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能換杆嗎,二胡如何換把?

時間 2021-06-11 15:18:00

1樓:浩瀚

二胡的琴桿壞了,能否更換琴桿,回答是:當然能換。因為,二胡就象一架機器,某個零部件壞了,更換相應型號的零部件,機器就正常了。

但是值不值得換,怎樣更換,這就是一個統籌考慮的問題。下面稍作**:

1、值不值得換。

首先,考慮是專業二胡演奏者,還是業餘愛好者。專業二胡演奏者,經常在舞臺露臉,一把琴桿斷裂了的二胡,用膠水粘合後,由於氣候、溫度、溼度、力度的變化,表演中琴桿突然脫落,演出失敗,既掃了觀眾的興趣,又丟了演奏者的顏面,一個小有名氣的演奏者,決不甘心,哪怕是多用一萬元重新買把二胡也願意,還會在乎換一根琴桿嗎?業餘愛好者就不一樣了,本著能用則用,能省則省,就可以採用修理的辦法。

其次,考慮經濟上的合宜。樂器廠更換琴桿的價錢,大約相當於這把二胡市價的一半。業餘愛好者,若是手頭不寬裕,可以考慮修復。手頭寬裕,又追求完美,當然可以考慮更換。

2、怎樣更換。

首先,要弄清手頭二胡的廠家、型號、質材、出產年份。

其次,弄清二胡琴桿是圓形、橢圓形、加強型等特點,質材是紅木、老紅木、紫檀、小葉紫檀、烏木、黃花梨木、酸棗木等木質,與廠家溝通好才寄出,切莫盲目寄去,最後可能因沒有對應型號而返回,費錢費時。

第三,更換琴桿後,可能會影響二胡原來的開音,即可能會破壞原來的和諧共振,需要經過短暫時間的“磨合”才能恢復原來的水準。

2樓:

如果是好的琴桿,比如紫檀紅木類的,不用換,自己修一下。方法:

去掉琴絃,把斷了的琴桿位置對好,擺正放平。最好能在旁邊附一根平直的附件,用繩子固定好,儘量把兩截琴桿對齊擠緊。然後用502膠水滴到斷口的縫隙間。

注意一次不要多滴,一點一點的滴。滴多了會流出的,滴幾點後停止,放置一天。如果還有縫隙,再滴一次,再放一天。

直到縫隙被填滿。最後等到確認膠水乾透凝固好了。可用細砂紙打磨光滑,再用尼絨布打磨拋光即可。

特別提醒,每次要少滴,不要流到外面,不要溢位流出。更不要弄到手上。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換,但是有點麻煩,如果琴是那種制琴師純手工製作的,最好不要在網上買,琴軸和琴桿,琴桿和琴筒的接縫會不合適,去找個專門的二胡製造廠家換,要是批量生產的那種規格才是一樣的

4樓:

你是從外面買的,還是正規廠家定做(像滿瑞興這類的廠家)的?如果是廠家定做的,應該可以修。

我二胡琴桶壞過,就寄回廠家修了

二胡如何換把?

5樓:

我覺得首先你人一定要放鬆,包括肩、胳膊、手,都要放鬆下來,千萬不要專緊,一緊就會動作屬僵硬

之後就是左手的虎口只要輕輕的靠在琴桿上就好,不要握得太緊,否則會不能順利換把

每個人開始練得時候都回有這個苦惱,不用太急躁,多練習,某一天再拉的時候就突然間覺得自己開竅了.

換把是不要讓虎口是緊貼住琴把,否則不好滑下來,你要是覺得實在下不來可以抹一點痱子粉之類的,會滑,我剛練時用過,主要還是勤練,練多了就會了。還有就是換把時手背要先塌下來,再動手指,上去時同理,祝你順利練成,

找一些專門換把的練習曲練,不要拖泥帶水,練到最好的就是在最短的時間滑到這個音,最重要的就是靠自己的耳朵聽,要是聽不出來自己滑的音準不準,再熟練也沒有用

6樓:匿名使用者

拉過二胡的人,在琴盒裡都會放一瓶六神爽身粉哦,,把它塗在左手上啊啊啊,,再換把是你就會發現,,比較容易咯,,,這應該算是個小竅門哦~~~~~~呵呵,,,,不過真的很好用哦,,,

7樓:匿名使用者

讓二胡自然的靠在自己的食指的根關節上,大拇指稍稍靠攏,不可握的太緊,就好象二胡是靠在食指根關節上一樣,並不是我們人為的特意去握住他.希望能給你帶來幫助.

8樓:夢幻百合_雪兒

放鬆,手腕要下壓,但是要注意用力勻稱

關於二胡換把?

9樓:匿名使用者

換把的要求主要用大臂帶動小臂,

換把不要去想手指在什麼位置,而要去記憶大臂和身體的角度,每次換把大臂都在什麼位置,手指不要去主動調解位置,小臂把手指送到**,手指就去那裡,如果位置不對,要調整大臂,不要改變大臂小臂和手腕的角度,跳把時要把大臂向後撤,換把換不好,通常都是大臂不會動,用了大臂之後,不但速度快,而且準確率提高很快,建議嘗試一下哦!

換把要求手指不離開弦,但是手掌是很放鬆的,幾乎就是跳下來的感覺,虎口不要握住琴桿,把琴桿靠在虎口前面,兩條手紋交界的地方,換把的時候,只有這個地方貼住琴桿,其他的地方都是放鬆離開的,這樣換把就不覺得手澀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換把時保持手腕和虎口的放鬆 。 適當抹些爽身粉有助於換把時的順滑 。 多練習 、 終會有所成 。 謝謝 。 有問題歡迎追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