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經主要講了什麼,為什麼我看講解看不懂

時間 2021-09-19 07:18:59

1樓:笑呵呵笑呵呵

心經主要是講無為法,就是出世間法。要開悟了的人才能夠讀明白。暫時讀不明白也可以修心經法門的,而且殊勝無比。

以49遍或者108遍為單位,每天堅持讀心經49遍,或者108遍,或者49、108的整數倍,越多越好。持之以恆,養成習慣,久而久之,這樣就是修心經法門了。修了一段時間後,就會體會到心經法門的玄妙無窮了。

當讀心經的功德積累到一定程後,就會突然開悟,完全明白**的內容了,然後再按照**所教的方法去修行,就算是走上成功的道路了。

2樓:星語誰懂

心經全稱波若波羅密多心經,整段話的概略意思是“透過心量廣大的通達智慧,而超脫世俗困苦的根本途徑”。因為大多是梵語,所以普通的字面意義是很難翻譯的,要 比對一下梵語才行。般若”為梵語音譯,指通達妙智慧。

“波羅”為梵語音譯,指到彼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有解脫掛礙的意思;“蜜多”為梵語音譯,意為無極。

3樓:本寂道人

心經是講空性的一部經典,其之義理深不可測,若廣說來可堪稱一部大般若經了!

雖說心經是講空理的,但其之空理乃為唯佛與佛能證知的妙有真空!若想要看懂這部經,沒有觀修般若而光看講解是沒用的!

而其之觀修之法,經中盡以詳解也!

為什麼心經我一點也看不懂?

4樓:周公後

如果對佛教常用術語不熟悉,就可能影響對《心經》的理解。建議先找弘一大師講《心經》的文字,先做文字上的理解;然後,隨著修行境界的提高,你會悟到更深的法義。其中最關鍵的是要理解那貫穿全文的“無”,就是叫人不要執著之義。

《心經》是講什麼道理的?

5樓:權清

《心經》宣揚空性和般若,也被認為是大乘佛教第一經典和核心,是世界上最被人廣知最流行的佛教經典(美國漢梵佛經譯者pine 2004)。

另一方面,同為該教派精要的短篇《般若波羅蜜心經》與《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對大乘佛教的發展影響深遠。同時《心經》與禪宗的經典有異曲同工之處,而《金剛經》則被禪宗奉為至高無上的經典。

《心經》通常被認為是寫於西元前1世紀的貴霜帝國境內。pine (2004 )認為作者是佛教上座部二十部派之一的說一切有部的僧侶,因為《心經》最早被翻譯成漢語的記載是在公元200~250年由月氏和尚支謙所譯。

**:梵文:प्रज्ञापारमिताहृदयसूत्र prajñāpāramitā hṛdaya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

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6樓:紫冰雨的季節

《心經》對人的啟示主要有以下兩點:一、使人看破世事《心經》啟示我們要看破一切身外之物,無論是親眷、財色,名利,地位等各種身外之物,最後都是虛幻不實的,我們不能執著於假有,而捨不得,放不下。只有你能看破這一點後,才能夠去掉參透世事的苦空無常,從而放下對功名利祿、榮華富貴的執著。

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以這種心態來對待世事,那麼我們就能以平和的心態來為人處世,塵世之間也會少很多紛爭,則人世間也會成為一片淨土。

二、勸人心無掛礙。

心常清淨,遠離雜念妄想,就超越了世俗名利的困擾,因而能做到心無掛礙,自然不會有恐怖和顛倒夢想。覺者看破了世間的是非、得失、榮辱,無牽無掛,自然不會有任何恐怖。就象死亡這樣大的事,在世人看來是最為可怕的,而禪者卻也一樣自在灑脫。

一個人若是心中沒有閒事掛礙了,你就會每天過得閒適自在,這樣你會感到日日是好日,夜夜是良宵。沒有了世事的牽掛,你是一個完全自由的人,你就可以去過一種閒雲野鶴般灑脫自然的生活。正如詩云:

“幸為福田衣下僧,乾坤贏得一閒人。有緣即住無緣去,一任清風送白雲。”

7樓:般若波羅密多心

相由心生,眾人皆有佛相,眾人皆有佛心,所以佛在每個人心裡!

又因--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所以每個人心裡又什麼都沒有!

有也沒有,才能不因外界事物干擾,保持自己祥和的心態。

心經的實旨是心,是佛說與見性**由定慧到明理,明心,達到無上正等正覺的理論,其實大家都是叫人去修心,去練心,亦是心經所有的意思,但每個人見解不同,所以理解也不同,但目的都是一樣。

---- 揭諦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 菩提薩婆訶

8樓:

《心經》全文意義是告訴我們所有眾生:自性。

說楞嚴經是開悟的,為什麼我看不懂!是不是悟性太低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心中有佛看什麼都是佛,心中有屎看什麼都帶屎。並非看得懂經書的人才是智者,生活中就有很多能讓我們大徹大悟的事情,關鍵看你現在是什麼心態。在這個浮躁的社會很難能領悟吧。

10樓:市丹南

末世邪師說法如恆河沙,自覺才是真覺,如佛在世,他覺就是摩羅在世

11樓:海派經典

讀懂才能開悟,而非讀了就能開悟。好比學習使人進步。但不是每個人學習後進都會獲得同樣的知識。有些人會在學習時多一個研究如何學習的方法。結果自然不同

12樓:閻高三

因為你還沒學《佛法總綱》啊!??

春秋左傳注主要講了些什麼,左傳主要講了什麼?

春秋左傳注 這本書對左氏 春秋 經 傳作詳細校勘 分段 注釋,充分吸收前人研究成果及近代考古資料,融會貫通,時出己見。作者簡介 楊伯峻 1909 1992 中華書局編審,湖南長沙人。1932年畢業於北京大學中文系。解放前曾任馮玉祥研究室成員 中山大學講師。解放後歷任湖南 民主報 社社長,湖南省政協秘...

艾麗的童年主要講了什麼,《棗核》主要講了什麼?

艾麗的童年 這本書中的故事,發生在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艾麗的爸爸終於在斯坦福找到了一份工作,艾麗一家要搬到草莓街了。到了斯坦福,並沒有看到長草莓的街,她很失望。書後半段艾麗在斯坦福學校和新朋友瑪莎和米米,還有辛西婭之間的故事。艾麗在斯坦福很快就交了新朋友瑪莎和米米。瑪莎不喜歡艾麗和米米玩。還說米米很...

電影喜歡你主要講了什麼,電影《真實》主要講了什麼?

新無雙 場意外讓平凡的廚師顧勝男 周冬雨 飾 結識了霸道總裁路晉 金城武 飾 之後,路晉入住了顧勝男所在的酒店,在並不知曉對方真實身份的情況下,顧勝男用一道 女巫湯 征服了路晉挑剔的味蕾 電影 真實 主要講了什麼? 追光者就是我啊 電影由暴力 黑暗襯托著人格 這一特殊的精神類疾病為背景,以患有解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