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嘆偉業後繼無人的古詩有哪些?或者形容子孫沒有祖先那樣厲害,導致大業傾頹的

時間 2021-07-23 23:15:22

1樓:資料不詳

《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宋 辛棄疾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舞榭歌臺,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贏得倉皇北顧。四十三年,望中猶記,烽火揚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鴉社鼓。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譯文:江山依舊,卻無處覓求 像孫仲謀一樣的英雄豪傑。昔日繁華的歌舞臺榭,英雄的業績風流,總被歷史的風雨吹得化為烏有。

一抹斜陽映著叢密的草樹,平常的街巷,人們說劉裕曾在這裡寄住。想當年,他指揮的金戈鐵騎,氣吞萬里,威猛如虎。 元嘉年間,劉義隆草草出兵北伐,夢想如霍去病在狼居胥山封壇祭天,作為全勝的紀念,卻不料只落得驚慌敗北狼狽逃竄。

北伐抗金失敗至今已四十三年,我遙望中原,揚州路上烽火殺敵的情景歷歷在目。那堪回首,而今侵掠中原的拓跋燾祠廟香火盛燒,一片神鴉鳴嗓,社鼓喧鬧!靠誰來問我:

將軍年老,飯量可好?

供參考。

2樓:

西塞山懷古

唐·劉禹錫

王濬樓船下益州,金陵王氣黯然收。

千尋鐵鎖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頭。

人世幾回傷往事,山形依舊枕寒流。

今逢四海為家日,故壘蕭蕭蘆荻秋。

3樓:匿名使用者

感嘆偉業後繼無人的古詩有: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唐代陳子昂《登幽州臺歌》

4樓:雖然如此而已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

勢分三足鼎,業復五銖錢。

得相能開國,生兒不象賢。

淒涼蜀故妓,來舞魏宮前

從文學角度看詩詞曲賦都是詩歌嗎

5樓:

是的,都是以詩歌的表現形式。

詩歌體與詞曲體文學特徵的不同表現在這樣五個方面:

1、和**的關係的差異

詩體和詞體的文學特徵有著很大的區別,下面我們就以格律詩和詞的對比來說明詩體和詞體文學特徵的差異。首先,詩詞和**的關係是不同的。中國古典詩歌從一開始就與**有著不解之緣,但是詩最終與**分離,並且在與**分離之後,走向了自己的成熟和繁榮。

而詞是在**的土壤中萌芽產生的,**性是詞體文學的最基本特徵,即使在南宋詞不再完全入樂歌唱,而成為一種新的韻律詩歌后,它仍是要按照詞譜所規定的韻律樂調填寫,**的烙印依然是不可抹煞的。

2、外部形式的差異

外部形式的差異表現在句式、句法、韻律、對仗等方面。

首先從句式上看,格律詩句式整齊劃一,古詩長短隨意;詞的句式則參差不齊,但是詞的唱段不齊也是由格律規定的;其次,詩詞的句法也有很大不同,格律詩句法相對固定,二

三、二二三節奏;詞的句法卻靈活多樣,一字逗念去去千里煙波;再次,詩詞的押韻規則也不一樣,格律詩只用平聲韻,一韻到底,隔句壓韻,首句可壓可不壓;詞平仄通壓,中間可以換韻,韻腳疏密不定,但由格律規定;最後,詩詞的對仗規定也很不相同,格律詩第

二、第三兩聯必須對仗,而詞的對仗卻靈活得多,沒有統一的要求。如鼎足對,可對可不對。《眼兒媚》

3、題材內容的差異

詩詞的題材內容也有很大差異。詩在題材上比較偏重政治主題,以國家興亡、民生疾苦、胸懷抱負、宦海浮沉等為主要內容,抒發的主要是社會性的群體所共有的情感;而詞在題材內容上的一個顯著特色,就是以描寫男歡女愛、相思離別為主,抒發的大多是作者個人的自我情感。

4、語言特色的差異

詩是一種典型的語言藝術,而詞卻是一種典型的精美語言藝術。繆越先生曾經形象地把詩詞語言特色比喻為士大夫延客和名姝淑女的雅集園亭。從中我們可以看出,詞因為題材多關乎女性,故而詞的語言也帶有女性化的色彩,更加輕靈細巧、纖柔香豔。

5、風格的差異

詩詞風格上的差異被精練地概括為詩莊詞媚(清李東琪語),即使題材內容相同的作品,所呈現出的風格也大相徑庭;而同一位作家的詩詞作品也表現出截然不同的風貌。這與詩詞題材內容和語言特色的不同有很大關係。

6樓:sky萌朵朵

是的,都是以詩歌的表現形式。

7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呀,詩歌也是有自己存在的價值呢。

詩詞在文學史上的地位

8樓:regret可

唐詩是我國詩歌發展的最高成就。它繼承了魏晉以來的詩歌精華,而且由於唐代開放的風氣,清明的政治,以及統治者的推崇,使唐代詩歌有了長足的發展,如唐代科舉制就要專門的考詩歌。而且唐代的詩人多數喜歡漫遊,比如李白,杜甫都遊遍了大半個中國,使得詩人的眼界開闊,詩歌題材廣泛,聯想豐富。

總之唐代的詩歌是我國古代詩歌的集大成者,達到了後人難以企及的地位,是我國詩歌史上的最高峰。

詩詞文學短評 範文

9樓:喬木巨像

南山逸風詩歌《在海邊的月光下》簡評

從南山逸風的詩歌中,能夠看到

詩詞**有哪些

10樓:幻雪

唐詩賞析:

宋詞賞析:

《中華古詩文》豪華版主要面向大眾使用者,軟體內收錄了一個龐大的中文書庫供您使用,目前作品主要分四大部分:“中華詩詞”、“中華散文”、“中小學古詩文”與“附錄”。

“中華詩詞”遴選上自先秦《詩經》、下至現當代著名詩人的代表作品五千餘首,併為多數重要作品提供了較為詳盡的註釋資料(若有必要,您可從《中華古詩文》特別版當中匯入《全唐詩·全宋詞·全元曲》、《全宋詩》等大型作品庫);

“中華散文”分《經》、《史》、《子》、《集》四部,收錄古往今來重要的散文作品,如:《大學》、《中庸》、《論語》、《孟子》、《詩經》(見詩詞部分)、《尚書》、《禮記》、《儀禮》、《周易》、《春秋(三傳)》、《國語》、《戰國策》、《老子》、《莊子》、《列子》、《荀子》、《公孫龍子》、《鬼谷子》、《孫子》、《尹文子》、《墨子》、《韓非子》、《淮南子》、《金剛經》、《四十二章經》、《心經》、《六祖壇經》、《世說新語》、《茶經》、《聊齋志異》、《文心雕龍》、《昭明文選》、《古文觀止》……等(若有必要,您可從《中華古詩文》特別版當中匯入《全唐文·唐前古文(稿)》、《二十四史》、《資治通鑑·續資治通鑑》及《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等大型作品庫);

“中小學古詩文”緊扣中、小學現行語文教材,分為“小學部”、“初中部”與“高中部”三個部分,系統全面地整理了小學、初中、高中語文課本當中出現的所有文言文、古詩詞篇目,並蒐集了大量相關教學輔導資料,以方便在校師生們使用;此外,還精選了一批膾炙人口的古詩詞、文言文名篇,供學生課外閱讀學習之用;

“附錄”部分提供了許多補充資料,如“詩詞常識”:《詩品》、《二十四詩品》、《白香詞譜》、《人間詞話》、《平水韻部》、《詩詞格律(王力)》、《詩律淺說》、《詩韻新編》、《詞學名詞釋義(施蟄存)》、《格律術語簡釋》、《六一詩話》等;“外國文學選讀”:《莎士比亞詩集》、《泰戈爾詩集》、《各國名詩選》千餘首;“兒童文學選讀”:

《伊索寓言》、《安徒生童話》、《格林童話》、《王爾德童話》、《愛的教育(亞米契斯著)》;“古代蒙學”:《幼學瓊林》、《聲韻啟蒙》、《訓蒙駢句》、《笠翁對韻》、《百家姓》、《千字文》、《三字經》、《增廣賢文》、《朱子治家格言》、《千家詩》等;針對中小學教與學的需要,我們選錄了一批實用的文言文學習資料:如“文言文實詞”、“文言文虛詞”例釋、《成語小辭典》等;此外還有《名勝對聯集錦》、“沈從文作品選”……等等。

11樓:隋德壽翟蕙

《唐詩宋詞》

http://www.shiandci.net/《界限》——大型詩歌**

http://www.limitpoem.com/《醜石詩歌網》

http://www.choushi.com/《四季詩歌論壇》

12樓:蒙夢山環蝶

你可以去麗水文聯這個**上找,上面有很多

描寫麗水是詩詞有哪些?要有作者和那首詩的名字

古詩詞在生活中的作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1、閱讀古典詩詞,促進人們瞭解歷史文化。古詩詞,是古代歷史的一部分,學習古典詩詞,也是學習中國的歷史。對本國曆史的瞭解,會增強個人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感。

同時,對祖先們所創造優秀文化的瞭解,能增強我們的自豪感。

2、通過古典詩歌,我們能夠了解先民的悲歡離合、愛恨情仇,能夠了解他們對待世事人生的態度。雖然古今有別,但人性相通。閱讀古人的時候,我們不但瞭解和認識了古人,也會了解和認識了自身,進而理解人、善待人。

3、閱讀古典詩詞,能夠培養人們的審美能力。中國古典詩歌是高度凝練的藝術,優秀的古典詩詞,在音韻格律、節奏曲調、思想內涵等方面,總有些出彩之處。古典詩歌之美,潛移默化地薰陶我們,美化我們的心靈,提升我們的氣質,“腹有詩書氣自華”!

14樓:詩文典學語文

1、讀詩可以培養人的詩性。詩人是人格化的詩性,他們比往常人更為敏感,因而更能體認一個時代的痛苦與危機。

2、讀詩可以瞭解文學的興旺衰落。詩不但是文學的源頭,而且是微縮的文學。詩的凋敝映照出文學的衰落。能加強文化修養,尤其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修養。

3、有助於培養愛國主義情懷。如:岳飛的滿江紅和王昌齡的秦時明月漢時關,都有助於培養愛國愛家的家國情懷。

4、豐富知識,增強智慧。如對農民種地的描述: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在這盤中的食物,是用那些點點滴滴的辛勤換來的)

15樓:四川萬通汽車學院

古典詩詞在當代

人的精神生活及當代的文化建設中的重要作用,從根本上說是由其巨大的思想價值及其無與倫比的藝術價值決定的。世界上幾乎任何一個民族,任何一種語言,都有他們的詩歌,但不同的民族,詩歌的發展程度是不同,詩在不同民族的精神生活中的比重也是不同的。世界上的許多民族的詩歌,都長期處於原始的、自然的發展階段,真正高度發達的詩歌藝術,是以高度發展的文化為基礎的。

當然文化的發展也不一定必然促使詩歌的發展,其中必須有適宜於詩歌的文化因素。這樣來看我們中國古代的文化,其適宜於詩歌發展的因素,是極其豐富的,舉其大端,如禮樂文明的崇尚、山水審美活動的興盛、文官制度與科舉考試,無不是促進詩歌藝術長期的繁榮並高度發展的重要因素。我國的詩歌,早期的成績就十分輝煌,有《詩經》、楚辭、漢樂府詩三大系統,作為後來文人詩歌的源頭與母體。

魏晉時期,進入高度自覺的文人詩發展的時期,從此一直到近代,以文人為主體的詩歌系統,一直在連續發展,其歷史之長,詩人之多,詩歌對整個社會文化影響之深,的確是舉世罕見的。這樣造成的古典詩詞藝術,其審美價值之高,自然無需論證。文化與文學的歷史既然是無法割斷的,則作為中華傳統文化之精華的詩詞在當代人精神生活中的重要性,自然也毋庸爭議的。

雖然,五四以來,出現了新詩的創作,其成就也堪稱輝煌,但對於更多的大眾甚至在知識分子群中,古典詩歌仍然在人們的詩歌欣賞與陶情治性乃至社會交際中佔有主要的地位。用一個比較通俗的說法,也就是說,當代人對古典詩詞,仍有很高的需求。

有哪些古詩詞是歡快或美好的氣氛的

愛演戲的男孩 孟郊的 登科後 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曠盪恩無涯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這首詩的意思是 過去那種窮困窘迫的生活是沒有什麼值得誇耀的,今天我高中了進士,才真正感到皇恩浩蕩 我愉快地騎著馬兒賓士在春風裡,一天的時間就把長安城的美景全看完了。這首詩把詩人中了進士後的喜悅心情表現得淋漓...

有關“學問”的名言或詩句有哪些,有關做人古詩名句和有關研究學問的古詩名句

水晶的奔跑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有關做人古詩名句和有關研究學問的古詩名句 昔jin琰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情。 彼岸薇花 1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2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3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4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

關於美食的名人名言或古詩詞有哪些?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蘇軾 食荔枝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孟浩然 過故人莊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白居易 問劉十九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李白 行路難 其一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陸游 遊山西村 1 王者以民人為天,而民人以食為天。西漢 司馬遷 史記 酈生陸賈列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