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的麒是什麼意思,麒麟是什麼意思啊

時間 2021-09-05 09:33:51

1樓:依然未央

麒拼 音

qí部 首 鹿

筆 畫 19

五 行 木

五 筆 ynjw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麟〕見“麟”。

相關組詞

麒麟 麒閣 麒麟楦 麒麟像 麒麟書 麒麟殿 麒麟冢 畫麒麟 麒麟手 麒麟袍麒麟種 玉麒麟 麒麟客 麒麟函 更多

百科釋義

中國傳統祥獸,神話傳說是龍牛雜交品。麒麟,雄性稱麒,雌性稱麟,麟的繁體字為“麐”,是中國古籍中記載的一種動物,與鳳、龜、龍共稱為“四靈”﹑瑞獸。有時,麒麟簡稱麟。

麒,漢語漢字,本義是傳說中的一種動物,其狀如鹿,獨角,全身生鱗甲,尾象牛。多用作吉祥的象徵。

2樓:最愛幻雪寶兒

[qí] 麒中國傳統祥獸,神話傳說是龍牛雜交品。

麒麟,雄性稱麒,雌性稱麟,麟的繁體字為“麐”,是中國古籍中記載的一種動物,與鳳、龜、龍共稱為“四靈”﹑瑞獸。有時,麒麟簡稱麟。

麒,漢語漢字,本義是傳說中的一種動物,其狀如鹿,獨角,全身生鱗甲,尾象牛。多用作吉祥的象徵。

3樓:愛演戲的男孩

(形聲。從鹿,其聲。《說文》:“仁獸也。”本義:傳說中的一種動物,其狀如鹿,獨角,全身生鱗甲,尾象牛。多用作吉祥的象徵。又名“麒麟”,又單稱“麟”)

麒麟是什麼意思啊?

4樓:舞紫蝶

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麒麟這種動物?他又是怎麼來到人間的?

5樓:看景者我

一般比喻才能傑出的人,

後代傑出的人稱為麒麟兒。

麒麟:麒麟(qí lín):中國傳統瑞獸,性情溫和,傳說能活兩千年。古人認為,麒麟出沒處,必有祥瑞。有時用來比喻才能傑出、德才兼備的人。

麒麟是古代的仁獸,集龍頭、鹿角、獅眼、虎背、熊腰、蛇鱗、馬蹄、牛尾於一身,乃吉祥之寶,從古到今都是公堂上的裝飾,以振官威之用,也是權貴的象徵。

《禮記·禮運第九》:"麟、鳳、龜、龍,謂之四靈。",可見麒麟地位起碼與龍同等,並不低於龍。

歷史起源:

古代官方的說法:麒麟乃瑞獸,不傷生靈。同時麒麟也是走獸之主屬土德。故在風水學裡,麒麟相的擺放和禁忌不像龍、虎、獅子等那麼多。

古人把雄性稱麒,雌性稱麟。麒麟是吉祥神寵,主太平、長壽;麒麟因其深厚的文化內涵,在中國傳統民俗禮儀中,被製成各種飾物和擺件用於佩戴和安置家中,有祈福和安佑的用意。

6樓:維它命

龍和鳳的兒子 他們有9子 麒麟是第九子 祥瑞之獸 鎮宅,帶來和平 興旺 好運一說

7樓:匿名使用者

麒麟是神獸的五大神獸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在這跟老子扯犢子呢?麒麟,龍,鳳,龜統稱四靈,而且青龍東方神,麒麟是中間神,青龍在龍族裡也是佼佼者。人家明明是平級的,你說麒麟是龍鳳的孩子?

還有我建議你好好看看龍的九子都有什麼,還麒麟是第九子,你咋這麼能編?沒文化就自己消逼停待著,別他媽出來誤導別人

什麼是麒麟?麒麟是什麼意思?

9樓:舞紫蝶

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麒麟這種動物?他又是怎麼來到人間的?

10樓:邊秀珍蠻儀

麒麟本是指一種神獸

天賜麒麟是晚年得子,一般指兒子。並且子女,聰明能幹

天賜麒麟送老,即晚年得子,有人養老送終的意思,並非指沒有親生兒子。

11樓:哼曲丶

1、麒麟乃是傳說中的神話動物,現實生活中或許並不存在; 2、麒麟在百獸中地位僅次於龍。中國古代傳說中麒麟與龍、鳳、龜合為四靈,乃毛類動物之王; 3、麒麟對老百姓而言,乃是送子神獸。民間有“麒麟送子”的說法,據傳孔子即為麒麟所送; 4、麒麟是歲星散開而生成,故主祥瑞,是最著名的瑞獸之一。

麒麟含仁懷義,在中國古代文化中,帝王興衰與麒麟的傳說很多; 5、麒麟與鳳凰一樣,乃有雌雄,麒乃雄。麟為雌,麋身、牛尾、魚鱗、足為偶蹄(但亦有麒麟有五趾之說)頭上有一角,角端有肉; 6、麒麟作為吉祥物,中國古代各朝朝政也常採用。史載漢武帝在未央宮建有麒麟閣,圖繪功臣影象,以表嘉獎和向天下昭示其愛才之心;7、麒麟在**朝服上也多被採用。

清朝時,一品官的補子徽飾為麒麟,可見其地位僅次於龍,清朝只有皇親國戚才有資格佩掛龍的標識,皇帝為黃龍、紫龍,親王、阿哥、貝勒、貝子為龍子圖案; 8、麒麟或許就是長頸鹿?明朝時,鄭和下西洋回國後,帶回非洲地區的長頸鹿,當時明朝人沒有見過這種只有在熱帶草原才出產的大型動物,以為其是麒麟!所以才有上面朋友說的麒麟是長頸鹿一說!

9、麒麟在西方世界也是存在的,只不過它的形狀如同一匹長了角的馬。在《舊約全書》中獨角獸作為一種希伯來傳說中的動物曾被頻繁的提到;日本著名動畫片《聖鬥士星矢》很多人都看過,裡面有一個青銅戰士,長得和天馬星座的守護戰士星矢差不多,鎧甲也差不多,那就是獨角獸星座。 10、麒麟的形象現在仍然可以看得到。

目前,中國現存最著名的麒麟形象是南京南朝帝陵的麒麟,南朝帝陵鎮守瑞獸有多種神獸,但都由麒麟形象演化而來,在南京中山門外,有一雕塑,乃名辟邪,此形象亦是南京的象徵,取材於南京城外南朝蕭樑帝陵。

麒麟的寓意是什麼?

12樓:舞紫蝶

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麒麟這種動物?他又是怎麼來到人間的?

13樓:夢裡心落

【寓意】象徵祥瑞,具有的吉祥意義。有時用來比喻才能傑出、德才兼備的人。

【意思】簡稱麟。古代傳說中的一種神獸。體形像鹿,頭上有角,身有鱗甲,尾像牛尾。

【讀音】qí lín

【引用】

1、《禮記·禮運第九》:“麟、鳳、龜、龍,謂之四靈”。

2、《淮南子·地形訓》:“毛犢生應龍,應龍生建馬,建馬生麒麟,麒麟生庶獸,凡毛者,生於庶獸。”

古人把雄性稱麒,雌性稱麟,《宋書》:麒麟者,仁獸也。牡曰麒,牝曰麟。

麒麟是吉祥神寵,主太平、長壽;麒麟因其深厚的文化內涵,在中國傳統民俗禮儀中,被製成各種飾物和擺件用於佩戴和安置家中,有祈福和安佑的用意。

隨著信仰被傳承,麒麟所具有的吉祥意義也隨之被廣大民眾公認且牢牢地存在於人們的意識之中,麒麟便成了某種意念的象徵,某種意境的表現,某種力量的顯示,並啟發人們的想像,引導人們的精神去契合某種意念,進入一種特定的境界,給人們以希望、安慰和某種追求的力量,化入民俗生活之中,表現在民族文化的各個方面。

14樓:百度使用者

麒麟,是仁慈和祥的象徵,瑞獸,是祥瑞之獸、吉祥神獸,主太平、長壽。在民間生活中常常會體現出它特有的珍貴和靈異。 常比喻為傑出之人,品德高尚、地位崇高,用麒麟的高潔祥瑞讚頌擁有者的高貴品質。

只在太平盛世出現,集祥瑞寓意於一身,神性通靈顯貴。又有“麒麟送子”之說,寓意麒麟送來童子必定是賢良之臣。麒麟可辟邪、並能招財進寶,既體現了贈予者的尊崇之心,又是為擁有者的財富及子嗣送上一片真情和吉祥,使其家庭和睦,事業昌隆。

15樓:陽光的不要刪我

1.麒麟是中國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的傳統祥獸,性情溫和,傳說壽命兩餘千年。古人認為,麒麟出沒處,必有祥瑞。有時用來比喻才能傑出、德才兼備的人。

2.人都把麒麟與青龍、白虎、朱雀、玄武並稱五大祥獸,其實並非麒麟,乃是黃龍。 古人把雄性稱麒,雌性稱麟。

麒麟是古代的仁獸,集龍頭、鹿角、獅眼、虎背、熊腰、蛇鱗、馬蹄、牛尾於一身,乃吉祥之寶,從古到今都是公堂上的裝飾,以振官威之用,也是權貴的象徵。

3.古人認為龍有代表著神靈、天、帝王、交泰等意,所以龍漸漸被皇家所壟斷。而鳳凰也有賢明、調律、志向等意。因此民間把麒麟、玄武作為自己的吉祥物廣泛發展傳播。

麒麟是什麼,「麒麟」是什麼意思?

古代傳說中的一種動物。形狀像鹿,頭上有角,全身有鱗甲,尾像牛尾。古人以為仁獸 瑞獸,拿它象徵祥瑞。麒麟讀音 q l n 引證 1 宋 黃庭堅 送范德孺知慶州 詩 阿兄兩持慶州節,十年麒麟地上行。翻譯 阿哥哥兩個拿著慶州節,十年麒麟地上行走。2 晉書 顧和傳 和二歲喪父,總角便有清操,族叔榮雅重之,曰...

“紋麒麟”是什麼意思,後背紋麒麟是什麼意思?

秒懂五千年 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麒麟這種動物?他又是怎麼來到人間的? 紋麒麟指的是紋身為麒麟模樣。麒麟的含義 1.乃是傳說中的神話動物,現實生活中或許並不存在。2 麒麟在百獸中地位僅次於龍。中國古代傳說中麒麟與龍 鳳 龜合為四靈,乃毛類動物之王。3 麒麟對老百姓而言,乃是送子神獸。民間有 麒麟送子 的說...

麒麟送子是什麼意思,麒麟是什麼意思?傳統吉祥圖案麒麟送子的寓意

思考 中國神話傳說中,麒麟為仁獸,是吉祥的象徵,能為人帶來子嗣。相傳孔子將生之夕,有麒麟吐玉書於其家,上寫 水精之子孫,衰周而素王 意謂他有帝王之德而未居其位。此雖緯說,實為 麒麟送子 之本,見載於晉王嘉 拾遺記 在孔子的故鄉曲阜,有一條闕里街,孔子的故居就在這街上。父親孔紇與母親顏徵僅孔孟皮一個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