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說自己好,而事實卻並不好的成語

時間 2021-07-25 04:53:51

1樓:匿名使用者

自吹自擂 王婆賣瓜 自我吹噓、自賣自誇、大言不慚

2樓:留下一片林

長袖善舞 抗塵走俗 投機取巧 鑽頭覓縫 舞文弄法 笑裡藏刀 出爾反爾 附庸風雅 幹名採譽

苟合取容 故作高深 好戴高帽 好大喜功 假仁假義 明知故問 沐猴而冠 巧言令色 仁義道德

閃爍其辭 酸文假醋 退有後言 虛情假意 雨後送傘 別有用心 爾虞我詐 **** 佛口蛇心

鉤心鬥角 沽名釣譽 故弄玄虛 諱莫如深 口蜜腹劍 口是心非 兩面三刀 瞞天過海 瞞心昧己

欺世盜名 欺天誑地 欺人之談 上下其手 偷天換日 偷樑換柱 虛詞詭說 炫玉賈石 陽奉陰違

招搖撞騙 招搖過市 譸張為幻 自賣自誇 自欺欺人 自吹自擂 大模大樣 鋒芒畢露 高高在上

孤行已見 顧盼自雄 好為人師 呼么喝六 驕兵必敗 驕傲自滿 矜功自伐 居功自傲 目中無人

目空一切 馬耳東風 旁若無人 器小易盈 煞有介事 捨我其誰 盛氣凌人 恃才傲物 忘其所以

忘乎所以 唯我獨尊 揚長而去 自命不凡 不因人熱 大搖大擺 咄咄逼人 倔強倨傲 桀驁不馴

富貴驕人 高視闊步 目指氣使 氣焰熏天 輕世傲物 神氣活現 心高氣傲 頤指氣使 趾高氣揚

出言不遜 白日衣繡 耀武揚威 衣繡晝行 衣錦還鄉 班門弄斧 布鼓雷門

3樓:匿名使用者

自吹自擂、言過其實、

誇誇其談 自我吹噓、

自賣自誇、大言不慚、

大吹大擂 、自吹自擂

4樓:匿名使用者

言過其實、

誇誇其談

自我吹噓、

自賣自誇、

大言不慚、

自吹自擂

王婆賣瓜

有沒有什麼詞語或者成語可以形容一個人很厲害卻總是說自己很差,貶義詞的?

5樓:肥婆燕你在哪

1、意氣用事[yì qì yòng shì] :意氣:主觀偏激的情緒;用事:

行事。缺乏理智,只憑一時的想法和情緒辦事。出 處: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六回:“這是事勢相逼,不得不爾。至今想來,究竟還是意氣用事,並不曾報效得朝廷,倒惹得同官心中不快活,卻也悔之無及。

” 2、自不量力[zì bù liàng lì] :量:估量。

自己不估量自己的能力。指過高地估計自己的力量。出 處:

《戰國策·齊策三》:“荊甚固,而薛亦不量其力。” 3、怒髮衝冠[nù fà chōng guān] :

指憤怒得頭髮直豎,頂著帽子。形容極端憤怒。出 處: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相如因持璧卻立;倚柱;怒髮上衝冠。” 4、按捺不住[àn nà bù zhù] :

按捺:壓抑,忍耐。心裡急燥,剋制不住。

出 處: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鎮雷峰塔》:“不想遇著許仙……按捺不住;一時冒犯天條。

” 5、鬼迷心竅[guǐ mí xīn qiào] :鬼怪迷惑住心竅。指對問題認識不清。

出 處: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六十一回:“一時鬼迷心竅;後悔不及。”

求成語,形容一個人總是說別人好,自己卻不照做的成語。

6樓:施曉穎

這叫懶吧..哈哈

其實沒太聽懂你說甚麼啊.....可以補充點嗎?

7樓:趙生生

表裡不一 表:表面;裡:裡面。表面與內在不一樣

一個人一天到晚說別人的不好,而自己卻做不好該用什麼成語形容

8樓:匿名使用者

眼高手低-------眼力過高,手法過低。指要求的標準很高(甚至不切實際),但實際上自己也做不到

9樓:湖中的紫色花瓣

頤指氣使

指手劃腳

說三道四

吹毛求疵

形容一個人,自身都做的不比別人好,,還要說別人做的不好,的成語有那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符合這個意思的成語只有一個,就是五十步笑百步。

五十步笑百步

成語拼音:wǔ shí bù xiào bǎi bù

成語解釋:敗逃五十步的人譏笑敗逃一百步的人。比喻缺點或錯誤性質相同,只有情節或重或輕的區別。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出處:先秦 孟軻《孟子 梁惠王上》:“填然鼓之,兵刃既接,棄甲曳兵而走,或百步而後止,或五十步而後止。以五十步笑百步,則何如?”

成語簡拼:wsbxbb

成語注音:ㄨˇ ㄕˊ ㄅㄨˋ ㄒ一ㄠˋ ㄅㄞˇ ㄅㄨˋ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成語字數:六字成語

感**彩:貶義成語

成語用法:五十步笑百步複句式;作賓語、分句;含貶義。

成語結構:複句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近義詞:以五十步笑百步

成語例子:聞一多《什麼是儒家》:“孔子的見地還是遠點,但比起冉求,也不過是以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英語翻譯:the pot calling the kettle black

俄語翻譯:одии хрен <не далеко ушли друг от друга>

成語故事:

戰國時代,諸侯王國都採取合縱連橫之計,遠交近攻。

戰爭連年不斷,可苦了各國的老百姓。孟子看了,決定周遊列國,去勸說那些好戰的君主。孟子來到樑國,去見了好戰的梁惠王。

梁惠王對孟子說:“我費心盡力治國,又愛護百姓,卻不見百姓增多,這是什麼原因呢?”

孟子回答說:“讓我拿打仗作個比喻吧!雙方軍隊在戰場上相遇,免不了要進行一場廝殺。

廝殺結果,打敗的一方免不了會棄盔丟甲,飛奔逃命。假如一個兵士跑得慢,只跑了五十步,卻去嘲笑跑了一百步的兵士是‘貪生怕死’。”

孟子講完故事,問梁惠王:“這對不對?”梁惠王立即說:“當然不對!”孟子說:“你雖然愛百姓,可你喜歡打仗,百姓就要遭殃。這與五十步同樣道理。”

造句:一、你們同樣犯了錯,都不知悔改,還在那裡五十步笑百步!

二、你還一個勁地批評別人,我看是五十步笑百步!

三、你們一個偷看別人,一個偷帶小抄,都是作弊,何必五十步笑百步?

四、同樣沒得名次,卻在此互相取笑,豈不是五十步笑百步?

五、同樣是遲到,他卻嘲弄比自己還晚到的人,簡直是五十步笑百步!

11樓:匿名使用者

五十步笑百步 已所不欲,勿施於人

12樓:木馬

不撒泡尿照照自己,換成文明的說法就是不拿鏡子照照

13樓:匿名使用者

十步笑百步,己其何乎也。

已所不欲,勿施於人

形容自己很差永遠比不上別人的成語

14樓:好好不有

黯然復失色【àn rán shī sè】

自愧弗如【制zì

kuì fú rú】

自覺形穢【zì jiào xíng huì】自愧不如【zì kuì bú rú】

自慚形穢【zì cán xíng huì】貴人賤己【guì rén jiàn jǐ】甘拜下風【gān bài xià fēng】比上不足,比下有餘【bǐ shàng bú zú ,bǐ xià yǒu yú】

望其項背【wàng qí xiàng bèi】望塵莫及【wàng chén mò jí】部分成語解釋:自愧弗如:自感不如別人而內心慚愧。

自覺形穢:本指羞愧自己的容貌舉止不如別人。後也泛指與人相比,自愧不如。

自愧不如:弗,不。自己慚愧不如別人。

自慚形穢 :形穢,形態醜陋,引伸為缺點。因為自己不如別人而感到漸愧。

相形失色:失色:失去光彩。和同類的事物相比較,顯得大大不如。

向若而嘆:比喻向高明者折服,而自嘆不如。

15樓:林銘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自慚形穢,自愧不如

望其項背,望塵莫及

自愧不如......

16樓:鄭燁帆

望其項背,望塵莫及,自愧不如

17樓:呼呼呼呼呼愛

望其項背 是比的上的意思 兄弟

形容一個人不怎麼地,反而過來說你不好的詞語或成語

18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一個人想要做一件好事卻反而做成了一件不好的事情的成語或詞語 成語:事與願違

19樓:匿名使用者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各抒己見;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20樓:匿名使用者

五十步笑百步

記得采納喲!

21樓:匿名使用者

賊喊抓賊 可以吧

一個人嘴上話說的很漂亮,實際卻很不怎麼樣,用什麼成語或俗語來形容?

22樓:平常心新號

言過其實

【拼音】:yán guò qí shí

【解釋】:實:實際。原指言語浮誇,超過實際才能。後也指話說得過分,超過了實際情況。

【出處】:《三國志·蜀書·馬良傳》:“馬謖言過其實,不可大用。”

【示例】:我不能不將他們那旗人的歷史對你講明,你好知道我不是~。★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回

【近義詞】:誇大其辭、誇誇其談、名不副實

【反義詞】:言必有信、恰如其分、名副其實

【歇後語】:豬八戒誇海口;蚊子說成大象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浮誇

23樓:無心的人

表裡不一;

說的一套,做的一套

虛有其表

24樓:超口愛甜甜

紙上談兵

表裡不一

說一套,做一套

形容感激的句子,形容感謝別人對自己好的句子

南方飛虹 感激 詞語解釋 拼音 g n j 解釋 1.感奮激發。2.引申指激動,有生氣。3.衷心感謝。例句 用滿懷感激的心靈叩門,再沉重的鐵門也會開放。 冒成裘黛 表達感激的句子 1 煙雨依前時候,霜叢如舊芳菲。與誰同醉採香歸,昨日花下客,今似蝶分飛,不要讓生活使你變成遊客或過客!2 不知道該用什麼...

我有些無法接受自己長的醜這個事實,他們說我醜,又矮又胖,臉上不乾淨就像沒洗臉一樣

蘿蔔青菜,各有所愛,何必自卑呢?做人要自信。 花兒為啥那樣綠 不怕不怕,打擊你的人,不是你的朋友 愛情海里的魚和漁夫 你的臉型很好看!就是 不太好。把 護理好你就非常漂亮了!一個又胖又醜又矮的女生說我醜,雖然我承認我長得一般不漂亮,但是被她這麼說心裡很不舒服 美就是美,醜就是醜,說說醜也不會真變醜。...

跟男友說自己被燙傷了(事實確實被燙傷了怎樣的反映才代表他在乎我

反映是表面現象,心理活動是關鍵,自己揣摩。只開意會,不可言傳,心有靈犀。這不是別人能教會的,你想自已做事還有偏差,何況他人的泛泛之言,沒血沒肉沒感情的只言片語,都是不負責不計後果的行為,此乃讀心認人也!問情況,嚴不嚴重?疼不疼?上沒上藥,能脫身可能會來,不一定都一樣的,有人嘴巴不太會說,但人還是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