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亞寫了悲劇和喜劇是怎麼分類的

時間 2021-07-24 13:00:45

1樓:浩海俊楚

他的喜劇和悲劇應該按照創作時間來分 莎士比亞在約1590~1612的20餘年內共寫了三十七部戲劇(如加上與弗萊徹合寫的《兩位貴親》則是三十八部),還寫有二首長詩《維納斯與阿多尼斯》,《魯克麗絲受辱記》和一百五十四首十四行詩。他的戲劇多取材於歷史記載、**、民間傳說和老戲等已有的材料,反映了封建社會向資本主義社會過渡的歷史現實,宣揚了新興資產階級的人道主義思想和人性論觀點。由於一方面廣泛借鑑古代戲劇、英國中世紀戲劇以及歐洲新興的文化藝術,一方面深刻觀察人生,瞭解社會,掌握時代的脈搏,故使莎士比亞得以塑造出眾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描繪廣闊的、五光十色的社會生活圖景,並使之以悲喜交融、富於詩意和想象、寓統一於矛盾變化之中以及富有人生哲理和批判精神等特點著稱。

一般來說,莎士比亞的戲劇創作可分以下3個時期: 第一時期(1590~2023年) 以寫作歷史劇、喜劇為主,有9部歷史劇、10部喜劇和2部悲劇。 9部歷史劇中除《約翰王》是寫 13 世紀初英國曆史外 ,其他8部是內容相銜接的兩個4部曲 :

《 亨利六世 》上 、中、下篇與《查理三世》;《查理二世》、《亨利四世》(被稱為最成功的歷史劇)上、下篇與《亨利五世》。這些歷史劇概括了英國歷史上百餘年間的動亂,塑造了一系列正、反面君主形象,反映了莎士比亞反對封建割據,擁護**集權,譴責暴君**,要求開明君主進行自上而下改革,建立和諧社會關係的人文主義政治與道德理想。 10部喜劇《錯誤的喜劇》、《馴悍記》、《維洛那二紳士》、《愛的徒勞》、《仲夏夜之夢》、《威尼斯商人 》、《 溫莎的風流娘兒們 》、《無事生非》、《皆大歡喜》和《第十二夜》大都以愛情、友誼、婚姻為主題,主人公多是一些具有人文主義智慧與美德的青年男女,通過他們爭取自由、幸福的鬥爭,歌頌進步、美好的新人新風,同時也溫和地揭露和嘲諷舊事物的衰朽和醜惡,如禁慾主義的虛矯、清教徒的偽善和高利貸者的貪鄙等。

莎士比亞這一時期戲劇創作的基本情調是樂觀、明朗的,充滿著以人文主義理想解決社會矛盾的信心,以致寫在這一時期的悲劇《羅密歐與朱麗葉》中,也洋溢著喜劇氣氛。儘管主人公殉情而死,但愛的理想戰勝死亡,換來了封建世仇的和解。然而,這一時期較後的成熟喜劇《威尼斯商人》中,又帶有憂鬱色彩和悲劇因素,在鼓吹仁愛、友誼和真誠愛情的同時,反映了**教社會中弱肉強食的階級壓迫、種族歧視問題,說明作者已逐漸意識到理想與現實之間存在著難以解決的矛盾。

第二時期(1601~2023年) 以悲劇為主 ,寫了3部羅馬劇、5部悲劇和3部“陰暗的喜劇”或“問題劇”。 羅馬劇《尤利烏斯·凱撒》、《安東尼和克莉奧佩特拉》和《科里奧拉努斯》是取材於普盧塔克《希臘羅馬英雄傳 》的歷史劇。 四大悲劇《哈姆雷特》、《 奧賽羅 》、《 李爾王 》、《麥克白》和悲劇《雅典的泰門》標誌著作者對時代、人生的深入思考,著力塑造了這樣一些新時代的悲劇主人公:

他們從中世紀的禁錮和矇昧中醒來,在近代黎明照耀下,雄心勃勃地想要發展或完善自己,但又不能克服時代和自身的侷限,終於在同環境和內心敵對勢力的力量懸殊鬥爭中,遭到不可避免的失敗和犧牲。哈姆雷特為報父仇而發現“整個時代脫榫”了,決定擔起“重整乾坤”的責任,結果是空懷大志,無力迴天。奧賽羅正直淳樸,相信人而又嫉惡如仇,在奸人擺佈下殺妻自戕,為追求至善至美反遭惡報。

李爾王在權勢給他帶來的尊榮 、自豪 、 自信中迷失本性 ,喪失理智,幻想以讓權分國來證明自己不當國王而做一個普通人,也能同樣或更加偉大,因而經受了一番痛苦的磨難。麥克白本是有功的英雄,性格中有善和美的一面,只因王位的**和野心的驅使,淪為“從血腥到血腥”、懊悔無及的罪人。這些人物的悲劇,深刻地揭示了在資本原始積累時期已開始出現的種種社會罪惡和資產階級的利己主義,表現了人文主義理想與殘酷現實之間矛盾的不可調和,具有高度的概括意義。

由於這一時期劇作思想深度和現實主義深度的增強,使《特洛伊羅斯與克瑞西達》、《終成眷屬》和《一報還一報》等“喜劇”也顯露出陰暗的一面,籠罩著背信棄義、爾虞我詐的罪惡陰影,因而被稱為“問題劇”或“陰暗的喜劇”。 第三時期(1608~1613)傾向於妥協和幻想的悲喜劇或傳奇劇。 主要作品是4部悲喜劇或傳奇劇《泰爾親王裡克里斯》、《辛白林》、《冬天的故事 》、《暴風雨》。

這些作品多寫失散、團聚、誣陷、昭雪。儘管仍然堅持人文主義理想,對黑暗現實有所揭露,但矛盾的解決主要靠魔法、幻想、機緣巧合和偶然事件,並以宣揚寬恕、容忍、妥協、和解告終。 莎士比亞還與弗萊徹合作寫了歷史劇《亨利八世》和傳奇劇《兩位貴親》,後者近年來被有的莎士比亞戲劇集收入。

莎士比亞的作品包括: 悲劇:麥克白,李爾王,哈姆萊特,奧瑟羅,泰特斯·安特洛尼克斯,裘力斯·凱撒,安東尼與克莉奧佩屈拉(埃及豔后),科利奧蘭納斯,特洛埃圍城記,雅典的泰門等。

喜劇:羅密歐與朱麗葉,錯中錯,終成眷屬,皆大歡喜,仲夏夜之夢,無事生非,一報還一報,暴風雨,馴悍記,第十二夜,威尼斯商人,溫莎的風流娘們,愛的徒勞,維洛那二紳士,泰爾親王佩力克爾斯,辛白林,冬天的故事等。 歷史劇:

亨利四世,亨利五世,亨利六世,亨利八世,約翰王,裡查二世,裡查三世。 十四行詩:愛人的怨訴,魯克麗絲失貞記,維納斯和阿多尼斯,熱情的朝聖者,鳳凰和斑鳩等。

莎士比亞的所有戲劇如何分類,比如哪些是喜劇的,哪些是悲劇的?

2樓:楚沈費珊

四大悲劇

《哈姆雷特》、《奧賽羅》、《李爾王》、《麥克白》,羅密歐與朱麗葉是悲喜劇

威尼斯商人是喜劇

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和四大喜劇分別是什麼?

3樓:冷侃娛文

1、莎士比亞四大悲劇包括《哈姆雷特》、《奧賽羅》、《李爾王》、《麥克白》

2、莎士比亞 四大喜劇 是《仲夏夜之夢》、《皆大歡喜》、《第十二夜》和《威尼斯商人》

二、四大悲劇簡介(節選):

1、《哈姆雷特(hamlet)》是由威廉·莎士比亞創作於2023年至2023年間的一部悲劇作品。戲劇講述了叔叔克勞狄斯謀害了哈姆雷特的父親,篡取了王位,並娶了國王的遺孀喬特魯德;哈姆雷特王子因此為父王向叔叔復仇。

2、《奧賽羅》是其著名的四大悲劇之一。該劇的主人公奧賽羅,是作者創造的理想人物,他勇敢忠誠,嫉惡如仇,但他誤中壞人的奸計而殺害了自己的愛妻,當真相大白後,又自殺身亡。劇本深刻的揭露了極端個人主義的卑劣,依阿古是典型的**形象,全劇結構緊湊、語言動人,有強烈的戲劇性。

3、《李爾王》是英國的一個古老傳說,故事本身大約發生在公元前8世紀左右。後在英國編成了許多戲劇,現存的戲劇除莎士比亞外,還有一個更早的無名氏作品,一般認為莎士比亞的李爾王是改編此劇而創作的。而莎士比亞版則是目前世界最著名的故事版本,是“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

3、四大喜劇簡介(節選):

1、《仲夏夜之夢》,一個如夢如幻的名字,是英國劇作家 威廉·莎士比亞青春時代最為成熟的喜劇作品,同時也是威廉·莎士比亞最著名的喜劇之一,講述了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愛情故事。此劇在世界文學史特別是戲劇史上影響巨大,後人將其改編成電影、故事、遊戲、繪畫等。

2、《威尼斯商人》是莎士比亞早期的重要作品,是一部具有極大諷刺性的喜劇。大約作於1596~2023年。劇本的主題是歌頌仁愛、友誼和愛情,同時也反映了資本主義早期商業資產階級與高利貸者之間的矛盾,表現了作者對資產階級社會中金錢、法律和宗教等問題的人文主義思想。

這部劇作的一個重要文學成就,就是塑造了夏洛克這一惟利是圖、冷酷無情的高利貸者的形象。

3、《第十二夜》是莎士比亞早期喜劇創作的終結。這部作品以抒情的筆調,浪漫喜劇的形式,再次謳歌了人文主義對愛情和友誼的美好理想,表現了生活之美、愛情之美。 《第十二夜》約寫於1600一2023年間,2023年在書業公所登記,同年收入第一對開本中。

四、莎士比亞簡介:

威廉·莎士比亞(2023年4月23日-2023年4月23日),華人社會常尊稱為莎翁,清末民初魯迅在《摩羅詩力說》(2023年2月)稱莎翁為“狹斯丕爾”,是英國文學史上最傑出的戲劇家,也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最重要、最偉大的作家,全世界最卓越的文學家之一。

莎士比亞在埃文河畔斯特拉特福出生長大,18歲時與安妮·海瑟薇結婚,兩人共生育了三個孩子:蘇珊娜、雙胞胎哈姆尼特和朱迪思。16世紀末到17世紀初的20多年期間莎士比亞在倫敦開始了成功的職業生涯,他不僅是演員、劇作家,還是宮內大臣劇團的合夥人之一,後來改名為國王劇團。

2023年左右,莎士比亞退休回到埃文河畔斯特拉特福,3年後逝世。

4樓:無無無吾愛卓樂

《哈姆雷特》hamlet

《奧賽羅》othello

《李爾王》king lea

《麥克白》maceth

當中的《哈姆雷特》是莎士比亞所有戲劇中篇幅最長的一部, 也是莎士比亞最負盛名的劇本,具有深刻的悲劇意義、複雜的人物性格以及豐富完美的悲劇藝術手法,代表著整個西方文藝復興時期文學的最高成就。

《威尼斯商人》the mechant of venice《仲夏夜之夢》a midsumme night's deam《皆大歡喜》as you like it

《第十二夜》twelfth night

其中的《仲夏夜之夢》是英國劇作家 威廉·莎士比亞青春時代最為成熟的喜劇作品,同時也是威廉·莎士比亞最著名的喜劇之一,講述了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愛情故事。此劇在世界文學史特別是戲劇史上影響巨大,後人將其改編成電影、故事、遊戲、繪畫等。

威廉·莎士比亞(英語:william shakespeare,2023年4月23日-2023年4月23日),華人社會常尊稱為莎翁,清末民初魯迅在《摩羅詩力說》(2023年2月)稱莎翁為“狹斯丕爾”,是英國文學史上最傑出的戲劇家,也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最重要、最偉大的作家,全世界最卓越的文學家之一。

5樓:劉文正公

四大悲劇是:《哈姆雷特》、《奧賽羅》、《李爾王》、《麥克白》。

四大悲劇和四大喜劇分別是什麼,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和四大喜劇分別是什麼?

四大悲劇是 哈姆雷特 奧賽羅 李爾王 麥克白 四大喜劇是 仲夏夜之夢 威尼斯商人 第十二夜 和 皆大歡喜 莎士比亞的悲劇作品是其作品中最光輝絢爛的一筆,劇中的人物大多以死亡為結局,表現出悲沉雄渾和震撼人心的氣勢。四大悲劇 指的是 哈姆雷特 奧賽羅 李爾王 麥克白 這些作品著力塑造了一批新時代的悲劇主...

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與四大喜劇的英文翻譯是什麼

曉寒秋楓 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 hamlet 哈姆雷特 othello 奧瑟羅 king lear 李爾王 macbeth 馬克白 莎士比亞的四大喜劇 仲夏夜之夢 a midsummer night s dream 皆大歡喜 as you like it 第十二夜 twelfth night 威尼斯商...

言詩,絕句和律詩是怎麼分的

祖問壬曉昕 一般言體詩沒有平仄,但要講究押韻.七字的為七言,五字的為五言 絕句一般為四句,要平仄押韻,但不要求對丈工整.律詩的要求就比較高,一般情況下為八句,不但要平仄押韻,而且講究對丈工整.七字的為七律,五字的為五律 盍然泥夜蓉 言詩我不瞭解,絕句是四句話,每句五個字的,是五言絕句 七個自的是七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