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地對父親的稱呼都有哪些,全國各地對父親的稱呼有哪些?

時間 2021-08-30 09:05:43

1樓:夏至

老公。 此說見於《南北史續世說》。原文為:

「高昂兄弟並劫略。其父次同語人曰:『吾四子皆**,我死後有人與我一楸土耶?

』及次同死,昂起大塚。對之曰:『老公!

子生平畏不得一楸土,今被壓,竟知為人否?』」老公即是高昂對他父親高次同的稱呼,相當於現在的「老頭」。

2樓:匿名使用者

歙縣南鄉的方言裡爸爸的叫法較多,有叭叭、阿呆、阿爺、阿噶吧、阿噶呆、阿噶爺、阿噶伯;休寧的叫法有達、巴巴。(縣城是陰平,萬安方向是去聲,還有的地方是陽平)

3樓:菲菲

四川,「老漢兒」。老漢兒這個詞,彷彿在說別人家的老頭,而不是對父親的尊稱。但火辣辣的四川就是這麼叫的,跟我們叫爸爸一樣。

4樓:抽轉組

猶記得上大學時,有一位來自山西運城的舍友每次給家裡打**,都會說,「屋裡阿大怎麼樣」我們猜了半天才知道他在問候他的爸爸最近生活怎麼樣,那時才知道,原來大(二聲)是爸爸的意思,後來我查了一下,有的地方稱父親也叫大大,這種稱呼主要集中在北方。

5樓:菲菲

在雲南地區,爸爸常被成為「老爹」。雲南方言非常複雜,老爹在部分地區稱父親,另一些地區別稱爺爺。

6樓:知哥84120浩湃

祁門包括閃裡、箬坑、歷口、古溪、彭龍一帶都叫噠或噠噠、大、大大;黟縣則稱呼阿爹、答答、把吧,還有的村里叫乾娘。(以上各種稱呼均為音譯)。

7樓:徐之兒

河北喊爸爸為「大大」。大是爹的俗字,大大即爹爹。在逐漸演變過程中,它有了不同的含義,但基本指長輩。在河北一些地區仍用於稱呼父親。

8樓:小月愛你

老爺子。 對父親的方言稱呼。老舍《駱駝祥子》:「『也不是我說,老爺子,』她撇著點嘴說,『要是有兒子,不象我就得象祥子!可惜我錯投了胎。」

9樓:v5160147尾鞠

我是山東的,父親輩的喊他們的爸爸都喊「大大。」不過我們年輕的都是喊爸爸。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有個天津的朋友,他說起他爸爸的時候都是說:「我們家老爺子。」

11樓:長崎偏愛

最為簡單的一句「父親」稱謂,在北方冀東一帶大多喊爸,爸爸或爹,後來隨著腳步越走越遠,發現各地對父親稱謂都不盡相同。從年齡上分,在北方一些地區,喊乙個字「爸」的,多為15歲以上及中老年人對自己父親的稱呼;喊2個字「爸爸」的,多為嬰幼兒;喊「爹」的,多是老年人對自己老父親的稱呼。

不過,到了南方或西北西南地區,對父親稱呼可謂「花樣繁多」。在西南成都重慶一帶,聽當地人稱自己父親為老漢兒,第一次聽人喊,死活愣是沒聽明白他在喊誰;而在豫、陝、晉一些地區,發現他們叫「大」或「大大」。

在廣東一帶更有意思,他們喊人時多帶個「阿」字,聽有人叫父親為阿父,阿爹,阿伯,阿公,阿翁的。而在各個少數民族裡,民風民俗文化不同,語言風俗習慣更是不一樣,還有叫「阿瑪」的。

全國各地對父親的稱呼有哪些?

全國各地對父母及親人的稱呼? 55

父親的稱呼有哪些 ?

12樓:牧霞赩

一、 以「阿」、「家」、「老」和「先」等字為字首的稱呼方式

(一)以「阿」為字首的叫法,有以下幾種

1、阿父` 《南史·謝誨傳》:「女為彭城王義康妃,……(誨誅,)誨女被發徒跣與誨訣曰:『阿父!大丈夫當橫屍戰場,奈何狼藉都市?』」

2、阿公 對父親的方言俗稱。《南史·顏延之傳》:「(顏延之)嘗與何偃同從上南郊,偃於路中遙呼延之曰:

『顏公!』延之以其輕脫,怪之,答曰:『身非三公之公,又非田舍之公,又非君家阿公,何以見呼為公?

』偃羞而退。」

3、阿伯 對父親的一種口語稱呼。清人梁章巨《稱謂錄·一·方言·稱父》:「吳俗稱父為阿伯」。

4、阿耶 《樂府詩集·二五·木蘭詩》:「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清代著名小學家錢大昕《恆言錄·三·稱父曰爺》條云:

「古人只用耶字。……《木蘭詩》『阿爺無長男』、『捲捲有爺名』,本當作『耶』字。杜子美《兵車行》:

『耶娘妻子走相送』,自注雲:『《古樂府》不聞耶娘哭子聲,但聞黃河之水流濺濺。』即是引《木蘭詩》,初不作爺可證。

木蘭詩『爺』字,乃後人所改。又杜《北征詩》:『見耶背面啼』,亦不作『爺』。

」今耶則作爺。

5、阿翁 明代著名小學家方以智《通雅·十九·稱謂》中有這樣的話:「方言:**隴謂父為翁;今人作書於子,自稱阿翁;稱人之父曰乃翁。

」按,方氏此說有失允當,南宋著名愛國詩人陸游在《示兒》詩中有「家祭無忘告乃翁」之句,「乃翁」乃是陸游自指,而非稱呼他人之父。

6、阿爹 《續古文苑·二十·漢·戴良·失父零丁》:「今月七日失阿爹,念此酷毒可痛傷。」唐朝著名文學家韓愈《昌黎集·二三·祭女孥文》:

「阿爹阿八,使汝奶以清酒時果庶羞之奠,祭於第四小娘子孥子之靈。」《水滸傳》第一回 《王教頭私走延安府 九紋龍大鬧史家村》 :「那後生那裡肯拜,心中越怒道:

「阿爹,休聽這廝胡說!……」

7、阿媽 這是女真人對父親的口語稱呼,在看清代特別是滿洲人的**或者電視劇集裡,我們經常看到或聽到這樣的叫法。《元曲選·缺名·貨郎旦·三》:「阿媽有甚話,對你孩兒說呵,怕做甚麼!」

全中國對爸爸或父親一共有多少種叫法?

13樓:匿名使用者

叫法很多地方語言不同叫法不同。但終究乙個意思就是養育我們的恩人!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種

有父親爸爸爹巴fq

15樓:懷躍折冬卉

沒什麼區別,不過通常是在給別人介紹時會用到父親比較多,而在自己的稱呼上喊爸爸較多些

16樓:匿名使用者

爸爸,爹,老特,丫牙,父親,泰山,爹地,老爸,阿瑪,xx爸爸,很多叫不完

古代對父親的稱謂有哪些?

17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對父親的稱謂有先府君,家君,家大人,家嚴,令尊。

1、先府君。是對自己死去的父親的稱呼。

2、家君。既可以作為對自己父親的稱呼,也可以用做對別人父親的稱呼。

3、家大人。清代著名的小學家王引之在他的著名著作《經義述聞》裡每一篇的開首都要冠上一句話:「家大人曰」。

4、家嚴。清陳夢雷《絕交書》:「先慈恐不孝激烈難堪,遣人呼入。家嚴出,以婉詞相諷。」

5、令尊。是用來稱對方父親的敬詞。見《紅樓夢》:「你今日回家就稟明令尊,我回去再稟明祖母。」

18樓:沒錯名字七個字

1、嚴親

司馬光《送王殿丞知眉山縣》:「疇昔侍嚴親,俱為彩服人。」

2、家翁

《山堂肆考》:「郭子儀子曖尚昇平公主,嘗與爭言。子儀囚曖,入待罪。上曰:『不痴不聾,不為家翁。兒女子閨房之言,何足聽也。』」

3、阿公

《南史·顏延之傳》:「嘗與何偃同從上南郊,偃於路中遙呼延之曰:『顏公。

』延之以其輕脫,怪之,答曰:『身非三公之公,又非田舍之公,又非君家阿公,何以見呼為公?』偃羞而退。

」4、尊魏晉六朝皆稱尊。《宋書·謝靈運傳》:「阿連才悟如此,而尊作常兒遇之。」

5、老兒

趙彥衛《雲麓漫鈔》:「今人呼父曰爹,語人則曰老兒。」

6、家尊

《晉書·王獻之傳》:「謝安問曰:『君書何如君家尊?』」

7、父《三字經》:「養不教,父之過。」

8、靈椿

馮道《贈竇禹鈞》:「靈椿一株老,仙桂五枝芳。」以靈椿喻竇燕山,後世稱父為椿。

19樓:迦南

對父親的稱謂:

(1)父母:父母是親屬中最重要的親屬,除「父母」、「雙親」、「二老」、「爹娘」等古今通用的合稱外還有「高堂」、「嚴君」、「尊親」、「嚴親」、「兩親」、「親闈」等以及文人筆下的「所生」、「椿萱」等對父母的代稱。

(2)父、父親:是對父親古今習見的稱呼,還可以稱父親為「公」、「翁」、「尊」、「大人」、「嚴君」、「爺」、「爹」、「爸」、「老子」等。

(3)尊:古代常見的敬稱用語,稱自己的父親可稱「家尊」,稱對方的父親則稱「令尊」。

(4)爺:古代對成年男子較廣義的稱呼,宋代開始用作對祖父之稱,魏晉南北朝就用作對父親之稱,或寫作「耶」。

對母親的稱謂:

(1)母:是對母親最常見的稱呼.而在古代對母親的稱謂中,大都和「母」相似,又用作對成年婦女或老年婦女的泛稱.

其中較重的:「婆」、「娘」、「娘」、「姥」、「大」、「媽」、「慈」、「家家」和「姊姊」等。

(6)繼母:如果自己的母親去世、離異或被父輩逐出,則稱續娶之妻為繼母、繼親、後母、假母、續母。

(7)出母:如果自己的母親離家之後還能相見,則稱為出母。

(8)生母:在古代一夫多妻制的家庭中,稱自己的生身母親為「生母」或 「本生母」。

(9)庶母:在古代一夫多妻制的家庭中,如果自己的生母是正妻,則稱父親之妾為「庶母」、「少母」、「諸母」、「妾母」。

擴充套件資料:

其他稱謂方式

以名字稱

古人的名大都用於自稱,極少有人直呼其名。稱字的多為長輩或同輩。以著名抗日民族英雄張學良將軍為例,將軍常對人自稱「學良」,而他的師友多呼之為「漢卿」,有親切、親近意味。

以別號稱

著名詩人李白號青蓮居士,白居易號香山居士,歐陽修號醉翁,又號六一居士,蘇軾號東坡居士,稱別號多是表恭敬之意。

以郡望稱

郡望是指乙個人的故鄉,如唐代散文家柳宗元祖籍河東,韓愈世居昌黎縣,因之後人分別稱他們為柳河東、韓昌黎。二人又分別有《河東先生集》、《昌黎先生集》傳世。

以官位稱

王維曾官居尚書右丞,故亦稱王右丞,杜甫一度在劍南節度使嚴武幕中任參謀,武表為檢校工部員外郎,故世稱杜工部,柳永因官至屯田員外郎,故又稱柳屯田。

以諡號稱

諡號是乙個人死後,皇帝根據他生前功勞而封的榮譽稱號。如歐陽修諡號文忠,後人稱之為歐陽文忠公,有《歐陽文忠集》,范仲淹諡文正,後人稱之為範文正公。

以書齋稱

蒲松齡因其書房名為聊齋,世稱聊齋先生,有短篇**集《聊齋志異》聞名。

以代表作稱

宋詞人張先語言工巧,曾以三處善用「影」字,人稱張三影。

以居所稱

清才子袁枚因居隨園,稱為隨園主人。

20樓:元寶中

古代對父親稱呼為「爺」、「

爹」、「翁」、「公」、「父」、「尊」、「大人」、「老子」、「家嚴」等。

1、「爺」,或「耶」。

我們比較熟悉的《樂府詩集·木蘭辭》,其中有:「軍書十二卷,捲捲有爺名。」杜甫《北征》詩:

「平生所嬌兒,顏色白勝雪,見爺背面啼,垢膩腳不襪。」「爺」為古代口語中對父親最常用、最流行的稱謂。這一稱呼影響至今,如「爺兒倆」、「老爺子」。

2、「爸」。

「爸」並不是外來詞,而是漢語固有詞彙。三國時期成書的《廣雅》:「爸,父也。」

3、稱「阿爹」、「爹」。

北宋書籍《廣韻·哿韻》:「爹,北方人呼父。」可見,「爹」的稱呼有很強的地域性。

4、稱「翁」。

《史記·項羽本紀》中,項羽要煮劉邦之父,劉邦說:「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則幸分我一杯羹。」陸游《示兒》:「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5、阿公。

《南史·顏延之傳》:「(顏延之)嘗與何偃同從上南郊,偃於路中遙呼延之曰:'顏公!

』延之以其輕脫,怪之,答曰:'身非三公之公,又非田舍之公,又非君家阿公,何以見呼為公?』偃羞而退。

」6、家父。

對別人稱呼自己的父親。《太平御覽·三四六·三國魏曹植·寶刀賦》:「建安中,家父魏王,乃命有司造寶刀五枚,三年乃就。」這裡的「家父」,是曹植對其父親曹操的稱呼。

7、尊。

古代常見的敬稱用語,稱自己的父親可稱「家尊」,稱對方的父親則稱「令尊」。

8、家大人。

清代著名的小學家王引之在他的著名著作《經義述聞》裡每一篇的開首都要冠上一句話:「家大人曰」,「家大人」,即王引之稱呼自己的父親王念孫。

9、老子

對父親的方言稱呼。宋陸游《老學庵筆記·一》:「予在南鄭,見西陲俚俗,謂父曰老子,雖年十八歲,有子,亦稱老子。

乃悟西人所謂大範老子、小范老子,蓋尊之以為父也。」《紅樓夢》第二十八回《蔣玉函情贈茜香羅薛寶釵羞籠紅麝串》:「王夫人道:

'扯你娘的臊!又欠你老子捶你了!』寶玉笑道:

'我老子再不為這個捶我。』」

10、家嚴

清 陳夢雷 《絕交書》:「先慈恐不孝激烈難堪,遣人呼入。家嚴出,以婉詞相諷。

全國名小吃,全國各地都有哪些名小吃

幸運的森林深處 1,豆腐腦 豆腐腦一道著名的漢族傳統小吃,常與豆腐花 豆花混用,依據各地口味不同,北方多愛鹹食,而南方則偏愛甜味,亦有地區如四川等喜愛酸辣口味。2,春捲 春捲,又稱春餅 春盤 薄餅。是中國民間節日的一種傳統食品,流行於中國各地,在江南等地尤盛。在中國南方,過春節不吃餃子,吃春捲和芝麻...

全國各地有哪些比較好的,全國各地有哪些比較好的livehouse

live house能請到誰來演出 就算你能請到李志 估計是達不到他的要求 反光鏡之類的馬鞍山又能來多少人 不過能有live house還能有時不時的免費演出看我是很開心要是再來幾個喜歡的樂隊就更好了 只是感覺不實際 北京有哪些好的livehouse 798live house 在藝術區內七星西街1...

全國各地“老公”的稱呼,陝西人是怎樣喊的

橄欖樹健康科普 陝西對老公的稱呼特別親切,也相當接地氣,直接稱呼老公為孩子他爸或者他家爹。其他省份的叫法 四川稱為 愛人 江蘇稱為 男人 大部分省份叫 老公 似水流年 由於各個城市地域文化不同,所以對老公的稱呼也不一樣,陝西人直接把老公稱為他家爹或者孩子他爸。 一顆有思想的豆子 他家爹或者孩子他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