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理解企業的認同感,或者說企業文化這個問題

時間 2021-05-04 17:40:06

1樓:

企業文化,或稱組織文化,是乙個組織由其價值觀、信念、儀式、符號、處事方式等組成的其特有的文化形象。

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是推動企業發展的不竭動力。它包含著非常豐富的內容,其核心是企業的精神和價值觀。這裡的價值觀不是泛指企業管理中的各種文化現象,而是企業或企業中的員工在從事商品生產與經營中所持有的價值觀念。

企業認同感,又稱「組織認同感」,是指員工對企業各種目標的信任、贊同以及願意為之奮鬥的程度。

2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企業就像乙個家。沉澱下來的員工,對企業的各項行為規範,觀念等等都是認可的。這是我對企業認同感的簡單解釋。

企業文化是像乙個人的脾氣、特質。認同感,也可以說就是對這個人的各個方面的認可程度。

對企業文化的認同怎麼寫?

3樓:海的第三稜瑞瑞

文化是國家的軟實力.企業文化,其實既是軟實力,也是硬實力.激發企業文化的活力,推動企業創新,增加企業的收益,必須讓企業文化得到全體員工的認同,這就要求切實保障企業員工在企業文化建設中的參與權;企業高層要身體力行,以身作則;同時要把企業文化理念故事化,故事理念化、溝通暢通化.

4樓:雷諾諾家族

可以先簡單答一下對企業文化的認識,企業文化是現代企業發展的根基,就如同民族精神一樣是企業的精神支柱。結合公司具體情況,企業平時都有怎樣的理念,怎樣的發展目標,這應該就屬於企業文化,當然要先說點好聽的。也可以提出你自己的一些創新觀點,比如從一些知名的國際企業中能夠借鑑到一些經驗等等,不過不要太偏激。

對於公司管理的認同感主要就是公司的管理模式,小到考勤制度,大一些的可以說是獎罰制度,肯定也是先表示贊同,要有細節,可以用嚴格但又具有人性化來形容。

員工關懷的認同感是指對每個員工一視同仁,講究的是公平。人才培養的認同感是指發現人才,留住人才,培養人才,這中間當然會有一些獎勵制度一類的,講究的效率。就這兩個方面答就好,贊同為主,但是也要提一點小意見,這樣顯得比較認真比較誠懇。

5樓:加多寶

對企業文化的認同,一般來說都要寫一些正能量的或者是脆骨的一些話。

6樓:怕風吹走就快走

也就是企業文化的認識唄

員工歸屬感是對企業文化的認同,該怎麼理解?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很對,歸屬感就是喜歡留在這個企業裡,當然就是覺得企業文化好

8樓:射手喜洋洋

呼呼呼呼呼呼呼呼呼呼呼呼uhuhuhuuh

對公司企業文化的認識怎麼寫?

9樓:勤奮的花大喵

公司企業文化需要包含以下內容:

經營哲學

價值觀念

企業精神

企業道德

團體意識

企業形象

企業制度

一、應該怎樣認識、理解企業文化?

要有哲學的方法,從中國企業文化的現實出發,進行深入的調查研究,把握企業文化各種現象之間的本質聯絡。依據實踐經驗,從感認認識到理性認識,進行科學的概括、總結。

要通過實踐把所認知的企業文化的本質及一般的特徵去偽存真,從而確定企業文化的本質。

要認識到企業文化不是單一的因素構成的,找出企業文化最基本的決定性的因素及其與諸因素的關係。

要看到企業文化這個概念不是一成不變的,它是乙個動態過程,在發展中形成,並在社會歷史發展中豐富和變化。

二、企業文化概念的不同表述

美國學者約翰·科特和詹姆斯·赫斯克特認為,企業文化是指乙個企業中各個部門,至少是企業高層管理者們所共同擁有的那些企業價值觀念和經營實踐。指企業中乙個分部的各個職能部門或地處不同地理環境的部門所擁有的那種共同的文化現象。

特雷斯·迪爾和阿倫·甘迺迪認為,企業文化是價值觀、英雄人物、習俗儀式、文化網路、企業環境。

威廉·大內認為,企業文化是「進取、守勢、靈活性--即確定活動、意見和行為模式的價值觀。企業文化是一種新的現代企業管理理論,企業要真正步入市場,走出一條發展較快、效益較好、整體素質不斷提高、使經濟協調發展的路子,就必須普及和深化企業文化建設。

10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除了要有"硬性"的規章制度之外,還要有一種"軟性"的協調力和凝合劑,它以無形的"軟約束"力量構成企業有效執行的內在驅動力,這種力量就是被稱為管理之魂的企業文化.企業文化是乙個有機系統,塑造企業文化是領導者必須實踐的一項職能.一旦企業文化被融入組織,它便為全體員工提供了行為準則,不管他們在任何地方工作,都能運用已經融入心中的價值觀指導自己的行動.

企業文化的基本思路是要改變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對立,使他們自動為企業的共同目標奮鬥.企業文化是現代管理理論與文化理論想結合的產物,也是現代管理實踐的產物,對企業的經營決策和領導風格,對企業職工的工作態度和工作作風都起著決定性作用.

因此,企業文化也可以認為是以企業哲學為主導,以企業價值觀為核心,以企業精神為靈魂,以企業道德為準則,以企業形象為形式的系統理論.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是企業的一種信仰,是一種共享的價值觀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談到企業文化的作用時,我們能夠列舉出許許多多,比如凝聚功能、導向功能、示範效應等等。但是,這些功能所發揮的作用,最後都要落實到「組織」這樣乙個特定的單位中,也就是說,我們得從組織的發展與成長角度來考察優秀企業文化的作用。

在企業管理活動中,「組織」一詞既是名詞,也是動詞。按照字面解釋,「組」就是將所有的東西合起來,「織」就是將東西編成乙個整體。可是,在實際使用這個詞彙時和企業管理的實踐中,我們大部分人卻僅僅注意了「組」,而沒有注意到「織」的重要性。

乙個詞彙的關鍵與結果說明,往往在後乙個詞上,這是漢語中的乙個很奇妙的現象。打個比方說,「組」好比將一些線揉合在一起,成為乙個線團;「織」卻應該是將這些線編織到一起,縱橫交錯,成為一塊布。從這一方面來理解,我們就可以看出「組」與「織」的關係以及「組」與「織」各自的作用:

一團線的功能,充其量可以做一塊抹布,可是一塊布的作用卻顯而易見!我們說這些的意思並不是在搞清楚乙個詞彙,而是想解決企業管理中的乙個問題。

看看我們現實的管理,大家都在喊著如何如何組織,但是,大部分企業的管理行為表現出來的卻是「組」而不「織」!企業發展了,招來了一批人,將大家分配到各個工作崗位上,就開始幹活了。但是,這僅僅是「組」—將一團線揉在一起,成為乙個線團。

在這種情況下,員工們的工作積極性、能動性、自發性和創新性自然受到了極大的制約,要想讓大家產生高漲的工作熱情和主動性,自然是不可能的。因此,我們說,組織管理中的核心問題不是「組」,而是「織」—成為一塊布,讓員工們縱橫交錯,相互扶持,緊密結合,唇齒相依,共同發揮更大的作用。而且,這塊布的緊密度越高,其價值就越大。

那麼,如何對組織進行「編織」呢?這個「編織過程」,需要依靠組織結構設定、制度、流程等等,更需要建立一種基於全員認同和遵循的企業文化。

「精神管理」理論創立者齊善鴻教授「兩座房子」的故事能夠給予我們比較多的啟示—在企業這座「房子」裡,人們拿著工資和福利還怨聲載道,而在寺院這樣的「房子」裡,人們心甘情願地將辛辛苦苦掙來的錢捐獻出來。兩相對比,我們不難發現乙個問題,就是企業的管理中少了類似於宗教中能夠讓人們信仰的東西,更多的是一種基於簡單利益的交換—幹活,給錢!這個能夠讓員工產生信仰的東西,就是價值觀;或者說,是以價值觀為核心的優秀的企業文化。

因此,齊教授在前述基礎上提出和強化了「組織人格」的概念,就是要通過企業文化建設建立能夠使整個組織成員認同的、成為全體成員信仰的思想和行動體系。

組織成員價值觀取向的一致性和單一性,是組織成長的最根本動力。拓展訓練中有乙個集體「爬牆」的遊戲,很能夠說明這個問題。有乙個企業的拓展訓練結束後做總結時我提出了這樣乙個問題:

「為什麼我們爬牆時那麼玩兒命?」大家討論了一陣子,得出了乙個很有價值的結論,就是做這項活動時團隊成員的目標是完全一致的、而且是單一的!我接著問:

「為什麼我們在工作中鮮見這樣玩兒命的場景?」大家馬上就想到了:因為工作中很少有團隊「目標完全一致、而且單一」的時候!

這樣乙個場景,就充分反證了建立乙個能夠讓全體成員信服的企業價值觀何其重要!完全以價值觀領導乙個組織,恐怕只能在宗教中出現,但是,這也並不妨礙我們在管理中更多地運用價值觀的管理和建設來提公升企業凝聚力和競爭力。近年來,美國的豪斯教授提出了「基於價值觀的領導」這一命題,就是這一方面的嘗試。

企業文化的作用在於形成能夠促進企業持續成長的良好價值觀。那麼,這一價值觀又是如何促進企業成長的呢?我們知道,企業的成本有兩個方面,一是外部交易成本,二是內部交易成本。

企業外部成本更多地依靠企業的市場能力,而企業的內部成本則主要依靠管理效率的提高。優秀企業文化所產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對於管理效率的提高又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打個比方說,有兩台功率相同的發動機,分別裝在一艘摩托艇上和一艘大船上,摩托艇因為體重較輕自然跑得更快。

如果將發動機視為企業擁有的核心資源,那麼,擁有同樣資源的兩家企業的成長速度,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企業的「體積」和「體重」。這種「體積」和「體重」則取決於企業的管理及其效率,比如共同價值觀的選擇與錘煉,企業目標、部門目標與員工個人目標的一直性,企業組織結構的合理設定及其運轉效率,企業制度的人性化與可操作性、持續創新性,企業流程的順暢與持續完善,企業內部資訊傳遞的暢通,企業內部溝通體系的健全與不斷完善等等,這些管理工作做好了,企業的內部團隊意識將逐步緊密,資源配置的效率也將大大提高,企業的「體積」和「體重」將自然「縮小」和「減輕」,企業的競爭力將大為提高,成長速度自然將快起來了。反之,企業將成為一群「烏合之眾」—沒有目標和方向、相互排斥與攻擊、沒有合作精神,「體積」不斷增大,「體重」持續增加,這樣的企業,能夠維持就不錯了,成長則是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說到底,企業文化的作用,更多地傾向於企業內部—即組織管理效率的逐步提公升、資源配置的優化和企業競爭力的持續提高。

12樓:林醬是個天使

這幾個部分都要涉及,但輕重自選:

1、願景的吸引與鼓舞;

2、被使命激發出的責任感

3、價值觀的共鳴

4、企業精神的理解,舉出一件發生在身邊體現企業精神,感動自己的故事最後一總結就行了,

營銷渠道怎麼理解,怎樣理解營銷渠道在企業營銷活動中的地位和作用?

校果 營銷渠道定義 營銷渠道是指某種貨物或勞務從生產者向消費者移動時,取得這種貨物或勞務所有權或幫助轉移其所有權的所有企業或個人。簡單地說,營銷渠道就是商品和服務從生產者向消費者轉移過程的具體通道或路徑。營銷渠道的特徵 1 起點是生產者,終點是消費者 生活消費 和使用者 生產消費 2 參與者是商品流...

怎樣理解企業,市場,消費者之間的關係

快樂專家 怎樣理解企業市場消費者之間的關係?企業生產什產品,然後投放到市場,然後有消費者在市場購買,就是這樣的一個關係 萌娃的霸霸 有市場企業才能生存,有消費者消費才有市場,有企業和市場消費者才有消費渠道! 才不會不要敷衍 企業的產品需要通過市場才能與消費者進行交易,消費者也能通過市場來對產品做出評...

人的認知是有限的,怎麼理解,怎麼理解人類的認知?

就是有些東西有很多種解釋和意思但是我們只能說出一部分 應該是說人的認知能力是有限的,就好像人類目前還有很多所謂的未解之謎,都系因為認知能力不足 對知識的追求是無限的,但是讀的書是有限的 人受到周圍環境,科學素養的限制,對世界的認識有限 怎麼理解人類的認知?1 認知一般指認識的過程。認識是在實踐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