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能算作我國的標誌嗎?為什麼,二胡的來歷?

時間 2022-05-10 21:25:08

1樓:匿名使用者

二胡,拉弦樂器。又名胡琴、南胡、嗡子、胡胡。由唐宋以來的奚琴、嵇琴、胡琴演變而來。

奚琴因出自古代北方游牧民族奚人而得名。宋歐陽修《試院聞奚琴作》詩云:「奚琴本出奚人樂,奚人彈之雙淚落」。

早期奚琴是彈弦樂器。宋陳腸《樂書》(2023年成書)載:「奚琴本胡樂也,出於弦鞀而形亦類焉。

奚部所好之樂也。蓋其製,兩弦間以竹片軋之,至今民間用焉」。書中繪有奚琴圖,系竹製琴桿,筒狀琴筒,尚無千斤,已有後世二胡的雛形。

嵇琴之名出現於唐代,其形制不詳。宋高承《事物紀原集類》(2023年成書)載:「鞀如鼓而小,有柄,長尺餘。

然則擊弦於鼓首而屬之於柄末,與琵琶極不彷彿,其狀今嵇琴也。是嵇康琴為弦鞀遺象明矣」。宋末元初人陳元靚《事林廣記》(刊於2023年)載:

「嵇琴本嵇康所製,故名嵇琴。二弦,以竹片軋之,其聲清亮」。可知嵇琴繫由彈弦樂器弦鞀變化而來。

唐代另有軋箏,做為箏的變異形式而存在,也以「竹片軋之」(《舊唐書·**志》),一直流傳至今。上述情況表明,我國早期拉弦樂器均由彈弦樂器演變而來,以「竹片軋之」是其共同特點。

宋代出現馬尾胡琴,沈括《夢溪筆談》載:「馬尾胡琴隨漢車,曲聲猶自怨單于」。《元史·禮樂志》述其形制:

「胡琴制如火不思,卷頸龍首,二弦,用弓捩之,弓之弦以馬尾」。甘肅榆林石窟第十窟元代壁畫中有一伎樂天持奏拉弦樂器,此器卷頸,二弦,以弓奏之,為我們提供了珍貴的圖象(《中國**史圖鑑》ⅳ—61)。

明代胡琴又有所發展。尤子求繪《麟堂秋宴》中,有一童子奏胡琴,卷首龍頭,二弦,用馬尾弓拉奏,琴桿上已有固定弦長的千斤。其形制與今天的二胡大體相同(《中國**史圖鑑》ⅴ—86)。

明清以來,隨著地方戲曲的勃興形成樣式繁多的胡琴類樂器,它們是各種拉弦樂器綜合發展的產物。

本世紀二三十年代,民族**家劉天華(1895—1932)對流行於民間的胡琴加以改進,固定其形制,為二胡走向專業化道路奠定了基礎。

現代二胡琴筒用紅木、紫檀、烏木、花梨木製作。呈六方形,長13、前口對邊長8.8厘公尺。

有些地區則製成圓形或八方形筒。簡腰略細,前口蒙蟒皮,後口置木或骨製、雕有鏤空紋飾之音窗。

琴桿,又名擔子,用與琴筒相同木料製作,全長78厘公尺。頂端為琴頭,常雕成龍首或呈彎月形,上端裝兩個弦軸,下端插入琴筒。琴桿是張弦的支架,也是演奏者持琴運指的支柱。

弦軸是一對木製的圓椎體,多用黃楊木或黃檀木製作。起系弦和調整琴弦張力的作用。本世紀五十年代以來,已廣泛使用由**廣播民族樂團研製的螺絲弦軸(又名直行銅軸)。

千斤用軟絲弦繞扎而成。後有雙千斤和簡易雙千斤等改革部件。弦碼用松節木製或竹製,形狀有橋空式和空心式兩種。

千斤和弦碼限制並確定琴弦的有效長度,弦碼還作為傳導體把弦的振動傳導到蟒皮上。

弓子用江葦竹(筧竹)作杆,全長76厘公尺,系馬尾而成。弦用絲弦、鋼絲弦或尼龍纏鋼絲弦。

常用二胡有紅木六方筒二胡、花梨六方筒二胡、色木平頂二胡、紅木扁圓筒二胡。

二胡定弦:d1、a1;c1、g1;g、d1;a、e1;e1、b1。音域約三個八度。

音色剛柔多變,有精巧靈活的效能。既能演奏柔美、流暢的曲調,也能演奏跳躍、有力的旋律。發音可以持續不斷、強弱變化自然,還能奏出獨特的模擬效果。

弓法有長弓、短弓、顫弓、連弓、分弓、頓弓、跳弓、提弓、碎弓和擊弓。指法有按音、揉音、打音、滑音、顫音、撥弦、泛音和輪指。

在民族樂隊和絲竹樂演奏中,常任主奏樂器。

在小型樂隊中,有二至六把二胡,在大型樂隊中則有十至十二個席位。

著名樂曲有《二泉映月》、《光明行》、《良宵》、《三門峽暢想曲》,協奏曲有《長城隨想曲》等。

2樓:

不能胡代表胡人,是古代少數民族的樂器

3樓:小

不能,因為蒙古也有。

二胡的來歷?

4樓:

二胡始於唐朝,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它最早發源於我國古代北部地區的乙個少數民族,那時叫「奚琴」。到了宋代,又將胡琴取名為「嵇琴」。

二胡(拼音:erhu) 是一種中國傳統拉弦樂器。二胡,即二弦胡琴,又名「南胡」、「嗡子」,二胡是中華民族樂器家族中主要的弓絃樂器(擦弦樂器)之一。

二胡名曲有《二泉映月》、《良宵》、《聽松》、《賽馬》等。

二胡為什麼叫二胡,而不是一胡或三胡?謝謝。

5樓:匿名使用者

二胡屬於北方蒙古那一帶的樂曲

二:是因為它有兩根鉉

胡:在以前北方人稱為「胡人」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叫什麼名字,你為什麼叫那個名字?

二胡之所以叫二胡,是大家對他的通稱

7樓:小

是因為有兩根弦。

還有四胡呢!因為有四根弦~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不是自己命名的啊

9樓:eagle課程顧問小課堂

因為他只要兩根弦子。還懂啊?

二胡是由誰發明的?

10樓:無名之人

二胡發源於我國古代北部地區的乙個少數民族,那時叫「奚琴」。

宋朝學者陳暘在《樂書》中記載「奚琴本胡樂也……」唐代詩人岑參所載「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的詩句,說明胡琴在唐代就已開始流傳,而且是中西方拉弦樂器和彈拔樂器的總稱。

到了宋代,又將胡琴取名為「嵇琴」。宋代末學者陳元靚在《事林廣記》中這樣記載:嵇琴本嵇康所製,故名「嵇琴」。

宋代大學者沈括在《補筆談·樂律》中記載:「熙寧中,宮宴,教坊伶人徐衍奏嵇琴,方進酒而一弦絕,衍更不易琴,只用一弦終其曲。」說明在北宋時代已有很高的演奏水平。

11樓:菠音

二胡是中國古老的民族拉弦樂器之一。關於二胡最早的記載是在宋朝,稱二胡為胡琴或南胡。」這是最早關於胡琴的文字記載,根據史書記載,二胡的前身可能是「奚琴」,在唐代的北方奚族,用竹片夾在兩弦之間磨擦而發音的叫奚琴。

到了公元十一世紀,宋代**理論書籍《樂書》有關於奚琴的記載:奚琴本胡樂也,出於弦而形亦類焉,奚部所好之樂,善其製,以竹扎之,至今民間用焉"。明代尤子求《麟堂秋宴圖》所繪的胡琴圖與現在的二胡很相似,即卷頸龍首,二弦,用馬尾拉奏,並置有千斤。

這是別人貢獻的答案~

12樓:憤怒的丸

二胡是中華民族樂器家族中主要的弓絃樂器(擦弦樂器)之一。唐朝便出現胡琴一詞,當時將西方、北方各民族稱為胡人,胡琴為西方、北方民族傳入樂器的通稱。至元朝之後,明清時期,胡琴成為擦弦樂器的通稱。

據《中國文化史三百題》提供資料,宋代是外來樂器與中原文化融合發展的第二階段。宋元明清時期,隨著戲曲、曲藝的發展,民間樂器隨著「勾欄」「瓦舍」的興起而發展了自己的伴奏樂器。其中最主要的樂器是源自蒙古、西域的馬尾胡琴(又稱二弦琴),經與前朝留下的嵇琴、軋箏融合,創制出新穎的胡琴。

這一樂器充分標誌中國弓絃樂器走向成熟。後來,由於地方戲唱腔風格需要,胡琴又逐漸分化,出現配合秦腔、豫劇需要的板胡,京劇、漢劇需要的京胡、京二胡,河南墜子需要的墜胡,廣東粵劇需要的高胡,潮劇需要的椰胡,湖南花鼓用的大筒,蒙古說唱用的四胡,川劇用的蓋板子,河南越呼叫的四弦,福建莆田戲用的枕頭琴,侗戲用的牛腿琴,壯劇用的馬骨琴,晉劇用的二股弦等等弓絃樂器。所以,二胡實際上是這眾多的弓絃樂器中的一種,它的得名遠遠後於胡琴。

所以說「二胡」始於唐朝是不準確的,應該說「胡琴」始於唐朝。

13樓:手機使用者

從名字上看,二胡就不是中原地區的漢人發明的。至少是胡人在中國境內首先使用,然後中國人加以改進的吧。

14樓:天堂裡的咖啡

二胡始於唐代,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它最早發源於我國古代北部地區的乙個少數民族,那時叫「奚琴」。

15樓:芷漁

!!!!!!!!!!

二胡是什麼樣的?

16樓:君家濃酎我狂歌

制琴師通常以木材製作二胡,也有製琴師以象牙、玉石、塑膠等材料製作二胡,因為他們有聲學以外的考量。琴筒一端蒙以蛇皮,這是二胡獨特音色的**,高階的二胡採用蟒蛇皮。通常使用鋼弦、尼龍弦、絲弦,羊腸弦已極少人使用。

有人認為「二胡」因有兩根弦而命名,如蒙古的四胡和2023年代被發明的三胡。另有說法是清末南方民間藝人給「二嗡子」取的名字。當時為京劇伴奏的京胡,它的發音高亢、嘹亮,為使伴奏更富層次感,遂加入音色比京胡柔軟、定弦比京胡低八度的「第二支胡琴」,「二」是與京胡等高音胡琴比較而言,意為高音第一位,低音第二位,故稱之為「二胡」。

二胡始於唐朝,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它最早發源於我國古代北部地區的乙個少數民族,那時叫「奚琴」。宋朝學者陳蜴在《樂書》中記載「奚琴本胡樂也……」唐代詩人岑參所載「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的詩句,說明胡琴在唐代已開始流傳,而且是中西方拉弦樂器和彈拔樂器的總稱。

二胡,過去主要流行於長江中下游一帶,所以又稱為南胡。集中於中高音域的表現,音色接近人聲,情感表現力極高,廣為大眾接受。2023年代,二胡始作為獨奏樂器出現在舞台上。

在這之前,二胡多用於民間絲竹**演奏或民歌、戲曲的伴奏。

唐朝時稱西方、北方各民族為胡人,胡琴為西方、北方民族傳入樂器的通稱。至明清時期,胡琴成為弓絃樂器的通稱。

弓絃樂器至最早在唐朝出現,可能是從彈撥樂器箏發展出以竹片拉奏的軋箏。

宋朝文獻記載的奚琴、嵇琴等以馬尾弓拉奏的弓絃樂器,可能由游牧民族的鞀鼓(或稱[上兆下鼓]鼓)發展而成。

五四運動時期,劉天華融合歐洲的**理論、演奏技巧,根據中國民間**特性及借鏡小提琴,將二胡定弦為d、a,並對二胡的演奏技巧進行革新,擴充套件二胡的表現力,並且為二胡創作多首獨奏曲。

2023年代至2023年代間,上海民族樂團、中國廣播民族樂團、**民族樂團等模仿交響樂團的職業「民族樂團」出現,增加對二胡專業的需求。

2023年,首屆全國二胡比賽於第4屆上海之春**節舉辦。

現代二胡作品出現,有《豫北敘事曲》(2023年)、《三門峽暢想曲》(2023年)、二胡協奏曲《長城隨想》(2023年)等。.

二胡和其他弓絃樂器的構造基本相同,分為琴桿、琴筒、琴軸、及琴弓等部件。除琴弓為竹製外,其他部件均為木製。琴筒主要分圓八角和方六角兩種,此外還有扁圓筒、圓筒等形制。

二胡琴筒一側蒙有蟒皮,這與中胡、高胡相同,而板胡琴筒是用椰子殼製作的,一側則用木版粘住。京胡幾個部件都是用竹子製成的(琴軸為木製),但其琴筒一側是用蛇皮蒙制的。幾種樂器的尺寸屬中胡最大,其次為二胡、板胡、高胡、京胡。

二胡八法:

一曰:「姿」。姿,演奏之儀態,持琴之方法。

姿隨曲動,曲姿和融,曲中有姿跡,姿動如曲鳴。持琴之法,概為平、疊腿二式;無論何式,必須頭正身直,腳落實地,如鐘如松,不可歪斜。琴;置左腿根部,左臂與身自然成垂,虎口扶琴,手指次第排列,指肚觸弦。

右手握弓,肩、臂、腕、指著力貫通,腰為力源,逐次牽動。行弓瀟灑大方,動幅闊窄適度。左右兩臂協調一致,端身居中,莊而不呆、動而不繁,眸子熠熠,五官有情,姿動有律,曲鳴有節,如影隨形,儀態灑脫,給人形美之感。

 二曰:「松」。鬆弛之謂。

欲求操琴之鬆弛,必先求得心理鬆弛。操琴之始,絕慮凝神,淡泊寧靜,撇棄雜念,如置身青山幽谷、溪流鳥鳴之間。心中惟思樂曲的意趣,聯想曲中之意象。

神閒氣靜,蕩然醉心。曲似潺潺流水,湧現腦際。如此即能引得心情坦然、氣息平和,得到心理鬆弛。

心理鬆弛,必然招致軀肌樺弛。操琴時就能做到重而不僵、疾而不繼、徐速得間、剛柔相濟。按弦、運弓得之於心、應之於手。

故操琴鬆弛向來為琴家所重視。 三曰「氣」。呼吸暢通、無阻無滯、視曲運氣,從容宛轉,體內體外渾然一致,樂曲方能奏得章句分明,流爽華麗,妙音充溢,情趣無限。

俗語雲:習功練武者「外練筋骨皮,內練一口氣」。言指氣需練而後可得。

此氣雖與所論之氣不盡相同,但求操琴時氣息通達則廣為人所研討。大凡名家裡手,無不氣行豁順,神遊氣化。所奏之曲,聲韻動聽,感人肺腑,這與氣息暢通無不有關。

練氣之法,應使氣沉垂丹田、一呼一吸,徐緩平和,忌氣上公升,滯居胸際,氣鬱倉促,節率不一。慢曲宜長不宜短,快曲宜緩不宜促,鼻口微呼微吸,自然有節。視曲變氣,音轉氣換。

久練成習,運用自如。如調氣得法,方覺其妙趣無窮。 四曰:

「節」。節奏,板眼之謂。曲之板眼,猶如人體之骨骼、大廈之棟樑。

節奏穩、板眼正,樂曲才會起伏跌宕、抑揚頓挫。慢有慢板,快有快板。俗云:

「慢而不斷、快而不亂」,其全憑節奏所制約。離開板眼,曲不成曲,調不為調。板眼不正,曲亦不正,曲中形象亦不正。

故養就準確板眼之習尤為重要。而節奏之要又為心中之節奏感,心不惑而形不移,任曲中板眼繁複多變,而內心節奏不亂,持之均勻,則必致曲有條不紊,涇渭分明,聲揚低迴,嫋音繚繞。故練心中板眼十分重要。

 五曰:「準」。音準。

求音律準、音位準,音準方能得之。二胡適於五度相生律。此律用於樂曲、音調優美,旋律動人。

其特徵為全音不宜小,半音不宜大。除此則需加強耳與指的功夫,練就有素的聽音能力,揣摩把位、換指、按音的準。掌握按音、柔音、泛音不同按音點,務要曲響律準,毫釐不差。

求音準,乃是從事二胡者終生所追求之目標,勿可懈怠。 六曰:「合」。

左右兩手各種技法的配合。左手:按、柔、壓、泛、滑、墊、撥指,右手:

慢、快、拋、抖、跳、擊弓,配合無痕,恰到好處。配合之法,應使各種技法達到純熟之後,由生至熟,由慢至快,因循漸進。且勿一技未就之時,匆匆用之,其果必與願違,成功簣之勢。

宜先分練,後合練;先慢練,後快練;先簡練,後繁練,務求各技相洩無阻,欲操即現。所奏之曲,段段融合,句句清亮,全賴各技之嫻熟,配合之精妙。故配合之功,琴者應悉心求之。

 七曰:「美」。音美,觸人耳目,感人心矣。

何以取得音美?音美在於音韻,音韻在於音在進行過程中的虛實、頓挫、抑揚、連斷、輕重的清晰。此音進入彼音,猶如歌者唱曲、詩人吟誦、書者疾字一樣。

曲有腔韻,詩有平仄,字有峰端,音亦有音頭、音腹、音尾之說。琴者如將音頭、腹、尾奏得明淨如線,使聽者如睹什物,可見可聞,並輔以指力柔韌,行弓短長,板眼徐速,著力輕生,則音美必然可得。聽者聞音如置身平湖曲澗,激流飛瀑之中,賞心悅耳,心曠神怡。

此即音美所力也。 八曰:「情」。

操琴貴在有情。情有琴者情入曲中情之說。有情,感自己、動他人。

曲以抒情為要,抒人喜怒哀樂、生離死別之情;抒田園景色、自然風光之情;抒鄉土氣息、時代風貌之情。得情之法,在於廣讀博覽,諳習諸藝,寄興花鳥,涉陡山水。日久情必陶冶,達神意造化之地。

操琴則聲色情意俱肖,傾醉於**之中,忘形於演奏之內。此即謂得情。 蓋八法,賅意形美以悅目、音美以悅耳、情美以悅心。

得此三者,二胡演奏八法俱得之矣。

二胡能換杆嗎,二胡如何換把?

浩瀚 二胡的琴桿壞了,能否更換琴桿,回答是 當然能換。因為,二胡就象一架機器,某個零部件壞了,更換相應型號的零部件,機器就正常了。但是值不值得換,怎樣更換,這就是一個統籌考慮的問題。下面稍作 1 值不值得換。首先,考慮是專業二胡演奏者,還是業餘愛好者。專業二胡演奏者,經常在舞臺露臉,一把琴桿斷裂了的...

新買的二胡弓子如何上松香,為什麼要在二胡的琴弓上抹松香

拿松香不停的在弓毛上不停的來回擦,這麼容易還要問 拿松香不停的在弓毛上不停的來回擦,最好不要聽人家說把松香砸碎了擦在弓毛上,多擦下,新弓來回擦個半小時就差不多了 我記得我當時是老師把松香用火化在了那個弦最底下的圓筒上 我也說不上是什麼東西 然後在弓上抹松香,多擦幾遍 後來好象就是在拉弓的過程中就會有...

二胡好學嗎?初學者買什麼價位的二胡好

打打打不溜 二胡挺好學的,學的人也很多。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學二胡,一般初學買個幾百塊錢的用著就可以了。其實二胡學起來很累,因為要端坐著,左右手都要用到。記得剛開始學習的時候,就只是在保持那個姿勢,練了一上午。一上午下來手臂都是酸的。然後就是學推弓和拉弓了,其實要保持平衡不發出雜音要練很久,所以學二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