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是中國的什麼樂器,二胡屬於哪種樂器

時間 2021-08-11 17:47:20

1樓:吾運潔

二胡二胡是中國古老的民族拉弦樂器之一。關於二胡最早的記載是在宋朝,稱二胡為胡琴或南胡。在沈括《夢溪筆談》稱「馬尾胡琴隨漢車。

」這是最早關於胡琴的文字記載,根據史書記載,二胡的前身可能是「奚琴」(稽琴),在唐代的北方奚族,用竹片夾在兩弦之間磨擦而發音的叫奚琴。到了公元十一世紀,宋代**理論書籍《樂書》有關於奚琴的記載:奚琴本胡樂也,出於弦而形亦類焉,奚部所好之樂,善其製,以竹扎之,至今民間用焉。

」關於胡琴的記載在《元史·禮樂志》有這樣一段文字「制如火不思,卷頸龍首,二弦,有弓捩之,弓之弦以馬尾」。明代尤子求《麟堂秋宴圖》所繪的胡琴圖與現在的二胡很相似,即卷頸龍首,二弦,用馬尾拉奏,並置有千斤。

唐宋時期凡來自北方或西北方的撥弦樂器均稱琴,再向前推春秋時期,許多樂器無具體名稱,統稱琴。那麼琴為什麼加一「胡」字,據傳說,黃河以南的民族稱北方民族為胡人,這個拉弦樂是北方傳來的,認為是胡人製造,所以稱胡琴,為什麼又稱為二胡呢?因為是用二根弦拉奏,所以又稱二胡。

二胡在明清時代的民間就廣為流傳。近百年來,中國的許多民間藝人(如瞎子阿炳等)不斷在演奏上進行了改良和創新(包製作),已今非昔比,大大向關邁了一步。尤其一代宗師劉天華先生大膽地對二胡進行改良和創新,使二胡的演奏提高到了乙個新的水平,劉天華的十大名曲至今仍久演不衰,是各類藝術院校的二胡必修教材。

現在的二胡製作大都不採用「卷龍首」,而是半月牙彎形狀,共鳴箱有六角、八角等多種形式,琴筒蒙以蟒皮,筒上裝琴桿,桿頂設二木軫,木軫至琴底張弦,以竹張弓,馬尾納二弦間,演奏時,左手按弦,右手拉弓,使馬尾與琴弦磨擦而發音,定弦為五度。有時為了表現地方特色也有用四度定弦的。從五十年代後,許多人對二胡進行改良,如絲弦改為鋼弦,採用機械轉軸,不有雙千斤,將二弦改為三弦稱為三胡(未被廣泛採用)。

用四根弦稱四胡,原「東北音專」楊雨森教授改良大革胡(把弓子解放出來),在民族樂團內已採用,在民樂合奏中作為低**器伴奏,還有人專門為演奏「二泉」而製作的中音二胡(比二胡低五度),製作考究,音色渾厚,很受二胡界歡迎。

現在許多中等高等藝術院校均設有二胡專業,培養專門演奏人才,許多作曲家不專門為二胡寫了獨奏曲,在各類**會上成了久演不衰保留曲目,如「賽馬」、「江河水」、「山村變了樣」、「新婚別」、「草原新牧民」、「長城隨想」等。二胡不但在國內享有盛名,在國外也深受歡迎。各類文藝團體及劇團的樂隊、企事業單位演出隊都少不了二胡,尤其是戲曲劇團的樂隊,真是到「少了這個金珍菜,就辦不成八大碗」的境地。

二胡這件民族弓絃樂器在同仁志士的共同努力下,通過二胡演奏家的手指而產生

二胡 是我國優秀民族傳統樂器中最有特色的樂器,它的音色深厚、甜潤、純正而雅緻,能給人以悅耳動聽,剛勁而秀美之感,可表現各種情調的曲調、音型、長音等。改革開放以來,二胡走出國門,在維也納金色大廳裡迴盪起二胡獨奏「二泉映月」的樂曲時,震撼了世界愛好**人民的心聲。學習二胡是對少兒藝術素質的培養,學習毅力的鍛鍊,有利於開發少兒智力。

二胡 二胡是中國著名的拉弦樂器,它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七至十世紀的中國唐代,當時主要流行在中國西北部的少數民族之中。在一千多年的發展史中,二胡一直是戲曲的伴奏樂器 。

二胡構造簡單,一根細細的木製琴桿,長約80厘公尺,琴桿上有兩根琴弦,琴桿下裝有茶杯形狀的琴筒,還有一把馬尾做的琴弓。琴師演奏二胡時採取坐姿, 左手持琴,右手持弓。二胡的音域可達三個八度。

二胡發出的樂音有著豐富的表現力,它以接近於人聲的音色,成為一種富於歌唱性的樂器 ,有人還因此稱它為"中國式小提琴"。由於二胡的音色聽起來略帶憂傷,因而善於表達深沉的情感。

2023年後,二胡的製作、改革和演奏藝術得到了發展,它可以獨奏,也可以在歌舞和聲樂以及戲曲、說唱**中伴奏。在中國民族管弦樂隊中,二胡更 是一種主奏樂器,類似西洋管弦樂隊中小提琴的角色。

由於二胡製作簡單、廉價易學而又音色優美,因而深受中國人的喜愛,是中國民間普及率很高的樂器。

2樓:匿名使用者

二胡是中國古老的民族拉弦樂器之一

3樓:匿名使用者

二胡是中國民族樂器當中的弦樂器。其聲部屬於次高音。

二胡屬於哪種樂器?

4樓:御溥五潔

二胡,拉弦樂器,中國國粹,民樂之首,最具表現力的樂器之一,2根弦看似簡單卻最能表達人的內心情感,演繹百味人生!

中國樂器有哪些

5樓:nm牛虻

1、吹管樂器:笛子、簫、排簫、壎、笙、蘆笙、巴烏、管子、嗩吶等。

2、彈撥樂器:柳琴、琵琶、阮、月琴、古琴、箏、箜篌、三弦、東不拉、熱瓦甫等。

3、打擊樂器:揚琴、堂鼓(大鼓)、碰鈴、定音缸鼓、銅鼓、大小鑼、小鼓、排鼓、大鈸等。

4、拉弦樂器:二胡、板胡、革胡、馬頭琴、京胡、中胡、高胡等。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樂器:

中國樂器起源甚古,相傳在四千年前夏禹時期,就有一種用蘆葦編排而成的吹管樂器叫做「鑰」。在民間婚喪喜慶及民俗節日中,吹管樂器等俱是主要樂器。

中國古典樂器一般按「八音」分類。「八音」是我國最早按樂器製造材料進行分類的方法。這「八音」中的樂器,在後世被稱為「華夏舊樂」或「華夏舊器」,意思指純正的漢民族樂器,主要是為與外來樂器區別。

最早見《周禮·春宮》,分為「金、石、土、革、絲、木、匏(pao)、竹」八類。

中國古代十大樂器:

中國古代十大樂器一般是指琵琶、二胡、編鐘、簫、笛、瑟、琴、壎、笙和鼓這十種民族樂器。中國是世界上最早製造和使用樂鍾的國家,始於西周,盛於春秋。銅、錫、鉛合金製造扁圓編鐘,鐘身配有精緻的圖案,按音質高低將大小不一的編鐘,懸掛在乙個鐘架上。

6樓:易書科技

考古工作者在浙江餘姚縣河姆渡遺址出土了一些用鳥禽類的肢骨製作的笛

子,距今約2023年。這些笛子雖然製作得粗拙簡陋,但有的還可發出簡單的音調。這就是遠古人使用的吹奏樂器——骨笛。

從原始時代到夏商時期,我國的樂器主要是打擊樂器和吹奏樂器兩類,如土鼓、磬、缶、鐘、骨哨等,都是用天然材料所製成。到了商代,出現了很多用青銅製作的樂器,在效能和工藝上已大大高於原始樂器。

西周時期,樂器的種類增多,僅見於古籍中記載的就有70多種,如編鐘、編磬、簫、笙等。彈弦樂器也在這時出現,但較為簡單,發音單調。到了春秋戰國,樂器的發展較快,出現了彈撥樂器箏,吹奏樂器竽等;舊有的樂器如編鐘在研製、效能方面也都為此前任何編鐘所無法比擬。

在湖北隨州出土的曾侯乙編鐘,共8組64件,總重量達2500多千克,音階準確,音域寬廣,音色優美。每鐘可發出相距三度的兩個音,總音域達5個八度,其精湛的工藝水平深為現代人所驚嘆。

秦漢時期出現了排簫、羌笛、笳、箜篌、琵琶等。到了隋唐時期,樂器的品種愈加增多,據唐段安節《樂府雜錄》載,共有300餘種。拉弦樂器在此時也開始出現,如奚琴,有兩條弦,用竹片在兩弦間摩擦發音,這恐怕就是胡琴的前身了。

宋代的樂器又有自身的特點:①產生了多種多樣的吹奏樂器;②拉弦樂器開始得到重視,如馬尾琴已經得到廣泛的運用、流行。元明清以後的樂器更加多樣,效能也更為完備,特別是西洋樂器的傳人,又為我國樂器的發展注入了新的血液,使我國古代樂器呈現出更加多姿多彩的面貌。

7樓:丶

我國民族樂器分為吹奏樂器、彈撥樂器、打擊樂器和拉弦樂器四類。(也可以分為八音:金、石、土、革、絲、木、匏、竹)

吹奏樂器

笙、蘆笙、排笙、葫蘆絲、笛、管子、巴烏、壎、嗩吶、簫。 全部樂器: 木葉、紙片、竹膜管(侗族) 、田螺笛(壯族) 、招軍(漢族) 、吐良(景頗族) 、斯布斯、額(哈薩克族) 、口笛(漢族) 、樹皮拉管(苗族) 、竹號(怒族) 、簫(漢族) 、尺八 、鼻簫(高山族) 、笛(漢族) 、排笛(漢族) 、侗笛(侗族) 、竹筒哨(漢族) 、排簫(漢族) 、多(克木人) 、篪(漢族) 、壎(漢族) 、貝(藏族) 、展尖(苗族) 、姊妹簫(苗族) 、冬冬奎(土家族) 、蓽達(黎族) 、(口利)咧(黎族) 、嗩吶(漢族) 、管(漢族) 、雙管(漢族) 、喉管(漢族) 、芒筒(苗族) 、笙(漢族) 、蘆笙(苗、瑤、侗族) 、確索(哈尼族) 、巴烏(哈尼族) 、口哨(鄂倫春族) 。

彈撥樂器

琵琶、箏、揚琴、七弦琴(古琴)、熱瓦 普、冬不拉、阮、柳琴、三弦、月琴、彈布林。 全部樂器:金屬口弦(苗族)(柯爾克孜族) 、竹製口弦(彝族) 、樂弓(高山族) 、琵琶(漢族) 、阮(漢族) 、月琴(漢族) 、秦琴(漢族) 、柳琴(漢族) 、三弦(漢族) 、熱瓦甫(維吾爾族) 、冬不拉(哈薩克族) 、扎木聶(藏族) 、箏(漢族) 、古琴(漢族) 、伽耶琴(朝鮮族) 、豎箜篌、雁柱箜篌。

打擊樂器

定音缸鼓、排鼓、雲鑼等。 典型樂器:堂鼓(大鼓)、碰鈴、缸鼓、定音缸鼓、銅鼓、朝鮮族長鼓、大鑼小鑼、小鼓、排鼓、達卜(手鼓)、大鈸。

全部樂器: 梆子(漢族) 、杵(高山族) 、叮咚(黎族) 、梨花片(漢族) 、臘敢(傣族) 、編磬(漢族) 、木鼓(佤族) 、切克(基諾族) 、鈸(漢族) 、鑼(漢族) 、雲鑼(漢族) 、十面鑼(漢族) 、星(漢族)——碰鍾 、鐘(漢族) 、編鐘(漢族) 、連廂棍(漢族) 、喚頭(漢族) 、驚閨(漢族) 、板(漢族) 、木魚(漢族) 、吾攵(漢族) 、法鈴(藏族) 、腰鈴(滿族) 、花盆鼓(漢族) 、銅鼓(壯、仡佬、布依、侗、水、苗、瑤族) 、象腳鼓(傣族) 、納格拉鼓(維吾爾族) 、漁鼓(漢族) 、塞吐(基諾族) 、京堂鼓(漢族) 、腰鼓(漢族) 、長鼓(朝鮮族) 、達卜(維吾爾族) 、太平鼓(滿族) 、額(藏族) 、撥浪鼓(漢族) 、揚琴(漢族) 、竹筒琴(瑤族) 、蹈到(克木人)、薩巴依(維吾爾族) 。

拉奏樂器

二胡、板胡、革胡、馬頭琴、艾捷克、京胡、中胡、高胡。 全部樂器: 樂鋸(俄羅斯族) 、拉線口弦(藏族) 、二胡(漢族) 、高胡(漢族) 、京胡(漢族) 、三胡(漢族)、四胡(漢族) 、板胡(漢族) 、墜琴(漢族) 、墜胡(漢族) 、奚琴(漢族) 、椰胡(漢族) 、擂琴(漢族) 、二弦(漢族) 、大筒(漢族) 、馬頭琴(蒙古族) 、馬骨胡(壯族) 、艾捷克(維吾爾族) 、薩它爾(維吾爾族) 、牛腿琴(侗族) 、獨弦琴(佤族) 、雅箏(朝鮮族) 、軋箏(漢族)。

大家認為二胡是一種怎樣的樂器,二胡屬於哪種樂器

達 二胡在絲絃樂器中是少有的既無品又無指板的樂器,從而演奏難度相當大,但因此也比別的樂器更能細膩地表現各種 元素 加上其琴筒釆用蟒皮協助共振,因而是所有樂器中最接近人聲的。 沉夜孤星 二胡 是中國民族樂器當中的拉絃樂器,兩根絃線定在純五度da 26 音上。因為二胡是我們民族樂器中的高 器,所以在樂隊...

二胡的來歷,二胡起源於哪

二胡始於唐朝,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它最早發源於我國古代北部地區的一個少數民族,那時叫 奚琴 到了宋代,又將胡琴取名為 嵇琴 二胡 拼音 erhu 是一種中國傳統拉絃樂器。二胡,即二絃胡琴,又名 南胡 嗡子 二胡是中華民族樂器家族中主要的弓弦樂器 擦絃樂器 之一。二胡名曲有 二泉映月 良宵 聽鬆 ...

如何選購二胡,怎樣選擇二胡

司聽春 木料製作二胡所用的木材有很多種,通常所用的有紫檀木 黑檀木 酸枝木 老紅木 新紅木 烏木 白雜木等。其中最貴重的是紫檀 sandalwood 以印度紫檀 非洲紫檀著名。生長緩慢,材質堅實,硬度大,韌性強,結構細緻,紋理均勻,耐腐性強。產量極少,樹幹多彎曲,十檀九空,取材很小。心材鮮紅或橘紅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