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鵰英雄傳》裡的楊鐵心是什麼樣的人

時間 2021-09-11 22:32:30

1樓:匿名使用者

楊鐵心這個名字,足以表現出此人的英雄之心堅硬似鐵。只是一直被誤解,從他和郭靖之父兩人結拜兄弟就可以看出,他和郭靖之父都是鐵一樣的漢子。所以兩人的孩子以靖康為名。

《射鵰英雄傳》是作家金庸的作品。南宋年間,隨丈夫楊鐵心流落江南牛家村的包惜弱救了金國王子完顏洪烈,卻害得丈夫和義兄郭嘯天兩家家破人亡。郭嘯天的妻子逃到蒙古大漠,生下遺腹子郭靖。

傻小子郭靖得到丐幫幫主洪七公傳授絕技“降龍十八掌”,更贏得心上人蓉兒芳心。

縱觀射鵰英雄的成長之路,郭靖與黃蓉二人的合作是力量與智慧的結合,但較之郭靖之動手,黃蓉之動腦自然更加高明。可以說是黃蓉的智慧之線串起了郭靖先天理性和後天勤勉之點,使之蜿蜒前行,逐漸漫延成一個首尾相連、因果相應的一張武林英雄成才圖譜。

作者以人道主義為文心,理想主義為筆墨,通過反男權中心的故事程式,傾向女性主義的話語權力和人道主義女性美學構想,在準歷史現實主義的畫板上,在宋金元易代、武林爭霸、英雄縱橫的巨集偉敘事背景之下,刻畫了以黃蓉為中心的一組才貌雙全,文武過人,聰慧自然的性情中女性形象,從而奏響了一首高亢激越的女性主義理想讚歌。

該書闡釋了俠義精神的真諦——俠之大者、為國為民。 自幼家破人亡的郭靖,隨母流落蒙古大漠,傻頭傻腦但有情有義的郭靖倒也有福氣,他不但習得了江南六怪的絕藝、全真教馬鈺的內功、洪七公的隆龍十八掌、雙手互博之術、九陰真經等蓋世武功,還讓古靈精怪的小美女黃蓉一輩子跟定了他。

郭靖已經突破了舊時代武俠**中傳統俠客的身份,他不僅行俠仗義、嘯傲江湖,更是要為國家與民族勞心費力乃至出生入死,體現了儒家俠之大者素有的風範。

2樓:曉林清風

楊鐵心,山東人氏。金兵進攻致北方淪陷,楊鐵心與義兄郭嘯天為避開戰亂而南下搬至臨安府牛家村。因為長春子丘處機的疏忽大意,留下了完顏洪烈這個禍患,才有了之後嬌妻離散、義兄慘死、比武招親等一系列故事。

完顏洪烈奉父皇之命出使宋廷,要乘機陰結宋朝大官,以備日**侵時作為內應。陪他從中都南來的宋朝使臣王道乾趨炎附勢,貪圖重賄,已暗中投靠金國,到臨安後為他拉攏奔走。不料王道乾突然給丘處機殺死,連心肝首級都不知去向。

完顏洪烈大驚之餘,生怕自己陰謀已為丘處機察覺,當即帶同親隨,由臨安府的捕快兵役領路,親自追拿刺客。追到牛家村時與丘處機遭遇,丘處機武功極高,完顏洪烈尚未出手,就給他一支甩手箭打中肩頭,所帶來的兵役隨從給他殺得乾乾淨淨。完顏洪烈如不是在混戰中及早逃開,又有幸得包惜弱相救,一個金國王子就此葬身在這小村之中了。

而完顏洪烈從那晚開始心中就一直念念不忘著包惜弱。

完顏洪烈是北國雄豪之輩,見了江南蘇杭美女嬌柔秀麗的容貌,念念不能去心。而且生死之際,遭際易於動情,深入心中難忘,便時金銀賄賂了段天德,要他帶兵夜襲牛家村,自己卻假裝俠義,與包惜弱危難之**手相救。

那晚與官兵相鬥,義兄郭嘯天被段天德一刀連肩帶胸的砍下當場命殞,義兄愛妻李萍被段天德帶走並對其刑訊逼供。而楊鐵心背後中槍,受傷極重,伏在馬背上奔出數裡,摔下馬來,暈在草叢之中。次晨醒轉,拼死爬到附近農家,養了月餘,才勉強支撐著可以起床。

他寄居的村子叫荷塘村,離牛家村有十五六裡。幸好那家人家對他倒盡心相待。他記掛妻子,卻又怕官兵公差在牛家村守候,又隔數日,半夜裡回家檢視。

來到門前,但見板門反扣,心下先自涼了,開門進屋,只見出事當夕妻子包氏替他縫了一半的新衣兀自拋在床上,牆上本來掛著兩杆鐵槍,一杆已在混戰中失落,餘下一杆仍倚壁而懸,卻孤零零的,宛似自己一般形單影隻,失了舊侶。屋中除了滿積灰塵,一切便與當晚無異,顯是妻子沒回來過。再去看隔壁義兄郭家,也是如此。

敲門向牛家村相熟的村人詢問,都說官兵去後,郭楊兩家一無音訊。他再到紅梅村岳家去探問,不料岳父得到噩耗後受了驚嚇,已在十多天前去世。

楊鐵心欲哭無淚,只得又回荷塘村那家農家。當真禍不單行,當地瘟疫流行,那農家一家四口,三個人在數天內先後染疫身亡,只留下一個出世未久的女嬰。楊鐵心責無旁貸,收了這女嬰為義女,帶著她四下打聽,找尋郭嘯天之妻與自己妻子的下落,但這時一個遠投漠北,一個也已到了北方,**找尋得著?

他不敢再用楊鐵心之名,把“楊”字拆開,改“木”為“穆”,變名穆易。十餘年來東奔西走,浪跡江湖,義女穆念慈也已長大,出落得花朵一般的人才。楊鐵心料想妻子多半已死在亂軍之中,卻盼望老天爺有眼,義兄郭嘯天有後,因此才要義女拋頭露面,豎起“比武招親”的錦旗,打造了一對鑌鐵短戟,插在旗旁,實盼能與郭靖相會。

“比武招親”只是幌子,真正用意卻是尋訪郭靖,因此嚴明要相會的少年英雄須得是二十歲上下年紀,最好是山東兩浙人氏,這兩個條款,差不多便是指明瞭郭靖。倘能尋到,自招當年與郭嘯天之約,將義女許配於他。但人海茫茫,卻又怎遇得著?

過得大半年,楊鐵心也心淡了,也不知道郭家嫂子是否尚在人世,就算生了孩子,也不知是男是女,只盼為義女找到一個人品篤實、武藝過得去的年輕漢子為婿,也已心滿意足。哪知道遇上完顏康這件尷尬事,而這個仗義出手的少年郭靖,竟便是日夜掛在心懷的義兄之子,叫他如何不心情激盪、五內如沸?

而楊鐵心的妻子包惜弱,眼看家破人亡,舉目無親,只道丈夫已死,只得隨完顏洪烈北來,禁不住他低聲下氣,出盡了水磨工夫,過得年餘,無可奈何之下,終於委身相嫁。

那日包惜弱在趙王府中與楊鐵心再見,初時竟未認出眼前之人就是前夫!包惜弱在王府之中,十八年來容顏並無多大改變,但楊鐵心奔走江湖,風霜侵磨,早已非復昔時少年子弟的模樣。包惜弱搶到楊鐵心身邊,捋起他衣袖,見到左臂上有個傷疤,這時驚喜交集才毫無懷疑的相信眼前之人就是自己十八年來認定早已亡故的丈夫!

之後楊鐵心抱著包惜弱逃離趙王府,後面彭連虎、樑子翁、沙通天、靈智上人等人奉完顏洪烈之命營救王妃。在奔逃路上遇見了長春子丘處機和丹陽子馬鈺,丘處機重與楊鐵心相遇,心中驚怒交併。驚的是,楊鐵心尚在人世,十八年還能與之見面。

怒的是,有完顏洪烈一干人前來拿人,且楊康並不相認楊鐵心為父!

最終,楊鐵心夫婦為了不連累丘處機等人,兩人拿起鐵槍直搠前心,手腕相交,雙雙辭世。

3樓:王親斤

楊康之父,和郭靖的父親是結義兄弟,一個普通的江湖人士,**中沒有關於他的詳細介紹。

4樓:百越客

也是一條漢子,算得上忠義,只是經歷了一番滄桑苦痛後消磨去不少豪情.

為人太執著於條條框框的禮數,所以在人們心目中不大有好印象.

5樓:匿名使用者

金庸給 楊康的父親冠以 鐵心這個名字,足以表現出此人的英雄之心堅硬似鐵。 在楊康認賊作父之後,其毅然不認楊康為子, 雖死而不屈,只是其妻子懦弱貪生,而顯得楊鐵心有些軟弱尷尬,其實仔細閱讀跟楊鐵心有關的文字,顯然,他和郭靖之父都是鐵一樣的漢子。楊康之所以貪圖富貴,認賊作父顯然是遺傳了他母親的基因,相比之下郭靖之母就截然不同了。

金庸其實也是為了暗襯楊康為人之恥,當然也是反襯**主人公郭靖為人之寬義。

6樓:直線

1、懦弱

2、有點自私

3、渾渾噩噩

射鵰英雄傳裡梅超風怎麼樣

席璐 柯鎮惡的眼睛是怎麼瞎的你應該想到了吧,先介紹一下梅超風,原名梅若華,是東邪黃藥師的 後背叛師門,偷取下半部九陰真經,由於缺少了關於修練內 門的上冊,而陳梅二人不懂玄門道學,以致只能以服食少量砒霜,然後運功逼出來練,避免走火入魔。更因對真經內容的錯誤解讀,將本應光明正大的九陰真經武功變得陰險歹毒...

哪一版的射鵰英雄傳好看,哪一版的射鵰英雄傳電視劇集最好看

響水小王 第一名,94朱茵版。優點最近原著,郭黃氣質最為接近,朱茵是各版中最好的黃蓉,張智霖朱茵組合是各版中最好的郭黃組合。缺點場景服飾略顯粗糙。第二名,17李一桐版。優點場景布局好,觀賞性強,演員演技爆表,楊旭文是各版中最好郭靖。缺點是家國情懷最弱,武打特效一般,李一桐過於甜美,小東邪邪氣不足。第...

歐陽克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詳細,《射鵰英雄傳》裡的歐陽克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應該是他的本性不是很壞的,只是想滿足自己的心理需求而已,對自己的親人還是挺好的 射鵰英雄傳 裡,歐陽克是被毒死的,楊康,是怎麼死的,楊康這個人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楊康把歐陽克殺了,歐陽鋒為了給歐陽克報仇殺了楊康。楊康挺好的雖然他殺了很多人,但我認為他是為了報仇才這麼幹的。射鵰英雄傳裡的歐陽克,他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