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古詩詞是歡快或美好的氣氛的

時間 2021-08-13 12:48:33

1樓:愛演戲的男孩

孟郊的《登科後》

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曠盪恩無涯;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這首詩的意思是:過去那種窮困窘迫的生活是沒有什麼值得誇耀的,今天我高中了進士,才真正感到皇恩浩蕩;我愉快地騎著馬兒賓士在春風裡,一天的時間就把長安城的美景全看完了。這首詩把詩人中了進士後的喜悅心情表現得淋漓盡致,其中"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成為千古名句。

"春風得意"原指讀書人考中後的得意心情,現在一般形容事情辦成功,達到目的後那種得意洋洋的情態。

2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1、元日【宋】王安石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2、《已酉新正》(明)葉顒

天地風霜盡,乾坤氣象和;

歷添新歲月,春滿舊山河.

梅柳芳容徲,松篁老態多;

屠蘇成醉飲,歡笑白雲窩.

3、《除夜》(南宋)文天祥

乾坤空落落,歲月去堂堂;

末路驚風雨,窮邊飽雪霜.

命隨年欲盡,身與世俱忘;

無復屠蘇夢,挑燈夜未央.

4、《已酉新正》(明)葉顒

天地風霜盡,乾坤氣象和;

歷添新歲月,春滿舊山河.

梅柳芳容徲,松篁老態多;

屠蘇成醉飲,歡笑白雲窩.

表達「愛情或者美好感情」的古詩詞有哪些?

3樓:入我相思門

1、《詠苧蘿山》

西施越溪女,出自苧蘿山。

秀色掩今古,荷花羞玉顏。

浣紗弄碧水,自與清波閒。

皓齒信難開,沉吟碧雲間。

勾踐徵絕艷,揚蛾入吳關。

提攜館娃宮,杳渺詎可攀。

一破夫差國,千秋竟不還。

2、《落花》

連理枝頭花正開,妒花風雨便相催。

願教青帝常為主,莫遣紛紛點翠苔。

3、《無題》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4、《夜雨寄北》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5、《竹枝詞》

山桃紅花滿上頭,蜀江春水拍山流。

花紅易衰似郎意,水流無限似儂愁。

有美好寓意的古詩詞有哪些?

4樓:潛底呼吸

1、宋王安石 《登飛來峰》

飛來峰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公升。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2、唐劉禹錫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

3、宋  無門和尚《頌》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4、宋李綱 《病牛》

耕犁千畝實千箱,力盡筋疲誰復傷?但得眾生皆得飽,不辭羸病臥殘陽。

5、宋陸游 《遊山西村》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從今若許閑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形容「心情美好舒服」的古詩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唐代孟郊《登科後》

譯文:策馬賓士於春花爛漫的長安道上,今日的馬蹄格外輕盈,不知不覺中早已把長安的繁榮花朵看完了。

2、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唐代李白《早發白帝城》

譯文:兩岸猿猴的啼聲不斷,迴盪不絕。猿猴的啼聲還迴盪在耳邊時,輕快的小船已駛過連綿不絕的萬重山巒。

3、卻看妻子愁何在,漫捲詩書喜欲狂。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唐代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譯文:回望妻子兒女,也已一掃愁雲,隨手捲起詩書,全家欣喜若狂。老夫想要縱酒高歌,結伴春光同回故鄉。

4、忽聞梅福來相訪,笑著荷衣出草堂。兒童不慣見車馬,走入蘆花深處藏。——唐代:胡令能《喜韓少府見訪》

譯文:突然聽到梅福前來造訪(寒舍),(我)笑著穿上荷衣走出草堂,村里的小孩很少見過**的車馬(那浩蕩的氣勢),都慌忙跑到蘆葦蕩的深處躲藏。

5、春雪滿空來,觸處似花開。不知園裡樹,若個是真梅。——唐代:趙嘏《喜張渢及第》

譯文:新年已經來到,然而卻還沒有看到芬芳的鮮花,直到二月裡,才驚喜地發現草兒萌發了綠芽。白雪似乎耐不住這春天的姍姍來遲,竟紛紛揚揚,在庭前的樹木間灑下一片飛花。

6樓:t夢魘

賞花歸去馬如飛,去馬如飛酒力微,酒力微醒時已暮,醒時已暮賞花歸。

——蘇軾 (一說秦觀)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做伴好還鄉 。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卜運算元(王觀) 送鮑浩然之浙東

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 欲問行人去那邊,眉眼盈盈處。

才始送春歸,又送君歸去。 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

春夜喜雨 ·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

絕句  僧 志南,南宋詩僧,志南是他的法號,生平不詳。

古木陰中繫短篷, 杖藜扶我過橋東。

沾衣欲溼杏花雨, 吹面不寒楊柳風。

形容心情悲傷的詩句:

1、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2、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3、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4、莫道不銷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

5、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

6、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7、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

8、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9、寂寞深閨,柔腸一寸愁千縷。惜春春去,幾點催花雨。

10、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描繪美好前程的古詩詞有哪些?

形容心情美好舒服的古詩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1、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唐代孟郊《登科後》

譯文:策馬賓士於春花爛漫的長安道上,今日的馬蹄格外輕盈,不知不覺中早已把長安的繁榮花朵看完了。

2、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唐代李白《早發白帝城》

譯文:兩岸猿猴的啼聲不斷,迴盪不絕。猿猴的啼聲還迴盪在耳邊時,輕快的小船已駛過連綿不絕的萬重山巒。

3、卻看妻子愁何在,漫捲詩書喜欲狂。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唐代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譯文:回望妻子兒女,也已一掃愁雲,隨手捲起詩書,全家欣喜若狂。老夫想要縱酒高歌,結伴春光同回故鄉。

4、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唐代杜甫《春夜喜雨》

譯文: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

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濃濃烏雲,籠罩田野小路,點點燈火,閃爍江上漁船。明早再看帶露的鮮花,成都滿城必將繁花盛開。

5、黃四娘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唐代杜甫《江畔獨步尋花》

譯文:黃四娘家花兒茂盛把小路遮蔽,萬千花朵壓彎枝條離地低又低。眷戀芬芳花間彩蝶時時在飛舞,自由自在嬌軟黃鶯恰恰歡聲啼。

8樓:匿名使用者

有興高采烈,神采奕奕,開懷大笑,等這些都是。

9樓:襄王離夢

2.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東晉·陶淵明·飲酒)3.

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 (東晉·陶淵明·飲酒)4.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

(東晉·陶淵明·歸園田居其一)5.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 (東晉·陶淵明·歸園田居其一)6.

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東晉·陶淵明·歸園田居其三)7.刑天舞幹鏚,猛志固常在.

(東晉·陶淵明·讀山海經)8.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 (東晉·陶淵明·雜詩)9.

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 (東晉·陶淵明·五柳先生傳)10.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遍長安花.

有美好寓意的古詩詞名字有哪些?

10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李鵬亞

寓意好的古詩詞取名 【 寓意好的古詩詞取名】  總是聽到有人問起怎麼取唯美一點、寓意好一點的名字。唯美寓意好的古詩詞取名推薦。  、湛芳  【唯美寓意】湛碧,芳苓。

  詩詞: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楚雲  【唯美寓意】紅粉青蛾映楚雲,桃花馬上石榴裙。

  詩詞: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  、南蓉  【唯美寓意】夢江南,木芙蓉。  詩詞: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  、嘉怡  【唯美寓意】幸福,和悅。  詩詞:

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  、曼蔓  【唯美寓意】曼柔,蔓衍。  詩詞:

楊柳千條花欲綻,葡萄百丈蔓初縈。  、柏中  【唯美寓意】松柏後凋,當軸處中。  詩詞:

青青陵上柏,磊磊澗中柏。  、曦晨  【唯美寓意】如太陽的第一縷晨曦。  詩詞:

莫嘆韶華容易逝,卅年仍到赫曦臺。  、建霖  【唯美寓意】建瓴高屋,沛雨甘霖。  詩詞: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天華  【唯美寓意】物華天寶,燦爛輝煌。  詩詞:

天地存肝膽,江山閱鬢華。  、浩氣  【唯美寓意】青春浩氣走千山。  詩詞:

白首壯心馴大海,青春浩氣走千山。【  2017寓意好的古詩詞取名】  2023年取名很流行根據古詩詞,2017寓意好的古詩詞取名推薦。【  【2017寓意好的古詩詞取名男孩】】  〔同甫〕〔星澤〕〔景晨〕  〔德昌〕〔俊才〕〔鴻

形容女孩美好的古詩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1.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____崔護《題都城南庄》

2.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____張籍《節婦吟·寄東平李司空師道》

3.紅酥手,黃縢酒,滿城春色宮牆柳。____陸游《釵頭鳳·紅酥手》

4.美人自刎烏江岸,戰火曾燒赤壁山,將軍空老玉門關。____張可久《賣花聲·懷古》

5.美人捲珠簾,深坐顰蛾眉。____李白《怨情》

6.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____杜牧《寄揚州韓綽判官》

7.曾與美人橋上別,恨無訊息到今朝。____劉禹錫《楊柳枝 / 柳枝詞》

8.窈窕淑女,君子好逑。____佚名《關雎》

9.蘭有秀兮菊有芳,懷佳人兮不能忘。____劉徹《秋風辭》

10.以色事他人,能得幾時好。____李白《妾薄命》

11.七夕今宵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____林杰《乞巧》

12.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____杜牧《泊秦淮》

13.借問江潮與海水,何似君情與妾心?____白居易《浪淘沙·借問江潮與海水》

14.君知妾有夫,贈妾雙明珠。____張籍《節婦吟·寄東平李司空師道》

15.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____蘇軾《蝶戀花·春景》

16.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____李延年《李延年歌》

美好祝福的古詩詞,祝福金婚的古詩詞

1.願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宋 范成大 車遙遙篇 譯文 多麼祈望我是星星你是月,每乙個夜裡你我光明潔白的光彩輝映著。2.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唐 孟郊 登科後 譯文 策馬賓士於春花爛漫的長安道上,今日的馬蹄格外輕盈,不知不覺中早已把長安的繁榮花朵看完了。3.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急求寓意美好的詩詞,有美好寓意的古詩詞有哪些?

沒錯名字七個字 1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釋義 只願我們都健康和長壽,雖然遠離千里,也能共同欣賞這美麗的月色。2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釋義 春潮正漲兩岸江面更寬闊,風順平和,白帆高懸,小船急速行駛。3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釋義 不怕層層浮雲遮住我那遠眺的視野,只是因為自己站在了最高...

古詩詞有哪些,關於古詩詞(情詩)有哪些?

卡梨 哪類的?要是唐詩 就看李白 杜甫 白居易 李白的 月下獨酌 花間一壺酒 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 對影成三人杜甫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蜀相 白居易 長相思 汴水流 泗水流 流到瓜洲古渡頭 吳山點點愁思悠悠 恨悠悠 恨到歸石方始休 月明人倚樓要看宋詞 就看李清照 辛棄疾 蘇軾 陸游 李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