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高騖遠是褒義詞 是貶義詞 還是說明經驗教訓的詞

時間 2021-08-11 15:44:25

1樓:

好高騖遠是貶義詞,意思是脫離實際地追求目前不可能實現的過高、過遠的目標。

讀音:hào gāo wù yuǎn。

引證:元代·脫脫《宋史·道學傳一·程灝傳》:“病學者厭卑近而騖高遠,卒無成焉。”

翻譯:一些不好的學生看不起身邊的小事而去追求高遠不切實際的目標,一直到死也一事無成。

引用:秦牧《畫蛋·練功》:“但是好高騖遠,貪抄捷徑的心理,卻常常妨礙人們去認識這最普通的道理。”

例句:我們學習要踏實認真,不要好高騖遠。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1、好大喜功

解釋:指不管條件是否許可,一心想做大事立大功。多用以形容浮誇的作風。

讀音:hào dà xǐ gōng。

引證:宋代羅泌《路史·前紀》卷四:“昔者漢之武帝,好大而喜功。”

翻譯:從前的漢武帝,一心想做大事立大功,毫無真本事。

引用: 郭沫若《屈原》第二幕:“你在人前誇大嘴,說我怎樣的好大喜功。”

例句:他一向好大喜功,不切實際,工作常常幹得一塌糊塗。

2、急功近利

解釋:急於求成,貪圖眼前的成效和利益。

讀音:jí gōng jìn lì。

引證:漢代董仲舒《春秋繁露·卷九·對膠西王》: “仁人者正其道不謀其利,修其理不急其功。”

翻譯:人要端行自己的正義,而不要去謀求當下的小利益,並要修養自己信奉的事物,並不急於取的成果。

引用:胡永洲《當前醫學科學中存在的幾個問題》:“但也不能急功近利,忽視了基礎學科的研究”。

例句:他用急功近利,最後弄的賠了夫人又折兵。

2樓:匿名使用者

好高騖遠是貶義詞

好高騖遠hào gāo wù yuǎn

中文解釋 - 英文翻譯

好高騖遠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好:喜歡;騖:追求。比喻不切實際地追求過高過遠的目標。

【出自】:《宋史·道學傳一·程灝傳》:“病學者厭卑近而騖高遠,卒無成焉。”

【示例】:但是~,貪抄捷徑的心理,卻常常妨礙人們去認識這最普通的道理。 ◎秦牧《畫蛋·練功》

【近義詞】:好大喜功、急功近利

【反義詞】:實事求是、腳踏實地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貶義

好高騖遠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3樓:愛運動的小矮子

1、是貶義詞;意思是:比喻不切實際地追求過高過遠的目標。

2、【出處】: 《宋史·道學傳一·程灝傳》:“病學者厭卑近而騖高遠,卒無成焉。”

【近義詞】:好大喜功、急功近利

【反義詞】:實事求是、腳踏實地

【用法】: 作謂語、賓語、狀語;指人不切實際

4樓:匿名使用者

好高騖遠

這個成語比喻的是不切實際地追求過高、過遠的目標。

【色彩】 貶義

【近義詞】好大喜功、急功近利

【反義詞】實事求是、腳踏實地

好高騖遠是什麼詞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5樓:飛翔

1、是貶義詞;意思是:比喻不切實際地追求過高過遠的目標。

2、【出處】: 《宋史·道學傳一·程灝傳》:“病學者厭卑近而騖高遠,卒無成焉。”

【近義詞】:好大喜功、急功近利

【反義詞】:實事求是、腳踏實地

【用法】: 作謂語、賓語、狀語;指人不切實際

精明是貶義詞還是褒義詞,精明是褒義還是貶義?

精明 一般情況都是褒義詞,特殊用法只能算中性詞,不能算貶義詞 我個人認為是褒義詞。因為 精明 代表聰明又能幹的意思。 認為精明本應於聰明類似,但比聰明多了些對細微處的關注能力,之後同 雷鋒精神 類似,本來是好的卻被別有用心的人加以曲解,牛卻了本意。助人不必追求回報,曲解為愛表現 得表揚扭曲了助人的本...

“意圖”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慫恿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中性詞意圖是比較清楚地意識到要爭取實現的目標和方法的需要,它通常以僅僅是設想而未付諸行動的企圖 願望 幻想 理想等方式存在。意圖作為動機是推動人去行動的現實力量。 中性詞,企圖是貶義詞。 飄零無痕 這隻能算作一箇中性的吧 這個是中性詞啊,也就是說,可以用於褒義詞,也可以用於貶義詞 慫恿是褒義詞還是貶...

哪個是褒義詞。貶義詞。中性詞,褒義詞 中性詞 貶義詞都有哪些?

褒義詞是屬於讚揚 肯定的詞。褒義詞有 謙虛 聰明 認真 勇敢 氣魄雄偉貶義詞是屬於醜惡一面的詞。貶義詞有 狡猾 虛假 糊塗 坐井觀天 隔岸觀火 變本加厲 自以為是中性詞是屬於褒義詞和貶義詞之間,不分好壞的詞。中性詞有 行為 清醒 理想 響亮 悲哀 悲哀 誇獎 歡天喜地 望被錄取 o o哈哈 褒義詞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