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中指現在的哪些地方,關中 關內 關外和關東各指哪些地方?

時間 2021-05-04 15:36:53

1樓:為你講述娛樂的蘿蔔

關中是指「四關」之內,即東潼關(函谷關)、西散關(大震關)、南武關(藍關)、北蕭關(金鎖關)。現關中地區位於陝西省中部,包括西安、寶雞、咸陽、渭南、銅川、楊凌五市一區。

渭河平原包括西安、寶雞、咸陽、渭南等陝西省的地市和山西省的運城和臨汾兩市,總共**兩省六個地市,這也是國家「關中平原城市群」包含的城市。

由於渭河發源於甘肅省定西市渭源縣鳥鼠山,自寶雞流入陝西境內,自西向東流經寶雞、咸陽、西安、渭南,由於渭河流經地方都是沖積平原,所以在陝西省域來說,稱為「渭河平原」「關中平原」,站在我國疆域範圍來說,稱為「關中盆地」。

關中平原地處渭北北山(老龍山、嵯峨山、藥王山、堯山、黃龍山、梁山等)和秦嶺山脈之間,這一片地域十分遼闊,因此還被稱為「天府之國」。

2樓:匿名使用者

關中指的是關中平原,今陝西西安附近一帶地區渭河平原(weihe plain),又稱關中平原(guanzhong plain)或渭河盆地,系地塹式構造平原。介於秦嶺和渭北山系(老龍山、嵯峨山、藥王山、堯山、黃龍山等)之間。西起寶雞,東至潼關,海拔約323~800公尺,東西長約350公里,面積約3.

6萬平方公里。因在函谷關(後亦稱潼關)和大散關之間(一說在函谷關、大散關、武關和蕭關之間),古代稱「關中」,亦有雅稱「秦中」之說。春秋戰國時為秦國故地,包括西安、寶雞、咸陽、渭南、銅川五市及楊凌示範區。

東西長約350公里,平均海拔約500公尺,西窄東寬,號稱「八百里秦川」。

渭河平原是斷層陷落區即地塹,後經渭河及其支流涇河、洛河等沖積而成,屬於渭河斷陷盆地帶的關鍵主體部分。這裡自古灌溉發達,盛產小麥、棉花等,是中國重要的商品糧產區。是中國最早被稱為「金城千里,天府之國」的地方。

四面都有天然地形屏障,易守難攻,從戰國時起就有「四塞之國」的說法,所以漢代張良用「金城千里」來概括關中的優勢勸說劉邦定都關中。戰國時期,蘇秦向秦惠王陳說「連橫」之計,就稱頌關中「田肥美,民殷富,戰車萬乘,奮擊百貿,沃野千里,蓄積多饒」,並說,「此所謂天府,天下之雄國也」,這比成都平原獲得「天府之國」的稱謂早了半個多世紀。這是因為關中從戰國鄭國渠修好以後,就成為了物產豐富、帝王建都的風水寶地。

3樓:【眾神

到秦嶺,北止渭北高原,西起寶雞,東至潼關。地處陝西潼關以西到寶雞市以東的關中地區,不僅是歷史上最早成為「天府」的地方,也是歷史上最早被稱為「天府之國」的地方。《前漢書》第40卷記載,張良建議劉邦定都關中時說:

「夫關中左崤函,右隴蜀,沃野千里,……此所謂金城千里,天府之國。」成都平原被稱為「天府」約在公元208年,諸葛亮所作的《隆中對》提到蜀地是「天府之土」,比關中稱「天府」晚了500多年。而把四川稱作「天府之國」最早見於陳子昂所寫的文章中,此時已比關中稱「天府之國」晚了800多年。

華北北部的燕京一帶雖在戰國時期亦被稱為「天府」,但秦漢以後知之者甚少,直到明清時期建都北京,才獲得了「天府之國」的美譽。

滿意請採納

4樓:史學家發兔

古代的一些城市和省會相距比較近,在地理上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人們就會把這些地區統稱為乙個城市,當這些地方發生緊急情況的時候,朝臣就會上奏摺,讓皇上知曉。

5樓:

啥年代了,還用「關中」這個詞來登堂入室。

關中、關內、關外和關東各指哪些地方?

6樓:牙牙的弟弟

1、關中

關中是指「四關」之內,即東潼關(函谷關)、西散關(大震關)、南武關(藍關)、北蕭關(金鎖關)。

現關中地區位於陝西省中部,包括西安、寶雞、咸陽、渭南、銅川、楊凌五市一區,總面積55623平方公里。

2、關內

關內,古代在今陝西建都的王朝,通稱函谷關或潼關以西王畿附近叫關內。今指山海關以西或嘉峪關以東一帶地區。

3、關外

①秦、漢是定都陝西的王朝,稱函谷關或潼關以東地區為「關外」。

②初開始,指山西雁門關以外的漠北之地。

③明清稱東北三省,即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為「關外」,因位於山海關以外而得名。

④如今,深圳市二線關以外的地區,即寶安區、龍崗區和光明新區,當地人也俗稱關外。

4、關東

古代關東通常指函谷關以東的地區。三國演義中,曹操、袁紹等18路諸侯伐董卓時,自稱關東聯軍,主要是指虎牢關以東。

近現代的關東主要指山海關以東,即遼寧省、吉林省、黑龍江省、內蒙古自治區的東部四盟市(蒙東源於關東),今泛稱「東北」,明朝俗稱「關東」,清朝稱之為滿洲東三省。

直到當代仍在民間盛行。歷代對關東行政區劃不一,名稱種種,而形成一具有特色的區域文化,卻是經歷了千百年的滄海之變,最終躋身於中華民族文化之林,成為它的不可分的一部分。

擴充套件資料:

一、關中的「關」

1、潼關

潼關位於陝西省渭南市潼關縣北,北臨黃河,南踞山腰。《水經注》載:「河在關內南流潼激關山,因謂之潼關。」始建於東漢建安元年(196年)。

潼關是關中的東大門,歷來為兵家必爭之地,居中華十大名關第二位,素有「第一關」的美譽,乾隆皇帝遊歷帝國大好河山,行至於此,也不免感慨潼關之險峻,並於城樓外橫額上留下「第一關」的鎏金御書。

2、大散關

大散關(sanguan pass)為周朝散國之關隘,故稱散關。中國關中四關之一。位於寶雞市南郊秦嶺北麓,自古為「川陝咽喉」。

秦漢時期(前206年),劉邦「明修棧道,暗度陳倉」就從這裡經過。

三國時期,曹操西征張魯亦經由此地。散關是乙個交通樞紐,具有很重要的戰略位置。因其扼南北交通咽喉,自古為「川陝咽喉」、兵家必爭之地。

3、武關

武關,古晉楚、秦楚國界出入檢查處。位於陝西省商洛市丹鳳縣東武關河的北岸,與函谷關、蕭關、大散關成為「秦之四塞」。

武關歷史悠久,遠在春秋時即以建置,名曰「少習關」,戰國時改為「武關」。關城建立在峽谷間一座較為平坦的高地上,北依高峻的少習山,南瀕險要。關城周長1.

5公里,城牆用土築,略成方形。

東西各開一門,以磚石包砌卷洞。建國前西門上有「三秦要塞」四字,東門有「武關」二字,內門額上有「古少習關」四字。

建國後城門、城牆等遭到毀滅性破壞。關西地勢較為平坦,唯出關東行,延山腰盤曲而過,崖高谷深,狹窄難行,因此武關為古代兵家必爭之地。

4、蕭關

蕭關,在今寧夏固原東南。六盤山山脈橫亙於關中西北,為其西北屏障。自隴上進入關中的通道主要是渭河、涇河等河流穿切成的河谷低地。

渭河方向山勢較險峻,而涇河方向相對較為平易。蕭關即在六盤山山口依險而立,扼守自涇河方向進入關中的通道。蕭關是關中西北方向的重要關口,屏護關中西北的安全。

二、關內的「關」

1、潼關(已介紹)

2、山海關

山海關,又稱榆關、渝關、臨閭關,位於河北省秦皇島市東北15千公尺處,是明長城的東北關隘之一,在2023年以前被認為是明長城東端起點。

素有中國長城「三大奇觀之一」(東有山海關、中有鎮北台、西有嘉峪關)與「天下第一關」、「邊郡之咽喉,京師之保障」之稱,與萬里之外的嘉峪關遙相呼應,聞名天下。

3、嘉峪關

嘉峪關,號稱「天下第一雄關」,位於甘肅省嘉峪關市西5千公尺處最狹窄的山谷中部,城關兩側的城牆橫穿沙漠戈壁,北連蒙特內哥羅懸壁長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長城最西端的關口。

歷史上曾被稱為河西咽喉,因地勢險要,建築雄偉,有連陲鎖鑰之稱。嘉峪關是古代「絲綢之路」的交通要塞。

三、關外的「關」

1、三海關(已介紹)

2、嘉峪關(已介紹)

3、居庸關

居庸關,是京北長城沿線上的著名古關城,「天下九塞」之一,「太行八陘」之八,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關城所在的峽谷,屬太行餘脈軍都山地,西山夾峙,下有巨澗,懸崖峭壁,地形極為險要。居庸關與紫荊關、倒馬關、固關並稱明朝京西四大名關,其中居庸關、紫荊關、倒馬關又稱內三關。

居庸關是四大重要關卡之一,有南口,居庸關,上關和八達嶺。

四、關東的「關」

1、函谷關

函谷關,位於河南省三門峽市靈寶市函谷關鎮王垛村,該關西據高原,東臨絕澗,南接秦嶺,北塞黃河,是中國歷史上建置最早的雄關要塞之一。

函谷關歷史上有兩座:秦關位於河南省靈寶市北15公里處的王垛村,距三門峽市約75公里;漢關東移至洛陽新安縣,西距秦關150公里。因其地處「兩京古道」,緊靠黃河岸邊,因關在谷中,深險如函,故稱函谷關。

2、山海關(已介紹)

3、虎牢關

虎牢關,又稱汜水關、成皋關、古崤關,是洛陽東邊門戶和重要的關隘,位於今河南省滎陽市市區西北部16公里的汜水鎮境內。

虎牢關作為洛陽東邊門戶和重要的關隘,因周穆王在此牢虎而得名。此關南連嵩岳,北瀕黃河,山嶺交錯,自成天險。大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勢,為歷代兵家必爭之地。

7樓:熱心網友

1、關中:此關指函谷關所謂關中是陝西渭河流域的平原地區。

2、關內:此關指山海關。指長城以南地區。

3、關外:此關指山海關。所謂的關外就是指東北地區,又叫關東。

4、關東:在古代也僅指函谷關、潼關以東地區,到近代才有別的含義。

所謂「關」,這裡指的是關口、隘門的意思。也可以理解成乙個交通要道的關卡、屏障。

關中即「四關之內」,這四個關口分別指的是東潼關(函谷關)、西散關(大震關)、南武關(藍關)、北蕭關(金鎖關)。

在古代文獻中常有它們的出現,比如賈誼的《過秦論》中開頭就有「秦孝公據崤函之固……」說的就是秦國的東面要塞:崤山與函谷關。

現在關中地區位於陝西省中部,大致包括西安、寶雞、咸陽、渭南、銅川、楊凌在內的五市一區。

關內、關外、關東

這些可以放在一起說,即關口內外。由於歷朝歷代所指的關不盡相同,所以它的內外範圍也有所變化。

古代在陝西定都的王朝比如秦、漢、唐等時期,關指的就是函谷關或潼關。其以東地區就被稱為「關外」,也叫關東。春秋戰國時期的「關東六國」由此而來,以此劃分秦與齊楚等六國的方位。

而關內就是其以西京畿附近地區。

到了明清時期,關則是指山海關。出山海關以外的東北地區就是關外,也叫關東。關東有了東北區域的概念。

「闖關東」說得就是到東北去謀生。關內指長城以南地區,今山海關以西或嘉峪關以東一帶地區。

中國有哪些城市有海關,中國哪些地方設有海關?

李潤發 基本所有的市都有海關,內地當然也有。 海關是依據本國 或地區 的法律 行政法規行使進出口監督管理職權的國家行政機關。中國在沿海 邊境或內陸口岸設立的執行進出口監督管理的國家行政機構。它根據國家法令,對進出國境的貨物 郵遞物品 旅客行李 貨幣 金銀 和運輸工具等實行監管檢查 徵收關稅 編制海關...

現在哪些地方國五的車能上牌

凍蝦仁黃一歲 五車可以上牌的城市廣東 廣州除外 江蘇 南京除外 浙江 杭州除外 四川 成都除外 福建 廣西 寧夏 湖南 阿湖北 新疆和雲南等。注 部分地區政策可能有所變動,國五車上牌前最好參照當地法規,建議先到車管所諮詢一下。2019年7月1日,全國大部分地區正式實施了國六排放標準。對於已經實施了國...

媽寶男的可怕,主要體現在哪些地方

在環島路騎自行車的錦鯉 通常媽寶男會聽從父母的安排,獲得乙份不錯的工作。二是母親掌權,家裡大事小事瑣事都是母親操勞而父親做 甩手掌櫃 的家庭,這類家庭成長的男人心裡極度依賴母親,思想和行為受母親影響過大,對母親產生過度的依賴心理。 在東京鐵塔 1.媽媽說啥就是啥 聽媽媽的話不是一件壞事,可是過分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