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漫,是指什麼意思?謝謝,散漫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3-03 03:45:12

1樓:匿名使用者

1. 瀰漫四散;遍布。 南朝宋謝惠連《雪賦》:

「其為狀也,散漫交錯,氛氳蕭索。」 2. 零星,零碎。

唐蔣防《秋稼如雲》詩:「蔥蘢初蔽野,散漫正盈疇。」宋葉適《淮西論鐵錢五事狀》:

「近歲私鑄鐵散漫江淮。」清韓泰華《無事為福齋隨筆》卷上:「及隋開皇中,其教遂入於中國,散漫於天下。

」 3. 無拘無束;任意隨便。 唐李白《懷仙歌》:

「一鶴東飛過滄海,放心散漫知何在?」《警世通言·趙春兒重旺曹家莊》:「可成是散漫慣了的人,銀子到手,思量經營那一樁?

」梁斌《播火記》四十:「準備長期打游擊,和家裡過莊稼日子不一樣,不要散漫,要隨時準備戰鬥。」 4.

指注意力分散,不專心。 《朱子語類》卷十一:「人做功課,若不專一,東看西看,則此心先已散漫了,如何看得道理出?

」謝謝請給我乙個好哦哦

2樓:小小書

吊兒郎當,沒有紀律,對與自己相關的事情也(裝作)毫不在乎的樣子,(每當我考試掛了,還繼續上課睡覺的時候,就會被我同坐說「你能不能正經點,不要再散漫了」tvt)

3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無組織,無紀律,想幹什麼幹什麼。多說那些做事情比較隨性之人。

4樓:

不受限制和約束,不守紀律。

散漫是什麼意思

5樓:火樹木林

散漫(looseness of thought)指思維的目的性、連貫性和邏輯性障礙。患者思維活動表現為聯想鬆弛,內容散漫,缺乏主題,乙個問題與另外乙個問題之間缺乏聯絡。說話東拉西扯,以致別人弄不懂他要闡述的是什麼主題思想。

對問話的回答不切題,以致檢查者感到交談困難。

引證解釋:

(1) 瀰漫四散;遍布。

南朝宋謝惠連《雪賦》:「其為狀也,散漫交錯,氛氳蕭索。」

(2) 零星,零碎。

唐蔣防《秋稼如雲》詩:「蔥蘢初蔽野,散漫正盈疇。」宋葉適《淮西論鐵錢五事狀》:

「近歲私鑄鐵散漫江淮。」清韓泰華《無事為福齋隨筆》卷上:「及隋開皇中,其教遂入於中國,散漫於天下。

」(3) 無拘無束;任意隨便。

唐李白《懷仙歌》:「一鶴東飛過滄海,放心散漫知何在?」《警世通言·趙春兒重旺曹家莊》:

「可成是散漫慣了的人,銀子到手,思量經營那一樁?」梁斌《播火記》四十:「準備長期打游擊,和家裡過莊稼日子不一樣,不要散漫,要隨時準備戰鬥。

」(4) 指注意力分散,不專心。

《朱子語類》卷十一:「人做功課,若不專一,東看西看,則此心先已散漫了,如何看得道理出?」

6樓:

散漫指思維的目的性、連貫性和邏輯性障礙。患者思維活動表現為聯想鬆弛,內容散漫,缺乏主題,乙個問題與另外乙個問題之間缺乏聯絡。說話東拉西扯,以致別人弄不懂他要闡述的是什麼主題思想。

對問話的回答不切題,以致檢查者感到交談困難。

基本解釋

(1) 任意隨便,不守紀律

(2) 不集中,零散;分散

7樓:鄧琪琛

首先了解乙個片語:自由散漫!很自由的意思!貶義詞

8樓:落夜的曲子

1:隨隨便便,不守紀律。2:分散,不集中。

9樓:愁花

發給你了······

拖拉散漫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拖拉散漫 都不知道?!這是小時候 上學經常被老師家長批評的行為,意指做事情(特別指學習)不積極,舉個簡單的例子說明吧:老師布置了作業要求下個週交,你就等到下週要交的時候寫,再例如:

老師要求早晨6:50到班,你就6:49進班,雖不違紀但是這就是散漫!

好的,回答完畢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點說就是:「你沒吃飯啊,做事這麼慢。」

粵語中的「撚」是什麼意思?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12樓:暴走少女

意思是用手指搓轉

(zhuàn ),是捻的繁體字。

捻是乙個中國漢字,讀音為niǎn、niē,讀niǎn時,有用手指搓轉(zhuàn )和搓成的條狀物的意思;讀niē時,古同「捏」,用拇指和其他手指夾住。

相關組詞有捻子、燈捻、紙捻、火捻、捻煩、捻兒、捻船、髭捻、搓捻、捻金,等等。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形演變

二、詞語解析

1、捻子[niǎn zǐ]

外科吸膿引流器具。俗稱紙捻、紙釘、藥釘。

2、燈捻[dēng niǎn]

意思為用棉花等搓成的線狀物或用線織成的繩,放在油燈裡,露出頭兒,點燃照明。即燈芯。

3、紙捻[zhǐ niǎn]

又稱紙煤或紙媒。指用錶芯紙搓成的細紙卷兒,用以點火或吸水煙。

4、火捻[huǒ niǎn]

用紙裹火硝等做成的引火的東西。

5、捻煩[niǎn fán]

意思是打擾,麻煩。

13樓:曉龍修理

意思是:用手指搓轉(zhuàn )。是捻的繁體字。

捻拼音:niǎn niē,簡體部首:扌部,部外筆畫:8畫,總筆畫:11畫

繁體部首:手部,五筆:rwyn,倉頡:qoip,鄭碼:doxw四角:58032,結構:左右,電碼:2214漢字演變:只有楷體

相關組詞:

1、攏捻[lǒng niǎn]

彈奏弦樂器的指法。

2、捻鬚[niǎn xū]

推敲詩句而捋須吟哦。

3、捻髭[niǎn zī]

捻弄髭鬚。多形容沉思吟哦之狀。

4、蠟捻[là niǎn]

蠟燭。5、捻錢[niǎn qián]

用手捻錢旋轉的一種遊戲。

14樓:百度使用者

「撚」nian 捏、擰這個意思, 用手指搓轉(zhuàn ):~麻繩

切是什麼意思?謝謝!

15樓:熱詞課代表

「囧」,本義為「光明」。從2023年開始在中文地區的網路社群間成為一種流行的表情符號,成為網路聊天、論壇、部落格中使用最最頻繁的字之一,它被賦予「鬱悶、悲傷、無奈」之意。

16樓:大野瘦子

兩種讀法兩種意思

一、讀 qiē

1、用刀把物品分成若干部分:~西瓜。把肉~成絲兒。~斷敵軍退路。

2、直線與圓、直線與球、圓與圓、平面與球或球與球只有乙個交點時叫做切。

二、讀qiè

1、合;符合:文章~題。說話不~實際。

2、貼近;親近:~身。親~。

3、急切;殷切:迫~。懇~。回國心~。

4、切實;務必:~記。~忌。~不可驕傲。

5、用在反切後頭,表示前兩字是注音用的反切。如「塑,桑故切」。

17樓:遊魂

表示低程度的鄙視,不屑一顧,相當於「拉倒吧!」、「算了吧!」

18樓:匿名使用者

1、年輕人嘴裡發出的「切」是表示不屑的意思;

2、網路語言,有的地方說「吃」,是說「切」,現在又好到人喜歡非正式聊天時用「切飯」代替「吃飯」。

就想起這兩個來。

19樓:哀悼的

有表示不屑的意思。如果別人講的話你不認同,又不太好反駁,可以講「切」,表示你不同意他的看法,懶得講。但這個詞並不會讓人覺得很反感。

20樓:水平

表示不屑,其實不一定是「切」,而只是口語「qie」擬聲寫成這樣

21樓:匿名使用者

切, 這是什麼問題。懂了不? 懂了就切一下。

懶散什麼意思

22樓:匿名使用者

懶散意思:形容人精神鬆懈,不振作。

【詞語】:懶散

【拼音】:lǎn sǎn

一、懶散基本釋義:

形容人精神鬆懈,不振作。

二、懶散引證解釋:

懶惰散漫。有時亦指不熱心於世事。

魯迅《書信集·致增田涉》:「《文學》是我託書店寄的。由我自辦,就怕懶散而常有遲誤。」

三、懶散用法示例:

1、她們態度懶散,精神不振,因為不見天日而臉色有些蒼白。

2、「識」,需要有進取的心態,渾渾噩噩、懶懶散散。

擴充套件資料懶散近義詞:懶惰、散漫

一、懶惰

【詞語】:懶惰

【拼音】:lǎn duò

【釋義】:不愛勞動和工作;不勤快。

示例:1、學習之心不可無,懶惰之心不可有。

2、乙個懶惰的少年將來就是一襤褸的老人。

二、散漫

【詞語】:散漫

【拼音】:sǎn màn

【釋義】:任意隨便,不守紀律。

示例:1、我們班上很多同學都非常散漫。

2、他上班遲到,沒到下班時間就走,太散漫了。

23樓:孫老闆

懶散的意思是:形容人精神鬆懈,行動散漫;不振作【拼音】[ lǎn sǎn ]

【出處】宋·蘇軾《徐大正閒軒》詩:「君看東坡翁 ,懶散誰比數。」

你看蘇東坡,比誰都要懶散

【例子】他平時懶散慣了,受不了這種約束。

【近義詞】怠懈、洩氣、荒疏、懈怠、懶怠、散漫、懶惰、怠惰、散逸、疏懶【反義詞】努力、勤勞、勤奮、勤懇、起勁、勤快、勤勉擴充套件資料1、懶散的近義詞

懈怠【拼音】[ xiè dài ]

【解釋】鬆懈懶惰

【出處】魯迅 《兩地書·致許廣平七九》:「我其實毫不懈怠,一面發牢騷,一面編好《華蓋集續編》。」

【例子】營銷工作固然重要,但服務工作更不容懈怠。

2、懶散的反義詞

努力【拼音】[ nǔ lì ]

【解釋】把力量盡量使出來;指花的精力多,下的工夫大【出處】東漢·班固《漢書卷八十四翟方進傳第五十四》:光武謂霸曰:「潁川從我者皆逝,而子獨留。努力!疾風知勁草。」

光武帝對他說:「從穎川開始跟著我的人都逝去了,唯獨你獨留。努力!大風下才知道堅韌的草。」

【例子】你自己不努力,別人再幫助也徒勞無益。

24樓:叫那個不知道

懶散(lǎnsǎn),指懶惰散漫;形容人精神鬆懈,行動散漫,不振作。

引證解釋

1、懶惰散漫。有時亦指不熱心於世事。

魯迅《書信集·致增田涉》:「《文學》是我託書店寄的。由我自辦,就怕懶散而常有遲誤。」

2、引申為不認真,不放在心上。

《醒世恆言·陳多壽生死夫妻》:「那醫家初時來看,定說能醫,連病人服藥也有些興頭,到後來不見功效,漸漸的懶散了。」

3、嬾散:怠惰散漫。

清 許光治《天淨沙》曲:「老漁歸也,春來嬾散生涯。」

譯文:老漁夫回家了,春天來的嬾散生涯。

擴充套件資料1、近義詞

散漫(lsǎn màn)指思維的目的性、連貫性和邏輯性障礙。

梁斌《播火記》四十:「準備長期打游擊,和家裡過莊稼日子不一樣,不要散漫,要隨時準備戰鬥。」

2、反義詞

勤快(qín kuài),指做事盡力、不偷懶、勤勞。

丁玲 《松子》:「他們沒有香火的收入,可是他們都很勤快。」

25樓:匿名使用者

懶散,形容人精神鬆懈,行動散漫,不振作。

【拼音】lǎn sǎn

【出處】

1、宋·蘇軾《徐大正閒軒》詩:「君看東坡翁 ,懶散誰比數、。」

白話釋義:你看蘇東坡啊,精神鬆懈、行動散漫,誰人比得上呢。

2、宋·朱熹《朱子語類》卷七六:「吉凶未定時,人自意思懶散,不肯做去。」

白話釋義:吉凶還沒有確定定時間,人們從思想上開始鬆懈、散漫,不願意去做。

擴充套件資料

一、懶散的近義詞

1、怠懈 [ dài xiè ]

釋義:懈怠;鬆懈。

出處:東漢·班固《漢書·高帝紀上》:「 張良 曰:『此獨其將欲叛,恐其士卒不從,不如因其怠懈擊之。』」

白話釋義:張良說:「這只是他們將要反叛,恐怕他的士兵不服從,不如乘他們懈怠攻打的。」

2、洩氣 [ xiè qì ]

釋義:洩勁,譏諷低劣或沒有本領。

出處:明·馮夢龍 《古今譚概·儇弄·酒令》:「 王偶洩氣,眾客皆匿笑。」

白話釋義:王偶然放屁,很多客人都暗暗偷笑,

二、懶散的反義詞

1、努力 [ nǔ lì ]

釋義:盡量的使出自己的力氣來做事。努力指用盡力氣去做事情,後來指一種做事情的積極態度。

出處:漢·古樂府《長歌行》:「少壯不努力,老大乃傷悲。」

白話釋義:年輕時不努力學習、工作,年紀大了只能傷悲、後悔莫及。

2、勤勞 [ qín láo ]

釋義:努力勞動,不怕辛苦。

出處:唐·魏徵《隋書·循吏傳·辛公義》:「此蓋小事,何忍勤勞使君。」

白話釋義:這是小事情,怎麼忍心讓你憂勞。

口舌是指什麼意思啊,口舌是什麼意思

口舌是指什麼意思啊?因言語不慎惹出的是非。口舌是什麼意思 口舌的意思是 因說話而引起的誤會或糾紛 亦指指勸說 爭辯 交涉時說 一 拼音 口舌 k u sh 二 出處 西漢 司馬遷 史記 留侯世家 留侯曰 此難以口舌爭也。顧上有不能致者,天下有四人。四人者年老矣,皆以為上慢侮人,故逃匿山中,義不為漢臣...

卡路里是指什麼,卡路里是什麼意思

卡路里是什麼意思?卡路里只是衡量能量的方法 衡量食物中的熱量和人們身體中釋放的熱量。卡路里就是指熱量 卡路里越高越容易胖 冰淇淋蛋糕等的卡路里一般比較高 水果蔬菜的卡路里較低 卡路里是什麼意思 卡路里是指一種熱量單位。卡路里 簡稱卡,縮寫為cal 由英文calorie音譯而來,其定義為在1個大氣壓下...

座右銘是指什麼,座右銘是什麼意思

座右銘是銘的一種。銘,就其名詞的屬性而言 在 現代漢語詞典 裡有兩種解釋 1 在器物 碑碣上面記述事實 功德等的文字 2 警惕自己的文字。第一層含義的銘,如唐代大文豪韓愈的 柳子厚墓誌銘 宋代文學大師蘇軾的 三槐堂銘 以及王安石的 泰州海陵縣主簿許軍墓誌銘 等等,都屬於此類範疇,這些精典的銘文,不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