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己拍攝的第一部電視劇是什麼

時間 2021-07-01 20:59:59

1樓:長不大的林子

中國自己拍攝的第一部電視劇是《一口菜餅子》

該影片完美地塑造出來一個憶苦思甜承受了生活重壓,為救女兒而省下僅有的一口菜餅子,最後死於飢寒交迫的偉大母親形象。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口菜餅子》

導演:胡旭、梅村

該劇是根據《新觀察》雜誌上刊登的同名**改編而成,產自**電視臺的前身——北京電視臺。2023年5月1日,中國第一座電視臺北京電視臺開始實驗廣播。6月15日,播出了中國的第一部電視劇《一口萊餅子》。

劇情簡介:妹妹想要用一塊糧食喂小花狗,被姐姐看到了,姐姐非常生氣。姐姐給妹妹講起了家族的往事:

在解放前,因為大洪水和饑荒,全家陷入了沒有糧食、流離失所的困境。父親死在了逃難的路上,母親也病倒了。姐姐去地主家裡要飯,地主放出狗,把姐姐咬傷。

當姐姐逃回家人棲身的草棚子,看到在飢餓中掙扎的母親,正想把僅有的一口菜餅子讓給妹妹。姐姐要妹妹留給母親吃,就在三個人互相推讓的過程中,母親去世了。姐姐和妹妹掙扎著活到了新中國,過上了豐裕的生活。

然而妹妹卻忘記過去的苦難,浪費起了糧食。妹妹羞愧地跟著姐姐回憶了一遍這個故事,承認了自己的錯誤。

新中國第一部連續劇是2023年播出的《敵營十八年》。而世界上第一部電視劇更早,是2023年9月11日通用公司在紐約試播的《女王信使》。這是世界上第一部電視劇,代表著人類歷史上一個全新的戲劇型別的誕生。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口菜餅子》 。導演:胡旭、梅村。

拓展資料

在我國的電視發展史上,電視劇的起步是不晚的。2023年5月1日,我國的第一座電視臺北京電視臺(**電視臺的前身)開始實驗廣播。6月15日,它就播出了我國的第一部電視劇《一口萊餅子》。

這部黑白電視劇全長只有20多分鐘,但播出後觀眾的反映卻很熱烈。用今天的眼光來看,當時創作這部電視劇的物質條件是非常簡陋的:北京電視臺非但沒有錄影裝置,就連過得去的演播室也沒有,加上所有的編、導、演、職員都是第一次搞電視劇,還談不上有一點保證成功的實踐經驗。

但他們還是大膽地進行了我國電視劇史上的第一次現場演播。在用兩間普通辦公室稍加改裝建成的臨時演播室裡,只有一個破窩棚和幾件簡單的日用品作佈景和道具,燈光、音響裝置都是因陋就簡架設的。開演的訊號一發出,所有在場的人都全神貫注地投入了工作。

三臺臺式攝像機不僅笨重,而且沒有變焦鏡頭,根據劇情需要和事先設計好的鏡頭順序,攝像員分別批拉著機器在狹小有限的場地裡不停地移動位置,既要趕時間,又不能互相妨礙,還要根據鏡別不時更換鏡頭。尤其在拍攝演員表情或道具的近景、特寫時,那種老式攝像機必須推得離被攝物件很近,這就無形中為拍攝增添了不少麻煩和難度。

再說,因為那是現場直接播出,演播中的任何一點差錯、場內的任何一點細小雜音,都會影響全劇的**效果,造成不可補救的遺憾,所以全體工作人員個個屏聲斂氣,全神貫注一絲不苟地操作著,直至結束。

我國的第一部電視剛就是這樣在當時簡陋困難的條件下,達到了藝術表演一次完成、現場運用多機拍攝、音畫同期同步播出的良好效果。但也因為受直播和技術條件的限制,它的劇情結構形態基本上還是一出舞臺劇,拍攝鏡頭和角度的變化也不夠豐富和自如,而且最終還不能作為資料儲存下來。

4樓:

中國第一部電視劇,是2023年6月15日北京電視臺實驗廣播時播出的《一口菜餅子》。

《一口菜餅子》是根據同名短篇**改編的。它塑造了一個承受生活重壓,為救女兒而省下僅有的一口萊餅子,最後死在飢寒交迫之中的母親的形象。

中國第一部連續劇,是2023年2月5日(大年初一)**電視臺**時間播出的《敵營十八年》。《敵營十八年》是**電視臺在2023年拍攝的電視連續劇,一共九集,它是中國大陸第一部電視連續劇,上映後產生了轟動效應,為日後大陸電視連續劇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5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國的電視發展史上,電視刷的起步是不晚的。2023年5月1日,我國的第一座電視臺北京電視臺(**電視臺的前身)開始實驗廣播。6月15日,它就播出了我國的第一部電視劇《一口萊餅子》。

《一口菜餅子》是根據同名短篇**改編的。它敘述一個憶苦思甜的故事,塑造了—個承受生活重壓,為救女兒而省下僅有的一口萊餅子,最後死在飢寒交迫之中的母親的形象。這部黑白電視劇全長只有20多分鐘,但播出後觀眾的反映卻很熱烈。

用今天的眼光來看,當時創作這部電視劇的物質條件是非常簡陋的:北京電視臺非但沒有錄影裝置,就連過得去的演播室也沒有,加上所有的編、導、演、職員都是第一次搞電視劇,還談不上有一點保證成功的實踐經驗。但他們還是大膽地進行了我國電視劇史上的第一次現場演播。

在用兩問普通辦公室稍加改裝建成的臨時演播室

裡,只有一個破窩棚和幾件簡單的閂用品作佈景和道具,燈光、音響裝置都是因陋就簡架設的。開演的訊號一發出,所有在場的人都全神貫注地投入了工作。三臺臺式攝像機不僅笨重,而且沒有變焦鏡頭,根據劇情的

需要和事先設計好的鏡頭順序,攝像員分別批拉著機器在狹小有限的場地裡不停地移動位置,既要趕時間,又不能互相妨礙,還要根據鏡別不時更換鏡頭。尤其在拍攝演員表情或道具的近景、特寫時,那種老式攝像機

必須推得離被攝物件很近,這就無形中為拍攝增添了不少麻煩和難度。再說,因為那是現場直接播出,演播中的任何一點差錯、場內的任何一點細小雜音,都會影響全劇的**效果,造成不可補救的遺憾,所以全體工作人員個個屏聲斂氣,全神貫注一絲不苟地操作著,直至結束。我國的第一部電視剛就是這樣在當時簡陋困難的條件·f,達到了藝術表演一次完成、現場運用多機拍攝、音畫同期同步播出的良好效果。

但也je因為受直播和技術條件的限制,它的劇情結構形態墓本上還是一出舞臺劇,拍攝鏡頭和角度的變化也不夠豐富和自如,而且最終還不能作為資料儲存下來

中國第一部電影《定軍山》 2023年,北京豐泰照相館用一架法國製造的木殼手搖攝影機和14卷膠片,拍攝了京劇著名演員譚鑫培主演的《定軍山》中“請纓”、“舞刀”、“交鋒”等場面。這是中國人自己攝製的第一部影片

英國的louis le prince才是真正的世界電影之父,他在2023年就成功在銀幕上放出了世界上第一部電影《roundhay garden scene》!只有短短2秒鐘!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部電視劇(單本電視劇小戲):《一口菜餅子》,2023年6月15日,由北京電視臺播出。

第一部電視連續劇《敵營十八年》2023年2月5日(大年初一)**電視臺**時間播出。(內地大陸),真正的中國第一部電視連續劇是有臺灣地區在2023年11月3日開演的黑白電視連續劇《晶晶》,這部劇不止是臺灣第一部電視連續劇,同時也是真正的中國第一部電視連續劇,當然因為政治和其他方面的因素,這部劇沒有在內地播出,所以我們就認為2023年播出的《敵營18年》是中國的第一部電視連續劇。

第一部大型室內電視連續劇:《渴望》,2023年有**電視臺播出。

第一部電視喜劇片:《編輯部的故事》,2023年有**電視臺播出.

中國第一部電影《定軍山》 2023年,北京豐泰照相館用一架法國製造的木殼手搖攝影機和14卷膠片,拍攝了京劇著名演員譚鑫培主演的《定軍山》中“請纓”、“舞刀”、“交鋒”等場面。這是中國人自己攝製的第一部影片 。

中國第一部彩***是2023年拍攝於上海的戲曲片《生死恨》,由華藝影片公司出品,費穆導演,主演梅蘭芳,著名攝影師黃紹芬為攝影指導,李生偉任攝影師。影片以京劇大師梅蘭芳主演的同名舞臺劇為藍本,對原劇進行了刪減,用16毫米彩色膠片攝製,然後翻製為35毫米。雖然由於經驗不足,以至影片的彩色不夠理想,但畢竟是中國第一部彩***。

此後,中國大陸再無拍攝彩色片的紀錄。

7樓:

2023年5月1日,我國的第一座電視臺北京電視臺(**電視臺的前身)開始實驗廣播。6月15日,它就播出了我國的第一部電視劇《一口萊餅子》。

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一口萊餅子》吧!

9樓:小魚

如果說中國大陸首部電視連續劇,當屬《敵營十八年》無疑。如果說中國第一部電視劇,至少要把臺灣算上,我估摸著臺灣第一部電視劇肯定要早很多,可能在五六十年代。雖然具體劇名沒搜到,不過應該相去事實不遠。

大陸在搞運動搞文革的時候,老蔣在臺灣也沒閒著,各種建設搞得紅紅火火。身為美國的小弟,各種新科技肯定不會比美國晚很多。

趙薇演的第一部電視劇是什麼

超級晨霧的光 趙薇演的第一部電視劇是 姐姐妹妹闖北京 在劇中飾演白小雪。姐姐妹妹闖北京 是由曾劍鋒執導,趙薇,方子春,閻青妤和施懿主演,反映20世紀90年代來自天南地北的女性不約而同地 闖北京 的故事。該劇以輕喜劇風格表現了出入新聞界,演藝界,廣告界,工商界,餐飲界的外地女性乃至打工妹,小保姆的真實...

中國第一部兵書,中國第一部兵書是

中國第一部兵書是 孫子 春秋.孫武 一說孫臏 又稱 孫子兵書 吳孫子兵法 孫武兵法 或 孫武兵書 孫子 是中國古代最早最傑出的兵書,被譽為 兵學聖典 百世兵家之師 其作者春秋時期孫武被稱為 武聖人 與 文聖 孔子齊名。孫子兵法 又稱 孫子 是中國古代著名的兵書,也是世界上現存最早的兵書,作者是春秋末...

黃渤拍攝的第一部電影是哪部,成龍拍的第一部電影是哪部

答 2000年,黃渤出演管虎執導的電視電影 上車,走吧 這是他的第一部影視作品。上車,走吧 是由管虎執導的劇情片,高虎,黃渤,陳寧等領銜主演。影片中圍繞兩個從山東農村到北京開小巴車的年輕人的生活敘述,講述了一個曾經像是發生在我身上,或是曾發生在你身上,也可能是發生在過去亦可能是正在發生的故事。 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