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軒」是什麼意思呢,子軒是什麼意思 名字叫子軒好不好?

時間 2021-10-14 22:50:14

1樓:曉曉江蘇

子軒的意思是:精神飽滿,氣度不凡。

子軒(zǐ xuān)子,古代對男子的尊稱,如孔子,孟子,老子,孫子,墨子,荀子,列子,吳子,鬼谷子等等,象公孫龍,鄒衍,許行等,雖然也被是有名的諸子百家之一,但由於人們感覺他們還不夠尊貴,故還稱不上「子」的稱謂。軒古代一種有圍棚或帷幕的車:軒駕(帝王的車駕)。

子:出處:《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

「 魏其已為大將軍後,方盛,蚡為諸郎,未貴,往來侍酒魏其,跪起如子姓。」《淮南子·道應訓》:「秦穆公謂伯樂曰:

『子之年長矣,子姓有可使求馬者乎?』對曰:『……臣之子皆下材也,可告以良馬,而不可告以天下之馬。

』」 高誘注:「子姓,謂 伯樂 子。」

【示例】:唐趙元一《奉天錄》卷一:「凡掠良家子姓,悉為賤隸;六畜資財,埽地而盡。

」《新唐書·楊慎矜傳》:「 鉷父與慎矜外兄弟也,故與鉷狎。及為侍御史,繇慎矜所引;後遷中丞,同列, 慎矜猶以子姓畜之,鉷 負林甫勢;滋不平。

」軒:名詞。形聲。從車,幹聲。本義:中國古代一種前頂較高而有帷幕的車子,供大夫以上乘坐)

軒,曲輈藩車。——《說文》

軒,安車也。——《聲類》

而乘軒者三百人也。——《左傳·僖公二十八年》

捨其文軒。——《戰國策·宋策》

俄軒冕。——揚雄《羽獵賦》。注:「車有轓曰軒。」

如輊如軒。——《詩·小雅·六月》

後重曰軒。——《通俗文》。按,後重曰輊,前高曰軒。

捨其文軒。——《墨子·公輸》

文軒之與敝輿。

衛懿公好鶴,鶴有乘軒者。——《左傳·閔公二年》

子軒的名字通常用為男子的名字,寓意:氣宇軒昂,精神飽滿。

2樓:淡淡的微笑

我的名字就是子軒,意思是精神飽滿,氣度不凡

子軒是什麼意思?名字叫子軒好不好?

3樓:匿名使用者

子,一般指男子。

軒,有「高昂」「精神飽滿」「氣度不凡」的意思。好名啊

男孩名字叫子軒有什麼含義

4樓:暴洛藩飛馳

『子』字有子孫的意思,而且很多名人如孔子,也是用的子字;軒,一般指好的氣質:優雅,高尚,溫文爾雅

5樓:全智玄冬

子,一般指男子。

軒,有「高昂」「精神飽滿」「氣度不凡」的意思。好名啊

6樓:

下次寫完整點。就更好了。

軒什麼意思,軒是什麼意思

你好 我會很乖dg 1.有窗的廊子或小屋子 2.古代一種有帷幕而前頂較高的車 3.書 窗戶 門 4.姓氏 要結合相關的語句分析,你可以把那個句子給我如果不用,那麼望採納 謝謝!軒是什麼意思 軒字什麼意思!五行屬什麼 軒指古代一種有圍棚或帷幕的車 有窗的長廊或小屋等 五行中應該是木,做人名可以,我兒子...

振軒是什麼意思,振軒什麼含義

生活娃娃生活能手 振軒,寓意要做一個有用之才 振,乃是振奮,輔佐,意味積極的態度軒已知的解釋有。一 振拼音 zh n,注音 平水韻部 去聲十二震,部首 扌,筆畫數 3 7,造字法 形聲,結構 合體字,左右結構 異 體 統一碼 cjk,統一漢字 u 632f,五筆 rdfe,倉頡碼 qmmv,鄭碼 d...

瑞軒是什麼意思,翟瑞軒名字含義

m魅奴 人物介紹 又名瑞軒,號靜廬主人,1935年10月生於山西襄陵。1960年畢業於西安美術學院。現為四川省工藝美術研究所高階工藝美術師 中國工藝美術學會高階會員暨中國書畫研究會理事 四川省工藝美術學會常務理事暨書畫專業委員會原主任委員 榮譽主任等職。工藝美術作品多次在國內外展出,竹雕 標誌 包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