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勒斯的故事

時間 2021-05-04 19:50:12

1樓:凮起雲湧

泰勒斯有一天晚上走在曠野之間,抬頭看著星空,滿天星斗,可是他預言第二天會下雨,正在他預言會下雨的時候,腳下乙個坑,他就掉進那個坑里差點摔了個半死。

別人把他救起來,他對那個人說:明天會下雨,於是又有個關於哲學家的笑話,哲學家是只知道天上的事情不知道腳下發生什麼事情的人。

但是兩千年以後,德國哲學家黑格爾說:只有那些永遠躺在坑里從不仰望高空的人,才不會掉進坑里。

而泰勒斯就是標誌著希臘智慧型的第乙個人, 後來英國的奧斯卡王爾德曾經說過"我們都生活在陰溝裡,但仍有一些人還在仰望星空。

2樓:金果

1、泰勒斯和商人的故事

某天夜晚,泰勒斯仰面朝天向乙個廣場走去,他正一心一意地觀察天上的星辰,沒注意前面有個土坑,一失足,整個身子都掉進坑里了。

有個商人走過來奚落說:「你自稱能夠認識天上的東西,卻不知腳下面的是什麼。你研究學問得益真大啊,跌進坑里就是你的學問給你帶來的好處吧!」

沒有知識的人,就像本來就躺在坑里從來沒爬出來過一樣,又怎麼能從上面跌進坑里去呢!」他機智的反駁,使那個商人自討了個沒趣。但是,那個商人不想認輸。

繼續挖苦泰勒斯說:「可你的淵博的知識能給你帶來什麼呢?金子還是麵包?」泰勒斯說:「咱們走著瞧吧!」他運用豐富的天文、數學和其他科學知識,經過周密的**和計算。

斷定第二年將是橄欖的豐收年。他變賣家產,用相當廉價的租金租了附近所有的橄欖榨油器。第二年,橄欖果真獲得大豐收,人們爭相租用榨油器。

這時,泰勒斯轉而用很高的價錢出租榨油器。一天,泰勒斯見那個曾嘲笑過他的商人也來求租。就上前說:「尊貴的富翁啊,看到了吧?這些榨油器都是我用知識搞到手的。

像你這樣的富翁也只好求助於我。然而,我追求的不是這幾個錢,而是為了證明科學知識對人的生活是大有用處的。知識是無價之寶,是最偉大的力量!」

2、仰望星空

泰勒斯有一天晚上走在曠野之間,抬頭看著星空,滿天星斗,可是他預言第二天會下雨,正在他預言會下雨的時候,腳下乙個坑,他就掉進那個坑里差點摔了個半死。

別人把他救起來,他對那個人說:「明天會下雨。」,於是又有個關於哲學家的笑話,哲學家是只知道天上的事情不知道腳下發生什麼事情的人。

但是兩千年以後,德國哲學家黑格爾說:「只有那些永遠躺在坑里從不仰望高空的人,才不會掉進坑里。」

而泰勒斯就是標誌著希臘智慧型的第乙個人。 後來英國的奧斯卡王爾德曾經說過"我們都生活在陰溝裡,但仍有一些人還在仰望星空"。

3、日食

西元前585年,呂底亞人和公尺迪斯進行了一場浩大的戰爭,這場戰爭持續了30年之久,弄得民不聊生。泰勒斯很厭惡殘酷的戰爭,他對主將們說:「上帝對你們進行戰爭已經震怒了。

他要讓太陽失去光輝來警告你們。」果真,日食如期發生了,士兵們惶恐萬份,丟下**紛紛逃命,主將們也被這個場面嚇壞了,雙方簽訂了合約,商定永不再戰。

4、騾子的故事

泰勒斯是乙個成功的商人,商旅生活使他了解到各地的人情風俗,開闊了眼界。他用騾子運過鹽,某次,一頭騾子滑到在溪中,鹽被溶解掉了一部分,負擔減輕了不少。

於是這頭騾子每過溪水就打乙個滾。泰勒斯為了改變這頭牲畜的惡習,讓它改馱海綿,吸水之後,重量倍增,這頭騾子再也不敢偷懶了。

5、個人婚姻

在泰勒斯進入中年時期,當他的母親催促他早日娶一女子結婚時,他這麼回答他的母親:「還沒有到那個時候。」

很久以後,當泰勒斯已步入老年之後,他的母親更加擔心他的婚姻大事了,但他又那樣地回答他的母親:「已經不是那個時候了。」

3樓:牙牙的弟弟

泰勒斯是乙個商人,可是他不好好經商,不好好賺錢,他老去探索些沒用事情,所以他很窮,賺不到錢,他有一點錢就去旅行就花掉了,所以有人說哲學家是那些沒用的人,賺不到錢的人,很窮的人。

泰勒斯有一年運用他掌握的知識賺了一筆錢,當然這個說法可能有杜撰的意思,他知道那一年雅典人的橄欖會豐收,然後租下了全村所有的榨橄欖的機器。

於是乘機抬高壟斷了**就賺了一把錢,以此來證明哲學家,有智慧型的人,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他有更樂於追求的東西要去追求,賺錢,如果他想賺的話,他是可以比別人賺得多的,不過他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擴充套件資料:

泰勒斯出生於公尺利都乙個名門望族,他有腓尼基人血統,是當時希臘世界的著名人物,名列「七賢」之一。

泰勒斯做過雅典的執政官,與梭倫等共同被列為「七賢」,為人所尊敬。他不僅僅具有政治事務上的聰明才智,而且是西方歷史上第乙個著名的哲學家和科學家。

他的學生阿那克西曼德和阿那克西公尺尼與他一起,形成西方第乙個哲學學派——公尺利都學派。

公尺利都在現在的土耳其境內,地處入海口。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多次說:「公尺利都是海上的霸主。

」在這種發達的交流中,泰勒斯受到巴比倫、埃及等古文化的薰陶,學到了許多天文學知識,他把埃及的幾何學知識與巴比倫的天文學知識結合起來,開創了希臘的天文學。

柏拉圖在《泰阿泰德篇》中記述了一段故事,說泰勒斯觀察夜晚的天空十分專注,他仰頭看星星,邊看邊移動著,沒留神腳底下,結果一腳踩空,掉到了井裡。

他的女奴看到了,說:「主人,您只管天上的飄緲,卻不顧腳下的實際。」但這件事表明了泰勒斯的精神專注和他不懈的追求精神,女奴又怎麼能明白呢?

泰勒斯因為潛心鑽研知識,想弄明白大自然的奧秘,把時間大部分花在思考和計算上,所以他不像別人那樣有很多時間去經商致富。泰勒斯一度很貧困,遭到人們輕視。

有一次,他穿著破舊的衣服走在大街上,乙個集市裡的富商衝他大喊:「喂!尊敬的泰勒斯先生,哲學有什麼用,知識有什麼用,你看你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淵博過人,到頭來還不是一貧如洗?

沒有金子也沒有麵包,你真是乙個傻瓜呀」。

泰勒斯很氣憤,對他們說:「你才是真正的蠢人呢,我是在潛心鑽研更深的奧秘,沒有你這樣的利令智昏的糊塗頭腦」。

西元前585年,傳說居住在安托利亞高原(現在的土耳其高原)上的呂底亞人和迷迪斯人之間進行了一場浩大的戰爭,這場戰爭持續了長達30年之久,弄得民不聊生。

泰勒斯很厭惡殘酷的戰爭,他利用人們對自然知識的愚昧想出乙個辦法,他對主持們說:「上帝對你們進行戰爭已經震怒了,他要讓太陽失去光輝,來警告你們」。

果真,日食如期發生了,士兵們惶恐萬分,丟下**紛紛逃命,主將們也被這個場面嚇壞了。日食過後,雙方簽定了和約,商定永不征戰。泰勒斯就這樣利用自己的智慧型結束了一場戰爭。

4樓:這也有人爭

泰勒斯觀星掉坑,泰勒斯的秩事,泰勒斯和商人的故事

泰勒斯不僅在古希臘時期是位思想家、天文家,哲學家和科學家,也是位不怎麼專心於做生意的商人。有人認為他成天研究的都是些沒有用的東西,說他是個不會做生意的窮商人。為了證明自己,泰勒斯夜觀天象,運用自已頭腦裡裝的知識,**出第二年的橄欖會有乙個大豐收。

於是他變賣家產,在第二年的夏天用極低的價錢把當地的所有榨橄欖油的機器租了下來。等到秋天,橄欖大豐收,大家都需要榨橄欖油,而榨橄欖油的機器已被泰勒斯壟斷了,他用高出當初他租用榨油機的好幾倍的價錢租給這些人,撈了一大筆錢。其實泰勒斯並不是個財迷,他只是想告訴別人,他所研究的都是十分有用的知識,金錢是有價的,而知識是無價的。

泰勒斯終身未婚。年輕時他媽媽讓他找物件,結婚。他說還沒有到時候。到了中年,他媽媽又催他快些成家。他說,已經過了那個時候了。

5樓:依瑞靈

泰勒斯的知識很多,並且能解決很多問題

6樓:我就是我軒媽媽

你在**上班呢,我們的生活方式是什麼時候回來呀,我們的生活方式是什麼時候回來呀,我們的生活方式是什麼時候回來呀,我們的生活方式是什麼時候回來呀,我們的生活水平提高警惕?什麼情況。好??

一九四九誰?逾假不歸家了?我想去**上班嘛……什麼

關於古希臘哲學家泰勒斯的故事----議**

7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這個仰望天空的人掉到坑里的時候,是帶有乙個腳踏實地的女僕的,而嘲笑他的正是那個女僕。

8樓:匿名使用者

思想有多遠,我們就能走多遠。

古希臘哲學家泰勒斯提出“水是萬物的始基”,中國春秋時代《管子

律覓雙 d試題分析 該題考查唯物主義的基本形態,認為水是世界的本原樸屬於古代素唯物主義物質觀,其本質是堅持了唯物主義,但是有其侷限性,不是科學的物質觀 辯證唯物主義物質觀 機械唯物主義物質觀,故排除abc,故答案應選d。點評 考生注意理解唯物主義的三種基本形態,古代樸素唯物主義,否認神創論,堅持唯物...

求泰勒 斯威夫特的歌曲雲盤大全,謝謝

你好,我有泰勒斯威夫特所有的歌曲 我好友 貪玩的飛飛 注 加完後在這裡追問我一下你的id即可 收到滿意請啊,謝謝! 泰勒斯威夫特 taylor swift 所有歌曲 列表 taylor swift big machine radio release special 泰勒 斯威夫特同名 伴奏版 泰勒 ...

關於普羅公尺修斯的故事,關於普羅公尺修斯的故事資料

蘑菇西餐 是最具智慧型的神明之一。不僅創造了人類,給人類帶來了火,還教會了許多知識和技能。普羅公尺修斯用粘土按照自己的身體造出了人類 按照後來宙斯要求火神製造潘多拉,造出了世界上第乙個女人來講,普羅公尺修斯只是造出了男人,並沒有造出女人 雅典娜賦予了人類靈魂和神聖的生命。普羅公尺修斯竊走了天火,偷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