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小培養孩子注意力的措施,如何培養孩子的專注力的十種方法

時間 2022-01-18 00:55:12

1樓:小玉炫舞

如何培養孩子的注意力

2樓:睿爸育兒記

如何培養孩子的注意力?#星知計畫#

3樓:劉迪斯尼日利亞

習慣是非常重要的。播下乙個行動,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 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習慣是可以決定乙個人的命運的。

你能不能擔重任,會不會辦事, 能力如何,恐怕都跟你的習慣有關。偉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經說過:「什麼是教育?

簡 單一句話, 就是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教育就是習慣的培養, 積千累萬, 不如養個好習慣」。

習慣和興趣一樣,都是最好的老師。有一位教育界人士說過,小學階段,重要的不是知識的 學習,而是學習習慣的培養,成績忽好忽壞的孩子,往往缺乏良好的學習習慣。尤其是新入 學的孩子,更應該重視學習習慣的培養,以利於為後繼學習打好基礎,為孩子的發展打好底 色。

習慣這麼重要,因此我在接一年級的時候意識到必須注重對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

我主要從學生的以下幾種學習習慣入手:

一、 培養學生做好課前準備的習慣 上課前要求學生做好下堂課的準備,把課堂用的東西如:數學書、練習本、筆等規範擺放, 預備鈴聲一響保持安靜,靜等老師來上課。教師對學生的坐姿、答問時怎樣站等都要提出明 確的要求,培養學生認真對待學習的態度和習慣。

二、培養學生認真傾聽的習慣 認真傾聽是良好學習習慣的重要組成部分, 也是人與人交往中體現出乙個人良好修養的重要 標誌。小學生認真傾聽習慣的培養,實際上是對小學生注意力的培養。現代心理學證明,注 意力集中的學生,聽課效率和學習水平遠遠高於注意力分散的學生。

小學生年齡小,好動, 易興奮、易疲勞,有意注意時間短。要求學生認真傾聽主要是:1、課堂上,精力集中,不 做與學習無關的動作,要認真傾聽老師的點撥、指導,抓住新知識的生長點,新舊知識的聯 系,並注意觀察老師的板書內容,講課的動作及表情等。

2、注意聽同學的發言,邊聽邊想, 對他人的觀點、回答能做出評價和必要的補充。 具體做法:除了正常的學習常規的教育與訓練外。

還要做到: (1)教學內容趣味性:數學教學內容本身比較抽象、枯燥,教學中通過創設故事環境、遊 戲競賽(奪星大賽) 、低年級的同學可以給會聽課的小朋友獎勵小紅花等等增強課堂教學的 趣味性,從而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同時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小學階段是學生養成良好學習態度、學習習慣的重要時期。「少成則若性也,習 慣若自然也。」可見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的確是基礎教育的一項重要任務。

習慣是在實踐中養成的, 因此, 培養小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必須貫穿在整個教學過程中。 堅持嚴格要求,示範誘導,反覆訓練,才能取得預想的效果。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明確目標,有指向的培養幼兒的注意力 明確的活動目標,能促進幼兒的注意力的培養。發展幼兒注意,是發展幼兒注意能力的中心問題,就是把幼兒的注意逐漸地由無意注意轉為有意注意。幼兒在注意什麼時,就會去觀察什麼,思考什麼。

所以,注意要有明確的目標,有了明確目標,幼兒便能集中注意力。在進行活動時,向他們提出較具體的注意目標,他們就會把注意集中在具體的目標上,並懷著興趣去尋找答案。相反,如果沒有具體的目標,幼兒在活動中就會漫無目的地進行。

幼兒的注意力就會不集中。所以平時多讓孩子做些目的與要求明確的事,發展幼兒的有意注意,有意注意是一種有預定目的並需要一定意志努力的注意,在注意活動中佔主導地位,是一種最有效的注意。要培養這一注意,必須首先使幼兒明確任務,能控制自己的行為,並使行為服從於活動的目的與要求注意的事,使孩子能不斷積極、主動、自覺地保持注意。

如,老師和孩子種一顆豆放在窗台上。最初幾天,孩子可能出於好奇而經常來看一看。時間久了,興趣趨於淡化,自然就不會來光顧了。

如果老師能在種豆之前對孩子說:這顆豆不久會長出綠色的長長的葉子,你要是看到它發芽了,就趕緊來告訴老師。這樣就交給孩子乙個任務,為了完成老師交給的任務,他就必須經常來看它。

二、合理安排,有規律的培養幼兒注意力 合理的安排時間,才能促進幼兒注意力的培養。孩子一日生活的節奏以及各種活動的時間長短都會影響孩子的注意力。因此,老師應當注意安排好孩子的生活作息。

讓孩子的生活有張有弛、動靜交替。不同性質活動之間的轉換要平和,給孩子乙個過度準備。如:

孩子戶外跑來跑去,心跳加速,全身的每乙個細胞都處於一種興奮狀態。進到教室後,孩子很難立刻進入到繪畫或讀書等安靜的活動中。有一些老師卻要求孩子立刻安靜下來,集中注意力。

這種要求本身就是不合理的,是違背孩子的身體器官的運作規律的。 三、培養興趣,有效激發幼兒的注意力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產生和保持注意力的主要條件。培養幼兒的興趣,要採取誘導的方法去激發幼兒的興趣。

幼兒對活動的興趣越濃,其穩定集中注意力越容易形成,所以我們應該培養幼兒廣泛的興趣。老師應該把培養孩子廣泛的興趣與培養注意力結合起來,激發幼兒的注意力。 四、運用遊戲,保持幼兒持久的注意力 遊戲是培養孩子注意力的好方式。

遊戲是最合適幼兒身心發展的一種活動形式,也是幼兒最喜愛的活動。在遊戲中,幼兒不僅心情愉快,心情濃厚,心理活動處於積極狀態,而且往往是目的、任務明確的,所以遊戲時幼兒的注意很容易集中,因此應讓幼兒積極參加遊戲活動,在遊戲中教導幼兒聚精會神、集中注意力。 五、運用教具,吸引幼兒的注意力 創設良好的教育環境,製作新穎、生動、具體、直觀的教具能夠引起幼兒的無意注意,合理地選擇和使用教具,能夠減輕幼兒的智力疲勞,有助於注意的穩定。

如我在《食物的旅行》中,用借來的消化器官的模型,孩子們個個聚精會神,都睜大了好奇的眼睛,沒有乙個孩子東張西望,交頭接耳,注意力全部集中在模型上,而且很容易接受了知識點。 六、運用語言,誘導幼兒的注意力 語言是教師和幼兒溝通的橋梁。教師生動形象、語氣親切、富有感應力的語言是穩定幼兒有意注意的重要手段。

為此,教師的語言應具有針對性、直觀性和啟發性。語言的針對性是要求教師組織教育活動的語言要適合各年齡班幼兒的特點。教師說話的口吻、語氣在大、中、小班應有所區別。

一般說來,小班教師親切、緩慢,角色意識強;中班教師說話生動、有趣,遊戲情趣濃;大班教師的語言應更富啟發、誘導、激勵和知識性。生動、形象的直觀語言是幼兒教師應具有的語言素質。講故事時,抑揚頓挫的語調製化,使幼兒如臨其境,如聞其聲、如見其人。

七、家園合作,共同培養幼兒的注意力 孩子放在幼兒園,我們教師就有義務和責任把孩子教育好,但要通過與家長溝通,使家長明白教育是乙個連續的、漫長的過程,並不能因一時看到效果而放棄對孩子的教育和引導。 當然,培養幼兒注意力的方法還有很多,其具體實施方法也不盡相同。在教育活動中,我們還應當注意教學的靈活性。

教師在傳授知識技能的同時,在教學實踐中還要不斷創新,探索總結、不斷修改完善,使其日臻成熟,提高中華民族的整體素質和全面發展,成為明天建設祖國的棟樑。

如何培養孩子的專注力的十種方法

5樓:小玉炫舞

如何培養孩子的注意力

6樓:笑笑科普

人的注意資源是有限的 分配在性質不同的事情上面 會嚴重消耗注意力的有效性 尤其是孩子的注意力正在發展過程中 同時進行多件

7樓:暴走少女

訓練孩子專注力的幾大原則:

把興趣和專注力的培養結合起來;建立有規律的生活習慣;創造良好的環境以避免寶寶注意力分散;多讓寶寶做一些指示清晰及要求明確的事;多鍛鍊寶寶的體質。

訓練孩子專注力的遊戲與方法:

拍掌遊戲;操作性活動;迷宮遊戲;鏡子遊戲;傾聽遊戲;聽音遊戲;走直線,平衡木;傳話遊戲;謎底就在圖畫中等等。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有兩方面,一方面是身體原因。有些孩子偏食,本來是該吃什麼吃什麼,由於家長的溺愛卻成了想吃什麼吃什麼,造成許多成長元素的缺乏。

另一方面是心理原因。心理原因有很多,比如夥伴關係、師生關係都會影響到孩子的專注力,但最重要的是親子關係。父母的教育方式和養育態度直接影響著孩子的專注力。

父母的過度呵護可以說是孩子專注力差的主要原因。

由於現在只有乙個孩子,父母們疼愛有加,本來應該孩子完成的事情卻由父母來代勞,時間久了,孩子就會養成嚴重的依賴心理。因為很多事情是不需要自己動腦筋去完成的,作業錯了爸媽給檢查,上課沒有聽明白父母會請家教,這樣一來,孩子的專注力必然會下降。

8樓:等待楓葉

我們可以通過一些專門的訓練來培養孩子的專注力。

要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家長必須要對孩子進行幫助,只有在家中的幫助和監督下,才會培養出好的專注力。

由於小孩子沒有太強的時間觀念,那麼家長們就要給孩子分配好時間。比如做作業必須在多長的時間內完成,只有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才會有相應的獎勵。通過這樣的訓練,小孩子的專注力就會得到較大的提公升。

還有就是要減少外界對小孩子的干擾。比如小孩子做作業的時候,我們就要把做作業的桌子清空,上面只要有作業本、鉛筆和橡皮就可以了。其他的無關的東西全部拿走。

那麼小孩子沒有了其他東西的干擾,做作業就會變得更加的專注。

注意力不集中問題不僅會嚴重影響孩子的學習質量與學習成績,對孩子的性格養成也有很大的影響,隨著孩子的長大,問題只會加劇,所以一定要盡早干預。

9樓:小確信

1、改變噪雜的環境影響。

孩子如果長期處於乙個噪雜的環境,很容易影響專注力。特別是家長在看電視或大聲聊天,一些舉動聲響就很容易讓孩子分心。其實孩子也需要乙個獨立空間。

可以寫作業、玩耍、看書等。有了不被打擾的小天地,專注力自然就會回來了。

2、切勿給孩子太多的選擇。

就拿種類豐富的玩具來說,給孩子太多,反而會破壞孩子的專注力。孩子選擇多,就不懂得珍惜,容易把注意力分散到不同玩具身上。

3、引導孩子擺脫三分鐘熱度。

孩子在做某件事時情緒高漲,但是後期卻無法堅持,很快失去興趣。當孩子提出想要玩具或想做某件事時,不要立刻答應,最好要求孩子獨立去完成,並且督促孩子必須完成,不允許中途放棄。

這樣能鍛鍊孩子的耐心,擺脫三分鐘熱度,培養孩子的專注力。

如何培養孩子注意力,如何提高孩子的注意力?

家長應該樹立這樣的觀念,即孩子的注意力不是單獨拿出來進行訓練干預的,應該考慮到孩子改變的整體因素。所以家長有必要平時對孩子多進行觀察,多去關注孩子的情緒狀態,對孩子進行一定的心理生理評估,在給孩子創造乙個好的家庭環境基礎上再去提高孩子的注意力,採用一些注意力訓練的方法才會有一定的效果。孩子的注意力通...

怎麼培養孩子注意力,怎樣培養孩子注意力

我常聽家長這樣抱怨 現在的孩子太不聽話,除了上網 看電視好像什麼都不上心 我們家那個總是邊看電視邊寫作業,就是改不了 我家那個,看一會兒書就走神,根本看不進去,你說他,他還大發脾氣,現在都不知道怎麼辦了 學校的老師也是對班上的這類學生怨聲載道,上課注意力集中時間短,老走神。這些孩子存在的問題就是缺乏...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麼培養,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訓練?

科學幫助孩子提公升專注力 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該怎麼辦?星知計畫 根據中國優生優育協會的調查統計,中國1.5億中小學生,4 10歲城市兒童約7500萬,其中75 的兒童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專注力問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將注意力問題列為引起全球兒童學習障礙的首要因素。隨著時代的進步,家長文化程度的提高,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