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舌是指什麼意思啊,口舌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30 09:18:24

1樓:匿名使用者

【口舌是指什麼意思啊?】因言語不慎惹出的是非。

口舌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口舌的意思是:因說話而引起的誤會或糾紛;亦指指勸說、爭辯、交涉時說

一、拼音

口舌 [ kǒu shé ]

二、出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留侯世家》:“留侯曰:‘此難以口舌爭也。顧上有不能致者,天下有四人。四人者年老矣,皆以為上慢侮人,故逃匿山中,義不為漢臣。’”

釋義:留侯說:“這件事是很難用口舌來爭辯的。皇上不能招致而來的,天下有四個人。這四個人已經年老了,都認為皇上對人傲慢,所以逃避躲藏在山中,他們按照道義不肯做漢朝的臣子。

三、例句

1、他聽不進勸告,你不要再枉費口舌了。

2、跟這種人講道理,就好像對牛彈琴,別再浪費口舌了。

相關詞語

一、是非口舌 [ shì fēi kǒu shé ]

釋義:因說話引起的誤會或糾紛。

出處:明·馮夢龍《古今**·滕大尹鬼斷傢俬》:“反為乾淨,省了許多是非口舌。”

翻譯:反倒是清淨,省了很多因說話引起的誤會和糾紛。

二、惹口舌 [ rě kǒu shé ]

釋義:引起口角是非。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三十回:“不爭我們吃你的酒食,明日官府上須惹口舌。”

翻譯:我們不吃你的東西,免得明天到官府上引起不必要的是非。

3樓:匿名使用者

口和舌。說話的器官。

相關詞語:

是非口舌:因說話引起的誤會或糾紛。

白費口舌:談話一無所獲

有口舌1.有口才;說話伶俐。

惹口舌1.引起口角是非。

磨破口舌:比喻說了很多的話

口舌奴是什麼意思?

4樓:lost木易人青

1,口舌奴就是供bai女王使喚,想要他怎du樣他就得zhi怎樣,就向奴隸社會的奴役一dao樣!你版不使喚他他還不權高興。2,現在還有一種口舌奴是指那些專門從事做一些特殊事情的性工作者,這一類人也是被稱之為口舌奴。

3,口舌奴的第三種意思是總愛在背後說人壞話的那一類人,因為他們說話總不過腦子,總喜歡在背後說壞話,形容他們是自己舌頭的奴隸,所以稱之為口舌奴。

口舌生瘡是缺少什麼維生素,口舌生瘡是缺乏哪種維生素?

主要是缺乏維生素b族但維生素c也需要補充因為它可以提高肌膚的抵抗能力哦,一樓二樓都對了只是不全而已.我們都知道,如果維生素缺乏容易導致口腔潰瘍,尤其是當水果攝取不足的時候,口腔潰瘍潰瘍是現代人常患的疾病,主要是因為現代人飲食比較刺激,生活壓力大,經常導致上火。因此在平時生活中人們需要注意口腔衛生,按...

扉頁是什麼意思啊,扉頁指什麼?

書本製作時,前後兩頁不得粘上,在小冊子中,經常用半透明的或其它特殊的紙做扉頁,通過其與傳統書籍裝訂的聯絡,增強出版物的典雅。扉頁也指在書籍封面或襯頁之後 正文之前的一頁。扉頁上一般印有書名 作者或譯者姓名 出版社和出版的年月等。扉頁也起裝飾作用,增加書籍的美觀。扉頁 fly page 是書翻開後的第...

意恐遲遲歸意恐是什麼意思,「意恐」是什麼意思?

意思 害怕。一 全文 遊子吟 唐 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二 譯文 慈母用手中的針線,為遠行的兒子趕製身上的衣衫。臨行前一針針密密地縫綴,怕的是兒子回來得晚衣服破損。有誰敢說,子女像小草那樣微弱的孝心,能夠報答得了像春暉普澤的慈母恩情呢?三 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