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橫跋扈是指什麼意思,跋扈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5 10:03:00

1樓:孫老闆

專橫跋扈的意思是:專斷蠻橫,任意妄為,蠻不講理。

【出自】宋·范曄《後漢書·梁冀傳》:「帝少而聰慧,知冀驕橫,嘗朝群臣,目冀曰:『此跋扈將軍也。』」

帝年輕而聰明,知道梁冀驕橫,曾接受群臣朝見,看著梁冀說:「你是專橫跋扈的將軍」

【示例】領導者專橫跋扈,就得不到群眾的信任和支援。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飛揚跋扈、橫行霸道、作威作福、為非作歹、獨斷獨行、悍然不顧、妄作胡為、任性妄為、胡作非為、肆無忌憚、恣行無忌、為所欲為、無法無天、獨斷專行

【反義詞】謙謙君子、彬彬有禮、委曲求全

擴充套件資料

1、專橫跋扈的近義詞

橫行霸道

【解釋】橫行:行動蠻橫仗勢做壞事;霸道:蠻不講理。依仗權勢為非作歹。

【出自】茅盾《霜葉紅似二月花》十四:「世界上的事就是這樣:越是卑鄙無恥,自私自利的人,越是得勢,橫行霸道。」

【示例】制定法律法令,就是為了不讓強者做什麼事都橫行霸道。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2、專橫跋扈的反義詞

彬彬有禮

【解釋】彬彬:原意為文質兼備的樣子,後形容文雅。形容文雅有禮貌的樣子。

【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太史公自序》:「叔孫通定禮儀,則文學彬彬稍進。」

叔孫通確定禮儀,於是品學兼優的文學之士逐漸進用。

【示例】他對待別人總是彬彬有禮,很有紳士風度。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狀語、補語;形容人有禮貌

2樓:小丫頭妹不知道

形容乙個人行事按自己的心意,趾高氣揚,不顧及他人利益,想怎麼樣就怎麼樣的作風.

希望幫到你~

3樓:沒有煙了

蠻橫跋扈 不講理 自私 勢力 野蠻

跋扈是什麼意思?

4樓:山上的仙草

跋扈[bá hù],漢語詞彙,意為霸道、蠻橫、獨斷專行,有詞「飛揚跋扈」。

出自《後漢書·梁冀傳》「帝少而聰慧,知冀驕橫,嘗朝群臣,目冀曰:『此跋扈將軍也。』」

《晉書·邵續傳》:「而續蟻封海阿,跋扈王命。」

引申意義

1、驕橫,**。

①唐玄奘《大唐西域記·室羅伐悉底國》:「橫行邑裡,跋扈城國。」

②** 梁秉錕《萊陽縣志》:「時白蓮妖人徐鴻儒猖獗於西,毛文龍跋扈於北,高麗亦不靖,徵調繁興所在驚惶,(袁)可立籌畫鎮定之。」

③李大釗《麵包問題》:「一般武人,卻是一日跋扈一日。」

④李二和《遠行》:「大河旁的一棵千年槐樹,老幹虯枝、旁迤斜出。飛揚跋扈的枝杈幾乎遮蔽住整個世界。」

⑤《明史·熊汝霖傳》:「先帝隆重武臣,而叛降跋扈,肩背相踵。」

2、引申為恃強抗拒。

①《晉書·邵續傳》:「而續蟻封海阿,跋扈王命。」

②宋蘇軾《代張方平諫用兵書》:「上則將帥擁眾,有跋扈之心;下則士眾久役,有潰叛之志。」

③清昭槤《嘯亭雜錄·論三逆》:「國初既定雲貴,因命吳三桂、耿繼茂、尚可喜等世守邊圉,以為藩鎮,後漸跋扈,擁兵自重。」

3、勇壯貌。

《文選·張衡《西京賦》:「迾卒清候,武士赫怒,緹衣韎韐,睢盱跋扈。」 張銑 注:「跋扈,勇壯貌。」

4、魚蝦跳躍之貌。

①明孫柚《琴心記·歸途遇寇》:「蔽海之蝦跋扈,爭如白虎臨頭。」

②清阮文藻《觀毒魚》詩:「小魚戢戢波面浮,大魚跋扈高一丈。」 參見「扈業」。

5、指跋扈將軍梁冀。

明王錂《春蕪記·宴賞》:「夫人任氏,貌比無鹽,性同跋扈。」參見「跋扈將軍」。

6、飛揚貌。

①宋陸游《觀村童戲溪上》詩:「竹馬踉蹡衝淖去,紙鳶跋扈挾風鳴。」

②王滋《鄧氏大姊王娥芳墓誌銘》:「九歲受篆法於獨山莫先生,跋扈婉通,自竆筆蓺,盈尺之字,尤為世珍。」

7、比喻佔據統治支配地位。

①朱執言《論社會革命當與政治革命並行》:「貧富懸隔,由資本跋扈;不放任競爭,則資本無由跋扈也。」

②魯迅《故事新編》序言》:「我的集子裡,只剩著『庸俗』在跋扈了。」

5樓:冰川和企鵝

跋扈讀音:bá hù

釋義:意為霸道、蠻橫、獨斷專行,有詞「飛揚跋扈」。

出處:出自孔尚任《桃花扇》龍鍾閣部啼梅嶺跋扈將軍噪武昌。《晉書·邵續傳》:「而續蟻封海阿,跋扈王命。」

成語:飛揚跋扈、專橫跋扈、豪橫跋扈、張揚跋扈。

例句:他做事一向非常跋扈。

6樓:匿名使用者

跋扈 :專橫暴戾 (domineering;bossy)跋 :《動》 (形聲。從足,犮(bó)聲。本義:草中行走,越山過嶺)

同本義 [climb over mountains]文公躬擐甲冑,跋履山川。——《左傳·成公十三年》

跋涉山川,蒙犯霜露。——《左傳·襄公二十八年》

大夫跋涉,我心則憮。——《詩·鄘風 ·載馳》

又如:跋援(猶攀登);跋履(登山涉水)

扭轉 [turn round]

跋馬望君非一度,冷猿秋雁不勝悲—嚴武《巴嶺答杜二見憶》

又如:跋馬(勒緊馬繩,使馬迴轉)

踏,踩 [stamp]

又如:跋浪(踏浪;破浪);跋足(踮起腳跟)見「跋扈」

【詞性變化】

跋 bá kikngxsoft

《名》火炬,火把 [torch]。如:跋燭(快要點完的蠟燭)通「茇」。

[草燭的]根部。泛指東西的底下部 [root;base]燭不見跋,尊客之前不叱狗,讓食不唾。——《禮記·曲禮上》

燭盡見跋。——《聊齋志異·邵女》

文體的一種。附在正文之後。即後序 [postscript]後人題跋多盈巨軸矣。——《夢溪筆談》

又如:跋尾(題寫文字於書卷之後)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意思應該和囂張,霸道,**,**等意思有相近之處

8樓:孔甲已7擒小泉

有權力的人當權時候的囂張才叫跋扈,普通人的囂張不能用跋扈,頂多只能用猖狂、囂張。

「跋扈」是什麼意思?

9樓:惲詠魚彭

意思是霸道、蠻橫、獨斷專行。出自孔尚任《桃花扇》龍鍾閣部啼梅嶺,跋扈將軍噪武昌。《晉書·邵續傳》:「而續蟻封海阿,跋扈王命。」

君不見是指什麼意思

9點說史 君不見 這裡指 樂府中常用的一種誇語。出處 將進酒 是唐代大詩人李白沿用樂府古題創作的一首詩。此詩為李白長安放還以後所作,思想內容非常深沉,藝術表現非常成熟,在同題作品中影響最大。詩人豪飲高歌,借酒消愁,抒發了憂憤深廣的人生感慨。詩中交織著失望與自信 悲憤與抗爭的情懷,體現出強烈的豪縱狂放...

口舌是指什麼意思啊,口舌是什麼意思

口舌是指什麼意思啊?因言語不慎惹出的是非。口舌是什麼意思 口舌的意思是 因說話而引起的誤會或糾紛 亦指指勸說 爭辯 交涉時說 一 拼音 口舌 k u sh 二 出處 西漢 司馬遷 史記 留侯世家 留侯曰 此難以口舌爭也。顧上有不能致者,天下有四人。四人者年老矣,皆以為上慢侮人,故逃匿山中,義不為漢臣...

散漫,是指什麼意思?謝謝,散漫是什麼意思

1.瀰漫四散 遍布。南朝宋謝惠連 雪賦 其為狀也,散漫交錯,氛氳蕭索。2.零星,零碎。唐蔣防 秋稼如雲 詩 蔥蘢初蔽野,散漫正盈疇。宋葉適 淮西論鐵錢五事狀 近歲私鑄鐵散漫江淮。清韓泰華 無事為福齋隨筆 卷上 及隋開皇中,其教遂入於中國,散漫於天下。3.無拘無束 任意隨便。唐李白 懷仙歌 一鶴東飛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