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西方人文精神的濫觴

時間 2021-10-15 00:06:15

1樓:匿名使用者

季進:可是,這種知識的工業化、專業化或體系化,使得人文精神變得越來越遙遠,知識分子的社會承擔變得越來越無足輕重。

李歐梵:問題的嚴重性就在這兒。在美國大學任教的一些人文學科教授,一些大學裡面的知識分子,也對美國大學的制度、對人文學科產生了很大的焦慮,開始進行一些反思和批判,我們所熟知的法蘭克福學派以來的批判理論,象後殖民理論、性別理論、種族理論等一系列後現代批判理論,基本上都是大學裡面的人文學者提出來的。

如果用一種歷史的吊詭來看的話,這種情況剛好發生在亞洲各個大學都積極模仿美國的時候,中國的大學、香港的大學都正在從英國制走向美國制,注重學科、注重研究、注重文章發表的數量,整個的一套方式完全是學美國的,尤其是香港已經逐漸放棄了當年英國貴族式的人文主義教育。當年在牛津和劍橋,就是一種貴族式的教育。你作為乙個人文學者可以和老師一邊喝酒一邊面談,然後回家寫寫**,談莎士比亞,談但丁,談柏拉圖。

這種教育基本上訓練的是一種品性,一種個性,強調古典的訓練,有了古典的文化,才能夠訓練出個人的道德品性。可惜的是,這些人到了18、19世紀以後變成了殖民主義者,到印度、到香港、到上海,去實踐他們的人文理想。這些人文主義者都是所謂的general ,他們不是專家,而是有著相當人文涵養的學者。

這個傳統現在基本上沒有了,也許最後乙個人可能就是香港最後的那個總督彭定康,從他的演講裡你可以看到,他是出口成章,英文非常漂亮,他的一種颱風,一種對整個世界政治的看法,自有他的一套。我們未必同意他的觀點,可是他所代表的一種傳統就此結束了。因此,我個人覺得,到了21世紀事實上已經產生了各種各樣的人文危機,有人文主義的危機,有人文學科的危機,還有最大的危機就是:

所謂的人文主義、人文精神到底有什麼用?我在香港的很多朋友都問我你教這個課到底有什麼用?這是社會上乙個很普遍的風氣,一種實用主義風氣,什麼都要有用。

這就涉及到乙個永遠解決不了的問題,就是人文和科學之間兩種文化的對立。

2樓:匿名使用者

濫觴是開始的意思 ,人文主義的濫觴是文藝復興運動開始的 。

3樓:匿名使用者

英雄主義,個人主義,崇尚唯強著是乙個全球化得時代,應該講究團隊合作其實我個人也喜歡那樣

4樓:匿名使用者

希臘先哲的思想,以普羅泰戈拉為代表的古希臘智者學派

高二歷史期中測試題什麼是西方人文精神的濫觴

5樓:李興萬

智者學派,普羅塔哥拉的「人是萬物的尺度」是西方人文精神的濫觴

6樓:中華罪人

古希臘的智者運動被看做是西方人文精神的濫觴,把普羅塔戈拉視為西方第一次思想解放運動的先驅。

我們把智者運動看作是西方人文精神的濫觴,主要是因為 ( ) a.提出「人是萬物的尺度」,清楚地意

7樓:蘇荷

a試題分析:智者學派把研究的中心放在人和社會,肯定人的價值,人的尊嚴,強調人的作用,否定神或命運在人生中的決定作用,帶有明顯的人文主義色彩。故選a。

b項錯誤,智者學派哲學並未觸及奴隸制的批判這一層面內容;c項是智者學派的特點,並未體現出人文主義的內容;d項是蘇格拉底的觀點。

點評:智者學派是古希臘時期的重要的哲學派別,研究的是人和社會,強調人的決定作用,但是其學派否定真理、美德等客觀標準,對個人極端主義開啟了方便之門。與此相關的知識點如蘇格拉底和亞里斯多德的觀點也需要掌握。

為什麼說希臘先哲的思想是西方人文精神的濫觴,答案簡潔點

酥熊寶寶 西方人文精神 於古希臘的哲學思想,尤其是柏拉圖和蘇格拉底的哲學。後來的亞里士多德影響也很大。 希臘自然哲學家用自己的頭腦去探索自然奧祕,而不是依賴傳統宗教解釋,體現了古希臘人開始具有自主意識,標誌著古西方人的精神覺醒,所以說希臘先哲的思想是西方人文精神的濫觴 絕對銳氣 首先要理解濫觴的意思...

什麼是人文精神,人文精神的內涵是什麼?

雲昕邗俊楚 人文精神 人文知識是人類認識 改造自身和社會的經驗總結 人文精神則是人文知識化育而成的內在於主體的精神成果,它蘊含於人的內心世界,見之於人的行為動作及其結果。人文知識的載體主要是各種 獲取人文知識可憑藉視聽,可以從課堂上 中獲取 人文精神的載體在人自身,人文精神的獲得必須經過人文知識的內...

所謂是「人文精神」指的是什麼

愉快放假 人文精神是一種普遍的人類自我關懷,表現為對人的尊嚴 價值 命運的維護 追求和關切,對人類遺留下來的各種精神文化現象的高度珍視,對一種全面發展的理想人格的肯定和塑造 而人文學科是集中表現人文精神的知識教育體系,它關注的是人類價值和精神表現.從某種意義上說,人之所以是萬物之靈,就在於它有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