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爺子是對父親的稱呼還是對爺爺的稱呼

時間 2021-10-14 19:06:11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代,爺是父親。

如杜甫《兵車行》裡“爺孃妻子走相送,塵埃不見咸陽橋。”,

《木蘭辭》裡“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徵。”,“旦辭爺孃去,暮宿黃河邊,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

旦辭黃河去,暮至黑山頭,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鳴啾啾。”

民間說父子倆,往往是說“爺兒倆”,不會說“爹兒倆”。“老爺子”也是指父親而不是祖父。

從漢字的構成來說,“爺”這個字的以前寫作“爺”,上面是“父”下面是“耶”,而古人稱父為耶,耶就是表示父親的意思。“爹”顯然是會意字,父多一輩,自然是指祖父。

北宋書籍《廣韻·哿韻》:“爹,北方人呼父。”可見,“爹”的稱呼有很強的地域性。

在《廣韻》中對於“爹”的解釋有兩種:一種解釋說“羌人呼父也”,就是說“爹”是來自羌語的外來詞。但是在《廣韻》中還有另一種解釋說“北方人呼父”,意思是爹是來自北方方言,然後逐漸向全國其他地區蔓延。

明代學者沈榜在《宛署雜記》中說:“祖曰爺。”由此可見,最遲在明代,“爺”字就用來稱呼祖父了。

2樓:

爺字是親的弟兄爺字的和稱呼步爺二字同稱呼的父親的父親叫爹的稱呼

3樓:噗哧哧0cb浸

晚輩對年長男性長輩的暱稱

4樓:宰楠

可以是父親,可以是爺爺,也有其他的。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稱呼

5樓:毓雅厹

在不當著父親的面時候,稱父親為老爺子。稱呼爺爺就是爺爺,爺爺的父親才是真正的老爺子,當面就直接叫老爺子了。

對於老人的稱呼

全國各地對父親的稱呼有哪些?

爺爺的爸爸應該怎麼稱呼?

6樓:你的合夥人

曾祖父曾祖父亦稱曾祖,指的是父親的祖父(或稱爺爺的父親;或稱父親的爺爺),也就是“三世祖”。現在的漢語意思為祖父的父親。父fù,即爸爸,是母親的丈夫。

父老,是對男性長輩的稱呼,一國或一鄉的長者。

爺爺的爸爸叫太爺爺。在中國的部分地區,有些人在叫爺爺的爸爸是會叫做太爺爺。爺爺的爸爸叫老爺爺。當然也有部分地區會叫老爺爺,因為比爺爺長一輩,因此會稱為老爺爺。

中國人“三姑六舅”,對本祖一脈上下或親戚關係稱謂有嚴格的規定,在現實中曾經出現過這樣一個難題,一個上下差7代的晚輩不知道如何稱呼比自己大8輩的長輩,出現令人難堪的場面。依據中國《漢語大辭典》、東漢的《爾雅·釋親》和《春秋公羊傳·莊公四年》等史書考證,才確定了中國人本族內“上下九輩”的稱呼。

7樓:賈旭東

譜系如下:

『九屬』玄孫、曾孫、孫、子、身、父、祖父、曾祖父、高祖父!

爺爺的爸爸叫曾祖父

8樓:研究創新感恩所有

爺爺的爸爸:口頭語應該叫太爺爺。

爺爺的媽媽:口頭語應該叫太奶奶。

奶奶的爸爸:口頭語應該叫太姥爺。

奶奶的媽媽:口頭語應該叫太老孃。

9樓:

我稱爺爺的父親該怎麼稱呼為好?

老爺子是什麼意思,老爺子是對父親的稱呼還是對爺爺的稱呼?

茲斬鞘 老爺子是對老年男子的尊稱老爺子。老爺子 l o y zi 詳細解釋 1 方言。對老年男子的尊稱。2 對對方年老父親之稱。兒女英雄傳 第十九回 他也不知你家老太太去世,更也不知你又有要給你家老爺子報仇去的這一件事。3 清代對皇上的別稱。多用於宮廷。冷眼觀 第十六回 先是老爺子 指 光緒帝 慮一...

兒子能面對面的稱呼父親老爺子嗎?

不可以,作為晚輩不可以對長輩說這樣的話,這是對長輩的不尊重,也會讓外人覺得自己家沒有教養。兒子一般不能面對面的稱呼父親老爺子。你可以在朋友面前稱呼你的父親為老爺子,單獨跟老爺子在一起,還是應該叫老爸的。可以啊,現在家庭應該沒有封建社會那個時候等級森嚴了吧,開明一點的家庭不會太在意這種叫法,打個趣,開...

請問小孩對其父親的爺爺和姥爺的稱呼以及對其母親的爺爺和姥爺的稱呼,分別怎麼叫

伊莎娜瓊斯 樓上回答有誤!母親的爺爺奶奶一定得叫太姥爺 太姥!因為是媽媽這邊的長輩。父父親的父親 爺爺 公公 母親 奶奶 婆婆 父親的哥哥 大爺 輕讀 伯伯 伯父 嫂子 大娘 大媽 伯母 父親的弟弟 叔叔 弟媳 嬸嬸 阿姨 父親的哥弟的子女 堂哥 堂弟 堂姐 堂妹 父親的姐妹 姑姑 姑媽 姐夫 妹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