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別姬這部電影看懂的不多,多數跟風。為什麼這麼說。到底講

時間 2021-06-01 07:48:26

1樓:軟淘嚼趣

《霸王別姬》改編自香港作家李碧華的同名**,由陳凱歌執導,張國榮、鞏俐、張豐毅領銜主演。2023年,該片在中國內地以及中國香港上映,此後在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公映。影片圍繞兩個京劇藝人半個世紀的悲歡離合,展現了對傳統文化、人的生存狀態及人性的思考與領悟。

2023年該片榮獲法國坎城國際電影節最高獎項金棕櫚大獎,成為首部獲此殊榮的中國影片[1] ;此外,這部電影還獲得了美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獎、國際影評人聯盟大獎等多項國際電影獎項。2023年,張國榮憑藉此片獲得第4屆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特別貢獻獎。2023年,《霸王別姬》入選美國《時代周刊》評出的「全球史上百部最佳電影」。

2023年冬天,9歲的小豆子被作妓女的母親切掉右手上那根畸形的指頭後進入關家戲班學戲。戲班裡只有師兄小石頭同情關照小豆子。十年過去了,在關師傅嚴厲和殘酷的訓導下,師兄二人演技很快提高,小豆子取藝名程蝶衣(張國榮飾演),演旦角;小石頭取藝名段小樓(張豐毅飾),演生角。

倆人合演的《霸王別姬》譽滿京城,師兄二人也紅極一時。二人約定合演一輩子《霸王別姬》。

段小樓娶妓女菊仙(鞏俐飾)為妻,依戀著師兄的蝶衣,心情沉重地來到師兄住處,把他用屈辱換來的、師兄嚮往已久的名貴寶劍贈給小樓,並決定不再與小樓合演《霸王別姬》。在關師傅的召喚下,師兄二人再次合作。

抗戰結束後,兩人被迫給一群無紀律無素質的**士兵唱戲,段小樓與士兵衝

《霸王別姬》電影官方海報(18張)

突,混亂中菊仙流產,而後有士兵以漢奸罪抓走蝶衣。段小樓傾力營救蝶衣,低聲下氣去求曾經玩弄蝶衣的官僚袁世卿(葛優飾)。菊仙要蝶衣說謊苟且求釋,並將小樓不再與蝶衣唱戲的字據給蝶衣看。

於是蝶衣在法庭上始終不屈,卻因其技藝被國民黨**營救。解放後,兩人的絕藝並沒有受到重視,誤嘗鴉片的程蝶衣嗓音日差,在一次表演中破嗓,決心戒毒,歷經毒癮折磨後在段小樓夫妻的共同幫助下終於重新振作,卻被當年好心收養的孩子小四陷害,小四逼著要取代他虞姬的位置與段小樓演出,段小樓不顧後果罷演,菊仙為了大局勸他演,段小樓最終進行了演出。蝶衣傷心欲絕,從此與段小樓斷交。

文革時,段小樓被小四陷害,並逼他誣陷蝶衣,段小樓不肯,被拉去遊街,此時蝶衣卻突然出現,一身虞姬裝扮,甘願同段小樓一起受辱,段小樓見蝶衣已經自投陷阱,希望能保護菊仙而在無奈中誣陷蝶衣,甚至說他是漢奸,蝶衣聽後痛不欲生,以為段小樓只在乎菊仙,又看到自己所怨恨的菊仙此刻竟在可憐自己、幫助自己,便將所有的憤懣發洩在菊仙身上,抖出菊仙曾為娼妓,段小樓因此被逼與菊仙劃清界線,說從來沒愛過菊仙,菊仙在絕望中上吊自殺。

打倒「四人幫」後,師兄二人在分離了22年的舞台上最後一次合演《霸王別姬》,虞姬唱罷最後一句,用他送給霸王的那把注滿他感情和幻想的寶劍自刎了,蝶衣在師兄小樓的懷中結束了自己的演藝生涯,也結束了這齣燦爛的悲劇。[3

求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混亂的**,最好是不要廣為流傳,西方給中國作為金牌,是在侮辱中國的文化,它展現的是中國糟糕的文化,像花旦這種**的角就不應該存

3樓:匿名使用者

何以見得看懂的不多,怎樣才算看懂。

電影《霸王別姬》到底講的是什麼??

4樓:那個閃電

講述的是自小被無力撫養自己的母親送到梨園謀生的小豆子(張國榮飾)在被別人欺負時,總有大師兄小石頭(張豐毅飾)幫扶,兩人感情漸漸超越兄弟,小豆子因為天生麗質被選作旦角,卻由於對藝術的執著使得他對自己的身份是男是女產生了混淆之感,因此經常遭受師傅毒打,小石頭一直都冒死相助。

長大之後兩人因合演京劇《霸王別姬》而成為一時名角,紅遍整個北京城。一直不懂小豆子(化名為蝶衣)感情的師兄(化名為段小樓)想娶妓女菊仙(鞏俐飾),為此蝶衣傷心欲絕,與段小樓的關係也漸漸疏遠,甚至要決裂。

之後是文革時期,兩人迫於各種原因只能互相出賣,一番輾轉迂迴程蝶衣在絕望中投靠了官僚袁世卿(葛優飾),可與師兄兩人終究沒有逃過被批鬥的命運。幾經周折,多年以後,歷經滄桑的程蝶衣與段小樓在空無一人的劇場中,重新站在舞台上迴演一切的源頭《霸王別姬》,對藝術與現實的絕望使得蝶衣最終含笑自刎在台上......

5樓:

《霸王別姬》劇情簡介:

段小樓(張豐毅 飾)與程蝶衣(張國榮 飾)是一對打小一起長大的師兄弟,兩人乙個演生,乙個飾旦,一向配合天衣無縫,尤其一出《霸王別姬》,更是譽滿京城,為此,兩人約定合演一輩子《霸王別姬》。但兩人對戲劇與人生關係的理解有本質不同。

段小樓深知戲非人生,程蝶衣則是人戲不分。段小樓在認為該成家立業之時迎娶了名妓菊仙(鞏俐 飾),致使程蝶衣認定菊仙是可恥的第三者,使段小樓做了叛徒,自此,三人圍繞一出《霸王別姬》生出的愛恨情仇戰開始隨著時代風雲的變遷不斷公升級,終釀成悲劇。

6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的北京,作妓女的母親帶著9歲的兒子蝶衣來到關家科班,懇求收留他學京戲。蝶衣與小樓從小就是好兄弟,他們合演的《霸王別姬》轟動京城。抗戰期間小樓與青樓女子菊仙結婚,蝶衣倍感孤獨。

解放後兩人又重新登台演出,文革開始了,小樓在巨大壓力下揭發了蝶衣的罪行,蝶衣也在絕望中說出了菊仙身世。菊仙上吊了。而11年後,他們最後一次合作《霸王別姬》的絕唱···

影片通過三位主人公的同性戀和異性戀的矛盾,把他們的命運和歷史背景融合到一起,展現出他們情感上的糾纏和交葛。蝶衣從小依賴師兄小樓,這種依賴演變為一種愛情,但是小樓回對待他的感情卻顯得曖昧和模糊。而小樓和菊仙的異性戀,也是菊仙更為明顯。

小樓始終是乙個模糊的狀態,也許是因為害怕,這種害怕在文革期間表現的更為明顯。然而這種矛盾還是以生命的終結畫上了悲劇性的色彩。

7樓:匿名使用者

霸王是假霸王,虞姬是真虞姬。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純則無友。達到極限的地方,人總是很少。程蝶衣對戲劇痴迷的程度無人理解,他將戲融入了骨子裡。

「我這輩子就是想當虞姬。」他的一生都在戲裡,霸王卻是個假霸王!夢中醒來,那是虞姬最後一次為霸王斟酒,最後一次為霸王舞劍,而後拔劍自刎。

「要想人前顯貴,必得人後受罪。」成名光鮮背總是汗水,血淚。這是**告誡徒兒門的話。

最令人觸目驚心的就是老**對他們的訓練了,打得皮開肉綻,汗水眼淚如流水一般。記得後面程蝶衣對新一代解說京劇,糟反駁時他說讓你們流幾盆汗水就知道了。讓人領略到了什麼叫作「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這才是國粹之京劇啊!!!然而當時的社會已不是小豆子時候的社會,到了國民黨時期,一片混亂,已沒人接受舊社會的東西,新生青年開始湧動,京劇前途陷入末路。

乙個生命有乙個人的命運。小豆子被母親送去戲劇院就決定了他以後的命運,儘管最初的他多麼恐懼,多麼害怕,但這就是命。有乙個情節,小豆子看見被人遺棄的孤兒,想要抱回,**說「乙個生命有乙個人的命運,還是把他放回去。

」中國**時期三個階段的變化,天下混亂。抗日時期到抗日結束,然後國內政亂,中國百姓的命運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為了生存,不得不出賣人性,而在其中只有程蝶衣堅守初心 ,直到最後看清人性的漠落。

裡邊的妓女菊仙也是乙個明事理精明的女人,懂得順應時代變化,對程大段的愛情也是至真的。關於中國這段混亂時期百姓命運的變化讓我想到余華的《兄弟》這本書,也是催人淚下。

(看完太過觸動,知識層面淺薄,如有不對請噴,欣然接受。)

8樓:匿名使用者

過然是好**.

啊..我喜歡的bl

9樓:匿名使用者

當之無愧的華語電影的巔峰之作《霸王別姬》電影,你看了嗎

大家對霸王別姬這部電影都有什麼評價? 50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部戲就像是在用拍電影的方式拍一部紀錄片,你看到的更多是歷史而非故事,故事有線可循而歷史是全方位多立體發散的。

傳統電影在講故事,而霸王別姬在講歷史,這就是你覺得混亂找不到主題的原因,因為歷史沒有主題。

時代變遷、張國榮、處境尷尬的京劇藝術、同性之愛、文革...,這其中無論哪一樣放在當時都能讓相當一部分人陷入喪失理智的癲狂,即便到了如今這種癲狂依然沒有絲毫衰減。而作為將這一切包含其中的載體,霸王別姬從出世就注定是被這些話題性的**物**的。

其實,這本該只是乙個簡簡單單的小故事。霸王別姬,短短四個字,三個人物,一種行為。主線如此清晰,怎麼會讓那麼多人看完近兩個小時的電影後感到不知所云?

關鍵就在於「別」字上,本來電影想通過「別姬」的原因來表達主旨,但直到看完電影有些人都不清楚到底為什麼霸王要別虞姬,這裡有兩個原因。

一是因為霸王這個角色塑造並不成功,甚至可以說糟糕,各個時段性格差異巨大卻沒有足夠劇情去支撐這些不同性格之間的轉變,讓人覺得非常生硬。使人摸不著他做事的動機,才顯得他在重要劇情處的做法不合理,如「別姬(菊仙)」時,屈服於紅衛兵顯得非常突兀,因為觀眾對小樓的印象還停留在那個和日本憲兵叫嚷對抗的熱血青年。本該此處「別姬」應是點題之處,卻因為角色塑造問題讓人摸不清到底他是因為什麼才屈服從而「別姬」。

之所以這樣,是因為導演幾乎把全部的鏡頭都對準了蝶衣,而完全把霸王變成了陪襯品,這不像是霸王別姬,更像是虞姬虞姬,完全就像一部蝶衣的個人紀錄片。最終呈現的,是乙個瘋魔的虞姬和乙個莫名其妙的霸王,給人的感覺就像是在看乙個**的女人在圍著一把椅子熱舞,而霸王就是那把椅子。這樣的組合又怎麼能讓觀眾看懂。

即便把這部電影當成個人傳記來看,你依然無法揣測出這部劇所要表達的主旨。如果看劇情,這像是乙個批評舊社會以及文革的故事,但**和文革風馬牛不相及,這硬放在一起實在顯得生硬彆扭。這顯然不是作者意圖,那就應該是通過人物性格表達中心,**主旨。

我們知道蝶衣有兩個明顯特徵,女兒心和對小樓的痴迷。蝶衣的性別閹割使得他徹底接受自己是女嬌娥這是**那種時代和環境所導致,這一點可以從電影中看出,但蝶衣的標籤除了女兒心,最明顯的就是對於霸王瘋狂的痴迷,這種痴迷從長大後就突然出現並一直到電影結束,女兒心是時代所致,那麼這個莫名的痴迷是何時開始**於何處呢?電影沒有表現出來,是的你沒聽錯,一部傳記電影,主人公最重要的性格特徵形成的原因居然沒有拍!

你不知道怎麼來的,他就突然出現了,一切圍繞他,所有劇情因為他推動,並持續到電影結束,主人公最後還為此而死。這麼重要的電影線索我們居然不知它從何而來!事實上,導演不是沒講,電影一開始大師兄對小豆子的處處照顧,這就是**,也是蝶衣痴戀的種子,但種子鏡頭剛過還沒發芽,下一幕蝶衣就直接已經淪陷了,這種突然從種子一轉眼就長成萬年古樹的,怎麼能讓人接受?

蝶衣瘋魔了一輩子,追求了一輩子,這是主人公最明顯的行為特徵,他到底在追求什麼,他為什麼追求?這個問題的答案本來應該就是電影想要表達的主旨,那麼我們來看看電影給出的答案:「嘿,你看,這有倆玩的不錯的小孩嘿。

」「嘿,你瞧,他愛他嘿」。wtf!?乙個因為牽強的理由瘋魔了一輩子的男人,這就是電影的全部,可見即便作為傳記電影,霸王別姬也算不上優秀,甚至可以說不明所以。

另一方面,整個電影的結構有問題,本該別姬才是本劇的高潮,電影卻花了大量時間用於前情鋪墊,以及花了大量鏡頭用於一些無關主線的內容(你敢信乙個小癩子為了一串冰糖葫蘆為小豆子豁出命這種非智事件居然也放到電影裡了,而且意義何在?),這才使得這部電影前期如此臃腫,以至於電影到了稍後期就已經時間倉促,從小四牽強的幾筆帶過的性格轉變就可以看得出來這時電影已經在趕時間了,這也使得後期沒了塑造小樓性格轉變的時間,間接導致了電影模糊了主題。

這一切都使得這部電影看著像流水賬,看似什麼都講了,其實連基本故事都沒講成功,比起電影,這更像是一部紀錄片,記錄的東西太多,以至於讓觀眾忽略了主線。

霸王別姬確實是一部很有話題性的電影,因為它身上的各種標籤,它注定不會被客觀公正地評價,寫了這麼多,我只希望這個國家少一絲跟風,多一點思考,沒有人可以告訴你好壞,除了你自己。

霸王別姬的歌詞,霸王別姬歌詞

演唱 萌萌噠天團 詞曲 盧小娟 芊芊 夢回千年思項羽 英雄本色,真如許 古今多少事,人別離 不過江東,烽火不起 不願東山再起 一將功成萬骨枯 還天下太平 英雄將逝,霸王別姬 江山如畫,美人偎依 豪氣凌雲,柔情蜜意 多少未了情義 多少未酬壯志 安天命,盡人事 江山如畫,美人偎依 英雄將逝,霸王別姬 英...

霸王別姬程蝶衣的母親是誰,霸王別姬張國榮母親

乾千厹 霸王別姬程蝶衣的母親是菊仙。1 菊仙,電影 霸王別姬 中的女主角,由著名影星鞏俐扮演。菊仙是妓院花滿樓的頭牌妓女,為京都優伶名角段小樓所愛慕。段小樓唱戲戲罷經常光顧花滿樓尋菊仙消遣。2 菊仙是妓院花滿樓的頭牌妓女,為京都優伶名角段小樓所愛慕。段小樓唱戲戲罷經常光顧花滿樓尋菊仙消遣,後來日久生...

霸王別姬的歷史故事

搞基了嗎懬f捀 秦末農民起義軍中的一支主力項羽軍在鉅鹿一戰中,摧毀秦軍三十多萬,導致秦王朝的最終滅亡。項羽年輕威武,力大無窮,武藝出眾,手持丈八槍,座下烏騅馬,出生入死,所向披靡。滅秦後,他仗持自己功高位尊,實力最強,自立為西楚霸王。他把秦統一了的中國又重新分封了十八路諸侯,他沒有按戰功大小 軍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