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二胡價格便宜又好用,哪個廠家生產的二胡質量最好,價格合理?

時間 2021-07-27 10:00:07

1樓:天鵝vs醜小鴨

虎丘牌的,我買的那把很好用,才480

2樓:匿名使用者

跟你說吧便宜沒好貨,

從木料上說,上上品當然是高密度的紅木了。紫檀木、花梨木、酸枝、烏木、雞翅木均可,其中紫檀木最上。次之為烏楊或新木,其他雜木製作的二胡只可作為初學練習之用。

皮膜:二胡筒上的皮膜均為蟒皮,以色澤鮮豔分明,鱗紋均勻,光滑帶有油性、薄厚適中為上品。蟒皮的薄厚和蒙得鬆緊對二胡的音色影響很大,過厚則振動遲鈍,過薄則聲音單薄易出噪音;蒙得過緊則聲音尖硬,蒙得偏鬆則聲音遲鈍易塌陷,一般來講用新蟒皮蒙琴筒偏緊一點為好,開始用時在皮面上抹一點植物油,拉完琴後琴馬壓在皮上不要鬆弦,經過兩三個月的每天拉奏,琴皮的張力就可達到鬆緊適中,這時,需備一截與琴筒橫面一般長的鉛筆在用完琴後架在弦下面以減輕琴馬對皮膜的壓力,保持皮膜的最佳張力狀態。還有,如在南方購琴到北方使用,要選擇皮面張力偏鬆的;在北方購琴到南方使用,要選擇皮面張力偏緊的,我國北方氣候乾燥,南方氣候潮溼,皮膜受氣候的影響會產生很大的變化

琴桿:琴桿是二胡的支撐體,要隨琴絃重大拉力,木質一定要好,要用完整的木料鏇成,中間不可有癤,更不能拼接,否則,容易變形斷裂。琴桿過去都是圓形,隨著鋼絲絃的普遍使用,琴絃拉力增大,現在普遍改為能抗彎的扁圓形,橫截面好像鵪鶉蛋的形狀,琴桿標準長度一般為830毫米,過長琴桿易彎,過短則弦的張力不夠,影響音色.

琴軸:琴軸有全木軸,渦輪式機械軸,和螺桿式機械軸三種,一般業餘學琴多用機械軸,它的優點是調絃方便,不易跑弦,但在選購時要檢查製作是否精密,使用中要適當點一點兒縫紉機油,避免受潮鏽蝕溢扣跑弦等問題。

弓子:二胡弓子是由弓杆與弓毛組成的,弓杆是用竹子烤制而成,弓毛為一綹馬尾,從弓尖弧形小彎中通向弓根系在魚尾處,弓魚一般由有機玻璃或獸骨製成,固定在弓尾螺絲上用於調節馬尾松緊,整個弓杆呈淺馬鞍型。弓子是二胡演奏發音的關鍵工具,它的質量對於演奏的影響極大,弓杆的粗細、輕重、長短雖各有所好,但都不可過分,過輕過細則綿軟無力;過粗過重則笨拙、音噪;過長則不好控制;過短則影響長音演奏,因此,一般以850毫米左右為宜,用料有老紅竹、江葦竹和鳳眼竹,以節少、粗細均勻為上品,弓尖和弓根的彎度要適中,彎度過大則難以控制;彎度過小則影響握弓手指的靈活。

弓毛以白馬尾為上品。選擇琴弓除了要注意前面講的問題外,還要看馬尾梳得是否整齊,看魚尾連線外捆紮得是否牢固,不少新購的琴弓用不多久,就因馬尾松脫無法使用,就是在選購琴弓時沒有注意這個問題。

另外,在使用時要隨著氣候的變化及時調整馬尾的鬆緊,用完後要將魚尾螺絲擰鬆以保持弓杆的良好狀態。馬尾一沾油脂就擦不上松香,切不可用手摸馬尾,以保持弓毛的潔淨。松香須用特製的胡琴松香或小提琴松香擦在弓毛上,不可將松香燙在琴筒上,這樣做易出噪音,拉起琴來松香沫飛濺沾在弦上和琴桿上影響換把和高音區的演奏。

新的弓子不易擦上松香,可用一些碎松香碾壓在弓毛上,松香要勤擦,每次不要擦得太多,一般以拉琴二至三個小時後擦一次為宜。

琴託:琴託是墊在琴筒下面的木託,由較重的硬木製作,二胡有了琴託以後,使琴身在腿上更為穩定,大大方便了下把位技巧的發揮並增加了音量。

琴馬:琴馬是將琴絃的聲音傳導到琴筒的關鍵部件,它對發音的好壞、音量的大小起著重要作用。製作琴馬的材料很多,幾十年來,人們對琴馬的製作進行了多種試驗,均各有弊,現在大都使用楓木和鬆節制作的琴馬,底部有圓形的或橢圓形的,高度為1釐米,底部寬度為1.5釐米,上部橫寬為1釐米。

這兩種琴馬普遍認為發音柔和、音質純正。

當然,二胡發音的好壞不僅僅取決於琴馬,它與琴筒的木質好壞、皮膜的薄厚、鬆緊、天氣的陰晴、空氣的潮溼、乾燥、冷暖均有直接關係。因此,琴馬儘可多備幾種(木質、竹質、骨質、塑料等到以便在不同氣候情況下進行調整,至於在何種情況下用何種琴馬,需要自己去體驗。緊靠琴馬的下面,還須在琴絃與皮膜之間塞一小塊用絨布或氈子做的制音墊,它能解決二胡的“狼音”,消除二胡的空曠音,使之集中、豐滿,制音墊的薄厚、大小要適中,過厚則影響音量,過薄則不起作用。

總結:要想購得一把稱心如意的愛琴首先要從木料入手,她可是二胡音色好壞的先決條件。現在,市面上有許多材質的二胡其中不乏有以次充好的,我們在選購時可得多加小心以免上當,怎樣識別木料的真假與優劣呢?

第一,要看音色。以我們試奏為準,要儘可能的多試幾把琴,多試幾個把位要知道同樣品牌或同樣**的琴有時音色相差甚遠,好的二胡是能經得起考驗的。

第二,要看做工。一般來說,越是優質的二胡做工越細膩反之就越粗糙。

第三,要看**。優質的二胡**可是不菲哦!當然,我們決不能只看**還是那句話,小心上當! 這其次就是看皮膜,那什麼樣的皮膜才算是好皮膜呢?

第一, 皮膜的顆粒要大。

第二,皮膜的顏色成份中黃顏色越多越好。

最後是看弓子,好弓的標準有三:

第一, 弓要長而直。

第二,弓毛應是白色且弓毛多而齊。

第三,弓杆的節應少而小。

3樓:

二胡的鑑別方法

二胡的鑑別一把二胡的質量優劣,應該從音質和二胡製作的整體工藝兩方面來鑑別。

(1)音質方面

普級品要求音量較大,一、二把位無過多的雜音;中級品要求發音較亮,上下把位 比較平均;高階品則要求在各個音區裡發音的靈敏度強,聲音洪亮,在各音區都能保持 相對的均衡。音響共鳴強,傳遠效果好。

音色圓潤、高音明亮、低音渾厚,沒有明顯的 雜音。音質的好壞以聽覺鑑別。

(2)工藝製作方面

主要部位尺寸要達到要求。琴桿不能過長,否則演奏時不易掌握琴的重心。杆體圓滑、光潤而正直,將二胡仰放於桌上,不得有過分的偏歪現象。

琴筒外表應光滑、整潔、美觀。筒內壁不得粗糙。厚薄要一致,膠合處緊密無隙。

圓形琴筒圓度準確,裝飾線條寬窄一致,六方形琴筒的邊和角須勻稱。 蒙皮要鬆緊適度,過緊發音硬,過鬆發音悶。蟒皮的厚薄是關鍵,以厚薄、鱗花以花紋色澤鮮明的蟒皮為佳。

皮質表面處理應顯得乾淨,不應有過多臘,蟒皮表面看上去有一種透亮的感覺,皮質後面應顯均勻白色,特別是高檔二胡,是至關重要的,直接會影響到二胡的出聲和"前途"。

琴桿與琴筒的安裝,要求極為嚴格,它們的配合直接關係到發音的優劣,一定要配合嚴密,不得有鬆曠現象。琴桿與琴筒配合的上下眼中心,距離琴筒前口邊緣,包括振動膜在內,均為37毫米~38毫米,這樣的安裝角度,才能使弦通過琴馬加大對皮膜的壓力,既能使下把位(高音)發音清晰,又便於演奏技巧的發揮。 二胡的外觀,普級品要求色澤基本一致,中級品要求光亮,高階品要求光亮均勻,木紋清晰。

哪個廠家生產的二胡質量最好,**合理?

4樓:阿初哥

推薦北京星海賣的顏韻民樂的黑酸枝二胡,很便宜,299元,可與其他800元媲美。

二胡是中國的什麼樂器,二胡屬於哪種樂器

吾運潔 二胡二胡是中國古老的民族拉弦樂器之一。關於二胡最早的記載是在宋朝,稱二胡為胡琴或南胡。在沈括 夢溪筆談 稱 馬尾胡琴隨漢車。這是最早關於胡琴的文字記載,根據史書記載,二胡的前身可能是 奚琴 稽琴 在唐代的北方奚族,用竹片夾在兩弦之間磨擦而發音的叫奚琴。到了公元十一世紀,宋代 理論書籍 樂書 ...

二胡最便宜多少錢一把,現在最便宜的二胡多少錢?二?

非標自動化 選購二胡應該根據自己的經濟情況確定適合自己的二胡檔次。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還是盡可能選購檔次高些的二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把好的二胡會對二胡演奏學習有很大幫助。二胡種類繁多,價位高低檔次也差別很大,從100多元抵擋二胡到4000 5000的元高檔二胡。其中決定 的最主要兩塊是二...

大家認為二胡是一種怎樣的樂器,二胡屬於哪種樂器

達 二胡在絲絃樂器中是少有的既無品又無指板的樂器,從而演奏難度相當大,但因此也比別的樂器更能細膩地表現各種 元素 加上其琴筒釆用蟒皮協助共振,因而是所有樂器中最接近人聲的。 沉夜孤星 二胡 是中國民族樂器當中的拉絃樂器,兩根絃線定在純五度da 26 音上。因為二胡是我們民族樂器中的高 器,所以在樂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