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中關於“惠”的句子有哪些啊,論語中關於誠信的語句有哪些?

時間 2021-06-07 05:41:44

1樓:困厄泥的做法

論語中關於誠信的句子:(1)恭,寬,信,敏,惠。恭則不侮,寬則得眾,信則人任焉,敏則有功,惠則足以使人。

(2)信近於義,言可復也。恭近於禮,遠恥辱也。因不失其親,亦可宗也。

(3)亡而為有,虛而為盈,約而為泰,難乎有恆矣。(4)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主忠信。

無友不如已者。過,則勿憚改。(5)益者三友,損者三友。

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6)**,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

行有餘力,則以學文。(7)子夏曰:'君子信而後勞其民,未信則以為厲己也;信而後諫,未信則以為謗己也。

(8)賢賢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與朋友交,言而有信。雖曰未學,吾必謂之學矣。(9)能行五者於天下為仁矣。

”“請問之。”曰:“恭,寬,信,敏,惠。

恭則不侮,寬則得眾,信則人任焉,敏則有功,惠則足以使人。(10)言必信,行必果。硜硜然小人哉!

抑亦可以為次矣。(11)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12)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13)主忠信,徙義,崇德也。愛之慾其生,惡之慾其死。既欲其生,又欲其死,是惑也。

‘誠不以富,亦只以異。(14)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小車無,其何以行之哉?

(15)君子信而後勞其民,未信則以為厲己也;信而後諫,未信則以為謗己也。(16)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

(17)道千乘之國,敬事而信,節用而愛人,使民以時。(18)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主忠信。

無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19)言忠信,行篤敬,雖蠻貊之邦,行矣。

言不忠信,行不篤敬,雖州里,行乎哉?立則見其參於前也,在輿則見其倚于衡也,夫然後行。(20)子以四教:

文,行,忠,信。(21)**,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22)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

(23)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傳不習乎?(24)主忠信,徙義,崇德也。愛之慾其生,惡之慾其死。

既欲其生,又欲其死,是惑也。誠不以富,亦只以異。(25)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26)信近於義,言可復也;恭近於禮,遠恥辱也;因不失其親,亦可宗也。(27)主忠信,徙義,崇德也。

愛之慾其生,惡之慾其死。既欲其生,又欲其死,是惑也。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智慧的論語句子60句

11、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人們就算沒眼光,看不到長期的隱患,那麼,至少能看到眼前的禍患。如果不懂得規劃長遠,那麼,在短期內就會出現問題。)

12、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13、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13、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15、見利思義,見危授命,久要不忘平生之言,亦可以為**矣。

16、知者樂水,仁者樂山。

17、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18、與朋友交,言而有信。

19、道不同,不相為謀。

20、居處恭,執事敬,與人忠。

21、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

22、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

23、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

24、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25、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

26、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27、見利思義,見危授命。

28、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29、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30、道聽而途說,德之棄也。

31、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32、見義不為,無勇也。

33、貧而無怨,難;富而無驕,易。

34、季文子三思而後行。子聞之曰:"再,斯可矣。"

35、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36、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慼慼。

37、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38、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則以喜,一則以懼。

39、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40、以約失之者鮮矣。

41、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

42、剛、毅、木、訥,近仁。

43、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44、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45、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

46、朝聞道,夕死可矣。

47、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48、道聽而途說,德之棄也。

49、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50、四海之內,皆兄弟也。

51、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52、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53、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54、巧言令色,鮮矣仁。

55、君子**之美,不**之惡。

56、恭而無禮則勞,慎而無禮則葸,勇而無禮則亂,直而無禮則絞。

57、君子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

論語中關於誠信的語句有哪些?

3樓:韓琴

1,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五軏,其何以行之哉?”——出自先秦孔子《論語·為政》

白話文釋義:孔子說:“一個人如果不講信譽,真不知他怎麼辦。就像大車的橫木兩頭沒有活鍵,車的橫木兩頭少了關扣一樣,怎麼能行駛呢?”

2,信近於義,言可復也。——出自先秦孔子《論語·學而》

白話文釋義:所守的諾言如果符合於義,那麼所說的話就能夠兌現。

3,言必信,行必果,硜硜然小人哉。——出自先秦孔子《論語·子路》

白話文釋義:說話一定守信,做事一定有結果,這是淺薄固執的小人嗎!或許也可以算是再次一等的士吧。

4,子以四教:文,行,忠,信。——出自先秦孔子《論語·述而》

白話文釋義:孔子以四項內容來教導學生:文化知識、履行所學之道的行動、忠誠、守信。

5, 子張問崇德辨惑。子曰:“王忠信,徙義,崇德也。——出自先秦孔子《論語·顏淵》

白話文釋義:子張向孔子請教怎樣去提高品修養和辨別是非,孔子說:以忠厚誠實為主,行為總是遵循道義,這就可以提高品德。

4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1、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2、信近於義,言可復也。恭近於禮,遠恥辱也。因不失其親,亦可宗也。

3、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4、言必信,行必果。硜硜然小人哉!抑亦可以為次矣。

5、賢賢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與朋友交,言而有信。雖曰未學,吾必謂之學矣。

6、言忠信,行篤敬,雖蠻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篤敬,雖州里,行乎哉?立則見其參於前也,在輿則見其倚于衡也,夫然後行。

7、道千乘之國,敬事而信,節用而愛人,使民以時。

8、**,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9、主忠信,徙義,崇德也。愛之慾其生,惡之慾其死。既欲其生,又欲其死,是惑也。誠不以富,亦只以異。

10、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主忠信。無友不如已者。過,則勿憚改。

《論語》在古代有3個版本,包括《古論》《魯論》和《齊論》。現在通行的《論語》是由《魯論》和《古論》整理形成的版本。

5樓:南邕

論語中關於誠信的句子:

(1)恭,寬,信,敏,惠。恭則不侮,寬則得眾,信則人任焉,敏則有功,惠則足以使人。

(2)信近於義,言可復也。恭近於禮,遠恥辱也。因不失其親,亦可宗也。

(3)亡而為有,虛而為盈,約而為泰,難乎有恆矣。

(4)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主忠信。無友不如已者。過,則勿憚改。

(5)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6)**,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7)子夏曰:'君子信而後勞其民,未信則以為厲己也;信而後諫,未信則以為謗己也。

(8)賢賢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與朋友交,言而有信。雖曰未學,吾必謂之學矣。

(9)能行五者於天下為仁矣。”“請問之。”曰:“恭,寬,信,敏,惠。恭則不侮,寬則得眾,信則人任焉,敏則有功,惠則足以使人。

(10)言必信,行必果。硜硜然小人哉!抑亦可以為次矣。

(11)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

(12)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13)主忠信,徙義,崇德也。愛之慾其生,惡之慾其死。既欲其生,又欲其死,是惑也。‘誠不以富,亦只以異。

(14)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小車無,其何以行之哉?

(15)君子信而後勞其民,未信則以為厲己也;信而後諫,未信則以為謗己也。

(16)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

(17)道千乘之國,敬事而信,節用而愛人,使民以時。

(18)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主忠信。無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

(19)言忠信,行篤敬,雖蠻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篤敬,雖州里,行乎哉?立則見其參於前也,在輿則見其倚于衡也,夫然後行。

(20)子以四教:文,行,忠,信。

(21)**,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22)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

(23)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24)主忠信,徙義,崇德也。愛之慾其生,惡之慾其死。既欲其生,又欲其死,是惑也。誠不以富,亦只以異。

(25)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

(26)信近於義,言可復也;恭近於禮,遠恥辱也;因不失其親,亦可宗也。

(27)主忠信,徙義,崇德也。愛之慾其生,惡之慾其死。既欲其生,又欲其死,是惑也。

6樓:森海和你

1、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論語》

譯文: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

2、信近於義,言可復也。恭近於禮,遠恥辱也。因不失其親,亦可宗也。——《論語》

譯文:講信用要符合於義,(符合於義的)話才能實行;恭敬要符合於禮,這樣才能遠離恥辱;所依靠的都是可靠的人,也就值得尊敬了。

3、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論語》

譯文: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別人出主意做事情是否忠誠呢?與朋友交往是否誠實呢?老師傳授的知識是否複習了呢?

4、言必信,行必果。硜硜然小人哉!抑亦可以為次矣。——《論語》

譯文:說到一定做到,做事一定堅持到底,不問是非地固執己見,那是小人啊。但也可以說是再次一等的士了。

5、賢賢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與朋友交,言而有信。雖曰未學,吾必謂之學矣。——《論語》

譯文:一個人能夠看重賢德而不以女色為重;侍奉父母,竭盡全力;服侍君主,忠於職守;與朋友交往,講求信譽。這樣的人,儘管他自己說沒有學習過,我一定說他已經有學問了。

論語中關於誠信的名言警句,《論語》中關於誠信的語句

1.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孔子 言無常信,行無常貞,惟利所在,無所不傾,若是則可謂小人矣 荀子 信猶五行之土,無定位,無成名,而水金木無不待是以生者。朱熹 若有人兮天一方,忠為衣兮信為裳。盧照齡 你必須以誠待人,別人才會以誠相報 李嘉誠 創業不像讀書,一天可以過好多年,創業必須一步一個腳印走。周晉峰...

論語中關於孝的句子,《論語》中關於孝的句子有哪些?

牛 奶糖 子曰 父在,觀其志 父沒,觀其行,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可謂孝矣 就是說父母健在的時候,觀察他的志向,父母去世了,就要觀察他的行為,三年不更改父母的為人之道,那麼他的行為就能算是孝了。子曰 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則以喜,一則以憂。就是說父母的年紀是不可以不知道的事情,我們一來對他們的壽命感到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