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人靜思念的古詩詞,?夜深人靜思念情人的詩詞有哪些

時間 2021-08-13 12:48:33

1樓:匿名使用者

夜深人靜獨自乙個人寂寞,沒有別的人和事來干擾你,這是所有的時間和空間都留給了自己,所以回想起給自己有關的事和人。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

低頭思故鄉

?夜深人靜思念情人的詩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七律·心之戀

紫綬金章緒如潮,

東去春來歲歲高。

夢念伊人肝腸斷,

戀花懷玉迎料峭。

學海無淵苦尋覓,

芬芳艷麗他鄉嬌。

縱使天涯各萬里,

月共一輪寄情遙。

3樓:

三尺焦桐為君死,此曲終兮不復彈。

山無稜,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始欲識郎時 兩心望如一 理絲入殘機 何悟不成匹。

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4樓:愛上了芊羽

舉頭望明月

低頭是故鄉

形容「夜深人靜」的古詩有哪些?

5樓:韓琴

1,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出自唐代:張繼《楓橋夜泊》

白話文釋義:月亮已落下烏鴉啼叫寒氣滿天, 對著江邊楓樹和漁火憂愁而眠。姑蘇城外那寂寞清靜寒山古寺, 半夜裡敲鐘的聲音傳到了客船。

2,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出自宋代:葉紹翁《夜書所見》

白話文釋義:瑟瑟的秋風吹動梧桐樹葉,送來陣陣寒意,江上吹來秋風,使出門在外的我不禁思念起自己的家鄉。家中幾個小孩還在興致勃勃地鬥蟋蟀呢!夜深人靜了還亮著燈不肯睡眠。

3,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出自五代:李煜《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

白話文釋義:默默無言,孤孤單單,獨自一人緩緩登上空空的西樓。抬頭望天,只有一彎如鉤的冷月相伴。低頭望去,只見梧桐樹寂寞地孤立院中,幽深的庭院被籠罩在清冷淒涼的秋色之中。

4,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出自唐代:李白《長相思·其一》

白話文釋義:黑夜裡只有一盞孤獨的燈,遲遲等不到天明,寂寞與思念令人絕望。只好捲起簾幕,看著月亮思念那個人,空餘長嘆。

5,昨夜寒蛩不住鳴。驚回千里夢,已三更。起來獨自繞階行。人悄悄,簾外月朧明。——出自宋代:岳飛《小重山·昨夜寒蛩不住鳴》

白話文釋義:昨夜,寒秋蟋蟀不住哀鳴,夢回故鄉,千里燃戰火,被驚醒,已三更。站起身,獨繞台階踽踽行。四周靜悄悄,簾外,一輪淡月正朦朧。

6樓:您輸入了違法字元

1、半夜老僧呼客起,雲峰缺處湧冰輪。——宋蘇軾《宿九仙山》

譯文:夜半夢中突然被無量院的老僧喚醒,只見雲峰缺口湧出清冷如冰的圓月一輪。

2、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宋蘇軾《海棠》

譯文:夜已經很深了,只因為擔心眼前的海棠會像人一樣因深夜而睡去,所以趕忙點燃紅燭,照耀著紅豔豔的海棠。

3、春色惱人眠不得,月移花影上欄干。——宋王安石《春夜》

譯文:春天的景色卻使人心煩意亂,只看見隨著月亮的移動,花木的影子悄悄地爬上了欄杆。

4、思牽今夜腸應直, 雨冷香魂吊書客。——唐李賀《秋來》

譯文:這思想牽扯著,今晚我的肚腸也要愁直了,雨滴冷颼颼,像有古詩人的靈魂來慰吊。

5、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唐白居易《望月有感》

譯文:同看明月都該傷心落淚,一夜思鄉心情五地相同。

6、夜半醒來紅蠟短, 一枝寒淚作珊瑚。——唐皮日休《春夕酒醒》

譯文:半夜醒來紅蠟燭已經燒短了,蠟脂融化著,點點滴滴,像淒涼的眼淚,不停地流,竟化作了珊瑚模樣。

7樓:匿名使用者

1.《春宵》宋代:蘇軾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

歌管樓台聲細細,鞦韆院落夜沉沉。

2.《月夜憶舍弟》唐代:杜甫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邊秋 一作:秋邊)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3.《卜運算元·黃州定慧院寓居作》宋代:蘇軾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時見幽人獨往來,縹緲孤鴻影。(時見 一作:誰見)

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4.《竹里館》唐代:王維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5.《子夜歌·三更月》宋代:賀鑄

三更月,中庭恰照梨花雪。梨花雪,不勝凄斷,杜鵑啼血。

王孫何許音塵絕,柔桑陌上吞聲別。吞聲別,隴頭流水,替人嗚咽。

參考資料古詩文網:http://www.gushiwen.org/

搜尋夜深人靜思往事下句詩句

夜深人靜思往事,舊夢如歌轉蕭條。出自初唐詩人張若虛的 少年行 原文疏雨軒窗夜迢迢,孤燈獨坐鎖寂寥。夜深人靜思往事,舊夢如歌轉蕭條。昨日悲歡苦未消,回首前塵卻已遙。今宵風雨淒苦處,又踏殘花過舊橋。誰家女兒傲如此?吟詩作畫笑前賢。年少輕狂無知態,如今愧笑自連連。深閨書堂十六年,不讓鬚眉事事先。萬般寵愛轉...

夜深人靜的意思是什麼呢,夜深人靜是什麼意思

夜深人靜釋義 深夜沒有人聲,非常寂靜。看完了採納哦 祝學習進步! 釋義 深夜沒有人聲 非常寂靜。語出 明 馮夢龍 醒世恆言 深夜人靜 為何叩門?正音 深 不能讀作 s n 辨形 靜 不能寫作 淨 近義 半夜三更 更深夜靜 萬籟俱寂 反義 鑼鼓喧天 急管繁弦 沸反盈天 用法 形容半夜以後人聲寂靜。一般...

夜深人靜的時候獨自一人無法入睡的詩詞

孫老闆 1 除夜作 唐代 高適 旅館寒燈獨不眠,客心何事轉悽然。故鄉今夜思千里,霜鬢明朝又一年。譯文 旅館裡透著淒冷的燈光,映照著那孤獨的遲遲不能入眠的客人。這孤獨的旅人是為了什麼事情而倍感悽然呢?故鄉的人今夜一定在思念遠在千里之外的我 我的鬢髮已經變得斑白,到了明天又新增一歲。2 楓橋夜泊 唐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