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怎麼說都不願意學習怎麼辦呀?頭疼死啦

時間 2022-06-11 20:00:05

1樓:學生劉志群

現在,有不少孩子厭學,沒有從學習中找到樂趣,甚至優等生也不例外。求知是孩子認識世界的基本途徑,而追求快樂又暗孩子的天性。如果孩子因為求知而被剝奪了快樂,在苦學的狀態下學習,缺乏認知的需要,那麼,他們便會產生厭學情緒。

要改變孩子厭學的情緒,首先要弄清孩子產生厭學情緒的原因,然後才能對症下藥,讓孩子快樂學習。

孩子產生厭學情緒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1)父母的期望值過高,為了孩子,家長可以放棄自己的事業,雙休日可以不休息,為孩子輔導,陪孩子練琴、學畫,孩子的心理、身體上的壓力大大增加。

(2)父母陪讀,造成孩子缺乏學習的自覺性,難以領悟學習的過程,難以獨立地解決遇到的新問題,他們體驗不到獨立解決問題後的成功的快樂。

(3)家長對孩子學習知識的目的定向有偏差,將學習知識的目的定在明天而不是今天。常對孩子說:「你不好好學習,將來就得去修地球,去掃大街。

」功利性過於強烈。這樣,孩子體驗不到獲取知識本身的快樂,而只注重別人對自己學習成績的評價。孩子對知識本身不感興趣,自然將學習看作是苦差事。

(4)孩子不會學習。不會學習的孩子學得苦,學得累,學得煩。這些孩子往往學習時不集中注意力,不能把新舊知識聯絡起來進行學習;不能選擇有關重要的內容而拋開不重要的內容;無法將學到的知識正確、合理地表達出來。

由於孩子不會學習,面對日益繁重的課業內容,自然產生厭學情緒。

面對孩子的厭學,在弄清主要原因之後,家長們該如何讓孩子快樂學習呢?

(1)要讓孩子體驗到成功的快樂。孩子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他是按照別人的評價去認識自己的。如果別人說他笨,他就會認為自己笨。

乙個總是失敗的孩子體驗不到成功的快樂,也就不去努力了。對於乙個從未完成過作業的孩子,家長最好讓他先做幾道容易的習題,讓他能輕而易舉地完成,再調整作業的難度。如果孩子的學習不好,不要將失敗的原因歸為孩子不聰明,家長可以從學習態度(是否認真)、意志力等方面去尋找原因,千萬不要說他笨,讓他自暴自棄。

(2)鼓勵孩子自我激勵。如果孩子能夠經常自我激勵、自我鞭策,他便有可能避免學業上的失敗。首先要幫助孩子樹立自我激勵的目標。

其次要讓孩子學會自我暗示,經常對自己說一句激勵的話,如「我一定能成功」。再次是讓孩子在行動中擺脫消極情緒。如果孩子因為怕學習失敗而產生恐懼,重要的是告訴孩子採取什麼樣的行動來消除這種情緒。

(3)指導孩子學習方法。在輔導孩子時,不要代替孩子學習,養成孩子的依賴心理和遇事退縮的習慣。要教給孩子獲得知識的方法,如教孩子如何去查工具書,如何獲得自己想要的資料等。

如果孩子在學習過程中不會選擇重要的內容,家長可以有意識地在每週給孩子兩篇長文章,讓他把長文章縮寫成短文章,縮寫的過程既體現了孩子對知識的理解,又能體現孩子的創造性。

總之,要讓孩子從苦學、厭學變為喜學、樂學,需要家長循循善誘,耐心指點。

找清她不願意學習的原因是什麼,然後有目的的去解決問題。最關鍵的是你要讓他對學習感興趣,這是重點,如果可能,你應該看一下〉《告訴孩子你真棒》這本書,長江文藝出版社出版的,裡面涉及到教育孩子所面臨的幾乎所有問題,而且還提供了很好的成功家教經驗,你不妨認真讀一下。

我基本贊同海底行的快樂學習法。但生存能力教育也很重要。一般來講,城市孩子不如農村孩子刻苦,家庭優越的孩子不如貧困家庭的孩子刻苦。李玉和唱得好:窮人的孩子早當家。

可設定幾個經過學習就可以輕易解決的問題讓孩子去解決,在他無法解決的情況下,引導其經過學習而得到解決,這樣多進行幾次,就會讓他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從而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問題自然就會得到解決。祝你成功。

2樓:且聽風吟

用一些比較明智的辦法,比如說,用一些好玩的東西可以和學習沾邊的,把ta慢慢帶到學習的快樂當中去。

希望能幫助你(*^__^*)

互相幫助,互相學習。

助人為樂為快樂之本。

本人小喵,回答適當的話。

請樓主盡快選擇採納~

3樓:豬豬在飛我在看

孩子好玩這是天性,學習的話跟玩有衝突,既沒意思又不好玩的,但是你的讓他們明白學習的用處,比如說他們想要什麼玩具,不給他們買,後來偷偷買來給他們,就說是某個學習很好的大哥哥工作以後掙錢給買的,並告訴他們學習好了人家都誇啊,有好的工作啊,掙錢多,可以去任何地方旅遊玩了,你得讓他們知道學習在以後是為了更好的玩,有更好的生活水平,不學習的話就沒的飯吃沒的東西玩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找到他的興趣,陪他一起玩,在玩的當中再教,循序漸進,讓他覺得學習是件開心有趣,還可以和父母互動的事.

5樓:

很正常,幼年孩子都不愛學習,適當提高孩子學習興趣

6樓:姑蘇丨慕容復

把他放軍營裡讓他待上幾天,他就知道學習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了

7樓:匿名使用者

....給他點獎勵!

孩子非常懶惰,不願意學習,怎麼辦呀

8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玩起來很帶勁,一說寫作業就頭疼,讓您很惆悵,是嗎?

二、具體化:您說孩子不愛寫作業,具體怎麼表現的?是每科都不愛寫嗎?還是寫作業速度慢?還是難以集中注意力?

三、**問題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學習意願不足。

解決:看孩子是否有牴觸情緒,或者沒有目標。及時予以疏導,並建立目標。

b學習遇到困難,欠帳太多又不好意思和家長說。

解決:及時給予支援幫助,及時解決,增強信心。

c對學習、寫作業沒有興趣。

解決:通過及時的幫助支援,建立孩子在學習上的成就感,從而逐步提公升學習興趣。總之,主要是給予支援,讓孩子學習上有成就感、愉悅感,從而啟用孩子的學習動力。

9樓:何秋光學前數學

寓教於樂的學習,能讓處在敏感期的孩子,對枯燥的學習感興趣,讓孩子在玩中學。

所以要通過遊戲讓孩子愛上學習:

1、生活化,越貼近孩子生活,孩子的接受程度就越高,教學完成質量也越高。

2、簡單化,幼兒園的孩子由於年齡限制,對很多事物的理解還侷限在具象化階段,越簡單具體孩子越容易理解學習。

3、趣味化,觀察孩子的興趣點,引導把握孩子的學習方向,盡量讓遊戲有趣巧妙,調動孩子積極性和主動性。

4、可操作性,遊戲盡量充分利用生活中實物、玩具等,隱含著豐富數學概念和屬性,引導孩子通過主動觀察、探索,發現,解決問題。

何秋光學前數學,用孩子聽得懂的語言,感興趣的主題和遊戲,從具體到抽象,真正培養孩子的數學思維!讓每個孩子都愛數學!

10樓:無語翹楚

大部分學習困難來院檢查後是因為神經系統的疾病造成的,孩子學習困難的**上述已經介紹,關鍵還是要消除**,在消除**後可進行干預訓練,培養**。應根據印兒童的年齡、型別、程度、臨床表現以及心理測評結果來確定。一般原則是以接納、理解、支援和鼓勵為主,以改善印患兒不良的自我意識,增強其自信心和學習動機。

一、解決用繁雜的書本知識,首次應用一套學具完成兒童的各方面訓練。

二、真正的寓教於樂,科學濡染,把各方面灌輸每個環節。

三、動手動腦,把當今的先進幼教理論,理念實施與操作當中,掩飾顯現於過程。

四、家長應當有意識地設計一些活動來培養孩子的注意廣度。比如:「猜物遊戲,先在孩子面前擺放上汽車、小球、鉛筆等多種物品,讓孩子觀察幾秒種,然後讓他閉上眼睛,趁機悄悄拿走幾樣物品,然後讓他說出哪些東西不見了。

這個遊戲要求孩子在觀察時,能快速地注意到幾個物品,從而鍛鍊了孩子的注意廣度。有助於提高孩子的注意力。

五、在孩子面前,不要給了孩子物質上的滿足,孩子就應該滿足,其並不是這樣的,上初二的孩子正處在青春期,他們現階段更需要家長的理解和幫助,更需要家長的溝通與交流,更需要鼓勵和表揚,讓孩子真正相信自己的能力,讓孩子更加自信!只有家長對自己的孩子有自信,孩子才能夠對自己更加自信起來!有了自信心,孩子才能夠更好的為自己打氣、加油、努力學習。

11樓:花小

孩子之所以不學習,主要是因為他對自己學習的東西沒有什麼興趣,為什麼一玩遊戲,他就非常的樂意呢,而且還玩的津津有味呢?這個是興趣問題,做為家長,應該要清楚的了解孩子的興趣是什麼,好好的引導他向學習這個方面產生興趣,這個就要家長們的聰明才智了,平時就應該多溝通,在學習上給與多多的鼓勵,增強孩子的自信心,讓他越學習越快樂,另一方面,可以採取獎勵政策來鼓勵,你設定乙個目標,你跟他說,如果你能夠完成你設定的學習任務的話,就買他喜歡的東西給他,或者帶他去想玩的地方去玩,在學習的同時別忘了勞逸結合。還有就是家長千萬別採取你不學習我就打的行為去教導孩子,這樣會產生很惡劣的影響。

12樓:愛子潤潤

學習靠的是興趣和自覺,而不是靠父母的強迫。如果父母不顧孩子的接受能力、愛好和興趣,通過非打即罵一廂情願式逼迫孩子學這學那,不僅會讓孩子失去對學習的興趣,更會讓孩子產生厭學的情緒,甚至出現逃課、逃學現象,嚴重的可能會讓孩子產生學習心理障礙。想讓孩子愛上學習,就應給孩子足夠的選擇權和空間,不強迫孩子學習,不過多干涉孩子的學習,讓孩子自主發現學習的樂趣和魅力,進而主動、自覺去學習。

13樓:崑崙月下雪

孩子的很多行為都是和教養模式有關,比如過度滿足,過度寵溺,導致孩子生活懶散,學習沒動力,缺乏合作能力。這時家長再想改變孩子已經不可能了,最好的方式就是通過心理情動力心理課程的訓練,改變孩子的學習信念和心智模式,訓練建立新的行為習慣。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這一批帶頭不學習的組織足球隊的頭兒連命都沒的!其他不學習的非死即傷,甚至討飯!學習好的都清一色出國留洋,成為國際知名的科學家,211,985是唯一的出路!

孩子說什麼都不愛學習怎麼辦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想學習,是孩子們的通病。幾乎每個家長都在為此頭痛不已並長期與之鬥爭。

每每問起孩子不想學習的理由,總是五花八門,搞得家長們不知如何應對。不曉得如何說才能讓孩子明白學習的重要性。

今天,針對孩子們五花八門的不想學習的理由,小編分析孩子們諸多理由背後真正的隱含詞是什麼,並告訴家長們該如何與孩子們溝通。

01 我努力很久了成績就是沒起色!

隱含詞:付出

深層原因:我的付出是沒有意義的,那我為什麼還要付出呢?

▣ 家長應對:

當我們餓了的時候,我們吃一口,只會讓我們感覺沒有那麼餓了,但還沒有飽,所以我們接著吃,一口又一口,慢慢才會覺得飽!

學習像吃飯一樣,飯要一口一口吃,一口氣吃不成胖子!知識要一點一點學,吃飯別著急,著急會噎著,吃到一定程度就飽了。學習也不要急,學到一定程度成績自然就會提高了。

02 我真的好怕努力之後沒有結果!

隱含詞:失敗

深層原因:害怕失敗,每個人都是害怕失敗的!

▣ 家長應對:

我們每個人都想成功,就像做選擇題,我們都想選出正確答案,選出正確答案,除了直接算出正確答案,我們還可以排除錯誤答案,達到目標的方法不只有一種。

其實每一次失敗都幫助我們排除了錯誤答案,錯誤答案都被排除了,成功還會遠嗎?

03 我堅持不下去了,可不可以放棄?

隱含詞:堅持

深層原因:我看不到堅持的意義。我沒有成就感。成就感是影響學習動力的重要因素。

▣ 家長應對:

我們努力很久,都沒有看到成果,心裡很難過,就會想到放棄,可是真的沒有成果嗎?

量變引起質變,所以我們的努力並不是沒有成果,而是在積累量的過程,我們不一定能看到結果,質變時我們才能看到結果,所以要相信,我們每一次的付出都在積累量,再堅持一下,就會看到質變了。

04 我真的不敢去問老師問題

隱含詞:主動

深層原因:老師會不會認為我笨?老師講了我還是聽不懂怎麼辦?

▣ 家長應對:

老師每天面對很多學生,老師沒有辦法做到去問每乙個學生的學習情況,但其實他很想知道,自己教得怎麼樣,所以當你去問老師的時候,有人跟他反饋他會很開心。

你主動學習他也會很開心,你主動和他親近他更開心,給老師乙個機會記住你,也給自己乙個機會弄清楚這個問題,同時更了解你的老師。

05 哪個都不想放棄,我該怎麼選擇?

隱含詞:選擇

深層原因:我想逃避選擇。我都想要得到。

▣ 家長應對:

在學習和生活中我們總是要做出選擇,很多時候哪個都不想放棄,捨得,捨得,舍了才能得,兩個字在一起,沒有「舍」哪來的「得」?

就像孩子面對困難時,父母只有捨掉對他的擔心,不去干預他,才能得到他的成長,學會放棄才能得到更多!

06 他就是不對,為什麼還讓我理解他?

隱含詞:指責

深層原因:我是對的,他是錯的。不應該由我讓步。

▣ 家長應對:

你很生氣想要指責別人的時候,伸出你的手,就會發現:當你的乙隻手指指向別人的同時,還有四隻指向自己,發生爭執,是兩個人的事情,不會絕對是某個人的責任,多去理解別人也是理解我們自己。

07 我都會了,不想再多學了!

隱含詞:驕傲

深層原因:我對自己的成績很滿意。別人對我也是滿意的,所以我不需要學習了!

▣ 家長應對:

每個人都是乙個杯子,裝得太滿,只會溢位來,就不能再裝進新的東西了,只有倒乾淨,保證空杯的心態,我們才能裝得更多,保持虛心,我們才能學得更多。

08 我不是故意的,我就是生氣啊!

隱含詞:壞脾氣

深層原因:我不應該生氣嗎?我生氣了你們應該理解我。

▣ 家長應對:

我們來做乙個小實驗,我們把一張白紙揉成團,再把白紙攤平,我們會發現白紙再也變不回平整的樣子,無論你怎樣努力鋪平,紙上的細紋都還存在,每一次發過的脾氣,傷害人的話語,都是在揉紙團,也許事後你很後悔,做出彌補的事情,努力鋪平、壓平這張紙,紙好像平整了一點,但細紋和褶皺還在,所以,當你的情緒很激動時,告訴自己再等一下,會有更好的解決辦法,不要做出讓自己後悔的事情。

孩子不願自己讀書,學習怎麼辦,孩子總是不願意上學該怎麼辦?

江南i慕雨 孩子不想讀書怎麼辦? 導致孩子不愛學習的原因很多,我也認真閱讀了部分文章,發現這些文章中把孩子不愛學習的原因大多歸總為 家長對孩子要求過於嚴歷。我看了那些文章之後,心裡覺得很是為家長們不平,造成孩子不愛學習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能只怨家長要求嚴格,對孩子要求嚴格是沒有錯的,只能說方法不對。...

孩子不願意上學怎麼辦,小孩子不願意上學怎麼辦?

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瞭解原因 首先要了解清楚孩子產生這種想法的原因,看孩子是與同學相處的不愉快了,還是學習跟不上太吃力,或者只是單純的作業太多,讓孩子感到疲憊。只有弄清楚了孩子不想上學的原因,父母才能對症下藥,好好的開解孩子,重新激發孩子的上學興趣。當然,在這期間,父母可以給孩子請個假,一週也行,...

孩子不願意上學怎麼辦,小孩子不願意上學怎麼辦?

美好的明天 以下是孩子不肯上學的幾種常見原因和解決之道 焦慮 孩子不喜歡上學,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一與家人分開就焦慮不安。這中情況最常發生於家庭氣氛緊張期間,或孩子就要去另一學校就讀的時候。父母如果反應不當,可能令孩子焦慮加深。孩子如果是剛開始上學,家長鬚注意頭幾天上學前和孩子道別的方式。家長必須多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