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裡真的有四十二章經嗎

時間 2021-08-30 09:57:28

1樓:余少平

是的.《四十二章經》是最早被譯為漢語的佛經。

但是,並不是最能體現佛教教義的博大精深的**,所以,在中國佛教中的地位不高。

我摘引一篇現代人寫的文章吧,是新版四十二章經的前言,比較好懂:

前言《佛說四十二章經淺釋》不久就要出版了,宣化上人囑我寫個序。我才疏學淺,對佛法的理論研究和實證功夫都很不夠,故對這個工作,實在很不敢當。現在這裡,只能和讀者大眾來共同研討.

作個引子。

根據歷史記載,《佛說四十二章經》是偉大的佛法,從印度傳到中國來的第一部重要經典著作。關於這事的因緣時節和詳細經過,上人在『淺釋』前面的釋題部分,有比較詳細的說明,非常生動有趣,讀者可以共享。

本經是一部既概括簡短,而又十分重要的經典。讀者試想:漢明帝自從永平三年某夜夢見『金人』以後,為什麼對此便念念不忘?

後來經過大臣們四年多鄭重其事地歷史查考和研究分析以後,確認在西方印度有佛出世,並留有與中國儒、道之教有所不同的教理。因而明帝特地組織了乙個具有十八人之多的探訪團,西去印度求法;結果在中印度的地方,遇到了二位神通廣大的高僧迦葉摩騰和竺法蘭。請問讀者:

佛經種類數量浩大:真是汗牛充棟,為什麼這兩位神異高僧,會首先選擇這部《佛說四十二章經》把它傳到中國來呢?

決非偶然!讀者諸君,請您帶著這個問題,來讀一下這部經典吧!等您讀完之後,您對這個問題,便可迎刃而解了。

有些人說,這是一部講小乘佛法的經典。其實不然。這部經典,佛並不是在乙個專門的法會上說的,而是在佛涅盤以後,由他的**們,把他一生所說的一些警句,擇要系統編集而成。

也就是宣化上人所說的:這是一部『佛的語錄』。把佛所說的某一段話稱為一章,共選集了四十二段話,編整合了這部《佛說四十二章經》。

因此,這部經典實在既不能說單只是小乘佛法,也不能說單只是大乘佛法;而是綜合佛一生所說的大小乘全部佛法。

這部經典,實在集結得很好,充分反映了佛說法的全部過程。從小到大,由淺入深。從小乘的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和阿羅漢四果開始,而至申述『念等本空』:

『念無念念,行無行行,言無言言,修無修修』,『言語道斷,非物所拘』;強調『真假並觀』:『念非常,觀靈覺,即菩提』;以及『無著得道』:『不為情慾所惑,不為眾邪所嬈,精進無為』;進而闡明中道要義:

『處中得道』『清淨安樂』;最後則歸結於佛法的根本真理:『生即有滅』以及『達世如幻』。通過有生有滅如幻如化的相對真理,而達到真實不虛、如如不動,乃至動靜一體的大乘絕對真理。

當今西方社會,雖然物質文化已達高度文明,但是一般群眾的道德墮落,物欲橫流,淫慾氾濫,以至社會紊亂,犯罪率高,精神失常者多,殺人放火,無奇不有,乃至怪病叢生,蔓延世界,單靠法治、醫治,不濟於事。在此時刻,宣化上人,隻身西來,把佛法帶來西方世界,弘揚不遺餘力,真可以說是適時之雨。

在這部經中,從第二章起,有很多章節,一再強調要:『斷欲絕求』、『割愛去貪』、『捨愛得道』、『財色招苦』、『色欲障道』、『欲火燒身』、『意馬莫縱』、『正觀敵色』、『慾火遠離』、『心寂欲除』,乃至『直心出欲』。在四十二個章節中,共有十乙個(四分之一強),反覆強調斷欲割愛,絕求去貪,直心離欲的問題。

由此可見,斷欲去貪對修道得道的重要性了,這也可知,上人所以要作此淺釋和出版此經的苦口婆心了。所以,實在也可以說,這部經典,真是拯救目前西方社會,乃至世界各國社會,因誤用物質文明而產生嚴重流弊的一帖良藥了。

蔡寬淨寫於柏林根市國際譯經學院

一九九四年八月二十二日

2樓:匿名使用者

■ 是的。有四十二章經。

佛說四十二章經石碑)

■ 其由來:

東漢明帝永平十年(公元六十七年)伊存授盧景佛經之後六十八年,開始有了漢譯本的佛經出現,名為《四十二章經》,是中印度人竺法蘭所譯。他在永平初和另一高僧迦葉摩騰相偕來中國。迦葉摩騰自然也參加了這項翻譯工作。

經凡四十二章,故以之為名。乃連綴大小乘佛法而成,雖不精微,但確是佛經漢譯的伊始。

★(補充)[關於鹿鼎記]

(金庸**鹿鼎記和周星馳拍的鹿鼎記...)

鹿鼎記裡的八本42章經,本來是給4色正旗,4色鑲旗,後來因為權力鬥爭以及某些旗的失勢,導致有數本外流...

正白旗保有一本,皇后有2-4本,敖敗有一本,皇帝似乎也有一本,吳三桂似乎也是一本,至於八本一起燒,會出現字,那是周星馳的電影亂說的,為了戲劇效果吧...

實際上,因該要把每本書的封面撕開,會也夾層內藏有數張碎的【破羊皮布】,當把八本的碎羊皮布給拼湊出來(雙兒拼的^^),會出現一幅地圖,上面有標示寶藏地點,【而把那個地方的旗語翻譯成中文叫做鹿鼎山】,所以才叫做【鹿鼎記】。

=>史實上,並沒有這個僑段,42章經只是單純的**,(金庸也是把玄機藏在夾層罷了)。

參考資料:

(佛說四十二章經淺釋)

●●以下為四十二章經的經序

第一章 出家證果 第二章 斷欲絕求

第三章 割愛去貪 第四章 善惡並明

第五章 轉重令輕 第六章 忍惡無瞋

第七章 惡還本身 第八章 塵唾自汙

第九章 返本會道 第十章 喜施獲福

第十一章 施飯轉勝 第十二章 舉難勸修

第十三章 問道宿命 第十四章 請問善大

第十五章 請問力明 第十六章 捨愛得道

第十七章 明來暗榭 第十八章 念等本空

第十九章 假真並觀 第二十章 推我本空

第二十一章 名聲喪本 第二十二章 財色招苦

第二十三章 妻子甚獄 第二十四章 色欲障道

第二十五章 欲火燒身 第二十六章 天魔嬈佛

第二十七章 無著得道 第二十八章 意馬莫縱

第二十九章 正觀敵色 第三 十章 慾火遠離

第三十一章 心寂欲除 第三十二章 我空怖滅

第三十三章 智明破魔 第三十四章 處中得道

第三十五章 垢淨明存 第三十六章 輾轉獲勝

第三十七章 念戒近道 第三十八章 生即有滅

第三十九章 教誨無差 第四 十章 行道在心

第四十一章 直心出欲 第四十二章 達世如幻

3樓:水中映天

是的,佛教經典裡面確實有四十二章經的收錄,而且四十二章經也是中國翻譯過來的第一補佛經。是迦葉摩騰和竺法蘭二位尊者翻譯的。全名叫做《佛說四十二章經》收錄於大藏經。

4樓:

恩,反正藏寶圖是肯定沒有地

5樓:匿名使用者

有是有,但沒有那麼有用。

6樓:

有啊 可以練成決世武功啊

石家莊四十二中怎麼樣,石家莊四十二中怎麼樣?好嗎?

讀了 確實是42中的功勞,尤其是住校管理上,我敢說石家莊沒有第二家學校管理到這個水平,整體來說我不敢妄稱第幾名,但確實值得信任,這是心裡話。那的高中是. 42在那片 是最後的中學了 破而後立的聖姿 不錯你妹啊,你知道個屁啊 石家莊四十二中怎麼樣?好嗎? 我小弟在四十二中上的高中,軟硬體都還不錯。環境...

四十二乘四十三分之四十一用簡便計算 43一1)X43分之

聆聽萬物 43 1 41 43簡便計算 解題思路 不能進行簡便運算的按順序計算,簡便運算核心是運用加法和乘法各種定律進行計算,計算出整數部分方便後續計算的過程 解題過程 43 1 41 43 43 41 43 1 41 43 41 41 43 40又2 43 擴充套件資料 判斷分數是否為最簡分數的依...

離婚女人人四十二歲再找找比她大十二歲的男人結婚有害嗎

生活中的無奈 這個看他們的感情 感情到位的話 什麼都不是問題 相信自己最好 四十幾歲離婚的女人,還好找男人嗎? 太陽曬腦殼 不好找了!原因有三 一,各自有小孩了,再婚,能在實際生活中坦誠相待?二,小孩大了,再婚後倆人老了,誰的子女來負責養老?誰能沒有想法?三,原本各自的婚姻,主要是誰的過錯而離婚?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