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製作二胡弓子,請問大家,二胡弓子製作大師有哪幾位?

時間 2022-01-01 12:21:02

1樓:弦斷_誰聽

二胡弓子是由弓杆與弓毛組成的,弓杆是用竹子烤製而成,弓毛為一綹馬尾,從弓尖弧形小彎中通向弓根系在魚尾處,弓魚一般由有機玻璃或獸骨製成,固定在弓尾螺絲上用於調節馬尾松緊,整個弓杆呈淺馬鞍型。弓子是二胡演奏發音的關鍵工具,它的質量對於演奏的影響極大,弓杆的粗細、輕重、長短雖各有所好,但都不可過分,過輕過細則綿軟無力;過粗過重則笨拙、音噪;過長則不好控制;過短則影響長音演奏,因此,一般以850公釐左右為宜,用料有老紅竹、江葦竹和鳳眼竹,以節少、粗細均勻為上品,弓尖和弓根的彎度要適中,彎度過大則難以控制;彎度過小則影響握弓手指的靈活。弓毛以白馬尾為上品。

選擇琴弓除了要注意前面講的問題外,還要看馬尾梳得是否整齊,與魚尾連線外捆紮得是否牢固,不少新購的琴弓用不多久就因馬尾 鬆脫無法使用,就是在選購琴弓時沒有注意這個問題。另外,在使用時要隨著氣候的變化及時調整馬尾的鬆緊,用完後要將魚尾螺絲擰松以保持弓杆的良好狀態。馬尾一沾油脂就擦不上松香,切不可用手摸馬尾,以保持弓毛的潔淨。

松香須用特製的胡琴松香或小提琴松香擦在弓毛上,不可將松香燙在琴筒上,這樣做易出噪音,拉起琴來松香沫飛濺沾在弦上和琴桿上影響換把和高音區的演奏。

弓毛首選白馬尾,其次黑馬尾,尼龍絲最差,一般不用.琴弦過去用絲弦,現多用金屬弦.用風箏線絕對不行.

2樓:司嫻將安然

二胡弓子的製作

弓子是二胡發音的重要工具,由弓杆和弓毛兩部分組成。

一、弓杆要用細實的紫竹製成,粗細要適中。弓杆的軟硬和彈性會直接影響到演奏效果。

二、弓毛以前有用尼龍絲和馬毛的,多用馬尾,且白馬尾為最佳,黑馬尾次之。一般用細實紫竹縛上馬尾,一端裝有活螺絲(弓魚)用來調整弓毛的鬆緊度。

請問大家,二胡弓子製作大師有哪幾位?

3樓:星薇z雪藍

國內著名演奏家嚴潔敏老師、於紅梅老師、趙戈老師、田再勵老師都在使用李懷剛師傅的二胡弓。

李懷剛,國內著名的二胡弓子製作大師,在老北京民族樂器廠從事二胡弓子的研發與製作長達30多年。

潘榮亮師傅(李懷剛師傅的女婿),在繼承前輩豐富制弓經驗的基礎上,不斷開創新的方法,並與國內著名的演奏家趙戈、嚴潔敏老師,一起對二胡弓進行了大膽成功的改革,形成了自己一套獨特的製作工藝。

李懷剛二胡弓分4種:高階二胡弓(紅竹單節)、專業二胡弓(紅竹單節)、專業二胡弓(紅竹長節)、湘妃竹二胡弓。

李懷剛演奏級二胡弓(紅竹單節)的特色:

1.弓長830公釐,弓杆採用精選的福建紅竹,粗細均勻,直徑7.1mm左右;竹桿不打磨去皮,上紅清漆,保持竹的本色。

這樣不僅保持了手感,而且竹桿的彈性完整的保留下來。在演奏快節奏樂曲時,跳弓得心應手。

2.節的位置、弓尖和弓尾彎度的特殊設計,保證了演奏過程中,桿直不彎曲,從而達到握弓時控制自如。用眾多老師的話說,就是好使,不傷手。

3.精選的紅竹不打磨去皮,保證了弓杆的重量。按潘師傅的話說:不能太輕,要有分量、壓手。

4.弓毛精選整根的原馬尾,250根左右。原馬尾顏色微微發黃,不漂白不打結,經久耐用。

潘師傅介紹說:

1.選弓子的時候,不要迷信整根竹,竹節有時反而能保證弓子的彈性。

2.選擇塗了深色漆的弓子時要慎重。打磨後的弓杆可能讓人感覺粗細均勻,再塗上深色漆,竹子受到的傷害可能會被掩蓋,竹子原有的彈性也會丟失。

除了嚴潔敏老師、於紅梅老師、趙戈老師、田再勵老師,滿瑞興師傅的二胡,也把它選為標配。

ps:我也是用這個牌子滴~~\(≧▽≦)/~很好用呢~~

4樓:陳蘊水

李懷剛、王小迪,都是很有名望的二胡弓子製作大師

新買的二胡弓子如何上松香,為什麼要在二胡的琴弓上抹松香

拿松香不停的在弓毛上不停的來回擦,這麼容易還要問 拿松香不停的在弓毛上不停的來回擦,最好不要聽人家說把松香砸碎了擦在弓毛上,多擦下,新弓來回擦個半小時就差不多了 我記得我當時是老師把松香用火化在了那個弦最底下的圓筒上 我也說不上是什麼東西 然後在弓上抹松香,多擦幾遍 後來好象就是在拉弓的過程中就會有...

如何選購二胡,怎樣選擇二胡

司聽春 木料製作二胡所用的木材有很多種,通常所用的有紫檀木 黑檀木 酸枝木 老紅木 新紅木 烏木 白雜木等。其中最貴重的是紫檀 sandalwood 以印度紫檀 非洲紫檀著名。生長緩慢,材質堅實,硬度大,韌性強,結構細緻,紋理均勻,耐腐性強。產量極少,樹幹多彎曲,十檀九空,取材很小。心材鮮紅或橘紅色...

二胡弓毛斷了該如何修復,二胡的弓毛該怎麼清洗

二胡弓毛斷了無法修復。二胡的弓子是最易消耗的,一不小心就會折斷弓毛,所以平常需要小心謹慎。拉完琴最好把弓子也放鬆下來,但不要全部放鬆,那樣會導致弓毛凌亂,容易折斷弓毛。弓毛上不要沾染上油類或食物等,以免影響演奏和不便儲存。還要注意勤給弓子打松香,弓毛如果嚴重缺乏松香會變得很脆,容易折斷。這點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