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鹿鼎記中的四十二章經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17 15:16:34

1樓:魚兒讀書會擺尾

《鹿鼎記》中八部《四十二章經》分別由滿洲八旗旗主掌管經書中藏有大清龍脈和寶藏的祕密。

《四十二章經》,顧名思義,就是有四十二章的經書,佛所說的某一段話稱為一章,共選四十二段話,編整合四十二章,此經書全稱是《佛說四十二章經》,其內容包括了佛陀關於持戒、忍辱、斷欲、精進、觀空等語錄。

《鹿鼎記》中八部《四十二章經》分別由滿洲八旗旗主掌管經書中藏有大清龍脈和寶藏的祕密,第一次道出祕密的是陶紅英:“當時執掌大權的是順治皇帝的叔父攝政王,但是滿洲八旗,每一旗都各有勢力。當時八旗旗主會議,將收藏財物的祕密所在,繪成地圖,由八旗旗主各執一幅……”陶紅英還說:

“滿洲人藏寶的那座山,是他們龍脈的所在。滿洲人所以能佔我大明江山,登基為皇,全靠那座山的龍脈。”

**中寫的這個《四十二章經》中隱藏的龍脈和寶臧的祕密得到了順治皇帝的印證,當時他在五臺山金閣寺僧房中告訴康熙:“那八部《四十二章經》中所藏地圖,是一個極大藏寶庫的所在。”

原來,當年八旗兵進關,在中原各地見了金銀財寶就搶,而這些金銀財寶都藏在了一座寶庫之中。記載這座寶庫位置的藏寶圖就藏在八部《四十二章經》中。因為這座寶庫是滿洲八旗公有,因此藏寶圖要分為八份,八旗各藏一份,拼起來才是一張完整的地圖。

這是避免寶物被某一旗獨吞。留下這座寶庫,是因為滿洲入關時擔心壓制不住漢人,征服不了中原,那時就只能退回關外,開了寶庫,八旗平分所有金銀財寶,那麼數百年也就不愁溫飽。不過當年多爾袞吩咐各旗旗主,關外存有大寶藏之事,不能洩漏,否則滿洲兵丁知道了此事,心中存有退步,遇到漢人反抗,大家不肯拼命。

因此八旗旗主將經書傳給後人時,只說經中所藏祕密關及滿清龍脈,龍脈一旦被人掘斷,滿洲必然大敗。而只有清朝皇帝才能知道經中所藏的真正祕密。

按照順治的說法,所謂龍脈的祕密也只是個掩人耳目之談,寶藏才是《四十二章經》祕密的根本所在。但是這個祕密到底是怎麼藏在經中的,八旗旗主後人並不知曉,參透這個祕密的人是崇禎皇帝的女兒阿九,也就是獨臂神尼九難。九難發現每本《四十二章經》內文不過數十頁,但上下封皮卻比內文厚得多,揭開封皮,發現了裡面所藏的羊皮地圖。

2樓:睡影望空

《四十二章經》表面上是一本普通佛經,其實關乎大清寶藏。滿人入關時曾在關外藏了很多寶藏,而在這部經書中,就藏有寶藏地圖。

但為了不讓滿人子弟因為知道有寶藏保底而不思進取,便騙下屬說是關乎大清龍脈,讓世世代代去保護,其藏寶的羊皮地圖碎片,則分別藏在八部四十二章經的封皮夾層之中,分別由滿洲八旗的八個旗主掌管。

擴充套件資料:

《鹿鼎記》八部四十二章經的具體出處:

1、第一、二部:鑲黃旗、正白旗

先皇順治命四大臣輔政,其中鰲拜是鑲黃旗旗主,蘇克薩哈是正白旗旗主,鰲拜害死蘇克薩哈後,得其經書,後被康熙抄家,經書歸韋小寶所有,後呈交假太后毛東珠。

2、第三部:正紅旗

康親王是正紅旗旗主,神龍教派教徒齊元凱盜取經書,過程被韋小寶所看,故經書落韋小寶手中。後取出碎羊皮交給神龍教。

3、第四部:鑲紅旗

假太后毛東珠差遣瑞棟去處死宗人府的鑲紅旗旗主和察博 ,取了他府中所藏的,瑞棟又奉其命令取韋小寶性命,卻被韋小寶殺死,經書被韋小寶所得。後取出碎羊皮,交給神龍教。

4、第五部:鑲白旗

鑲白旗旗主因事獲罪,鑲白旗經書沒入宮中,順治賜予愛妃董鄂氏(端敬皇后),假太后毛東珠害死董鄂妃,將鑲白旗經書據為己有(見第二十九回),被韋小寶所得。

5、第六部:正黃旗

正黃旗經書自然為一國之君所有,行痴即為出家的順治皇帝,後韋小寶將經書呈交康熙。

6、第七部:鑲藍旗

鑲藍旗旗主鄂碩克哈府中經書已被神龍教所得,康熙因其不能上繳經書,將其下獄拷問。卻不知道在他和韋小寶揭穿假太后真面目時,經書已為韋小寶所得。

7、第八部:正藍旗

韋小寶奉康熙之命以送婚為命,查探吳三桂虛實,在其書房發現經書。韋小寶將鑲藍旗經書封面的紅邊拆除,將已取走碎羊皮的鑲藍旗經書與正藍旗經書掉包,成功盜取經書。

3樓:深藍歷史

鹿鼎記中,有七本四十二章經,經書上的內容到底是什麼?

4樓:知道了大白

《四十二章經》表面上是一部佛經,其實它關乎大清寶藏,滿人入關的時候,就在關外藏了很多寶藏,而這部經書裡就有寶藏地圖。

5樓:張先森說電影

《四十二章經》是清軍入關時搶奪來的金銀珠寶藏寶的地圖,建立清朝後把這些寶藏和清朝龍脈埋在一起,因此得到這本書就能找到寶藏。

6樓:老龐家小

傳說四十二章經其實是一份地圖,得到全部四十二章經之後就可以得到前朝留下的鉅額寶藏。

7樓:

四十二章經表面上是普通的經書,實際上在四十二章經裡面藏著羊皮紙,八部四十二章經所有的羊皮紙加起來就是大清寶藏。在鹿鼎記裡面說找到八部四十二章經裡面的羊皮紙就能找到大清寶藏,然後破壞大清龍運,就能反清復明。

8樓:123柚子茶

四十二章經本是《佛說四十二章經》,佛教經典,共一卷。

鹿鼎記中的《四十二章經》表面上是一本普通佛經,其實關乎大清寶藏——滿人入關時曾在關外藏了很多寶藏,而在這部經書中,就藏有寶藏地圖,但為了不讓滿人子弟因為知道有寶藏保底而不思進取,便騙下屬說是關乎大清龍脈,讓世世代代去保護,其藏寶的羊皮地圖碎片,則分別藏在8部四十二章經的封皮夾層之中,分別由滿洲八旗的八個旗主掌管。

9樓:課文與閱讀

在金庸先生的**《鹿鼎記》中,《四十二章經》表面上是一本普通佛經,其實關乎大清龍脈——滿人入關時曾在關外藏了很多寶藏,而在這部經書中,就藏有寶藏地圖。

在**中,《四十二章經》總共有八部:

第一、二部:鑲黃旗、正白旗(第五回)

第三部:正紅旗(第十回、二十九回)

第四部:鑲紅旗(第十一回)

第五部:鑲白旗(第十四回)

第六部:正黃旗(第十八回)

第七部:鑲藍旗(第二十八回)

第八部:正藍旗(第三十回)

佛經裡真的有四十二章經嗎

余少平 是的.四十二章經 是最早被譯為漢語的佛經。但是,並不是最能體現佛教教義的博大精深的 所以,在中國佛教中的地位不高。我摘引一篇現代人寫的文章吧,是新版四十二章經的前言,比較好懂 前言 佛說四十二章經淺釋 不久就要出版了,宣化上人囑我寫個序。我才疏學淺,對佛法的理論研究和實證功夫都很不夠,故對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