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中的為人處事之道,論語十二章中為人處世之道的句子有

時間 2022-02-04 07:05:10

1樓:歲月不寒

在論語中交給我們很多處世的辦法、做人的規矩,這些道理有時候很樸素。論語不是板著面孔的一部書,它交給我們的辦法有時候透著一些變通,它告訴我們一種做事的原則和把握原則裡的分寸。其實我們今天總在說任何事情是該做的不該做的,什麼事情是好是壞,有很多時候,乙個事情的判定,不簡單是好壞之分,只是你什麼時間做這件事,或者把這件事情做到什麼程度。

其實有很多事情應該是有尺度的,孔夫子不是乙個提倡一味喪失原則,一味要以一種仁愛之心去寬容一切的人。曾經有他的學生問他,有乙個人說:以德報怨何如(論語.

憲問篇)。以德報怨這個詞我們不陌生,我們經常說生活裡頭有這樣的人,說你看別人那麼對不起他,他還對人那麼好,我們覺得這樣的人格應該在孔子這裡是得到讚賞的。沒想到呢,孔子反問了他一句,子曰:

「何以報德?」孔子說乙個人他已經用德去報怨了,那他還留下什麼去抱人家的恩德呢?

當別人對他好的時候,他又該怎麼做呢。問完了這一句,孔子給出了他自己的答案叫做,以直抱怨,以德報德。說乙個人,如果有他人有負於你,對不起你了,你可以用你的正直耿介去對待這件事,但是你要用你的恩德用你的慈悲去真正回匱那些也給你恩德和慈悲的人,其實這個道理我們要是一聽覺得好像跟我們理解中的孔子的哲學不一樣啊,孔子也是有原則的,孔子不是提倡以德抱怨的,他給的分寸就是以直抱怨,用你的正直去面對這一切。

其實孔夫子在這裡給了我們一種人生的效率和人格的尊嚴,他當然不提倡以怨抱怨,冤冤相報何時了,如果永遠以一種惡意以一種仇殺去面對另外的不道德,那麼這個世界的迴圈將是一種惡性的,將是無止無休的。我們付出的不止是我們自己的帶價,還有子孫的幸福。所以以德抱怨同樣不可取,也就是說你搭上了太多的恩德,你搭上了太多的慈悲,你用不值得的那種仁厚去面對已經有負於你的事情,這也是一種人生的浪費。

在兩者之間,其實還有第三種態度,就是用你的公正,用你的率直和磊落的人格去坦然地面對這一切,即不是德也不是怨。 其實孔夫子的這種態度可以舉一反三推及到我們生活中很多很多的事情,就是人生有限,生也有涯,把我們有限的情感,有限的才華留在最應該使用的地方。

在今天,我們都在說避免資源的浪費,避免能源的浪費,地球上被浪費的資源已經太多了,但是當我們關注環保的時候我們其實沒有關注一點,就是心靈環境的荒蕪和我們自身生命能量的浪費。應該說,今天物質是繁榮了,但是心靈的生態未必隨之改變,變得欣欣向榮。也不意味著今天那種仇恨、那種報復、種種的甚至高科技的犯罪就停止了,有點時候會越演越烈了,在這樣的情況下,怎麼樣避免心靈資源的浪費呢,就是我們面對一件事情迅速的做出判斷,選擇自己最有價值的方式。

2樓:七彩月讀

為人處世之道,

即是先為人,後處事~

實在體會不了,建議看一些這方面的文章~

加油~樂觀最重要··

為人處事之道?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忍再忍,忍無可忍,無須再忍

4樓:朱曾巫馬雅霜

人應該中庸,因為中庸是秉持為善的出發點去對待人與事,而圓滑是狡詐的以厚黑為出發點的

論語十二章中為人處世之道的句子有

5樓:筆有千秋業

為你奉上四個,請你參考:

1人不知而不慍。

2子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雍也》

翻譯:孔子說∶「顏回的品德多麼高尚啊,!吃的是一小筐飯, 喝的是一瓢水,住在窮陋的小房中,別人都受不了這種貧苦,顏回卻仍然不改變他好學的樂趣.顏回的品德多麼高尚啊!」

」3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述而》

翻譯:孔子說:「吃粗糧,喝白水,彎著胳膊當枕頭,樂趣也就在這中間了.用不正當的手段得來的富貴,對於我來講就像是天上的浮雲一樣.」

4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述而》

翻譯:孔子說:三個人走在一起,其中必定會有我的老師.拿他們的優點來自己學習,拿他們的缺點來自己改過。

6樓:半路遇到狗

1人不知而不慍。

2子曰:「

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雍也》

翻譯:孔子說∶「顏回的品德多麼高尚啊,!吃的是一小筐飯, 喝的是一瓢水,住在窮陋的小房中,別人都受不了這種貧苦,顏回卻仍然不改變他好學的樂趣.顏回的品德多麼高尚啊!」

」3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述而》

翻譯:孔子說:「吃粗糧,喝白水,彎著胳膊當枕頭,樂趣也就在這中間了.用不正當的手段得來的富貴,對於我來講就像是天上的浮雲一樣.」

4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述而》

翻譯:孔子說:三個人走在一起,其中必定會有我的老師.拿他們的優點來自己學習,拿他們的缺點來自己改過.

論語十二章中關於為人處世之道

《論語》中強調為人處事重要的句子有哪些?

《論語》中包含了許多為人處世的道理,值得我們細細體會。如什麼詩句。

7樓:k火星上的地球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小不忍則亂大謀

《論語》中強調為人處事重要的句子

8樓:21世紀第一聖人

《論語》沒有專門強調為人處世的問題,但很多內容對提高為人處世的認識水平是非常有幫助的,這裡摘選一些如下:

曾子曰:「吾日三省乎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學而》)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學而》)

子張學干祿。子曰:「多聞闕疑,慎言其餘,則寡尤。多見闕殆,慎行其餘,則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祿在其中矣。」(《為政》)

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里仁》)

子謂子產:「有君子之道四焉。其行己也恭,其事上也敬,其養民也惠,其使民也義。」(《公冶長》)

子曰:「富而可求也,雖執鞭之士,吾亦為之,如不可求,從吾所好。」(《述而》)

曾子曰:「以能問於不能,以多問於寡,有若無,實若虛,犯而不校,昔者吾友,嘗從事於斯矣!」(《泰伯》)

孔子曰:「君子有九思: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季氏》)

《論語》十二章的題,論語十二章練習題 10

自由寧靜無憂 學習方法 1.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2.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 矣。3.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4.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 學習態度 1.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2.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3.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修身做人 1 人不知而不...

論語十二章前三段的內容及意思,論語十二章每章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一 論語 十二章前三段的原文是 1 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學而 2 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學而 3 子曰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為政...

論語第十二章

帝都小女子 第十二章 論語 顏淵 經 顏淵問仁。子曰 克己復禮為仁。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顏淵曰 請問其目。子曰 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顏淵曰 回雖不敏,請事斯語矣。論語 顏淵 譯 顏淵問什麼是 仁 孔子說 剋制自己,遵循禮儀規範,這就是仁。一旦做到了克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