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人文精神的作為現代人文思想,至少包括以下方面的內容

時間 2021-05-04 19:49:09

1樓:斯帕狄

人文精神是一種普遍的人類自我關懷,表現為對人的尊嚴、價值、命運的維護、追求和關切,對人類遺留下來的各種精神文化現象的高度珍視,對一種全面發展的理想人格的肯定和塑造;而人文學科是集中表現人文精神的知識教育體系,它關注的是人類價值和精神表現。

從某種意義上說,人之所以是萬物之靈,就在於它有人文,有自己獨特的精神文化。

人文,作為一種獨特的精神現象,是萬物的尺度,人類智慧型與精神的載體,是人類所特有的且為人而存在的人類有史以來不可分割的有機組成部分,它在人類的世代繁衍承傳中一直佔據著優先的地位。

2樓:催醉

中國傳統意義上的人文精神,實質上就是儒家的教化天下的思想,也就是主張通過詩書禮樂等來塑造符合儒家社會理想的人。

西方文化中的「人文精神」,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內容:1,肯定人的價值,強調人的尊嚴,以反對中世紀神學抬高神、貶低人的觀點,2,主張享受人世的歡樂,注重人的現世生活的意義,以反對中世紀神學的禁欲主義和來世觀念;3,要求人的個性解放和自由平等,以反對中世紀的宗教桎梏和封建等級觀念;4,崇高知識、知慧和理性,喊出「知識就是力量」的口號,以反對教會的經院哲學和蒙昧主義。

3樓:苦作橋琛

人文精神

人文知識是人類認識、改造自身和社會的經驗總結;人文精神則是人文知識化育而成的內在於主體的精神成果,它蘊含於人的內心世界,見之於人的行為動作及其結果。人文知識的載體主要是各種**,獲取人文知識可憑藉視聽,可以從課堂上、**中獲取;人文精神的載體在人自身,人文精神的獲得必須經過人文知識的內化、整合而變成主體的意識、思想、情感等生命體驗和善行。人文知識的呈現可以在口頭上、試卷中;人文精神的表現卻只能在人的情感裡、實踐中、行動上,再高明的命題手僅以試卷也考不出人們的人文精神,因為人的精神在紙上是「答」不出來的。

所以人文知識不同於、更不等於人文精神;有了人文知識並不一定具有人文精神。例如,有些大學生(甚至是人文學科的大學生)、研究生,他們學了不少人文知識,卻並不一定都具有相應的人文精神;而有些識字不多的農民,沒有讀過像樣的人文課程,卻往往表現出真誠、正直、公道、正義、善良、利他等人文精神。這是因為,大學生學的是書本上的人文知識,如果沒有內化為自己的意識、思想和情感,沒有轉化為良好品德和善行,那就只能是口頭上的知識而已;有些農民雖然沒學過多少書本上的人文知識,卻因為生長在傳統文化積澱深厚、人文氛圍濃郁的環境裡,長期的薰陶感染、潛移默化,而使他們具有了體現人文精神的思想、情感和行動。

當然,這並非說書本上的人文知識就不重要、可有可無了;有了人文知識,就為培養人文精神提供了廣闊的理性知識背景——此不待言;這裡強調的是,人文知識一定要經過內化轉變為人文素養,變為自己的意識、思想、情感乃至行動,也就是塞繆爾·斯邁爾斯所說的:「知識、學問應該和善行結合。」(見《品格——個人和民族的力量源泉》,《新華文摘》2023年第11期)只有這樣,才體現出知識孕育精神的真實意義,才顯示出人文知識的真正價值。

4樓:百度使用者

人文精神是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者借助研究古代希臘羅馬的文化,通過文藝創作,肯定人的價值和尊嚴,重視人的作用和需要,主張一切以人為本,要求一切從人出發,最終一切為了人。

5樓:林逸煙

「人文精神

」在當今是乙個時髦的詞語,使用頻率極高。那麼,「人文精神」的含義到底是什麼呢?辭書上雖有所界定,但似乎與時下人們使用的這個概念有所不同。

下面就手頭所掌握的資料及本人的心得意談談粗淺看法。

《易經》上說:「觀乎天文,以察時變;觀乎天文,以化成天下。」《後漢書》有云:

「舍諸天運,徵乎人文。」這裡的「人文」,是與「天文」、「天運」相對應的概念,即是與自然天象相對應的人類社會現象或文化現象。孔穎達疏「人文」曰:

「聖人觀察人文,則詩書禮樂之謂,當法此教而化成天下也。」這讓我們更進一步地認識到,中國傳統意義上的人文精神,實質上就是儒家的教化天下的思想,也就是主張通過詩書禮樂等來塑造符合儒家社會理想的人。

西方文化中的「人文精神」,譯自「humanism」一詞。這個詞字典上註明原本有兩個義項:一是指研究古希臘、古羅馬文化的「人文學」,在文藝復興初期,西歐新興資產階級學者為了抵制經**教神學為中心的封建文化,便熱衷於發掘、研究古希臘、古羅馬時代的語言、文學、自然科學和哲學等文化遣產。

他們回歸以人和自然為研究物件的古典文化研究,並借用「humanism」一詞來稱謂,以表明有別於「神學學科」。二是譯作「人文精神」、「人文主義」或「人道主義」,用以指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一種社會思潮。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內容:

1,肯定人的價值,強調人的尊嚴,以反對中世紀神學抬高神、貶低人的觀點,2,主張享受人世的歡樂,注重人的現世生活的意義,以反對中世紀神學的禁欲主義和來世觀念;3,要求人的個性解放和自由平等,以反對中世紀的宗教桎梏和封建等級觀念;4,崇高知識、知慧和理性,喊出「知識就是力量」的口號,以反對教會的經院哲學和蒙昧主義。

當今人們所說的「人文精神」,無疑脫胎於上面所談的傳統意義上的「人文精神」,但又顯然不能在兩者之間劃上等號。其中包含著傳統的「人文精神」的一些基本要義,但同時又融入了鮮明的時代內涵,而且,在不的語境中,「人文精神」的含義又似乎有所不同。在此我想從狹義和廣義兩個角度加以闡釋。

狹義上看,「人文精神」是與「科學精神」相對的概念。科學所追求的目標是研究和認識客觀世界及其規律,是求真;人文所追求的目標是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是滿足個人和社會需要的終極關懷,是求美、求善。科學帶有工具性、功利性;人文則看重價值理性,精神境界。

科學是知識體系、認識體系;人文不僅是知識、認識體系,還是價值體系、倫理體系。科學精神使人正確地做事,人文精神使人做正確的事。狹義的「人文精神,將文學、哲學、歷史、藝術、倫理、地理等人文學科作為基礎,關注人的審美情感、思想道德和人格完善,它的核心是強調人格尊嚴、理解與寬容、自由與責任,以及對人類和自然的關愛等。

廣義的「人文精神」,以整個人類文化作為基礎,也就是指整個人類文化所體現的最基本精神。是人之為人、人之區別於動物的精神文化特徵。它不僅包含藝術精神、道德精神,也包含科學精神等一切人類崇高的文化精神。

因為科學也是人類文化的有機組成部分。科學將人類從神權的奴役下解放出來,將人類從繁重、單調的勞動中解放出來,本身就是以人為本的理念的體現。科學精神中的基本要素,如實事求是、追求真理、充滿幻想、勇於創新、永不滿足等,無不閃耀著人文的光輝。

如果從社會和個人兩個角度看,「人文精神」至少包含這樣兩個基本要素:第一,從社會的角度看,主張人生而平等,人的價值高於一切。要保證人的肉體和精神的自由,維護人的尊嚴;第二,從個人角度來看,主張人要完善心智,淨化靈魂,懂得關愛,提公升精神境界,提高生活品位。

人文精神是改造社會和我們人類自身的有力**。它是引領我們人類前進的光輝旗幟,是照亮我們漫漫前途的耀眼明燈!

人文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

6樓:無線電師

以人為

出發點和以人為中心。

人文主義、人本主義、人道主義,在西方用乙個詞來(humanism)表示。主要指一種以人為出發點和以人為中心的哲學理論。最初是針對神本主義提出來的。

humanism,《現代英漢綜合大辭典》(上海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2023年第1版)解釋為人文主義、人道主義和人本主義。

1、古典人文主義

一般特指14~16世紀文藝復興時期進步思想家所倡導的關懷人、尊重人、以人為中心的世界觀,同敬奉神、以神為中心的神本主義和神道主義相對立。人文主義是資產階級世界觀的最初表現,在歷史上曾經起過積極的作用。

古典人本主義是作為革命階級的資產階級的思想體系。

古典人文主義的特點包括:

①關注世俗生活;

②張揚人的慾望;

③倡導個人自由。

④追求人的幸福;

2、現代人文主義

歐洲2023年革命後的人文主義被稱為現代人文主義,在中國一般譯為人本主義。

英國哲學家 f·席勒2023年出版了一本著作 studies in humanism 中文版書名為《人本主義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指以人為中心和出發點哲學理論。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以來,國內學術界廣泛使用人本主義這個名詞用來表示與「唯科學主義」相對立的哲學思潮。

現代人本主義是作為統治階級的資產階級思想體系。

現代人本主義思潮有兩大特徵:

①把人(自我)看作是世界的本原,因而稱為人本主義;

②把人(自我)歸結為非理性的慾望、情感和意志,而同傳統的理性主義相對立,因而又稱為非理性主義(irrationalism)。

人本主義的主要學派有唯意志主義、實用主義、存在主義和結構主義。

7樓:匿名使用者

核心是「人」,以人為中心,肯定人和人的價值。人文主義者提倡「人性」反對「神性」,提倡「人權」反對「神權」,提倡個性解放,探索自然,追求科學,反對宗教迷信,禁欲主義,封建愚昧。

8樓:匿名使用者

文藝復興的核心內容是人文主義思潮的興起。在狹義上,人文主義強調人的現實生活意義,強調對古希臘、羅馬思想的崇尚;廣義上則指與神學相異的人文學術,也具有人道主義、人性等含義。人道主義以及個人主義是人文思想體系的核心。

中世紀的西歐是乙個以神為核心的世界,文藝復興時代的思想家們則開始對神學提出挑戰,他們強調人的高貴,強調人生來就有尊嚴,有個性,有意志,以此反對中世紀把人作為神的奴僕和罪人的角色,以人性來對抗神性。人文主義者同時聲稱,人生來就有追求現世幸福包括利益和榮譽的慾望,他們把愛情歸結為「天性」,不受約束的「自然的力量」,把享樂作為生活的目標,以反對禁欲主義和「來世幸福」的說教。人文主義同時強調人生而平等,主張按知識和能力分貴賤,反對封建等級門第觀念,把追求智慧型、知識、個人能力的多方面發展作為人的本性之一,以打破神學蒙昧主義。

人文主義的興起,否定了以神為中心的中世紀意識形態,新的價值觀念、道德標準、行為規範、倫理原則出現,從而在思想上為西歐思想文化的近代轉型奠定了的基礎。文藝復興為隨後的思想變革鋪平了道路,在人文主義思潮興起之際,作為中世紀歐洲社會權威的教會越來越成為人們抨擊的物件,宗教改革和更新教會的呼聲逐漸高漲。16世紀,德國成為宗教改革的孕育地,從馬丁·路德對教會的腐敗發起猛烈攻擊開始,**教新教運動迅速在歐洲大陸,中世紀歐洲的宗教統一局面被打破,教會的權威被削弱,鼓勵個人為物質利益而奮鬥被確立為新的倫理價值觀念,成為資本主義的成長和發展的促進因素,同樣也為西方文化打上了更鮮明的近代印記。

18世紀,在法國興起的啟蒙運動進一步推動了近代資產階級思想體系的確立。孟德斯鳩、伏爾泰、盧梭、狄德羅等一批啟蒙思想家用「人權」反對「王權」,用「人道」對抗「神道」,用民主對抗**,用「人類理想」來否定中世紀的宗教迷信和教會權威,力圖建立乙個「理性王國」。自由、民主、平等被看作天賦人權,成為資本主義制度與精神的基本象徵。

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集中體現了人文主義思想:主張個性解放,反對中世紀的禁欲主義和宗教觀;提倡科學文化,反對蒙昧主義,擺脫教會對人們思想的束縛;肯定人權,反對神權,屏棄作為神學和經院哲學基礎的一切權威和傳統教條;擁護**集權,反對封建割據,這是人文主義的主要思想。其中,代表性作品有:

但丁的《神曲》、薄伽丘的《十日談》、馬基雅維利的《君主論》、拉伯雷的《巨人傳》等。

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歌頌了人體的美,主張人體比例是世界上最和諧的比例,並把它應用到建築上,一系列的雖然仍然以宗教故事為主題的繪畫、雕塑,但表現的都是普通人的場景,將神拉到了地上。

人文主義者開始用研究古典文學的方法研究聖經,將聖經翻譯成本民族的語言,導致了宗教改革運動的興起。

人文主義歌頌世俗蔑視天堂,標榜理性以取代神啟,肯定「人」是現世生活的創造者和享受者,要求文學藝術表現人的思想感情,科學為人謀福利,教育要發展人的個性,要求把人的思想感情和智慧型從神學的束縛中解放出來。提倡個性自由,因此在歷史發展上起了很大的進步作用。

什麼是人文精神,人文精神的內涵是什麼?

雲昕邗俊楚 人文精神 人文知識是人類認識 改造自身和社會的經驗總結 人文精神則是人文知識化育而成的內在於主體的精神成果,它蘊含於人的內心世界,見之於人的行為動作及其結果。人文知識的載體主要是各種 獲取人文知識可憑藉視聽,可以從課堂上 中獲取 人文精神的載體在人自身,人文精神的獲得必須經過人文知識的內...

求「人文精神」的素材,弘揚人文精神的作文素材

我認為 人文主義是很自私的。弘揚人文精神的作文素材 作為乙個南京人,我感到無限的自豪,因為我們取得了2014年青奧會的舉辦權!青奧會是全世界最大的體育盛會之一,可想而知,乙個國家,一座城市能舉辦一次青奧會,那將是多麼光彩的事啊!這說明我國的綜合國力在增強,科技文明年進步啊!然而,要舉辦好如此盛大的運...

所謂是「人文精神」指的是什麼

愉快放假 人文精神是一種普遍的人類自我關懷,表現為對人的尊嚴 價值 命運的維護 追求和關切,對人類遺留下來的各種精神文化現象的高度珍視,對一種全面發展的理想人格的肯定和塑造 而人文學科是集中表現人文精神的知識教育體系,它關注的是人類價值和精神表現.從某種意義上說,人之所以是萬物之靈,就在於它有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