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括《江南》(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這首詩的主

時間 2021-12-21 01:37:12

1樓:天堂荒園

【按】此為漢代民歌,詩中大量運用重複的句式和字眼,表現了古代民歌樸素明朗的風格。詩歌描繪了江南採蓮的熱鬧歡樂場面,從穿來穿去、欣然戲樂的游魚中,我們似乎也聽到了採蓮人的歡笑。

【田田】葉子浮出水面相連線的樣子。

[賞析]:這不僅僅只是描寫採蓮的民歌,更重要的是一首描寫與勞動相結合的情詩。

詩歌開頭的三句勾勒出一幅生動的江南景致,後四句東、西、南、北並列,方位的變化以魚兒的動力為依據,顯得活潑、自然、有趣。句式復沓而略有變化,是《詩經》的傳統手法,用在這裡,更令人聯想到採蓮人在湖中泛舟往來、相互和應的情景。

詩中沒有一字直接寫人,但通過對蓮葉和魚的描繪,卻如聞其聲,如見其人,如臨其境,感受到一股勃勃生機,領略到採蓮人內心的歡樂。

詩歌採用民間情歌常用的比興、雙關手法,以「蓮」諧「女」、「憐」,象徵愛情,以「魚」隱喻「男」、「性」,以魚兒戲水蓮葉間來暗喻青年男女在勞動中相互愛戀嘻戲的歡樂情景。

當然更有好事者說這是一首豔詩,我是不承認滴,此詩清新活潑、質樸明朗,此處雖隱喻了「性」,但不豔不俗,恰到好處。

大意:江南水鄉真是採蓮的好地方,小船穿行在茂盛鮮麗的蓮葉間。魚兒也是那麼的快活,在蓮葉間自由自在地嬉戲,一會兒東,一會兒西,一會兒南,一會兒北。

《江南》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

2樓:

這可以從梁元帝《採蓮賦》中得到印證:「於是妖童媛女,蕩舟心許,益鳥首徐回,兼傳羽杯; 棹將移而藻掛,船欲動而萍開。爾其纖腰束素,遷延顧步;夏始春餘,葉嫩花初,恐沾裳而淺笑,畏傾船而斂裾。

」那歡樂嬉戲的情景無不令人銷魂。說明六朝時「夏始春餘」採蓮習俗亦盛。

3樓:求職新人

肯定是夏天,採蓮嘛,荷花謝了蓮子熟了的時候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這兩句主要寫了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江南 漢樂府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

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

魚戲蓮嚇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賞析】:此詩為《相和歌辭。相和曲》之一,原見《宋書。

樂志》,算得上是採蓮詩的鼻祖。主旨在寫良辰美景,行樂得時。清人沈德潛評此詩為「奇格」(《古詩源》卷三)。

張玉榖則認為此詩不寫花而只寫葉,意為葉尚且可愛,花更不待言。

大體這種民歌,純屬天籟,最初的創作者未必有意為之,而自然顯現一片大自然活潑的生機。余冠英先生認為「魚戲蓮葉東」以下四句,可能是「和聲」。前三句由領唱者唱,而後四句為眾人和唱。

此為漢代民歌,詩中大量運用重複的句式和字眼,表現了古代民歌樸素明朗的風格。詩歌描繪了江南採蓮的熱鬧歡樂場面,從穿來穿去、欣然戲樂的游魚中,我們似乎也聽到了採蓮人的歡笑。

詩中「田田」,指荷葉茂盛的樣子。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這首詩寫了江南的什麼季

5樓:專注文化知識解答

江南的夏天。「還記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嗎?「語出:《江南》

漢樂府江南可採蓮,

蓮葉何田田。

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

魚戲蓮葉西,

魚戲蓮葉南,

魚戲蓮葉北。

江南可採蓮的整首古詩

6樓:匿名使用者

江南可採蓮,

蓮葉何田田!

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

魚戲蓮葉西,

魚戲蓮葉南,

魚戲蓮葉北。

意思:在江南可以採蓮的季節,蓮葉是多麼的勁秀挺拔。魚兒們在蓮葉之間嬉戲:

一會兒嬉戲在蓮葉東面,一會兒嬉戲在蓮葉西面,一會兒嬉戲在蓮葉南面,一會兒嬉戲在蓮葉北面。

希望能夠滿意。

7樓:柯玉

原文:江南 漢樂府

江南可採蓮,

蓮葉何田田,

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

魚戲蓮葉西。

魚戲蓮葉南,

魚戲蓮葉北。

譯文:在江南可以採蓮的季節,蓮葉是多麼的勁秀挺拔。魚兒們在蓮葉之間嬉戲,

一會兒嬉戲在蓮葉東面,一會兒嬉戲在蓮葉西面,一會兒嬉戲在蓮葉南面,一會兒嬉戲在蓮葉北面。

注釋:①「蓮」更多解釋是「戀」。語境而言,表喻「歡快」、「興奮」與「忐忑」交織的一種心理狀態,亦有時時處處「戀著」的含義。

8樓:梅花八工作室

《江南可採蓮》全詩如下:

江南兩漢:佚名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這是一首採蓮歌,反映了採蓮時的光景和採蓮人歡樂的心情。在漢樂府民歌中具有獨特的風味。

民歌以簡潔明快的語言,迴旋反覆的音調,優美雋永的意境,清新明快的格調,勾勒了一幅明麗美妙的圖畫。一望無際的碧綠的荷葉,蓮葉下自由自在、歡快戲耍的魚兒,還有那水上劃破荷塘的小船上採蓮的壯男俊女的歡聲笑語,悅耳的歌喉,多麼秀麗的江南風光!多麼寧靜而又生動的場景!

從文化學的角度,我們又會發現這是一首情歌,它隱含著青年男女相互嬉戲,追逐愛情的意思。你看那些魚兒,在蓮葉之間游來躲去,叫人怎能不感到身心愉悅?

詩中沒有一字是寫人的,但是我們又彷彿如聞其聲,如見其人,如臨其境,感受到了一股勃勃生機的青春與活力,領略到了採蓮人內心的歡樂和青年男女之間的歡愉和甜蜜。這就是這首民歌不朽的魅力所在。

江南民歌

江南民歌承吳歌之傳統,具有細膩柔婉、清雅秀麗的風格。江南是魚公尺之鄉,風景秀麗怡人,迷人的園林景觀,小橋流水。江南民歌如同柳永的婉約詞派,溫婉細膩、含蓄優美。

9樓:盧文娟

原文: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

詩句: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

10樓:匿名使用者

謝謝閆出具乙份 vuv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出自哪首詩

11樓:阿叔說語文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出自《江南可採蓮》,又稱《江南》,是漢代民歌,漢樂府作品,作者不可考。

12樓:娜豆不一樣

《江南》是一首漢代樂府詩。這是一首歌唱江南勞動人民採蓮時愉快情景的民歌。前三句點明採蓮季節、場合,地點;後四句描述魚兒嬉戲的場景。

全詩使用比喻和反覆的修辭手法,寫出了江南採蓮時的優美意境。

作品原文

江南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小學唐詩《江南》漢樂府中的「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含義:江南在蓮子可彩的季節,蓮葉層層疊疊,很多很繁茂。

田田:層層疊疊的。很繁茂, 形容蓮葉多。

田田:蓮葉茂密的樣子。○漢·樂府古辭《江南》  本篇是一首與勞動相結合的情歌。

詩歌採用民間情歌常用的比興、雙關手 法,以「蓮」諧「憐」,象徵愛情,以魚兒戲水於蓮葉問來暗喻青年男女在勞動中相互愛戀的歡樂情景。格調清新健康。詩歌的開頭三句勾勒出一幅生動的 江南景致。

後四句以東、西、南、北並列,方位的變化以魚兒的游動為依據, 顯得活潑、自然、有趣。

句式復沓而略有變化,是《詩經》的傳統手法,用在 這裡,更令人聯想到採蓮人在湖中泛舟來往、歌聲相和相應的情景。詩中沒有一字直接寫人,但是通過對蓮葉和魚兒的描繪,卻如聞其聲,如見其人,如臨其境,感受到一股勃勃生氣,領略到採蓮人內心的歡樂。

《江南可採蓮》為漢代民歌,漢樂府作品。詩中大量運用重複的句式和字眼,表現了古代民歌樸素明朗的風格。詩歌描繪了江南採蓮的熱鬧歡樂場面,從穿來穿去、欣然戲樂的游魚中,我們似乎也聽到了採蓮人的歡笑。

古詩《江南》中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下一句

14樓:樂為人師

古詩《江南》中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下一句(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完整的原文:

《江南》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甜甜」什麼意思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北,魚戲蓮葉南。田田 蓮葉茂密的樣子。漢 樂府古辭 江南 本篇是一首與勞動相結合的情歌。詩歌採用民間情歌常用的比興 雙關手 法,以 蓮 諧 憐 象徵愛情,以魚兒戲水於蓮葉問來暗喻青年男女在勞動中相互愛戀的歡樂情景。格調清新健康。詩歌...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描繪了什麼生趣景象

江南 漢樂府。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嚇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此詩為 相和歌辭。相和曲 之一,原見 宋書。樂志 算得上是採蓮詩的鼻祖。主旨在寫良辰美景,行樂得時。清人沈德潛評此詩為 奇格 古詩源 卷三 張玉榖則認為此詩不寫花而只寫葉,意為葉尚且可愛,花更不待言。大...

江南可採蓮這首詩描寫了小魚的快樂從小魚的快樂還可以看出什麼的快樂

宗憐雪 江南可採蓮 為漢代民歌,漢樂府作品。詩中大量運用重複的句式和字眼,表現了古代民歌樸素明朗的風格。詩歌描繪了江南採蓮的熱鬧歡樂場面,從穿來穿去 欣然戲樂的游魚中,我們似乎也聽到了採蓮人的歡笑。本篇是一首與勞動相結合的情歌。詩歌採用民間情歌常用的比興 雙關手法,以 蓮 諧 憐 象徵愛情,以魚兒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