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中的金玉良言,請問金玉良言。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2-07-12 00:30:06

1樓:q王小年

意思:金玉:比喻寶貴;良言:好話。比喻非常寶貴的勸告或教誨。

讀音:jīn yù liáng yán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三折:「小姐金玉之言,小生一一銘之肺腑。」

引用: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11回:「老哥哥教導的話,句句是金玉良言。」

用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含褒義

例句:老師對你說的話可以說是金玉良言,希望你要牢記在心。

近義詞:

肺腑之言 [ fèi fǔ zhī yán ] 發自內心的真誠的話。

出處:元·鄭德輝《梅香騙翰林風月》:「小生別無所告;只索將這腑肺之言實訴與小娘子。」

例句:我剛才說的全是肺腑之言,希望你能相信我。

反義詞:

花言巧語 [ huā yán qiǎo yǔ ] 原指鋪張修飾而內容空泛的言語或文章。後多指用來騙人的虛假而動聽的話。

出處:先秦·孔子《論語·學而》:「巧言令色;鮮矣仁。」

翻譯:花言巧語,裝出和顏悅色的樣子,這種人的仁心就很少了。

例句:他一時被花言巧語所迷惑而被騙去了一部手機,現在追悔莫及。

2樓:公考路上的人

金玉良言 jīn yù liáng yán成語解釋:金、玉:比喻十分珍貴。良言:好話。比喻寶貴的勸告或教誨。

成語出處:元 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三折:「小姐金玉之言,小生一一銘之肺腑。」

成語造句:老哥哥教導的話,句句是金玉良言。(清 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一回)

成語使用: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含褒義

褒貶解析:屬褒義成語

近義詞:肺腑之言、至理名言

反義詞:冷言冷語、花言巧語、惡言置辭

論語中的名言

3樓:歲月不寒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出自《論語·雍也》

意思是說:學習知識或本領,知道它的人不如愛好它的接受得快,愛好它的不如對其有興趣的接受得快。

論語中的名言警句賞析

4樓:冉從戎

您好,看到您的問題將要被新提的問題從問題列表中擠出,問題無人回答過期後會被扣分並且懸賞分也將被沒收!所以我給你提幾條建議: 一,您可以選擇在正確的分類下去提問或者到與您問題相關專業**論壇裡去看看,這樣知道你問題答案的人才會多一些,回答的人也會多些。

二,您可以多認識一些知識豐富的網友,和曾經為你解答過問題的網友經常保持聯絡,遇到問題時可以直接向這些好友詢問,他們會更加真誠熱心為你尋找答案的。 三,該自己做的事還是必須由自己來做的,有的事還是須由自己的聰明才智來解決的,別人不可能代勞!只有自己做了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別人只能給你提供指導和建議,最終靠自己。

您可以不採納我的答案,但請你一定採納我的建議哦! 雖然我的答案很可能不能解決你的問題,但一定可以使你更好地使用問問哦~~~

《論語》中的名言警句(至少五句)

5樓:苦驪穎革越

1、不恥下問;不以向學問比自己差的或職位比自己低的人請教為可恥。《論語·公治長》:"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2、不得其死;指人不得善終。《論語·先進》:"若由也,不得其死然。"

3、不亦樂乎;《論語·學而》:"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現在常用以表示事態發展到極頂的程度,也表示"淋漓盡致"的意思。

4、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不擔任那種職務,就不考慮那方面的事情,語出《論語·泰伯》

5、從心所欲;隨自己的心意,想怎麼樣就怎麼樣。《論語·為政》:"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6、當仁不讓;語本《論語·衛靈公》"當仁不讓於師"朱熹注:"當仁,以仁為之任也;雖師亦無所遜。言當勇往而必為也。

"後來泛用"當仁不讓"表示遇到應該做的事,就要積極主動地去做,不應該推委。

7、惡衣惡食;粗劣的衣食。《論語·里仁》:"士致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

8、發憤忘食;用功學習,努力工作,忘記了吃飯。《論語·述而》:"葉公問孔子於子路,子路不對。

子曰:"女爰不曰:』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女,同"汝",你;爰,何。)後泛用以形容十分勤奮。

9、犯上作亂;犯上:觸犯長上;作亂:指造反。《論語·學而》:"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

10、割雞焉用牛刀;宰雞何必用宰牛的刀。比喻做小事情不必費大力氣或大材不能不用。《論語·陽貨》:

"子之武城,聞弦之聲。夫子莞爾而笑曰:』割雞焉用牛刀!

』"也作"殺雞焉用牛刀"。

11、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匠要把活兒做好,首先要使工具精良,語出《論語·衛靈公》。

12、好行小惠;惠:同"慧",聰明。原指好耍小聰明。《論語·衛靈公》:"群居終日,言不及義,好行小惠,難矣哉!"後也指愛施小恩惠。

13、後生可畏;後生;年輕人,後輩;畏:這裡指敬服。年輕人很容易超過老一輩,他們是可敬畏的。

《論語·子罕》:"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後多用此稱讚有志氣有作為的年輕人。

14、誨人不倦;誨:教導。教人時不嫌疲勞。形容教導特別耐心。《論語·述而》:"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15、惠而不費;惠:施惠,給人以好處;費,耗費。施惠於人,自己又無所耗費。《論語·堯曰》:"因民之所利而利之,斯不亦惠而不費乎?"後來常用以形容有實利而不多費錢財。

16、家喻戶曉;家家戶戶都知道。形容人人皆知。《論語·泰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程注"聖人設教,非不欲人家喻而戶曉也。"

17、見義勇為;看到了爭議的事情就奮勇地去做。語本《論語·為政》:"見義不為,無勇也。"

18、舉一反三;比喻從懂得的一點,類推而知道其他的,形容善於類推,能觸類旁通。語本《論語·述而》:"舉一隅不以三隅反。"

19、理屈詞窮;利用站不住腳,無話可說。《論語·先進》:"是故惡夫佞者"朱注"子路之言,非其本意,但理屈詞窮,而取辯於口以御人耳。

請問。成語“金玉良言“的釋義是,請問金玉良言的同義詞是什麼

快樂無限 金玉良言 j n y li ng y n 解釋 金玉 和美玉。比喻寶貴 良言 好話。比喻非常寶貴的勸告或教誨。出自 元 王實甫 西廂記 第四本第三折 小姐金玉之言,小生一一銘之肺腑。近義詞 肺腑之言 至理名言 反義詞 花言巧語 冷言冷語 惡言置辭 希望能幫到你! j n y li ng y...

叔叔阿姨用你們的人生經驗給些金玉良言吧,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呢。謝謝大家

出發點是好的,而且你也很用心,但是你忘記了追求你所愛的人,並不是單單把她引向學習的層面就可以了,你得更大的付出,在人家悲傷的時候安慰人家,共同分享自己的快樂,去感動人家,討好人家,情侶兩個人是一體的,彼此都依賴著對方,而且那人對你的好感是存在的,而且你告白的時候他也沒狠狠的拒絕你,所以希望還是有的。...

論語中的名句,論語中的經典名句有哪些?

1 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釋義 這句話出自 論語 雍也篇 志存高遠,樂在其中,即便身居陋巷,衣食簡樸,又有何妨?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格局決定了人生的高度。2 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釋義 這句話出自 論語 子罕篇 艱苦的環境,困難的時刻,最能考驗一個人的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