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二胡琴皮,表面鱗片起翹,這是蟒皮嗎?還是次品?還請各位大師幫忙看看

時間 2021-07-27 10:00:07

1樓:nice池端冴子

二胡樂器的琴皮是由蛇皮(普及式二胡為蛇皮),或者蟒皮(中高檔二胡多為蟒皮)製成的。     二胡琴筒前口蒙皮,叫琴皮, 也叫琴膜,它是二胡發聲的重要裝置。普及式二胡為蛇皮,中高檔二胡多為蟒皮。

蛇皮鱗紋細密,紋路排列規則,並富有韌性,但質地較薄。音質易受氣候、室溫等因素的影響。蟒皮鱗紋粗而平整,色彩對比協調,厚度適宜而有彈性,不易受蟲蛀,發音共鳴較好。

蟒皮又以**一帶地方的最為理想,這個地方的蟒皮適應性廣、發音渾厚圓潤,並且效能穩定。新買的二胡無論是蛇皮的還是蟒皮的,發音往往空而帶沙,並且把柱上下端的音量懸殊較大。這是琴皮振動還不夠協調的緣故,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拉奏後,琴皮的振動才有可能逐漸變為常態。

     琴皮是二胡重要的發音體,也是振源的關鍵,對音質和音量有著直接的影響。蟒皮的鱗片越大,音色越好。 下圖就是二胡的琴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沒有保管好二胡的結果。蟒皮平面部分凸凹不平。這是二胡長期沒有放進二胡盒子保管,經常吸收空氣中水分而受潮,抑或又受到太陽暴晒,甚至火烤所致。

可採取如下辦法補救:卸去琴絃、弓子,用細竹條,粗細如織毛衣竹籤大小,一頭用細線扎些藥棉,沾水,甩去大部分水後,從二胡音視窗伸進去,塗抹蟒皮裡面,均勻塗抹2--3遍。將二胡置於蟒皮向上,再用水潤溼毛巾,稍擰乾,覆蓋在蟒皮外面,約2---3小時後,去除毛巾,將二胡置於乾燥通風處。

令其自然風乾。整個操作不可將水滴入或流入二胡筒其他部位,否則二胡筒吸水後可能裂開。強調一下,處理完後一定置於乾燥通風處,自然風乾。

切不可日晒、火烤、電風吹。三天後,用手指試著蟒皮,看看彈性恢復沒有,乾透沒有,指尖輕敲蟒皮,聲音應該是“咚咚”聲,而不是“噗噗”聲,如果是“噗噗”聲,說明沒幹透,應繼續風乾。完全乾透後再上弦試拉,可選用比一般二胡碼子高2毫米的琴碼。

以後,練完二胡,應及時放進盒子內保管。

懂二胡琴皮的朋友,幫我看看這個二胡琴皮如何?值多少錢? 10

3樓:豌豆公主

光看皮還不錯,屬於背部皮,基本飽滿,不太均勻但也不是對開皮。**不好說,木料也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二胡**。光皮的**的話也要看是什麼部位的,越靠近尾部越貴。

4樓:匿名使用者

這皮像人工皮,**也就100多元。

這是什麼二胡琴絃斷了不知道型號買不上

浩瀚 看了這張 我的感覺是 1 這是北方樂器廠生產的二胡,八角形南方一般不生產 2 這是非標準二胡。文化部規定標準二胡筒的尺寸為 蛇皮端外部上下長度為8.8釐米,音窗端為7.8釐米,二胡筒長度13釐米,二胡筒木板厚度為0.7釐米 3 贊同樓上那位所說的,是中音二胡 4 這把二胡可以用現在的二胡弦,但...

二胡很長時間不拉怎麼保養啊,二胡的琴皮怎麼保養

吳連海 一把好的二胡除了它本身具有優良的質地外,還需要演奏者精心調理和妥善保養。下面簡要介紹二胡的保養 1 每次用完二胡後要用軟布擦淨琴上的松香粉末,並在琴碼上方用一支鉛筆將琴弦架起,或用手指抬起琴弦,將琴碼移至琴筒上方邊緣處,以減少琴弦對蟒皮的壓力,以免將琴皮壓壞。2 平時應將二胡放入琴盒中儲存,...

好二胡的標準是什麼?是不是二胡蟒皮的麟格越大越好

二胡學堂 選購二胡時,首先最好是請二胡專業人士試奏一下,在奏高把位時,不出現明顯的沙啞聲音或狼音。還要看看幾個泛音是否透亮。二是要看製作的材料。琴桿的好壞會直接影響到音質的發揮程度。其中,木質有杉木 白木 花梨木 紅木 烏木 酸枝木 老紅木 紫檀木等。小葉紫檀木是最上等的木料,一般較昂貴。再看蟒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