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喜歡論語中的哪一句話,為什麼

時間 2021-06-07 05:42:45

1樓:

我給你一個多的一個少的,求採納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因為它教會了我們虛心的道理。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這句話吧!

這句話語言很淺顯,道理很深刻。當然,其實這句話可以直接從字面上理解。如果只是機械地學習所謂知識,自己不去思考,只能陷入形而上學之中,無法將學習到的知識融會貫通,正確運用到生活和工作中。

常人的學習都是追求知識的瞭解和技能的掌握,而不願意深入領會其中的道理,只要知其然就心滿意足、洋洋得意了,根本不去深入瞭解其所以然,這就是學而不思。喜歡思考的人還是有的,但喜歡思考還得勤於學習,因為沒有知識支援的思考是有很大侷限性的,甚至可能淪為胡思亂想。而只有思考,不去不斷進行學習,也是很難有質的進步的,所以孔子在《衛靈公》一篇中有說道,

“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

所謂“謠言止於智者”,智者就是學而思、思而學的人。現實生活中為什麼常常是謠言不止,就是因為一來缺乏智者,二來人們很難能夠聽取智者的意見。現實中智者本來就是少數甚至極少數,大家還不去好好地聽他們的意見,謠言當然就不會止於智者,而只能止於下一個謠言了。

有網友問“在論述學與思的關係時,為何不先說‘思而不學則殆’,而是先說‘學而不思則罔’”。這個問題《論語》中就有答案,就是上面提到過的《衛靈公》篇中記載孔子說的那段話——“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幾乎沒有人不學習,但能夠勤于思考、善於思考的人就不常見了。

而只是機械地學習不去思考,學習是不會有幫助的,所以說“學而不思則罔”。但只是一味地思考,而不去學習,思想也不會進步,所以孔子才有“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的感慨,從而提出“思而不學則殆”。

2樓:匿名使用者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教會我們虛心做人的道理,告訴我們,只要虛心求教到處都有老師

默寫《論語》十二則中你最喜歡的一句話,並說說你對這句話的理解?

3樓:quinn小昭

論語十二則抄中,我最喜歡“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這一則。

理解:字面的意思是孔子站在河岸上說,過去的就像這流水,白天和夜晚都在流,強調了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地流逝,一去不復返,感慨人生世事變換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出處: 《論語子罕篇》

理解與釋義:

此句傳統的解釋以朱熹《四書章句集註》為優,朱熹從理學家的立場出發將這句話的意思概括為四個字“進學不已”,也就是說要不斷地學習,這個解釋對於我們現在的學習態度仍然具有很好的啟發意義。孔夫子的本意也包涵了這一層意思,與孔子一生“學而不厭”的治學態度是吻合的。然而,這是孔子在考察宇宙,體觸萬物時生髮出的精粹思想,有更為普遍的意義,那就是要我們珍惜時光。

時光如流水,在我們身邊靜靜地淌過,我們一不留神便失去了最美好的時光。所謂青春易逝、韶華難在正是這樣的道理。這句話時刻提醒著我們在現代快節奏的生活中尤其要珍視時光,愛惜時間。

論語12章中,你最喜歡哪句,說說理由

4樓:匿名使用者

《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

5樓:古風幻蝶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在《論語》中你最喜歡哪一句話,是什麼原因呢

我最喜歡的一句話就是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句話我覺得讓我觸動很大,我們應該要學會向別人學習其他人的優點。 神也無緣將你幽禁 我最喜歡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因為這句話教會了要做乙個善良的人。 戰歌 孔子是個偉大的教育家,我最喜歡他的一句話是 有教無類。他的這種平民教育思想在世界上首次提岀,影...

最喜歡的一句話勵志的,你最喜歡的一句話是什麼?積極向上 勵志的。

風語愛生活 1 廉價青春,菜色年華。2 曾經相遇,總勝過從未碰頭。3 即使上帝關閉了你所有的門,也會留一扇窗給你。4 感謝平庸與我隨行。5 沒有人可以帶走你的痛,所以也別讓任何人帶走你的幸福。6 人生猶如一個浮標,任何風浪也無法使其沉沒。7 無論發生什麼,都沒有關係,因為一切都會好起來。8 優秀是一...

寫下你最喜歡的一句話

高調做事,低調做人。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寫下你最喜愛的一句話 沒有誰值得你為她流淚,值得你為她流淚的那個人不會捨得讓你流淚。上善若水 沒有羽毛的翅膀是空虛的,沒有翅膀的.若愛,慢慢愛,慢慢,漫漫,靜度。記得採納哦.直到有乙個人出現,其他的人都成了將就,而我不願將就 願,歲月靜好,現世安穩。寵辱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