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餘年》電視劇,鏡頭裡有竹簡,怎麼還有書籍和紙張呢

時間 2021-09-20 09:09:02

1樓:一壺笑談中

《慶餘年》中竹簡紙張並存,是因為葉輕眉為這個世界帶來了先進的造紙術,但是並未能解決大規模生產的問題。另外,當時的人可能對紙張的壽命存疑覺得重要的檔案還是刻在竹簡上可靠。

還有許多經典文獻,由於私密的原因,根本不方便公開刊印。十幾二十年間,也來不及全部謄抄到紙張上。

《慶》劇所處的時代,雖說是後人類文明時代,但是相較於我們所處的時代,科學技術落後的。

一些古代的神祕文化認為:人類從古至今,存在多個文明世代。每一次世代更迭,整個世界都會因為災鍋重置

然後倖存者重新從原始人開始“進化”,慢慢掌握生活技能。

《慶餘年》的世界,就我們的文明被重啟之後的人類“少年時代”。

葉輕眉是理工科博士。她懂得造紙的技術不奇怪。把技術帶到那個世界也非常容易。

但是想要大規模地量產紙張,還需要機械化生產流水線

另一方面,紙張是一個“新鮮玩意兒”。好比我們最初使用電子文件一樣。我的領導不信電子檔,他說:

一斷電什麼都沒有了

所以當時的人也許不會相信,用墨水寫在紙上的文章,可以存留數百年。事實上現代的工業用紙(我們普通書籍用紙)的壽命只有七十年

習慣了丹青翰墨,刀刻竹簡,也掌握讓竹書不蠹的方法。他們會認為,重要的經典,還是用竹簡記錄更加可靠

還有一些涉及機密私隱的文件,與其交給排字工人去印刷,不如自已刻成竹簡收藏。就算要抄到紙上,自已親自動手工作量太大了,十數年不夠用。

這就是為什麼在《慶》劇中,竹簡和紙張並用的原因

2樓:匿名使用者

《慶餘年》這部電視劇現在非常火爆,但是我們要知道這部劇是根據貓膩的同名架空歷史**改編的,沒有真實的朝代背景。既然是架空歷史的**,裡面出現任何人和物都是正常的。在真實歷史上,東漢時期發明了造紙術,但是那時候造紙術還沒有廣泛投入使用,只有皇室,貴族和有錢人才用得起,所以出現紙張和竹簡併存的現象很正常!

3樓:匿名使用者

竹簡被紙張代替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而不是一蹴而就。紙張逐漸代替竹簡進入生活,但之前已經用竹簡寫成的書籍信件等等並不會因此就一下銷燬了,多浪費啊。

4樓:三各三

紙張和書籍的推廣都是葉輕眉帶來的技術,短短十幾年怎麼可能完全把竹簡淘汰。不能算是電視劇的bug。

5樓:泣曼凡

這個在 《慶餘年》的電視劇裡並沒有交代這個朝代的歷史背景。只能說可能是在竹簡和文件書籍共存的階段吧。其實關鍵是這個電視劇好看,像這種細節我覺得能過去就過去吧,不必太在意。

6樓:匿名使用者

慶餘年背景不是古代,是魔改的未來,書中甚至還有狙擊槍,所以這玩意你就當魔幻看沒錯。

7樓:熊靖靈

關於慶餘年電視劇鏡頭裡有竹簡,怎麼還有書籍?和紙張呢?這個問題。

我認為紙張。和書籍。在推廣都是葉青梅帶來的技術。

這是從一個時代到另一個時代的體現。哪個也不能淘汰?

8樓:匿名使用者

優秀的電視劇,不僅能符合原著,也能創新。

9樓:匿名使用者

慶餘年這部電視劇並不是說以前的那個朝代,就像是現代毀滅了新出來的時代,而這些技術都是穿越者告訴他們的。

就像是範閒的母親,葉輕眉她也是一個穿越者,她就製作了肥皂等的東西。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看原著**就知道了,還有女人用的胭脂水粉香水等現代物品,是葉輕眉當年做生意弄出來斂財的。

11樓:是似故人來

穿越者回到了古時候,帶去了先進的生產技術,所以有了這些東西。範閒的媽就是一個穿越者,在範閒穿越之前就到了,打下了基礎。

12樓:吾思吾念勿

現代社會能見到竹簡,也能見到書籍和紙張

13樓:戶浩曠

因為他們那個年代已經有了書籍和紙張,只不過比較少,一般人是用不起的。

14樓:曉動漫

這部電視劇的設定時間是在大災變,冰川世紀來臨後的新人類時代,不是過去,而是未來。設定中有上個世紀的人甦醒帶給新人類許多影響。所以說這並不奇怪。

15樓:老紀

架空的**改編的,又不是歷史劇,看個熱鬧就好!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很正常啊。現在都有電子書了,還不是照樣印紙質書。紙張是在西漢發明以後就開始流傳了。

17樓:廖元緯

不要在意這些細節。

三省六部制是隋唐時期才有的。但那些人不知道那些經典的唐詩。

也不知道陳王昔時宴平樂的陳王曹植。

追究這些,這電視劇就沒法看了。

慶餘年電視劇好看還是**好看?

18樓:一壺笑談中

《慶餘年》的**原著和王倦改編的電視劇,各有千秋,都很好看

**和電視劇,是兩種完全不同

的藝術表達形式。貓膩的原著,敘事比較詳盡,細節豐富,感情也比普通的男性作者稍微細膩一些。讀《慶餘年》的原著,感覺就像在讀《紅樓夢》,不喜歡的人可能會覺得稍嫌瑣碎

原著裡面,範閒孩童時代的戲比較多。作者著力描寫範閒大量的心理活動,包括他與澹州府上的“丫環姐姐”們如何調笑。

範閒前世是一個絕症患者,重生成幼童,感覺也像一個病夫;成天像個賈寶玉,混在脂粉堆裡面,和鶯鶯燕燕們打情罵俏。他用成年人的思維現代人的口吻,逐一點評著各類書中出場人物

印象比較深的是他點評費介——“自已人”怎麼可以長這麼猥瑣。

貓膩的語言略帶點搞笑。這種調子也被電視劇繼承,並且還“發揚光大”了

電視劇相較原著,節奏比較明快,戲劇衝突強烈。每一個配角登場、收場,都有非常精彩的戲份,沒有多餘的鏡頭。編劇往往只用兩三場戲,就能讓一個人物形象立起來,並且收場時,還能有一些小小的煽情,令人回味無窮

比如滕梓京,為朋友捨棄生命;比如程巨樹,不肯拿小孩子當人質;再比如朱格、沈重等人的死等等。無論正面人物與反面人物,只要一找準機會,編劇就會安排煽情。雖然有點刻意,但是觀眾買帳。

最主要的是搞笑元素運用到位,演員們的表演水平高超娛樂放鬆的目的達到了,因此網路口碑相當好

若論故事性,電視劇明顯勝過原著。但是並不能因此說,電視劇比原著更好看。因為就**創作藝術而言:

故事已死。

**需要故事,但是並不僅僅依靠故事。它靠的是文學語言情感共鳴。因此喜歡**的人,被**戳到了“癢處”,就會覺得**更好看;反過來,其實也是一樣。

19樓:來自石蓮洞有內涵的棕鯊

《慶餘年》這部**當年人氣就很高,電視劇播出之後自然也會很受關注的,目前還只是第一季,就現在的成績看很客觀呢,那電視劇和**是一樣的嗎?慶餘年原著**中哪些資訊是關鍵的呢?一起來了解下吧。

電視劇《慶餘年》正在熱播中,作為一部**改編的電視劇,還原度自然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了,現在很多影視劇的改編因為魔改問題引發網友反感,但《慶餘年》這次的改編還是很成功的,從穿越男主張若昀的開場方法,到雞腿姑娘李沁咳血之病;從小范閒韓昊霖的神來之筆,到範思轍郭麒麟的逗樂演出;從慶帝陳道明的霸氣,到範若若宋軼的驚豔,這次的改編相較於其他網文改編的網劇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官,在笑點的營造和內容的大局上把握的很好,不會讓人感覺很齣戲。

慶餘年**介紹:

《慶餘年》

起點白金作家貓膩作品。

那個名叫範閒的年輕人自海邊小城初出茅廬,歷經家族、江湖、廟堂的種種考驗與錘鍊,努力拼搏,奮發向上,最終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一生。

與此同時慶國幾十年起伏的畫卷也慢慢地向我們呈現出來,讓我們看到了兩代風雲人物的起起落落、輪轉更替。

其中兩條線索一明一暗,範閒的成長經歷與其母葉輕眉的一生貫穿著整個**,把幾十年的慶國風雨盡攬其中。

能夠佔領起點全網銷售榜第二,歷史頻道銷售榜榜首,《慶餘年》在完本十年之後又迎來一個美麗的春天。

20樓:匿名使用者

《慶餘年》這部**真的不錯。這部**能夠被選中被拍電視劇,也可見這部**深受大眾歡迎。如果,你還沒看過原著,我推薦你先看下這部電視劇。

隨著更新,這部電視劇我也一直在看。我感覺這部電視劇拍的還是很不錯的,跟《擇天記》等慘不忍睹的電視劇相比,好的太多。當時聽到《擇天記》拍電視劇的訊息,心裡充滿了期待。

播出後,我只看了兩集,後面的實在是看不下去。我覺得這個跟演員還有導演有很大關係,而不再與跟原著相比改變了多少。

對於看原著還是看電視劇的問題,我是這麼理解的。看原著,可以更好地理解**內容,而且不同人會有不同的理解,有自己滿意的地方,也有自己覺得不足的。如果是看翻拍後的電視劇,往往是看的導演所理解的內容。

這些內容,可能與原著表達的有差異。我也不覺得誰能將原著原原本本的還原出來,畢竟電視劇是有時間限制。所以,有些忠於原著內容的人就會覺得這裡不對,那裡不行。

《慶餘年》到現在為止跟原著已經有一些差別,但是我覺得效果依然很好。也許後面還會有其它改動,只要劇情合理緊湊,我就會一直看完。

不論是看**,還是看電視劇,只有自己看過了才知道是好還是壞。不管是誰,他所理解的好與壞都是從他的觀念理解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慶餘年**更值得看,人物角色描寫更飽滿,情節線分佈更廣,比電視劇看起來更加具有吸引力。 看過之後,你會明白,只有文字才能給人以長久的快樂和麻醉。

**基調,和文風有關,相較於大多網文,貓膩用詞還算講究,行文嚴謹,雖不失詼諧,也有爽文橋段,但總體上可稱娓娓道來,不溫不火地為讀者將故事慢慢鋪陳。前期多為世俗之事,但中後期發力,權謀詭譎,百樣人性,深入讀者之心。

其實,**第一卷童年部分,早早便交代了不少世界觀的內容,比如神廟、天脈者、葉輕眉、太平別院等,這些世界觀設定,會讓讀者覺得**不簡單,架空感好,有想象空間。而電視劇中的世界觀,呈現較慢,是通過初見司南伯、鑑查院石碑,甚至中期開啟寶箱後才逐漸成型。道理也很簡單,如果電視劇一開場就給觀眾講世界觀,需要大量旁白,觀眾難免乏味,還不如先以詼諧喜劇切入。

22樓:邊界有你

**更好看,**對於情節隱藏做得更好,情節鋪墊也更豐富。

《慶餘年》**內容比較豐富,故事情節更加精彩,很多的祕密到最後也都給出瞭解釋,付出了水面,尤其是主角範閒和5位女主之間的故事,還有和慶帝之間的祕密!

而《慶餘年》電視劇,女主刪除了一位,那就是範閒的側室柳思思,而和司理理、北齊女帝戰豆豆以及聖女海棠朵朵之間的故事,也沒有了那麼多的精彩,而且長公主怎麼就站在二皇子**了呢?長公主和慶帝以及和太子之間的關係也沒交代,同時葉輕眉的死因也沒有說,《慶餘年》電視劇中的坑還是蠻多的!

你如何評價《慶餘年》這本小說,如何評價電視劇《慶餘年》?

流年畫出的憂傷 講述了叫範閒的年輕人的成長路程,慶國幾十年起伏的畫卷慢慢地呈現出來。幾十年的歷程裡,我們看到的是三代風雲人物的起起落落 輪轉更替。兩條線索,範閒的成長 葉輕眉的一生貫穿著整個 一明一暗,把幾十年的慶國風雨盡攬其中。 蕭颯 我之前看很多穿越 都覺得很扯淡,一個人真的穿越了能很快坦然接受...

電視劇集《慶餘年》太子和二皇子最後誰能上位

還有乙個問題是我們比較關心的就是究竟誰最後能夠登上皇位,是太子還是二皇子,又或是范閑?個人覺得太子和二皇子都不太可能,太子比較柔弱,而且沒有什麼才能,不能作為一國之主 二皇子更不可能,在大結局的時候我們知道了不論是澹州刺殺,還是被程巨樹截殺,這一切都是二皇子的陰謀,范閑怎麼會讓他好過,范閑也曾經說過...

在電視劇集《慶餘年》中,言冰雲的身世背景是什麼?

慶餘年 一經播出就受到了許多人的喜歡。出使北齊的使者范閑在遇到肖恩之後,才得知言冰雲的真實身份,其實言冰雲就是北魏特務機構首領肖恩的孫子。這一切都是慶帝和陳萍萍所設的局,想將言冰雲培養成對付北齊的一件有利的 這個答案在劇中已經給出了答案,當時肖恩被囚禁在牢獄中,陳萍萍就告訴過肖恩,肖恩的家人只有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