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鵰英雄傳》中,為何黃蓉聰明伶俐,卻有那麼多人不喜歡她

時間 2021-06-05 20:26:26

1樓:行走的大麥

金庸《射鵰英雄傳》中的黃蓉,是金庸所有武俠中,最為聰慧的女子之一。她的父母黃藥師和馮蘅才智過人,基於這一點,就有了後來高智商的黃蓉。

黃蓉有多聰明伶俐?十幾歲的年紀,就獨身一人,遠離桃花島,用現在比較時髦的話叫做離家出走,第一次步入江湖。要知道江湖是險惡的,壞人惡人歹人明裡暗裡隨處可見。

這時候一個長相絕佳的美少女涉足江湖,那就相當於冒險。

此時的黃蓉,在黃藥師的薰陶下深知江湖險惡,所以,既然是要闖江湖了,那也要一番準備。她是如何準備的呢?正如我們在**中看到的那樣,她是經過一系列喬裝改扮,從美少女一下子變成了一個人見人惡的小乞丐。

這樣以來,就不怕壞人惦記自己的美貌了。如果,黃蓉當時沒有喬莊自己,恐怕剛溜出門不久,就被歐陽克給盯上了。後來,也就沒有黃蓉與郭靖的相遇了。

也正是黃蓉的聰明伶俐,在她的喬裝之下變成了一個小乞丐,在遇到郭靖的時候,郭靖並沒有像其他所有人那樣歧視她,並好吃好喝給她,最後還送給她貂絨和自己價值不菲的小紅馬。正如金庸後來在**中描述的那樣:郭靖對小乞丐模樣時的黃蓉好,那才是真的好。

對於一個集相貌和智慧於一身的女子,卻不是很招人喜歡,特別是到了《神鵰俠侶》中,黃蓉的所作所為就更加討厭厭了,到底是為什麼呢?我們繼續往下看。

黃蓉很聰明,也預示了此人為人很機警,這個是每一個高智商的人所有的特點。說直白一點,這樣的人物,講情義和信義的地方就比較少一點,比如黃蓉和郭靖,兩個人的對比就很鮮明。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在面對敵人的時候,適當撒謊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放郭靖身上他就不會那麼做。而撒謊放在黃蓉身上,似乎是隨處可見的。

也就是說,最為聰明伶俐的黃蓉,給人的感覺一直是,她說過的話哪句是真哪句是假很難令人琢磨。郭靖就不這樣了,因為他說的每一句話都是真的,因為他不會撒謊、不懂撒謊,這是他從小的習慣。就這一點而言,人們便更加喜歡耿直的郭靖,而不喜歡心眼兒太多的黃蓉。

到了《神鵰俠侶》以後,黃蓉的角色發生改變。首先是家庭的改變,她從過去的美少女一下子變成了一個養兒育女的中年女子,容貌和身材雖然打了一定的折扣,但是她的聰明伶俐似乎一點都不差於當年。

在《神鵰俠侶》中,淪為配角的黃蓉和主角楊過之間,存在著一種很難彌合的衝突。黃蓉忌憚楊康的為人,從而不喜歡楊過。其次,從小疏於管教的楊過,也不是很討黃蓉喜歡。

兩個人的嫌隙也就越來越大,越來越明顯了。特別是,黃蓉在後來阻止楊過和小龍女在一起的時候,讓人感覺到特別反感。

黃蓉在神鵰中的一系列表現來看,雖為一個正派人士,但是給人的感覺卻還不如一個壞人。比如,楊過的義父歐陽鋒。歐陽鋒在射鵰中是一個十足的大壞蛋,和黃蓉鬥智鬥勇被搞得瘋癲異常。

到了神鵰中,也許是機緣,也許是金庸的有意安排,讓楊過做了歐陽鋒的義子,巧合的是,歐陽鋒的兒子歐陽克正是被楊過的父親楊康給殺死的。

在神鵰中,黃蓉和歐陽鋒比較,兩個人給人的感覺,還是歐陽鋒更好一點。從大局上看,黃蓉是一個輔佐丈夫抗擊外敵的大英雄,但往細了看,她的處理事情的方法,卻是很不被人接受。聰明人有聰明人的好處,相應地壞處也是隨之而來的。

這也正是,很多人不喜歡黃蓉的主要原因吧。

2樓:夢love琳

《射鵰英雄傳》中的黃蓉是配角,再加上他在劇中阻止楊過和小龍女兩個人在一起,讓人很煩黃蓉的作風,他雖然聰明但做事風格讓人很反感,

3樓:璀璨交流情感

在射鵰英雄傳中,黃蓉雖然聰明伶俐,但是她只對對自己真心喜歡的人真心相待,而對大部分人是以戲耍的心態,所以還是有很多人不喜歡她。

4樓:兔牧馬人

射鵰英雄傳當中,黃蓉聰明伶俐,但是很多人都不喜歡他,這是因為黃蓉特別的聰明,很多事情,他都在算計別人,所以大家都不喜歡,自己有什麼事兒別人都能夠算計到。

5樓:南方小潤

聰明伶俐是沒錯,可是她經常利用自己的長處捉弄別人,心機也是很深的,多次拖累郭靖,這是大家不喜歡她的部分原因。

《射鵰英雄傳》中人物“黃蓉”的簡介

6樓:

■黃蓉----古靈精怪、聰明任性

蓉兒是這樣一種女人,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婚前古靈精怪,婚後沉著內斂。《射鵰》突出的是青春期的黃蓉,自然應該青春逼人,神采飛揚。

83版:原著中的黃蓉雖然聰明美麗,卻是個百分百的“野蠻女友”。這個俏黃蓉輕盈淘氣,神采飛揚,有些刁蠻但是不討人嫌,更對靖哥哥一往情深……翁美玲是許多觀眾心中永遠的記憶,她的死亡也賦予黃蓉這個形象新的生命,被認為是不容逾越的。

無怪有那麼多人對這個“蓉兒”念念不忘,並且對所有後來者再三挑剔。

03版:撇開略顯老氣的造型不提,周迅(聽歌)的黃蓉除了聲音不夠嬌嫩外,還是十分靈動的。尤其是她的眼神,將黃蓉的古靈精怪表現得很好。

08版:林依晨飾演的黃蓉有種讓人眼前一亮的感覺,青春偶像風格賦予了這個黃蓉新的生命,而且林依晨的搞笑本領十足,劇中情感戲也把握得恰如其分。雖然林依晨的古裝扮相十分可愛,但是也有人認為她可愛有餘,靈氣不足。

7樓:卻善靜

o(∩_∩)o...

8樓:冰鈴飛夢

自己去看!

吳孟達拍過射鵰英雄傳嗎,83版射鵰英雄傳中有吳孟達嗎?

黃日華 翁美玲版射鵰英雄傳,吳孟達作為小配角出現在片中 黃日華版射鵰 中的 丐幫錦衣派長老 黃日華83版射鵰 錦衣派好像是梁長老 83黃日華版丐幫裡的叛徒 彭長老 有啊 83版的射鵰英雄傳,是丐幫裡的乙個壞的長老,具體叫什麼我一下子想不起來了。83版射鵰英雄傳中有吳孟達嗎?有,好像是個宋兵頭領 83...

射鵰英雄傳,射鵰英雄傳txt

pdftxt資源分享 射鵰英雄傳 txt 三聯版 另外分享給你 金庸 全集 包括pdf和txt檔案 金庸 全集 那說話人將木板敲了幾下,說道 這首七言詩,說的是兵火過後,原來的家家戶戶,都變成了斷牆殘瓦的破敗之地。小人剛才說到那葉老漢一家四口,悲歡離合,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他四人給金兵沖散,好容易又...

求射鵰英雄傳中各位大俠的武功排名

答 中原五絕就是武功最高的,分別是 東邪黃藥師 西毒歐陽鋒 南帝段皇爺 北丐洪七公 中神通王重陽。東邪黃藥師 西毒歐陽鋒 南帝段皇爺 北丐洪七公 中神通王重陽 王重陽是無可爭議的天下第一。歐陽鋒,瘋了以後,也算加強版的西毒,與郭靖伯仲之間郭靖,九陰真經,降龍十八掌,左右互搏,是無可爭議的後期之秀。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