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的大眾性(或者說商業性)和藝術性哪個更重要

時間 2021-09-17 03:46:10

1樓:匿名使用者

大眾性沒有生命力,曇花一現,但商業利潤豐厚;藝術性猶如鑽石的屬性,價值在於久遠。

2樓:手機使用者

作為大眾傳播媒介的一種,影視本身就是一種獨特的文化藝術。由於具有雅俗共賞的大眾性和視像傳播的獨特性,影視藝術擁有最廣泛的受眾群體。影視,這個新的“公眾話語空間”,其傳播物件是一個個無組織大群體。

群體是指具有某些共同社會心理特徵的人的共同體。一個群體的成員通常是在一定的價值規範、目標引導下相互作用、相互影響、協同活動的。而作為影視觀眾的群體是由於某種原因偶然聚集在一起的群體,即無組織大群體。

同樣狀況的如體育場裡的觀眾、露天舞臺表演的圍觀者等。我們在這裡所關注的傳播的物件——正是無組織的大群體。

那麼,作為大眾傳播的影視是怎麼影響這個無組織的大群體裡的一個個成員即傳播受眾的心理,從而表現為服飾行為的趨同性的呢?

從服裝心理學角度看,影響服裝行為的眾多因素,服裝行為表現一種綜合價值。一個行為,首先取決於外在刺激(外因),即外部環境的各種因素,服裝行為的外因是複雜多變的;外因對人的心理產生影響,個體以不同的心理狀態或心理過程(也可稱為內因)給外因以反應,對外界刺激給予不同模式和水平的加工並在行為中表現出來。[3]

在影響服裝行為的眾多因素裡,作為大眾媒介的影視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外因。早期的靶子論和魔彈論都過分誇大了大眾**的影響力,事實上,在傳播過程中,受眾更象一個個進入自助餐廳的顧客有著自己的選擇。在此運用傳播學的理論,對影視觀眾進行受眾分析。

1、需要的滿足

看電影或電視已經成了人們在工作和學習之餘最主要的休閒活動與娛樂方式。影視藝術具有審美娛樂作用。人們通過藝術欣賞活動,審美需要得到滿足,在獲得精神享受和審美愉悅的同時身心受到真、善、美的薰陶和感染,得到愉快和休息。

現代心理學研究表明,影視藝術可以通過純形式特徵給予觀眾視覺、聽覺的生理享受,給人以生理、心理的快感。現代心理學甚至以為,影視藝術有一種代償與宣洩的作用,即觀眾在銀幕或熒屏的作用下獲得願望的代償性滿足,同時使觀眾壓抑的情感得到宣洩。比如自己心情不好,看到影視劇中人物的坎坷遭遇,心情會緩和一些。

影視藝術兼具審美、教育、娛樂、認識作用,在當代社會人們的日常生活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2、選擇性注意

大眾資訊在受眾頭腦中的加工過程,傳播研究者稱之為“黑匣子”,認為對“黑匣子”內容的瞭解,有利於更深刻地認識媒介傳播活動的規律。影視**當然很關注影視觀眾的注意力了。心理學研究認為,注意是一種非常有限的心理資源,注意是有選擇性的。

這種選擇性存在著一定的規律。刺激的物理特性、刺激物之間的意義聯絡、刺激物與個體的關係、個體的知識經驗等,都能影響對資訊的選擇。 [4]

對影視觀眾而言,服飾藝術具有極大的感染力。影視劇中,服裝設計師通過款式、色彩、面料等手段盡情展示影視服裝的藝術表現力。影視觀眾在光與影的變換中跟隨情節的發展,在美的藝術享受中同時被影視服飾的魅力所深深吸引。

美國著名的影、視、歌三棲明星麥當娜在影片《阿根廷,別為我哭泣》中展示了85套戲服、39頂帽飾、56幅耳環、42種髮型。[5]面對這龐大的視覺盛宴,觀眾們簡直眼花繚亂,不過他們還是會情有獨衷於個別服飾,這和受眾的性格、愛好、職業等種種特點分不開。值得提出的是影視觀眾往往對自己所崇拜的明星們的著裝很關注。

如上世紀80年代,美國男影星湯姆克魯斯在《壯志凌雲》一片中身著酷酷的短夾克飾演一位年輕有為的飛行員,這款服裝很好的彌補了穿著者身材不夠高大的缺陷,很快就成為了廣大青年爭相模仿的物件。

3、共鳴

影視為我們開啟一個生動形象的透視中外文化的視窗。它可以再現歷史,使觀眾能夠直觀地感受時代的變遷和社會的滄桑鉅變,又能創造典型的人物和環境,提供最普遍和真切的生活體驗。生活是影視創造的源泉與依據,影視又對生活進行提煉和加工呈現到觀眾面前。

螢幕所映現的是日常現實生活本身抑或是對之的再造、表現、抽象或虛擬,影視已經成為生活本身。因此影視很容易貼近人們的心靈。

影視服飾也是現實的或近於生活的,能帶給人們最直觀的感受。影視角色演繹世間人生百態,影視觀眾浮想聯翩,在細細品味的中,共鳴油然而生。早先影后張曼玉在《阮玲玉》裡就曾演繹過老上海的旗袍風尚。

觀眾在感受一代影后阮玲玉的綽約風姿與坎坷人生的同時也對中國女性特有的旗袍情結產生了共鳴。人們在影視世界裡尋覓情感的訴求,找到心靈的歸屬,影視服裝、影視人物的生活方式等就這樣潛移默化的影響著現實生活中的人們。

4、模仿

影視劇可以說是人們生活中的一面鏡子,人們欣賞鏡中人,進而對鏡中人的造型從偏愛到模仿。影視劇中的時尚風會隨時打動人們的心,劇中人物的服飾裝扮、個性生活也都會成為人們追逐時尚的風向標。如20世紀20年代,在電影《第凡尼的早餐》中,著名影星奧黛麗·赫本身著出自夏奈兒之手的精緻的“小黑衫” ,其俏麗風姿令人傾倒,影片上映後歐洲街頭到處可見穿著小黑衫的女子。

又如我國港臺文藝片《歡顏》、《燃燒吧,火鳥》上映後,很多女孩們都迷戀上了白色網球裙、套頭蝙蝠衫。[6]

對劇中人物服飾、髮型的追隨、模仿已經成了一種群眾性的社會心理現象。人們往往透過模仿自己喜愛的明星的著裝及行為的途徑,來表現自己和明星之間的相連感,從而找尋到自我歸屬感。模仿於是蔚然成風。

據說,上個世紀20年代就有摩登的上海女郎帶著裁縫走近電影院,仿照好萊塢最流行的樣式裝扮自己。人們常常不清楚自己適合的服裝型別,而影視恰恰給人們提供了便捷而時尚的參考。於是人們去尋找和自己年齡和職業相類似的角色的著裝進行模仿。

有的全盤接受,完全根據所喜歡的明星的服飾造型裝扮自己,讓人一眼就看到流行的味道;有的則根據自己的氣質和個性,理智地仿效明星的造型風格,重新打造出一個與眾不同的自己。

中國電影電視有哪些獎項?

3樓:吉祥

金雞獎是中國最權威最專業的電影獎。金雞獎誕生於2023年,因當年屬中國農曆雞年,故取名中國電影金雞獎,以金雞啼曉並激勵電影工作者聞雞起舞。又因為安徽懷寧洪鋪鎮有‘金雞碑’。

‘金雞碑’為戲神碑,立於清雍正八年(2023年),是中國研究戲劇史的活化石,全國僅存兩座。2023年7月懷寧縣文物普查中發現,“金雞獎”名源於此。金雞獎邀請中國國內最具權威的導演藝術家、表演藝術家、電影劇作家、攝影家、**家、美術家,以及電影理論家、教育家、事業家共同組成金雞獎評獎委員會,因此又被稱為“專家獎”。

4樓:小心蘿莉

1992———— 兩年一次--------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中國電影華表獎

1962———— 兩年一次--------中國電影家協會、中國文聯——大眾電影百花獎

1981———— 兩年一次--------中國電影家協會、中國文聯——中國電影金雞獎

1982 ———— 一年一次 -------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香港電影金像獎

1962————  一年一次 -------臺灣地區——臺灣電影金馬獎

中國電影

中國電影誕生於2023年,北京豐泰照相館創辦人任慶泰拍攝了由譚鑫培主演的《定軍山》片段,這是中國人自己攝製的第一部影片。2023年8月11日,上海徐園內的又一村放映“西洋影戲”,是中國第一次電影放映。粉碎四人幫後,電影事業獲得發展。

2023年電影生產開始復甦,1980~2023年平均年產量達120部左右,每年觀眾人次平均在250億左右,中國電影進入一個蓬勃發展的新時期。2023年,中國電影  年產量高達745餘部。2023年全年總票房217.

69億元人民幣,全國共有銀幕18195塊。

5樓:匿名使用者

電影的:

大陸:金雞獎

香港:香港電影金像獎

臺灣:金馬獎

美國:奧斯卡獎、金球獎

法國:戛納電影節金棕櫚獎

德國:柏林電影節金熊獎

義大利: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

電視劇:

大陸:百花獎

美國:艾美獎、金球獎

老鼠的用處,老鼠有啥優點或者說好處

其他部位我不清楚,但是醫院裡做手術要不留疤就用老鼠尾巴的根來縫合。想想好噁 我的醫生叔叔說的。好像醫院的大型手術都是用那種東東來縫合傷口。我福建的寧化 當地人就流行吃老鼠肉的習慣 所以有寧化老鼠幹這一特產 老鼠幼崽放入承香油的容器中泡製 用來擦燙傷 效果極佳 印度有個地方的人崇拜老鼠,後來亞洲大鼠疫...

女生,典型的月亮臉或者說香蕉臉啊,是不是很難看,因為這個下巴

繽紛愛水 氣質,我有一個同學也是這樣,而且她的臉還比較黑,可是大家都覺得她是美女,首先一點是她的氣質好,然後是會穿衣服,把人們的注意力都分散到全身,這樣大家就不會去注意臉型了。沒有什麼好自卑的,每個女孩子都是美麗的天使啊! 通過化妝和髮型可以有效配合。否則只能做整容手術了。 穿好看的衣服就可以了 要...

做機械繪圖員,需要掌握哪些知識,或者說具體的應該看哪幾本書

安裝機電 將 機械設計手冊 記住一點,掌握基本要領後,完全可以勝任機械設計。進而學習vb,再學vba,將日常工作程式化,減輕自己的重複勞動壓力。學習資料庫知識,將圖紙資料化 標準化,提高全公司的設計製圖效率。成為機械設計領域中人見人愛 常開不敗的鮮花。 繪製機械圖的話包括零件圖和裝配圖,需要掌握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