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雪這首詩的主人公是誰,地點是什麼

時間 2021-05-02 14:04:18

1樓:

《江雪》這首詩作於柳宗元謫居今湖南省永州(今零陵區)期間。詩中漁翁是詩人由於憎恨當時那個一天天在走下坡路的唐代社會而創造出來的乙個幻想境界,所以可以說主人公是柳宗元,地點是湖南省永州(今零陵區)。

原詩:《江雪》唐代: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釋義:所有的山上,飛鳥的身影已經絕跡,所有道路都不見人的蹤跡。

江面孤舟上,一位披戴著蓑笠的老翁,獨自在大雪覆蓋的寒冷江面上垂釣。

2樓:梁景紅色彩與設計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江雪》是唐代詩人柳宗元的一首山水詩,描述了一幅江鄉雪景圖。創作於永州。

山山是雪,路路皆白。飛鳥絕跡,人蹤湮沒。遐景蒼茫,邇景孤冷。

意境幽僻,情調淒寂。漁翁形象,精雕細琢,清晰明朗,完整突出。詩採用入聲韻,韻促味永,剛勁有力。

歷代詩人無不交口稱絕。千古丹青妙手,也爭相以此為題,繪出不少動人的江天雪景圖。

柳宗元(773年—819年),字子厚,唐代著名文學家、思想家。祖籍河東(今山西省芮城、運城一帶),柳出身於官宦家庭,少有才名,早有大志。早年為考進士,文以辭采華麗為工。

唐宋八大家之一,與韓愈共同倡導唐代古文運動,並稱「韓柳」。劉禹錫與之並稱「劉柳」。王維、孟浩然、韋應物與之並稱「王孟韋柳」。

柳宗元一生留下600多篇詩文作品,其哲學思想中具有樸素的唯物論成分,政治思想主要表現為重「勢」的社會歷史觀和儒家的民本思想,文學作品語言樸素自然、風格淡雅而意味深長,代表作有《黔之驢》、《捕蛇者說》、《永州八記》及絕句《江雪》等。

永州,即原湖南省零陵地區。永州位於湖南省南部,瀟、湘二水匯合處,雅稱"瀟湘"。永州東接郴州市,東南抵廣東省清遠市,西南達廣西壯族自治區賀州市,西連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西北接邵陽市,東北靠衡陽市。

永州下轄零陵區、冷水灘區二區及雙牌縣、祁陽縣、東安縣、道縣、寧遠縣、新田縣、藍山縣、江永縣、江華瑤族自治縣九縣,另設有迴龍圩、金洞管理區。

自西元前124年始置泉陵侯國以來,永州已有2100多年的建城史。永州是懷素、黃蓋、何仙姑、周敦頤、李達、陶鑄等歷史名人的故鄉。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被被貶至永州時留下了《永州八記》,在文學史上影響重大。

3樓:筱鳶

《江雪》是柳宗元被貶永州後的作品.

這首小詩,是託景言志的.作者用極其洗鍊的文筆,

勾勒出一位漁翁在白雪茫茫的寒江上獨釣的情景.

江雪 柳宗元這首詩地點是**?

4樓:匿名使用者

柳宗元的《江雪》這首詩是在永州創作的。

順宗永貞元年(805),柳宗元參加了王叔文集團發動的永貞革新運動,推行內抑宦官、外制藩鎮、維護國家統一的政治措施。

但由於反動勢力的聯合反對,改革很快失敗,柳宗元被貶為永州司馬,流放十年,實際上過著被管制、軟禁的「拘囚」生活。險惡的環境壓迫,並沒有把他壓垮。在政治上不利,他就把人生的價值和理想志趣,通過詩歌來加以展現。

這首詩便是其中一首代表作。

原詩:江雪

唐代: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釋義:所有的山上,飛鳥的身影已經絕跡,所有道路都不見人的蹤跡。

江面孤舟上,一位披戴著蓑笠的老翁,獨自在大雪覆蓋的寒冷江面上垂釣。

出自:唐 柳宗元《江雪》

擴充套件資料

詩中運用典型概括的手法,選擇千山萬徑,人鳥絕跡這種最能表現山野嚴寒的典型景物,描繪大雪紛飛,天寒地凍的圖景;接著勾畫獨釣寒江的漁翁形象,藉以表達詩人在遭受打擊之後不屈而又深感孤寂的情緒。

柳宗元筆下的山水詩有個顯著的特點,那就是把客觀境界寫得比較幽僻,而詩人的主觀的心情則顯得比較寂寞,甚至有時不免過於孤獨,過於冷清,不帶一點人間煙火氣。

詩人成就:

柳宗元繼承並發展了《莊子》、《韓非子》、《呂氏春秋》、《列子》、《戰國策》傳統,多用來諷刺、抨擊當時社會的醜惡現象。推陳出新,造意奇特,善用各種動物擬人化的藝術形象寄寓哲理或表達政見。

柳宗元所寫的一些關於社會政治的論著,是他的政治思想的具體反映,是他參與政治鬥爭的一種手段。柳宗元認為整個社會歷史是乙個自然發展的過程,有其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發展的必然趨勢。他的言論從折衷調和的立場,來對儒、法、釋、道等各家學說作調和的解說。

柳宗元的散文,與韓愈齊名,韓柳二人與宋代的歐陽修、蘇軾等並稱為「唐宋八大家」,堪稱我國歷史上最傑出的散文家。

唐中葉,柳宗元和韓愈在文壇上發起和領導了一場古文運動。他們提出了一系列思想理論和文學主張。在文章內容上,針對駢文不重內容、空洞無物的弊病,提出「文道合一」、「以文明道」。

5樓:雅鹿動漫說

唐詩三百首:(江雪)柳宗元

6樓:州縣薄知君

江雪(唐·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直譯:

許多山上都見不到飛鳥了,無數道路上也見不到人的蹤跡。天地茫茫之間,只有一位帶著蓑笠的老翁在駕著小舟,獨自垂釣。 這是一首押仄韻的五言絕句,是柳宗元的代表作...

江雪這首詩是指在**作的

7樓:追夢的人

千山鳥飛bai絕,萬徑人蹤滅du。孤舟

蓑笠翁,獨釣寒zhi江雪。dao(柳宗元)

這首五回言絕句作於詩人謫居答永州期間。柳宗元被貶到永州後,精神上受到很大打擊和壓抑。這首詩就是他借助歌詠隱居山水的漁翁,來寄託自己清高孤傲的情懷,抒發政治上失意的苦悶和壓抑。

詩中客觀境界的幽僻更能體現出作者落寞孤寂的心情。全詩用簡單而細膩的語言描繪出了一幅寒江雪釣圖:千山萬徑都沒有人煙鳥跡,天地間只有孤獨的漁翁在江雪中垂釣。

廣闊寂寥的背景空間,更加突出了獨釣的孤舟。詩人淡墨輕描,渲染出乙個潔靜絕美的世界。

《江雪》這首詩的作者是誰?朝代是什麼?詩的內容是什麼?

8樓:在艾菲爾鐵塔牽駱駝的曹彰

江雪 唐·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

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

獨釣寒江雪。

古詩江雪的作者是誰

9樓:玄日賁睿達

千山鳥飛復約,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制,獨釣寒江雪.

《江雪》是柳宗元被貶永州後的作品,歷來為人們所稱誦.這首小詩,是託景言志的.作者用極其洗鍊的文筆,勾勒出一位漁翁在白雪茫茫的寒江上獨釣的情景,藝術地概括了當時他所處的政治環境的險惡,表現了他毫無畏懼、不向黑暗勢力屈服的堅強意志和不同流合汙的高貴品質.

詩中所寫的景物是:座座山峰,看不見飛鳥的形影,條條小路,也都沒有人們的足跡.整個大地覆蓋著茫茫白雪,乙個穿著蓑衣、戴著笠帽的老漁翁,乘著一葉孤舟,在寒江上獨自垂釣.

看,這是一幅多麼生動的寒江獨釣圖啊!這幅畫面究竟意味著什麼呢?大家知道,在藝術作品中,絕不會有「純粹」的風景詩或風景畫.

在它們裡面總是要或多或少地反映作者的感情和現實內容的.事實上,風景詩中的極品,儘管通篇花鳥,滿紙煙霞,但必然是字字看來皆是景,聲聲細味總是情.這首詩,也不例外.

只要我們了解柳宗元的一生經歷,就可以看出這一點.柳宗元

江雪這首詩的背後故事是什麼,江雪這首古詩的背景是什麼

江油張中波 江雪 唐 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分析 柳宗元 773 819 唐代古文運動的主將,詩多作於貶謫之後,抒發抑鬱不平的感慨,風格淡雅,語言峻潔,感情沉摯,韻味深長。此詩可能是詩人謫居永州期間的作品。他把自己的感 彩著在獨釣的漁翁身上,使之成為孤高自得的精神化...

柳宗元為什麼要寫《江雪》這首詩,柳宗元為什麼要寫《江雪》這首詩? 25

hanhan孫渝涵 江雪 是柳宗元被貶永州後的作品,歷來為人們所稱誦。這首小詩,是託景言志的。作者用極其洗煉的文筆,勾勒出一位漁翁在白雪茫茫的寒江上獨釣的情景,藝術地概括了當時他所處的政治環境的險惡,表現了他毫無畏懼 不向黑暗勢力屈服的堅強意志和不同流合汙的高貴品質。詩中所寫的景物是 座座山峰,看不...

雪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沁園春 雪》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鬆高潔,待到雪化時。這種是描寫了鬆的偉大精神。 青石半街 雪 是唐代詩人羅隱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這首詩以 雪 為題 但其立意不在吟詠雪景,而是借題發揮,表達了詩人對統治者的滿腔憤怒和不滿,流露出詩人對廣大貧苦人民的深刻同情。白話譯文 都說瑞雪兆豐年,豐年情況將如何?長安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