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爺子是什麼意思,老爺子是對父親的稱呼還是對爺爺的稱呼?

時間 2021-10-14 19:06:11

1樓:茲斬鞘

老爺子是對老年男子的尊稱老爺子。

老爺子[ lǎo yé zi ]

詳細解釋

1、方言。對老年男子的尊稱。

2、對對方年老父親之稱。

《兒女英雄傳》第十九回:“他也不知你家老太太去世,更也不知你又有要給你家老爺子報仇去的這一件事。”

3、清代對皇上的別稱。多用於宮廷。

《冷眼觀》第十六回:“先是老爺子(指 光緒帝 )慮一旦實行新政,有幾個守舊大臣,頑固國戚,勢必起而反對。”

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

爹爹1、父親。

2、祖父:安徽、江蘇的江淮官話區,湖南、湖北大部分地區,江西部分地區稱祖父為爹爹,祖母為婻婻。

3、對老人或長者的尊稱:如大爹、老爹等。

爺爺1、祖父,爺爺

2、外祖父,爺爺

3、某些地方指父親。

4、對男性老人的尊稱。

5、在特殊的語言意境中,為有地位真才實幹的人。

2樓:q王小年

1、方言。對老年男子的尊稱。

引證:崔璇《在區委會裡》:“我進套間裡一瞧,火爐燒的旺旺的,幾個老爺子坐在長板凳上,地下放著個大簸籮,摘棉花桃呢。”

2、對對方年老父親之稱。

引證:歐陽予倩《潘金蓮》第四幕:“這五兩銀子,你拿去給老爺子過日子。”

3、清代對皇上的別稱。多用於宮廷。

引證:清·王浚卿《冷眼觀》第十六回:“先是老爺子(指光緒帝)慮一旦實行新政,有幾個守舊大臣,頑固國戚,勢必起而反對。”

翻譯:先是光緒帝考慮如果實行新政,守舊的大臣還有保守的國戚一定會反對。

近義詞:

老爺爺 [ lǎo yé ye ] 小孩子或用小孩子的口氣稱年老的男子,表示親切和尊敬。

引證:賀敬之《放歌集·回延安》:“老爺爺進門氣喘得緊:‘我夢見羊吃青草--可真見親人。’”

反義詞:

老婆婆 [ lǎo pó po ] 稱年老的婦女。

引證:周立波《下放的一夜》:“她是一位七十五歲的老婆婆,耳朵有點背,眼睛和神志還是跟青壯年們一樣地清明。”

3樓:峰中冪語

①尊稱年老的男子。 ②對人稱自己的或對方的年老的父親。

**的一般過程是從發現問題、提出問題開始的,發現問題後,根據自己已有的知識和生活經驗對問題的答案作出假設.設計**的方案,包括選擇材料、設計方法步驟等.按照**方案進行**,得到結果,再分析所得的結果與假設是否相符,從而得出結論.並不是所有的問題都一次**得到正確的結論.有時,由於**的方法不夠完善,也可能得出錯誤的結論.因此,在得出結論後,還需要對整個**過程進行反思.**實驗的一般方法步驟:提出問題、做出假設、制定計劃、實施計劃、得出結論、表達和交流.

科學**常用的方法有觀察法、實驗法、調查法和資料分析法等.觀察是科學**的一種基本方法.科學觀察可以直接用肉眼,也可以藉助放大鏡、顯微鏡等儀器,或利用照相機、錄影機、攝像機等工具,有時還需要測量.科學的觀察要有明確的目的;觀察時要全面、細緻、實事求是,並及時記錄下來;要有計劃、要耐心;要積極思考,及時記錄;要交流看法、進行討論.實驗方案的設計要緊緊圍繞提出的問題和假設來進行.在研究一種條件對研究物件的影響時,所進行的除了這種條件不同外,其它條件都相同的實驗,叫做對照實驗.一般步驟:發現並提出問題;收集與問題相關的資訊;作出假設;設計實驗方案;實施實驗並記錄;分析實驗現象;得出結論.調查是科學**的常用方法之一.調查時首先要明確調查目的和調查物件,制訂合理的調查方案.調查過程中有時因為調查的範圍很大,就要選取一部分調查物件作為樣本.調查過程中要如實記錄.對調查的結果要進行整理和分析,有時要用數學方法進行統計.收集和分析資料也是科學**的常用方法之一.收集資料的途徑有多種.去圖書管查閱書刊報紙,拜訪有關人士,上網收索.其中資料的形式包括文字、**、資料以及音像資料等.對獲得的資料要進行整理和分析,從中尋找答案和**線索.

4樓:

老爺子是對人稱自己的或對方的年老的父親一般80左右的耄耋老人,一般人稱呼老爺子,子女哪能這麼喊自己的爸爸,那都是沒有血緣關係的鄰居同事什麼的,對這樣的老人喊叔叔不合適,喊別的什麼也不好聽,所以喊老爺子,這是個籠統的稱呼。

5樓:喂某人

“老爺子”是“老人家,老輩子”的意思,是對高齡男子的尊稱。

6樓:

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解釋,有的地方是對父親的一種稱謂,有的地方則是對老年人的一種尊稱,至於是什麼意思,得結合當地當時實際情況才能確定

7樓:浦凡桃

老爺子是斯坦.李的意思

北方人稱謂“老爺子”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老爺子”是“老人家,老輩子”的意思,是對高齡男子的尊稱。

9樓:moon公子

自己爸爸或者別人的爸爸。

例如 我家老爺子最近身體不太好。

你家老爺子最近身體咋樣了

10樓:寂地

一家裡面比較大的男人。有時候是父親,爺爺,或者是家族裡面的當家人。

11樓:超人三代

意思多了 一般是對老人家的稱呼了 也有老子的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我是你老爺子’就是‘我是你爸爸’的意思

一個東北女孩,叫一個南方男孩的父親叫老爺子,這是什麼意思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戀愛關係的話,如果她是對著男孩的父親說,這個是一種比較親切內的叫法,一般只有對親近容的人是這麼叫。如果是在別人的面前說,比如她和她的朋友說:我家老爺子這個人怎麼樣怎麼樣。

這種情況一般是兒媳婦在外人面前對公公的叫法。反正老爺子是很親近的叫法,類似於老人家,不是說男孩的父親老的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在東北,這也是一種尊稱。意思是:老人家。

老爺子你好就是老人家你好。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全是,還可以叫“老大爺”“老伯伯”等。叫“老爺子”,也是正常的稱呼,是對老年男性的一種稱呼。

在天津稱呼老爺子是什麼意思?

16樓:娃娃夢見泡泡糖

這個有幾個意思,有的呢是一班的嗯,稱呼對外人來說,稱呼自己的父親,就說我們家老爺子,哎呀,可在外面說的話就是一種尊稱

老爺子是對父親的稱呼還是對爺爺的稱呼?

17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代,爺是父親。

如杜甫《兵車行》裡“爺孃妻子走相送,塵埃不見咸陽橋。”,

《木蘭辭》裡“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徵。”,“旦辭爺孃去,暮宿黃河邊,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

旦辭黃河去,暮至黑山頭,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鳴啾啾。”

民間說父子倆,往往是說“爺兒倆”,不會說“爹兒倆”。“老爺子”也是指父親而不是祖父。

從漢字的構成來說,“爺”這個字的以前寫作“爺”,上面是“父”下面是“耶”,而古人稱父為耶,耶就是表示父親的意思。“爹”顯然是會意字,父多一輩,自然是指祖父。

北宋書籍《廣韻·哿韻》:“爹,北方人呼父。”可見,“爹”的稱呼有很強的地域性。

在《廣韻》中對於“爹”的解釋有兩種:一種解釋說“羌人呼父也”,就是說“爹”是來自羌語的外來詞。但是在《廣韻》中還有另一種解釋說“北方人呼父”,意思是爹是來自北方方言,然後逐漸向全國其他地區蔓延。

明代學者沈榜在《宛署雜記》中說:“祖曰爺。”由此可見,最遲在明代,“爺”字就用來稱呼祖父了。

18樓:

爺字是親的弟兄爺字的和稱呼步爺二字同稱呼的父親的父親叫爹的稱呼

19樓:噗哧哧0cb浸

晚輩對年長男性長輩的暱稱

20樓:宰楠

可以是父親,可以是爺爺,也有其他的。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稱呼

21樓:毓雅厹

在不當著父親的面時候,稱父親為老爺子。稱呼爺爺就是爺爺,爺爺的父親才是真正的老爺子,當面就直接叫老爺子了。

老爺子與老頭子的區別是什麼?

22樓:哀湛奈錕

老爺子比較禮貌的叫法。

老頭子帶有不禮貌和蔑視的意思。

老爺子是對父親的稱呼還是對爺爺的稱呼

在古代,爺是父親。如杜甫 兵車行 裡 爺孃妻子走相送,塵埃不見咸陽橋。木蘭辭 裡 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徵。旦辭爺孃去,暮宿黃河邊,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旦辭黃河去,暮至黑山頭,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鳴啾啾。民間說父子倆,往往是說 爺...

兒子能面對面的稱呼父親老爺子嗎?

不可以,作為晚輩不可以對長輩說這樣的話,這是對長輩的不尊重,也會讓外人覺得自己家沒有教養。兒子一般不能面對面的稱呼父親老爺子。你可以在朋友面前稱呼你的父親為老爺子,單獨跟老爺子在一起,還是應該叫老爸的。可以啊,現在家庭應該沒有封建社會那個時候等級森嚴了吧,開明一點的家庭不會太在意這種叫法,打個趣,開...

老爺子有痛風,吃東西就腳趾疼,他需要避免吃什麼呢?

尿酸高的人應嚴格控制每天嘌呤攝入。1 避免辛辣食物。過分嗜好辛辣食物者平均血尿酸水平顯著高於不食辛辣食物者,故應避免食用辛辣味濃烈的食物。2 少吃紅肉。我國的臨床研究發現,很多痛風患者都有吃大量紅肉的習慣。這些人也通常有明顯的肥胖狀態。按照我國膳食指南,結合患者病情,痛風急性發作期不應食用肉類,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