格、志趣、境遇相同的人互相愛護、同情、支援。

[語出]  元·王實甫《西廂記》:“他若是共小生;廝覷定;隔牆兒酬和到天明;方通道惺惺的自古惜惺惺。”

惺惺相惜中的“惺惺”是什麼意思?

20樓:菜菜蒜苗

“惺惺”原來指的是一種美好、動聽的聲音。在這裡是指:指聰慧的人。

讀音:[ xīng xīng xiāng xī ]

釋義:性格、志趣、境遇相同的人互相愛護、同情、支援。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他若是共小生;廝覷定;隔牆兒酬和到天明;方通道惺惺的自古惜惺惺。”

近義詞:惺惺惜惺惺 志同道合

反義詞:離心離德

造句:1 貓與鼠,面對面,不是劍拔弩張而是惺惺相惜。

2 香蕉與你為敵,蔬菜與你惺惺相惜;糖果與你別離,甜蜜時刻成追憶;即使身患病疾,生活依舊甜蜜,只因簡訊天天聯絡你;糖尿病日發資訊,情暖萬千心窩裡!

3 他們兩人相見恨晚,惺惺相惜,自是沆瀣一氣。

4 那種惺惺相惜的依賴,那生死與共的信念,就是世間最大的幸福。但我們卻不知道,其實放棄也是一種幸福。

5 朋友,就是那種給你雪中送炭的人,就是那種與你惺惺相惜的人,就是那種常常惦記你的人,就是那種給你溫馨問候的人。朋友,大雪了,天很冷,多保重!

惺惺相惜是什麼意思,惺惺相惜到底是什麼意思?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文化永生 釋義 意思是指性格 志趣 境遇相同的人互相愛護 同情 支援。讀音 x ng x ng xi ng x 出處 元 王實甫 西廂記 隔牆兒酬和到天明,方通道惺惺的自古惜惺惺。譯文 隔著牆用詩詞應答到天亮,才相信聰明的人憐惜聰明的人。成語用法 作謂語 定語 指相互愛惜。造句 那種惺惺相惜的依賴,...

成語裡是否有惺惺相惜什麼意思,惺惺相惜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啊

一個人的林夕 成語 惺惺相惜 拼音 x ng x ng xi ng x 解釋 性格 志趣 境遇相同的人互相愛護 同情 支援。出處 元 王實甫 西廂記 他若是共小生,廝覷定,隔牆兒酬和到天明,方通道 惺惺的自古惜惺惺 示例 柳殘陽 斷腸花 第34章 這是雙方的互相傾慕,但是,又何嘗不是一 種緣分呢!成...

文人真的是相輕嗎?還是惺惺相惜?為什麼呢?

文人相輕是一種文化現象。古語有云,文無第一,武無第二!這種意思是說對於文章的判斷沒有客觀的標準。所以文人之間可能因為讀書過多存在剛愎自用自以為是的現象。文人相輕還是相惜要看具體的人,像李白和杜甫就是相惜,蘇東坡和王安石就是相輕,魯迅和郭沫若相輕 但是和瞿秋白相惜,這當中應該說還看要看志趣是否相投,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