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如何培養幼兒的注意力,老師如何培養幼兒的注意力

時間 2021-09-02 16:11:2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明確目標,有指向的培養幼兒的注意力

明確的活動目標,能促進幼兒的注意力的培養。發展幼兒注意,是發展幼兒注意能力的中心問題,就是把幼兒的注意逐漸地由無意注意轉為有意注意。幼兒在注意什麼時,就會去觀察什麼,思考什麼。

所以,注意要有明確的目標,有了明確目標,幼兒便能集中注意力。在進行活動時,向他們提出較具體的注意目標,他們就會把注意集中在具體的目標上,並懷著興趣去尋找答案。相反,如果沒有具體的目標,幼兒在活動中就會漫無目的地進行。

幼兒的注意力就會不集中。所以平時多讓孩子做些目的與要求明確的事,發展幼兒的有意注意,有意注意是一種有預定目的並需要一定意志努力的注意,在注意活動中佔主導地位,是一種最有效的注意。要培養這一注意,必須首先使幼兒明確任務,能控制自己的行為,並使行為服從於活動的目的與要求注意的事,使孩子能不斷積極、主動、自覺地保持注意。

如,老師和孩子種一顆豆放在窗台上。最初幾天,孩子可能出於好奇而經常來看一看。時間久了,興趣趨於淡化,自然就不會來光顧了。

如果老師能在種豆之前對孩子說:這顆豆不久會長出綠色的長長的葉子,你要是看到它發芽了,就趕緊來告訴老師。這樣就交給孩子乙個任務,為了完成老師交給的任務,他就必須經常來看它。

二、合理安排,有規律的培養幼兒注意力

合理的安排時間,才能促進幼兒注意力的培養。孩子一日生活的節奏以及各種活動的時間長短都會影響孩子的注意力。因此,老師應當注意安排好孩子的生活作息。

讓孩子的生活有張有弛、動靜交替。不同性質活動之間的轉換要平和,給孩子乙個過度準備。如:

孩子戶外跑來跑去,心跳加速,全身的每乙個細胞都處於一種興奮狀態。進到教室後,孩子很難立刻進入到繪畫或讀書等安靜的活動中。有一些老師卻要求孩子立刻安靜下來,集中注意力。

這種要求本身就是不合理的,是違背孩子的身體器官的運作規律的。

三、培養興趣,有效激發幼兒的注意力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產生和保持注意力的主要條件。培養幼兒的興趣,要採取誘導的方法去激發幼兒的興趣。幼兒對活動的興趣越濃,其穩定集中注意力越容易形成,所以我們應該培養幼兒廣泛的興趣。

老師應該把培養孩子廣泛的興趣與培養注意力結合起來,激發幼兒的注意力。

四、運用遊戲,保持幼兒持久的注意力

遊戲是培養孩子注意力的好方式。遊戲是最合適幼兒身心發展的一種活動形式,也是幼兒最喜愛的活動。在遊戲中,幼兒不僅心情愉快,心情濃厚,心理活動處於積極狀態,而且往往是目的、任務明確的,所以遊戲時幼兒的注意很容易集中,因此應讓幼兒積極參加遊戲活動,在遊戲中教導幼兒聚精會神、集中注意力。

五、運用教具,吸引幼兒的注意力

創設良好的教育環境,製作新穎、生動、具體、直觀的教具能夠引起幼兒的無意注意,合理地選擇和使用教具,能夠減輕幼兒的智力疲勞,有助於注意的穩定。如我在《食物的旅行》中,用借來的消化器官的模型,孩子們個個聚精會神,都睜大了好奇的眼睛,沒有乙個孩子東張西望,交頭接耳,注意力全部集中在模型上,而且很容易接受了知識點。

六、運用語言,誘導幼兒的注意力

語言是教師和幼兒溝通的橋梁。教師生動形象、語氣親切、富有感應力的語言是穩定幼兒有意注意的重要手段。為此,教師的語言應具有針對性、直觀性和啟發性。

語言的針對性是要求教師組織教育活動的語言要適合各年齡班幼兒的特點。教師說話的口吻、語氣在大、中、小班應有所區別。一般說來,小班教師親切、緩慢,角色意識強;中班教師說話生動、有趣,遊戲情趣濃;大班教師的語言應更富啟發、誘導、激勵和知識性。

生動、形象的直觀語言是幼兒教師應具有的語言素質。講故事時,抑揚頓挫的語調製化,使幼兒如臨其境,如聞其聲、如見其人。

七、家園合作,共同培養幼兒的注意力

孩子放在幼兒園,我們教師就有義務和責任把孩子教育好,但要通過與家長溝通,使家長明白教育是乙個連續的、漫長的過程,並不能因一時看到效果而放棄對孩子的教育和引導。

當然,培養幼兒注意力的方法還有很多,其具體實施方法也不盡相同。在教育活動中,我們還應當注意教學的靈活性。教師在傳授知識技能的同時,在教學實踐中還要不斷創新,探索總結、不斷修改完善,使其日臻成熟,提高中華民族的整體素質和全面發展,成為明天建設祖國的棟樑。

2樓:呱呱健康育兒

現在有很多家長朋友就會關注,為什麼我的孩子在寫作業的時候經常走神,上課的時候不專心容易東張西望,那到底孩子為什麼會表現出來注意力不好呢?

老師如何培養幼兒的注意力

3樓:李樹的戀愛

培養幼兒園孩子注意力的方法(一):用遊戲激發孩子興趣

1、孩子對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可以一幹就是乙個來小時,而不感興趣的則怎麼也不起勁。在給孩子安排活動時,激發孩子的興趣很重要。

2、家長可以借鑑幼兒園課堂的做法,給孩子準備具體形象吸引人的材料,並創設符合幼兒年齡特點的遊戲情境。 在給孩子安排遊戲時,要注意遊戲難度要適合孩子的水平,讓孩子既能體驗快樂又要感受挑戰。

3、如果遊戲超過了孩子所能完成的範圍,即使再有趣也不能吸引他們的注意;如果遊戲太容易,對孩子沒有挑戰性,孩子也不會感興趣,不能集中注意力。3

培養幼兒園孩子注意力的方法(二):給孩子營造安靜的環境

1、孩子的注意力容易因新的刺激而轉移,這是學前期幼兒的普遍特點。家長可排除各種可能分散孩子注意力的因素,為孩子創造安靜的遊戲環境。比如,家長可以給孩子安排乙個固定的遊戲角,讓糖果等可能吸引孩子注意力的東西遠離孩子的視線。

2、在與孩子遊戲時,家長應注意觀察孩子,適時地對孩子提出適當的要求。比如,當孩子在專心致志地做某件事情時,家長不要隨意地去打擾孩子。

3、若這時家長一會兒讓孩子去吃水果,一會兒又問他餓了沒,孩子的活動被家長打斷多次,時間一長,自然無法集中注意力。

4樓:匿名使用者

幼兒注意力發展的特點

嬰兒時期以無意注意為主,但隨著年齡的增長,生活內容的豐富,活動範圍的擴大,逐漸出現有意注意。4-6歲的幼兒,開始出現一種**心理,有探察一切的願望,喜歡東看看、西摸摸,只要是新鮮的東西,都會引起他們的注意。同時,由於言語的發展,開始能做到使自己的行為服從**的要求,有意注意逐步發展。

但這時有意注意的穩定性較差,易受外界因素的干擾而分散、轉移,能集中注意力的時間往往只有5分鐘,所以不要以為這些孩子得了多動症。

幼兒的注意力的培養

1、明確學習目的 實踐證明,幼兒對學習的目的性越明確,注意力越容易持久。

2、培養興趣 幼兒對某項內容發生興趣時,注意力容易集中而且持久,故幼兒教育的形式應多樣化、形象生動。

3、勞逸結合 經5-10分鐘的學習後要讓幼兒有幾分鐘的自由活動,切忌連續作戰。

4、創造良好環境學習時盡量保持室內外安靜,不要在屋內多走動,不要與孩子講與學習內容無關的話。父母看電視、錄影應有所節制,在幼兒學習時最好不要看,或應調低音量,以免幼兒分心。

5樓:呱呱健康育兒

現在有很多家長朋友就會關注,為什麼我的孩子在寫作業的時候經常走神,上課的時候不專心容易東張西望,那到底孩子為什麼會表現出來注意力不好呢?

6樓:戎靜晨

培養幼兒的注意力既要耐心有功夫還要有藝術。幼兒好動,注意力分散是共有的特點,培養注意力不能急。

1、明確學習目的 實踐證明,幼兒對學習的目的性越明確,注意力越容易持久。

2、培養興趣 幼兒對某項內容發生興趣時,注意力容易集中而且持久,故幼兒教育的形式應多樣化、形象生動。

3、勞逸結合 經5-10分鐘的學習後要讓幼兒有幾分鐘的自由活動,切忌連續作戰。

4、創造良好環境學習時盡量保持室內外安靜,不要在屋內多走動,不要與孩子講與學習內容無關的話。父母看電視、錄影應有所節制,在幼兒學習時最好不要看,或應調低音量,以免幼兒分心。

如何提高幼兒的注意力,怎樣提高幼兒的注意力

提高幼兒的注意力,這個是需要一定過程的,只有循序漸進地提高幼兒注意力,才能更好地發揮幼兒的注意力。可以通過不同時間段用乙個動作,或者一句話來訓練幼兒的注意力,謝謝望採納 新手媽媽養育寶寶700問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孩子未曾見過和未曾聽說過的新鮮事物,以其獨特的魅力吸引著好...

如何提高幼兒注意力 提高幼兒注意力的方式有哪些?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下面告訴您怎樣培養孩子注意力的方法,希望我的能幫到您。有些孩子很聰明,可是不專心聽講,做事情總是有始無終,注意力非常不集中從而影響了學習。精英特速讀記憶專家建議您,父母培養孩子的注意力可從以下幾方面入手。1 要為孩子創造乙個良好的環境 孩子對自己的控制能力是比較差的,所以要想使...

如何培養孩子注意力,如何提高孩子的注意力?

家長應該樹立這樣的觀念,即孩子的注意力不是單獨拿出來進行訓練干預的,應該考慮到孩子改變的整體因素。所以家長有必要平時對孩子多進行觀察,多去關注孩子的情緒狀態,對孩子進行一定的心理生理評估,在給孩子創造乙個好的家庭環境基礎上再去提高孩子的注意力,採用一些注意力訓練的方法才會有一定的效果。孩子的注意力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