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注意力,如何提高孩子的注意力?

時間 2022-09-19 22:55:06

1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應該樹立這樣的觀念,即孩子的注意力不是單獨拿出來進行訓練干預的,應該考慮到孩子改變的整體因素。所以家長有必要平時對孩子多進行觀察,多去關注孩子的情緒狀態,對孩子進行一定的心理生理評估,在給孩子創造乙個好的家庭環境基礎上再去提高孩子的注意力,採用一些注意力訓練的方法才會有一定的效果。

孩子的注意力通常會受孩子情緒狀態的影響,孩子如果處於乙個比較焦慮、緊張、壓抑的情緒狀態時,是沒有辦法集中注意力的。家長應該首先關注孩子當下的情緒狀態以及家庭教育方式給孩子帶來的影響。如果孩子當下的情緒低落,煩躁,焦慮,家長就有必要去**孩子是不是遇到了一定的困難,是否在生活中遇到的一定的壓力呢?

這種壓力包括家長對孩子的訓斥、批評,也包括孩子在幼兒園受到老師的指責、批評,也包括孩子在幼兒園與其他小朋友相處不愉快,產生同伴矛盾。這樣的事件會讓孩子產生一定的負面情緒,由於孩子年齡比較小,處理自身負面情緒能力偏差,孩子通常會被這些負面情緒所困擾,有些孩子表現為明顯的不悅,急躁,焦慮。

而有些孩子則表現為相對的壓抑,可能不為父母所覺察。這些情況都會導致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如果這個時候家長不注意去疏導孩子的情緒還是一味地給孩子做注意力訓練,往往會收到相反的效果。這時候就需要家長先去觀察孩子當下的情緒狀態,去詢問孩子在幼兒園的情況如何,是否跟其他小朋友產生矛盾了呢?

如果孩子有一定的情緒,要引導孩子說出當下的感受,去支援理解孩子,引導孩子正確地面對這些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是不好的現象,是讀書效率低下的重要原因。面對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我認為可以從以下3個方面來培養:

1多支援孩子好奇心:孩子對外界的事物有著天生的好奇心,多多支援孩子的好奇心。

2多讚揚孩子的表現:鼓勵是孩子進步的推動力,只要孩子能做就好,家長都應該讚揚孩子。

3多聽**:**可鍛鍊右腦思維,提高智商和讀書成績,平時可以讓孩子聽聽**。我的孩子讀初中的階段,孩子的注意力很不集中,上課總是記不住,致使他的成績也很糟糕。

後來找到了可以增強智力的尼古拉特斯拉大腦課程,聽完後,上課不在走神,我孩子的各科成績也開始提公升。我的分享應該對你有幫助,願你也能成功,加油!

3樓:析秋枋

一般可以通過利用孩子的興趣、運用積極目標以及父母陪伴等方式來培養孩子專注力。

1、利用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如果孩子對某項事務非常感興趣,就能夠長時間關注該事情,並能夠堅持完成。抓住興趣點,就能迅速集中孩子的注意力,同樣可以提高孩子的專注力。

2、運用積極目標:要設定乙個孩子可以完成但有不是能輕易完成的目標,鼓勵孩子積極去完成,這樣可以是孩子在較短的時間裡,集中注意力做某件事情,進而使專注力得到發展和提公升。

3、父母陪伴:一般可以安靜陪伴在孩子身邊,或者與孩子共同遊戲,不僅能夠培養孩子專注力,還可以賦予孩子安全感,增加親子感情,確保孩子心理健康。

4樓:上海萬通汽車學校

1、改善環境:

2、給予鼓勵:

3、樹立榜樣

4、減少電子產品的使用

5、**原發病

5樓:吳詩妍好

第一種,可以讓孩子安靜的坐下來,比如壘積木或者玩拼圖,這些都是很好的鍛鍊專注力的方法,也可以看書或者看童話故事,最好持續一段時間,比如10分鐘或者15分鐘,以後逐漸的延長時間,這些都能夠提高孩子的注意力的水平。

第二種,可以通過做體育鍛煉的方法來提高專注力,比如打桌球、游泳、跑步等等,每次可以持續的15-20分鐘左右。體育運動既是遊戲又是運動可以很好的提高孩子的注意力,讓孩子專注於一件事情。

如何提高孩子的注意力?

6樓:徜徉於

提高孩子注意力需要家長做好以下工作:

1、盡量培養對學習的自覺習慣和自覺性;

2、讓其對學習有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3、按時作息,按時完成作業,遵守學校的規矩和制度,養成比較良好的生活習慣,都是培養孩子注意力好的方法;

3、要儘量減少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因為電子產品很容易分散注意力,比方遊戲成癮、手機依賴很容易分散注意力,所以應該為孩子創造安靜舒適的學習環境並督促其學習,在學習過程中不要輕易打亂其思路。

7樓:使用者

解決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方法有:一、改變學習環境。學習環境對孩子的影響很重要。

二、根據孩子的興趣,培養孩子集中注意力的能力。三、通過注意力集中的遊戲訓練,來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四、通過注意力訓練機構,訓練孩子的注意力能力。

遊戲對於孩子來說很有吸引力,遊戲能讓孩子覺得開心,還能玩很久。

如何培養孩子的注意力?

如何提高孩子專注力?

8樓:focus孚科思專注力

方法1,不破壞就是培養。

注意力集中的習慣,最好從3-6歲開始培養。孩子在這個年齡段時,家長不要因為關注孩子而總是打斷他沉浸在某件事情的狀態,比如孩子在認真擺弄玩具,不要去問渴不渴呀,要不要吃蘋果之類的。讓孩子安靜沉浸在他自己的世界中就好。

方法2,寓教於樂,從孩子的喜好出發培養注意力。

3-6歲階段,也是孩子處於玩中學的狀態,他們在體驗、觀察中探索和認知世界。所以,簡單的小遊戲對於孩子注意力集中的培養就會很有幫助,比如常見的樂高、拼圖等。

這類遊戲或者玩具都有從簡單到困難的高階過程,家長需要有耐心,也要在陪孩子高階的過程中,慢慢減少參與感,讓孩子自己完成,你在旁邊看自己的書就好(注意,不要看手機)。

方法3,根據孩子自己的注意力規律安排時間。

心理學上有「注意力日週期節律」的說法,把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情況分成三類,分別是:

昼間型,上午7點注意力水平最高,然後下降,下午3點後稍有回公升;

夜間型,注意力水平隨著時間不斷上公升,晚7點達到最高峰;

混合型,上午10點注意力水平最高,中午開始下降,下午3點又開始回公升,晚7點左右出現第二個高峰。

家長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觀察孩子的行為和活動表現,根據自己孩子注意力起伏的特點,合理安排孩子學習和遊戲的時間。

方法4,孩子6歲後進入小學階段,培養孩子的時間感和堅持力。

家長可以在家裡準備乙個計時器,25分鐘為乙個階段,5-10分鐘休息時間。在每個25分鐘認真學習,休息時間就放鬆玩耍。

同時,習慣的養成需要時間的累積,心理學家給出的習慣養成時間是至少66天,而不是21天,所以,有耐心,持之以恆,很重要。

等孩子再大一些,到了小學高年級,孩子本身的注意力能力已經提公升,家長可以把計時器調整到40分鐘為乙個階段,同時培養孩子抗干擾的能力。這樣循序漸進,孩子養成良好的注意力集中習慣指日可待。

9樓:贏在起點月老師

(1)提供安靜的環境

孩子生活中雖需要團體生活的機會,但也有個人活動的時候。在安靜的環境中,使心靈逐漸沉靜,發掘學習的興趣,以增進專心度。以此,在孩子專注於學習時,大人不宜隨便打攪,應在告一段落時,再提出要求。

(2)陪伴孩子需要技巧

若是孩子無法獨立完成學習,大人可在旁陪伴、協助,但切忌給予過多指導。

(3)用靜態的遊戲延續注意力

像玩拼圖、穿珠子等靜態遊戲可以從簡單的開始,享受完成的成就感,以訓練短時間的注意力,再慢慢加深遊戲的難度和延長遊戲的時間,以延長孩子的耐力,增進專心度。

(4)從一分鐘開始

孩子只要保持1分鐘的專注力,就予與稱讚,再逐漸延長到一次5分鐘、10分鐘。讚賞、鼓勵是學習的重要因素。

(5)從孩子有興趣的事著手

如拿本相片簿,為孩子講述他出生、成長的故事;欣賞孩子的勞作,聽聽他小腦袋裡在想什麼;觀察魚缸裡的小魚,池塘裡的蝌蚪等。

(6)建立秩序感

為孩子提供乙個屬於自己的角落,從學習物歸原處、整理個人物品的過程中,逐漸建立秩序感。在日常生活作息上也要有規律,生活規範要建立。在執行過程中,家長要嚴格而不嚴厲。格而不嚴厲。

10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加強對孩子的視覺、聽覺和動作等綜合注意力的培養和訓練:感覺統合是一種大腦和身體相互協調的過程,只有感覺統合發展好了,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才能夠很好的聽、說、讀、寫、練。而專注力正是建立在感覺統合能力正常發展的情況下進行的。

加強孩子的感覺統合能力,不但有利於增強孩子的體質,而且對孩子未來的發展也有積極的影響,讓孩子獲得良好的情緒體驗,培養良好的情緒管理能力、社會適應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

2、挖掘孩子的興趣和提高孩子的專注力相結合: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成年人在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時,總會很投入、很專心,小孩子也是如此。對於孩子而言,專注力和學習興趣是相互影響的。

家長如果想培養孩子的專注力,首先要挖掘孩子的興趣,從孩子感興趣的事兒上著手。在生活中常常會看到一些小孩子在按家長的要求做某些事的時候,總是心不在焉,而在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時,卻能全神貫注、專心致志。對幼兒來說,注意力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受其興趣和情緒的控制。

因此家長應該注意把培養和挖掘孩子廣泛的興趣與提高孩子的專注力結合起來。

3、利用孩子的好奇心來提高孩子的專注力:強烈、新奇、富於運動變化的物體最能吸引孩子的注意。轉動**鳥籠,會跳的小青蛙,會搖頭的小木偶,自動下蛋的母雞等玩具讓孩子集中注意力觀察、擺弄。

家長可以給孩子買一些類似的玩具,用來訓練孩子集中注意力。特別是0~3歲的孩子,採取這種方法是最理想、最有效的。另外,還可以把孩子帶到新的環境中去玩。

比如帶小孩逛公園,讓孩子看一些以前未曾見過的花草、造型各異的建築及其他引人入勝的景觀。帶孩子到動物園去看一些有趣的動物等等,利用孩子對新事物的好奇心去培養專注意力。

4、培養孩子自主讀書的習慣:乙個人的習慣要養成,是需要時間和自身的意志力的。因此要讓孩子自主做一些事情,這樣才能更好的培養專注力。

比如讀書,如果孩子能安排好自己的學習、讀書時間,並且能按時完成,這樣孩子就能學習到很多知識,這對於孩子的專注力是有很大的幫助。

11樓:匿名使用者

1減少外界干擾。孩子不能集中精力聽講,那是因為外面可能有更吸引他的東西。所以,在上課的時候,尤其是幼兒園,一定要保持相對的安靜,即使是上課外課的同學,也要離上教室課的同學遠一些,這樣,孩子不被外界干擾,就會自然集中精力聽老師講課了。

2合理安排作息。孩子的作息是必須合理安排的。比如孩子上課前沒有休息好,自然是不能集中精力去聽講了。

所以,孩子上課前,最好能讓孩子有足夠的睡眠。還有,老師也要在上課的時候,專注於一件事情,不要讓孩子們一會兒剪東西,一會兒粘東西的,這樣,也會讓孩子手忙腳亂而無法集中。

3簡潔無雜物。孩子學習或者是聽課精力無法集中也有可能是他身邊有太多的東西吸引他,例如玩具,或者是其他的故事書等。所以,作為老師或者是家長,就要在孩子上課學習的時候,把那些東西,盡可能拿離孩子,這樣,孩子手頭沒有可玩可看的東西了,自然就集中精力了。

如何提高孩子注意力,怎樣訓練孩子注意力?

新手媽媽養育寶寶700問 家長平時可以多讓孩子做一些提高注意力的訓練,如快速閱讀 速記 朗誦等。另外,在孩子做事情時,家長不要去打擾,幫助孩子排除周圍的干擾因素。讓孩子保持良好的情緒與充足的睡眠,以免對注意力造成影響。家長也可以跟孩子共同指定獎懲計畫,來幫助注意力的提公升。如何培養孩子的注意力 孩子...

如何從小培養孩子注意力的措施,如何培養孩子的專注力的十種方法

如何培養孩子的注意力 如何培養孩子的注意力?星知計畫 習慣是非常重要的。播下乙個行動,收穫一種習慣 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 播下一 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習慣是可以決定乙個人的命運的。你能不能擔重任,會不會辦事,能力如何,恐怕都跟你的習慣有關。偉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經說過 什麼是教育?簡 單一...

怎麼培養孩子注意力,怎樣培養孩子注意力

我常聽家長這樣抱怨 現在的孩子太不聽話,除了上網 看電視好像什麼都不上心 我們家那個總是邊看電視邊寫作業,就是改不了 我家那個,看一會兒書就走神,根本看不進去,你說他,他還大發脾氣,現在都不知道怎麼辦了 學校的老師也是對班上的這類學生怨聲載道,上課注意力集中時間短,老走神。這些孩子存在的問題就是缺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