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用蟒皮蒙二胡的具體方法謝謝啊

時間 2021-07-27 09:59:05

1樓:虛幻之壁

1、選用上好的問成年蟒蛇背皮,浸泡、拉伸,使其發揮出最好的彈性,琴筒塗上特製膠水,將蟒皮蒙上。

2、用特製工具固定、繃緊、燙平,貼上由賽璐珞製成的墊片,防止蟒皮由於琴弓答的長期摩擦而損傷,待完全粘合後將墊片多餘的部分磨平,與琴皮邊緣一致。

3、等到所有二胡主體部件完成,就會用由粗到細的砂紙多次反覆摩擦,直到木質表面完全平滑,手回工二胡用天然材料打蠟,杜絕油漆,讓木料散發最自然純樸的光澤。

4、在塗著由蜂蠟等混合製品的布輪上進行最後的拋光,拋光完成後,配上精心雕刻的琴窗,一把精美的二胡就可以組合起答來就完畢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百聞不如一見,上中國二胡藝術網,上有二胡製作視屏,其中有蒙皮的過程。

3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方法不是一兩句話就能說得清楚。大概過程是,裁好皮子,浸泡剷除雜物皮筋肉膜,然後將其蒙制在琴筒上,儘量蒙緊張力均勻,待幹後拆下,成盆狀。然後在其底部放水,保持溼潤,溼透後除掉水,擦乾,皮木結合處塗膠,按照原位置重新置於琴筒上拉緊、拉勻。

幹後就成了。

二胡蟒皮怎麼選

4樓:霏羽勳

蟒皮要薄厚適中、均勻。花格要稍大點的,一般六角形二胡相對的兩個邊斜著數,有九到十三格野生皮最好。很多人認為格子大的為好,但是,格子不是越大越好。

最主要的,有拉二胡經驗豐富的人,聽拉出來的聲音好壞是最可靠的選購二胡的方法。

看蟒皮,主要是看鱗花的大小及是否均勻。一般來說,高檔二胡或者說好二胡的蟒皮鱗花都比較大,也比較均勻。鱗花的大小基本上和二胡的**成正比;鱗花較大的二胡一般也配以較好的木質材料。

另外,看蟒皮還要注意其薄厚,對著陽光可以看出蟒皮的薄厚是否均勻(可以用多把二胡來比較)。好的蟒皮厚薄適中,毛刺較少,皮面平整油潤。蟒皮的彈性關乎二胡的音質,選購二胡也要注意蟒皮的彈性,也就是說手按蟒皮有一定彈性。

蟒皮不可太鬆,也不可太緊。一般蟒皮較鬆二胡音質趨於渾厚,但二胡的蟒皮隨時間延長會逐漸鬆弛,所以不要選購蟒皮太鬆的二胡,要考慮二胡蟒皮將來的變化。這裡注意的是:

有些人選購二胡,只顧聽聲音,認為聲音比較渾厚就好。其實,二胡蟒皮薄或者鬆弛,就產生聲音渾厚的效果。但這樣的二胡隨時間延長,就可能變得聲音沉悶,失去了二胡應有的音色

5樓:shine瑋瑋

最好選擇每一個方塊都

不較大的,仔細看看蟒皮上是否有傷,其實有傷並無大礙,只是可能會影響美觀。顏色要儘可能的一致,一塊蟒紋中最好就是一個顏色,不要出現一塊蟒紋兩個漸變色的情況。大體看起來要有整體性。

淡黃的部分越白,越不渾濁越好!因為這證明蟒皮是年輕蟒的。每塊蟒紋不要有翹起處,摸起來會有溫潤感,如果摸起來燥燥的就不行。

還有要看看蟒皮的厚度,透光看幾把琴對比你會看出來。薄一點的好拉開,可是音色發展空間不大,基本上買什麼聲以後不會怎麼太變(好好保養的情況下)厚的如果多練習聲音會有很大不同,比薄的要渾厚,大氣。望採納

這四塊二胡蟒皮哪塊更好

人生之路一起走來 我選第三塊因為第三塊花紋對等可能是好皮 不要聽信傳言,什麼鱗格大小,什麼直線曲線,都是虛的。鱗格大小跟聲音會有些關係,但不太大。主要是看這塊蟒皮在蛇身上的位置。第一把和第四吧差不多,一開始聲音會好一些,第二把顏色不好,但是質量最好。第三把在兩者之間。這是單從外表看,想要知道聲音好壞...

好二胡的標準是什麼?是不是二胡蟒皮的麟格越大越好

二胡學堂 選購二胡時,首先最好是請二胡專業人士試奏一下,在奏高把位時,不出現明顯的沙啞聲音或狼音。還要看看幾個泛音是否透亮。二是要看製作的材料。琴桿的好壞會直接影響到音質的發揮程度。其中,木質有杉木 白木 花梨木 紅木 烏木 酸枝木 老紅木 紫檀木等。小葉紫檀木是最上等的木料,一般較昂貴。再看蟒皮的...

二胡很長時間不拉怎麼保養啊,二胡的琴皮怎麼保養

吳連海 一把好的二胡除了它本身具有優良的質地外,還需要演奏者精心調理和妥善保養。下面簡要介紹二胡的保養 1 每次用完二胡後要用軟布擦淨琴上的松香粉末,並在琴碼上方用一支鉛筆將琴弦架起,或用手指抬起琴弦,將琴碼移至琴筒上方邊緣處,以減少琴弦對蟒皮的壓力,以免將琴皮壓壞。2 平時應將二胡放入琴盒中儲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