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去選購一把二胡

時間 2021-07-27 10:00:07

1樓:三

瞭解二胡的發音原理,購買時首先要看看材料,一拉二聽三掂。

要注意二胡的製作工藝和音質。

二胡的發音原理:沾有松脂的弓毛在右手的作用下,使琴絃受到了持續均等的摩擦,這樣便引起了琴絃的振動,琴絃隨即將這振動頻率通過琴馬傳遞給琴皮。琴皮由於“膜”的作用,一下子就把振幅擴大了許多倍。

這就基本上達到了人們所需要的音量。不過,假若沒有共鳴箱-琴筒的特殊作用,琴皮發出的聲音是刺耳的,只有經過琴筒產生共鳴作用,才有可能使琴聲較為柔和、純淨。在發音的基本條件具備之後,二胡的發音是否合於**內容的表現需要,關鍵在於演奏者的演奏技巧了。

選購二胡,可根據自己的經濟情況量力而行。對於初學階段,普及式二胡是完全可用的。在選購時首先應著眼於二胡的製作材料,同時要兼顧到結構牢固、佈局勻稱、樣式大方、光滑潔亮等。

如已確定選購某一種二胡,最好試拉一下,看發音是否純淨、靈敏,音量是否能達到起碼的要求,把住上下端的音量是否懸殊過大,帶空帶沙的現象是否較為嚴重等。另外,可以用手據一掂,一般來說,同一品種的二胡,在製作材料充分乾燥的情況下,比重大的在質量上也基本上是***的。

高質量的二胡應具備選料精、工藝細、音質純、音色美、音量大、靈敏度高和均衡度好等條件。從外在質量來說,應選用紋理順直、色澤均勻、無疤節的紅木或紫檀木,蟒皮應皮板勻實、透亮,色澤鮮明,皮質堅韌。製作時應杆體圓滑、光潤、正直,琴筒邊角勻稱,外表整潔、美觀,蒙皮鬆緊適度,安裝角度適宜,配合嚴密牢固。

從聲音上說,音質應純淨,發音乾淨而無噪音、雜音,音色要優美,既柔和、圓潤、明亮,又要有厚度而不混濁。音量要在音質純、音色美的基礎上,共鳴強、發音巨集亮,傳遠效果好。兩弦在各個音區裡,反應都要迅速,無論弱音、強音,靈敏度都要高,而且拉起來省力。

上、中、下各把位間音量比較平均,不應相差太大。

一般說來,新制作的二胡發音總是比較噪,需經過幾個月甚至幾年的使用,待蟒皮的性質逐漸穩定以後,聲音才會柔美動聽。所以選擇新二胡時,要估計它將來的發展前途。就是一把製作精良的二胡,如果總存放著不拉,聲音也不會好聽,而經常拉奏的二胡,則越拉音質越好。

從製材上看:

一、木材

從木料上說,上上品當然是高密度的紅木了。紫檀木、花梨木、酸枝、烏木、雞翅木均可,其中紫檀木最上。次之為烏楊或新木,其他雜木製作的二胡只可作為初學練習之用。

選購二胡在材料上當然是紅木的好了,那麼什麼是紅木、怎樣區別其優劣呢?看了本文後您應該有個比較正確的認識。

紅木的定義與識別

紅木的定義 明清宮殿傢俱傳統用材樹種為紫檀和黃花梨。至清代中期兩者匱乏以酸枝來替代。酸枝由枝紫演變而來,其形似紫檀,心材帶紫紅色且有紫色條紋,新鮮材或水溼後帶酸味,在江浙一帶慣稱隨後,凡用紫檀、花梨、酸枝、烏木、雞翅木為原料,用明清傳統工藝製作的硬木傢俱稱紅木傢俱,生產的作坊和廠家稱紅木傢俱廠和紅木雕刻廠,上述所用木材統稱紅木,紅木的名稱在全國廣為流傳。

因此,紅木並不是樹木分類學上一種樹種的名稱,而是相約俗成用於製作紅木傢俱或雕刻品的一類特定樹種商品材集合名稱。不同時代,不同地區,有著不同的內涵。按“紅木名稱”國家標準,紅木包括紫檀、花梨、黑酸枝、紅酸枝、烏木、條紋烏木、雞翅木、香紫檀(有爭議),每一類均有按樹木分類學正確定名科、屬、種的代表樹種,因不同樹種的木材有不同的組織構造,通過木材切片在顯微鏡下要以科學鑑定和區分。

紅木的識別方法 目前我國紅木市場比較混亂,以次充好,魚目混珠及產品質量投訴等時有發生。以南美蟻木假冒紫檀,以波羅格、木莢豆、門格里斯、紅心漆、膠漆、鐵木豆、坡壘和鐵子等木材假冒酸枝。將花梨當酸枝非洲花梨當東南亞花梨來銷售,將非洲雞翅當東南亞雞翅以次充好。

為此消費者要增強自我保護意識,謹防假冒紅木,而技術監督部門要加大執法力度,打擊假冒偽劣產品,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遇到問題可向專業部門諮詢。

紫檀木知識

紫檀是豆科紫檀屬中特別硬重的一類樹種統稱,是紅木中最高階的用材。

紫檀木的屬性 紫檀屬落葉喬木, 直徑通常為 15 釐米左右,樹幹扭曲少有平直,空洞極多,素有“十檀九空”之說。邊材黃褐白色心材橙紅黃色少有黑色花紋,有非常細密的布格紋(波痕),木質裡含有豐富的橙黃色素,比重 1:1 以上,纖維組織呈 s 狀結構。

管孔內細密彎曲極像牛毛,故有牛毛紋紫檀”之稱;

紫檀木的分類 紫檀是世界上最稀少、最名貴木種之一。它產於南洋群島的熱帶雨林之中海洋性紫檀和中國南方周邊國家大陸性紫檀。俗稱犀牛角紫檀、金星紫檀和牛毛紋紫檀、花梨紋紫檀。

從色調上也有深淺濃重之分。

紫檀木的其他特點 紫檀木 紫檀是豆科紫檀屬中特別硬重的一類樹種統稱,是紅木中最高階的用材。紫檀木必須是紫檀屬樹種的心材,材色紅紫,久則轉為黑紫色;含水率 12% 時木材氣幹密度大於 1g/cm3 ;管孔平均弦向徑小於 160 微米。它包括紫檀木和檀香紫檀。

二、皮膜

二胡筒上的皮膜均為蟒皮,,以色澤鮮豔分明,鱗紋均勻,光滑帶有油性、薄厚適中為上品。蟒皮的薄厚和蒙得鬆緊對二胡的音色影響很大,過厚則振動遲鈍,過薄則聲音單薄易出噪音;蒙得過緊則聲音尖硬,蒙得偏鬆則聲音遲鈍易塌陷,一般來講用新蟒皮蒙琴筒偏緊一點為好,開始用時在皮面上抹一點植物油,拉完琴後琴馬壓在皮上不要鬆弦,經過兩三個月的每天拉奏,琴皮的張力就可達到鬆緊適中,這時,需備一截與琴筒橫面一般長的鉛筆在用完琴後架在弦下面以減輕琴馬對皮膜的壓力,保持皮膜的最佳張力狀態。還有,如在南方購琴到北方使用,要選擇皮面張力偏鬆的;在北方購琴到南方使用,要選擇皮面張力偏緊的,我國北方氣候乾燥,南方氣候潮溼,皮膜受氣候的影響會產生很大的變化。

三、琴桿

琴桿是二胡的支撐體,要隨琴絃重大拉力,木質一定要好,要用完整的木料鏇成,中間不可有癤,更不能拼接,否則,容易變形斷裂。琴桿過去都是圓形,隨著鋼絲絃的普遍使用,琴絃拉力增大,現在普遍改為能抗彎的扁圓形,橫截面好像鵪鶉蛋的形狀,琴桿標準長度一般為 830 毫米,過長琴桿易彎,過短則弦的張力不夠,影響音色。

四、琴軸

琴軸有全木軸,渦輪式機械軸,和螺桿式機械軸三種,一般業餘學琴多用機械軸,它的優點是調絃方便,不易跑弦,但在選購時要檢查製作是否精密,使用中要適當點一點兒縫紉機油,避免受潮鏽蝕溢扣跑弦等問題。

五、弓子

二胡弓子是由弓杆與弓毛組成的,弓杆是用竹子烤制而成,弓毛為一綹馬尾,從弓尖弧形小彎中通向弓根系在魚尾處,弓魚一般由有機玻璃或獸骨製成,固定在弓尾螺絲上用於調節馬尾松緊,整個弓杆呈淺馬鞍型。

弓子是二胡演奏發音的關鍵工具,它的質量對於演奏的影響極大,弓杆的粗細、輕重、長短雖各有所好,但都不可過分,過輕過細則綿軟無力;過粗過重則笨拙、音噪;過長則不好控制;過短則影響長音演奏,因此,一般以 850 毫米左右為宜,用料有老紅竹、江葦竹和鳳眼竹,以節少、粗細均勻為上品,弓尖和弓根的彎度要適中,彎度過大則難以控制;彎度過小則影響握弓手指的靈活。

弓毛以白馬尾為上品。選擇琴弓除了要注意前面講的問題外,還要看馬尾梳得是否整齊,與魚尾連線外捆紮得是否牢固,不少新購的琴弓用不多久就因馬尾松脫無法使用,就是在選購琴弓時沒有注意這個問題。另外,在使用時要隨著氣候的變化及時調整馬尾的鬆緊,用完後要將魚尾螺絲擰鬆以保持弓杆的良好狀態。

馬尾一沾油脂就擦不上松香,切不可用手摸馬尾,以保持弓毛的潔淨。松香須用特製的胡琴松香或小提琴松香擦在弓毛上,不可將松香燙在琴筒上,這樣做易出噪音,拉起琴來松香沫飛濺沾在弦上和琴桿上影響換把和高音區的演奏。

新的弓子不易擦上松香,可用一些碎松香碾壓在弓毛上,松香要勤擦,每次不要擦得太多,一般以拉琴二至三個小時後擦一次為宜。

六、琴託

琴託是墊在琴筒下面的木託,由較重的硬木製作,二胡有了琴託以後,使琴身在腿上更為穩定,大大方便了下把位技巧的發揮並增加了音量。

七、琴馬

琴馬是將琴絃的聲音傳導到琴筒的關鍵部件,它對發音的好壞、音量的大小起著重要作用。製作琴馬的材料很多,幾十年來,人們對琴馬的製作進行了多種試驗,均各有利弊,現在大都使用楓木和鬆節制作的琴馬,底部有圓形的或橢圓形的,高度為1釐米,底部寬度為1.5釐米,上部橫寬為1釐米。

這兩種琴馬普遍認為發音柔和、音質純正。

當然,二胡發音的好壞不僅僅取決於琴馬,它與琴筒的木質好壞、皮膜的薄厚、鬆緊、天氣的陰晴、空氣的潮溼、乾燥、冷暖均有直接關係。因此,琴馬儘可多備幾種(木質、竹質、骨質、塑料等到以便在不同氣候情況下進行調整,至於在何種情況下用何種琴馬,需要自己去體驗。緊靠琴馬的下面,還須在琴絃與皮膜之間塞一小塊用絨布或氈子做的制音墊,它能解決二胡的“狼音”,消除二胡的空曠音,使之集中、豐滿,制音墊的薄厚、大小要適中,過厚則影響音量,過薄則不起作用。

八、選購經驗

要想購得一把稱心如意的愛琴首先要從木料入手,她可是二胡音色好壞的先決條件。現在,市面上有許多材質的二胡其中不乏有以次充好的,我們在選購時可得多加小心以免上當,怎樣識別木料的真假與優劣呢?

第一,要看音色。以我們試奏為準,要儘可能的多試幾把琴,多試幾個把位要知道同樣品牌或同樣**的琴有時音色相差甚遠,好的二胡是能經得起考驗的。

第二,要看做工。一般來說,越是優質的二胡做工越細膩反之就越粗糙。

第三,要看**。優質的二胡**可是不菲!當然,我們決不能只看**還是那句話,小心上當!

這其次就是看皮膜,那什麼樣的皮膜才算是好皮膜呢? 很簡單,第一,皮膜的顆粒要大。第二,皮膜的顏色成份中黃顏色越多越好。

最後是看弓子,好弓的標準有三,第一,弓要長而直。第二,弓毛應是白色且弓毛多而齊。第三,弓杆的節應少而小。

祝你得如所願!

一把二胡要多少錢,初學者,一把二胡要多少錢,初學者!

買800 1000元的較合適。 樓主首先自己對二胡的 有什麼預算?二胡的材質不同,音色也不同,烏木 紫檀 綠檀 黑檀 酸枝等等。其次是想一步到位還是先買一把練習,以後再換?如果是先買一把便宜的,建議黑檀或酸枝都可以,音色比較渾厚些,價位也不高,幾百塊錢,一二百塊錢的就算了吧,質量工藝手感對初學者都不...

一般的二胡多少錢一把,學二胡難嗎

樓台西月葬秋花 一兩百到三五千都有,我初學用的六百多的,後來換了一把前幾年買時是三千多,聽說現在漲到快一萬這樣說吧,同樣十級的樂手,水平並不一樣,真正練好,很難的,幾天不練,現在我手上又有泡.說白了,就像大師與普通樂手的區別 二胡是比較容易上手的,主要是控制好音準就行了,適合作為業餘愛好,學的人挺多...

二胡最便宜多少錢一把,現在最便宜的二胡多少錢?二?

非標自動化 選購二胡應該根據自己的經濟情況確定適合自己的二胡檔次。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還是盡可能選購檔次高些的二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把好的二胡會對二胡演奏學習有很大幫助。二胡種類繁多,價位高低檔次也差別很大,從100多元抵擋二胡到4000 5000的元高檔二胡。其中決定 的最主要兩塊是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