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口吃怎麼辦,孩子口吃怎麼辦

時間 2022-01-05 08:55:06

1樓:針靚

2歲的孩子,急於把自己想表達的事情說出來,有時說話會不流暢,有點結巴,使人擔心他們會不會有口吃。其實這麼小的孩子說話不流暢,不一定是他語言上的缺陷。

2歲的孩子雖然學到了很多新的詞彙,但要把這些詞有條理地組織成句子說出來,還需要有一段時間。而孩子思維的速度往往超過他說話的速度,說話跟不上思想,想說的東西太多,一下子卻又選不到恰當的詞,但又急著把話說出來,於是反而變得說話不連貫,表現得猶豫不決,或者經常重複說同乙個詞。這種情況看起來像口吃,但對這麼小的孩子來說,說話不連貫、重複,都是正常的現象。

當孩子說話不連貫的時候,如果大人試圖糾正他,她會意識到大人在為他說話重複而不安,她覺得重複說乙個字以會引起大人的注意,就會不斷這樣做,時間久了,這種消極的強化可能真的使孩子形成口吃的毛病。

正確的做法應該是耐心地聽孩子把話說完,和孩子一起高興,一起快樂,並幫助孩子整理思緒,把要表達的思想說清楚,保護孩子說話的自信心。能夠自信地說話,比說話連貫、吐字清晰更重要。糾正孩子的話語要在自然的情景下,用正確的表達方式說出來,而不一定非讓孩子學著大人的樣子說話。

父母過分緊張的反應,或者把孩子正常的表現看做是有問題的,都會造成孩子語言發展的障礙。

只要孩子說話的自信心不斷增長,她說話時猶豫不決的現象就會減少。隨著孩子對詞彙的理解越來越深,表達越來越強,說話重複的現象也就會慢慢消失了。

每當出現這樣的情形時,千萬不要著急,你要安撫孩子,告訴他不要著急,慢慢來,把話說清楚。這不是乙個器質性的問題,只是一點點表達上的障礙而已,小孩子的語言發展有好幾個瓶頸期的,一下子轉不過彎來而已。大人要耐心幫他渡過這個難關。

保護孩子說話的慾望,保護孩子說話的自信,希望你和寶寶一起分享說話的快樂!

小貼士:矯治口吃5「不要」

早期口吃矯治的重點是防止寶寶認識到自己說話有些與眾不同,引起他的特別注意。矯正的關鍵是改變父母對寶寶口吃的反應。北京師範大學錢志亮教授提出,在矯正幼兒口吃時,應堅持以下的五個「不要」:

2.不要在寶寶說話時督促說:「快一點」「慢一點」,「先想想再說」,「重新說一次」;或者不要表現出使寶貝終止說話及意識到自己言語不好的任何舉止。

3.不要在寶寶說話流利時表現出如釋重負的樣子,也不要在寶貝說話時用眼瞪他們。

4.不要在寶寶說話阻塞、重複時表現出不耐煩的樣子。

打字不易,如滿意,望採納。

2樓:獵藍網招聘

聯絡說話,含個石子啥的。

孩子口吃怎麼辦

3樓:夜璇宸

可至常見的手段如呼吸訓練、循序漸進、構音器官訓練、降低語速、反覆朗讀、聽覺反饋、團體互助等。

1、呼吸訓練。患者的呼吸不協調,往往是憋著氣來說話。患者可以做深呼吸訓練,把胸式呼吸變成腹式呼吸,延長呼氣時間。

2、循序漸進。在安靜的環境中,讓患者在放鬆身心的狀態下乙個乙個字說,逐漸從單字到片語,再到短句,最後到完整的長句。

3、構音器官訓練。可專門鍛鍊下頜、唇、舌等,例如把唇往後縮,吹氣球和吹泡泡,鍛鍊唇部的肌力;又如讓舌頭前伸、後縮、左右搖擺,提公升靈活性,緩解緊張狀態。

4、降低語速。讓患者學會慢慢說,而家人跟患者說話也要降低語速。

5、反覆朗讀。閱讀時可以配合使用節拍器,例如打著節奏讀詩。

6、聽覺反饋。可以用手機錄音並讓患者回聽,或者借助專業的儀器反饋。

7、團體互助。讓患者相互聽對方朗讀,指出錯誤並糾正,相互學習說得好的發音。由於大家都有口吃,所以不會不好意思開口,有時效果比跟正常人練更佳。

擴充套件資料

兒童口吃,大多能自動恢復

一部分孩子在學講話的過程中逐漸出現口吃,平均在30個月大的時候開始。有的孩子突然就說不出話,儘管他們很努力地想說出來;有的孩子在同胞出生後出現口吃。歐陽彩霞表示,2~5歲是口吃的高峰期,這正是語言的「**式」發育的階段,可能跟詞彙量不足有關。

調查顯示,5歲以下的幼童有2.5%口吃,65%~75%的孩子口吃能自然恢復正常,65%的學齡前口吃患者可在發病兩年內自癒,74%在十幾歲前自癒,因此家長不必過於擔心。在性別上,男孩比女孩的口吃多一兩倍,而恢復的比例也低於女孩。

少數孩子的口吃會持續到成年,如果孩子的口吃超過5年,恢復率就只有18%了。所幸,這些孩子接受**後的效果通常比較好。

家長發現孩子在對話中接不上來,要保持耐性,避免批評孩子,不要用命令的口吻跟孩子說話,而要平等交流,以免嚇到孩子,而自己也要注意發音清楚,避免低頭分心玩手機。

4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兒童有口吃的表現大多是語言和思維認知的發展都不完善的結果,會隨著成長在數週或數月內消失,但也可能有少數兒童產生了心理問題的情況。

家長需要特別注意是否有以下表現:

口吃的表現持續時間較長,比如一年左右

口吃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

家長可以明顯感覺到孩子變得不愛說話或害怕說話的心理問題

孩子有學口吃的行為發生。

如遇到以上情況,家長是需要重視起來的。

那麼假如還沒有出現這些情況家長怎麼辦呢?其實家長可以無視口吃表現,以免不當的干預成為孩子真正形成口吃的原因,如果一定要干預,可以做以下幾點:

千萬不要打罵,甚至不要刻意去糾正,總之不要讓孩子覺得自己說話是有問題的。

可以在孩子做遊戲或其他比較放鬆的時候自然地多和孩子說話。主要是引導孩子主動說話。

平時可以多帶孩子朗讀,給孩子講解朗讀內容的意思,隨著詞彙量和認知能力的進步,口吃的表現就也會很快消失了。

平時多帶孩子做戶外運動,培養孩子的自信和克服困難的能力,避免心理問題的形成。

總之,兒童有口吃表現大多並不可怕,如果因家長的不當干預反而形成心理問題從而慢慢形成真正的口吃就得不償失了,一旦發現真正的異常,建議向專業人士求助。

5樓:筱雅的殤

很小的孩子出現的口吃大部分都是暫時性的,所以家長不要擔心。細心的家長會發現,寶寶的口吃是階段性的,這時由於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跟不上孩子的思維,不能流暢表達自己的想法造成的。這時一定不要嘲笑孩子,或者學孩子口吃的樣子說話,可以引導孩子慢慢的說,不要著急,也可以適當的引導寶寶進行表達,隨著寶寶單詞量的增大,語言表達的加強,口吃的現象會很快消失的。

當孩子出現口吃時家長要怎麼做:要密切的觀察孩子口吃的發展情況,可以觀察一年左右再決定是否帶孩子到專業的醫院進行口吃矯正**。一般口吃嚴重的孩子在學前進行干預會很開的好轉。

一般的學齡前的孩子的口吃不會影響到孩子的精神健康和性格,而且研究發現男孩出現口吃的機率要比女孩的高,但男孩的**率要高於女孩。

6樓:辰星

搞清楚什麼是口吃。

兩歲多的孩子說話不利索是常見的現象,不能因為孩子說話不完整不清楚就確定孩子有口吃。口吃是頑固性的一種語言習慣,一般要在孩子上學後才能確定是否口吃。

家長要學會正確教孩子說話的方法。

兩歲多的孩子正是學習語言的高峰期,家長應該認真把握好孩子學習說話的**時間,而且要學會正確教孩子說話的方法。這個時候必須摒棄嬰兒式的語言,選擇說完整清楚的句子,可以教孩子一些經典的兒歌入手。

學會調整孩子的情緒。

兩歲多的孩子已經很會察言觀色了,如果他感覺不到家長對他的愛,或者覺得自己不夠受重視,會有一種自卑感,影響孩子的語言表達。家長要學會調整孩子的情緒,營造家庭溫馨的氛圍。

家長要改變一些錯誤的語言習慣。

家長對孩子要求比較高,發現孩子說話語言表達的不夠準確,或者用詞不當,就老是反覆的給孩子糾錯,讓孩子對說話越來越沒自信,說話就會斷斷續續,變成口吃,家長要改變一些錯誤的語言習慣,不要反覆糾錯。

改善造成口吃的環境因素。

如果兩歲多的孩子出現口吃的問題,家長要仔細觀察孩子的語言環境是否出了問題,比如孩子周圍的人有沒有輕微或者嚴重的口吃問題,造成孩子無意思的模仿,或者雙語環境下的孩子也容易出現口吃問題,要改善造成口吃的環境因素。

塑造孩子良好的性格。

兩歲多的孩子出現口吃問題,這樣的孩子一般性格都有些敏感和內向。不要以為孩子小,性格就沒有成型,性格是三歲看八十歲的,應該從現在開始塑造孩子良好的性格,讓孩子開朗起來,勇敢表達自己的情感,改善口吃的問題。

7樓:秋水矯治班

兒童口吃怎麼辦?

研究發現,口吃者在兒童時期的心理反應與成年以後的心理反應是不同的。口吃的兒童一般不會對口吃這件事過分留意,而且在這一時期口吃的條件反射在大腦中還沒有完全確立,因此是比較容易矯正的時期。

幼兒口吃有兩種情況,一種即所謂由緊張型別決定的。人在感到緊張時,通常會有相應的肌肉**生緊張,而由於基因的不同,有2%的人在心理緊張時,使喉嚨部位的肌肉發生緊張,形成口吃。第二種情況是後天的影響,這種情況下的口吃病患者本身並沒有什麼問題,其口吃是在幼年時學來的,而其學習過程則與周圍環境有關。

譬如家長在孩子口吃時都會」善意」地對孩子說:「怎麼又結巴了,下回注意別再結巴了……」等等,這樣說表面上是提醒孩子注意,實際上會使孩子在心理上留下陰影,時刻警惕口吃的出現。而這種「警惕」心理一旦發生,極易導致口吃性心理迴圈的發生——越是警惕,越是口吃。

結果就真的形成口吃了。這種通過學習形成口吃的比例在口吃者中佔的比例最大。形成口吃一般在7~8歲語言習慣形成以前,如果您的孩子發生這種情況只有一兩個月,可能口吃還不嚴重,得到**的機會是很大的,但是作為家長需要注意:

1.盡量使孩子避免接觸有口吃的人;

2.盡量讓孩子遠離緊張環境,譬如在遊藝場乘坐過山車、看恐怖電影、玩電子遊戲等;

3.不要因為口吃訓斥孩子,也不要提醒他,在發現孩子緊張時可以輕輕撫摸他,並囑咐他「別著急,慢慢說」,在他遇到難發的詞語時,替他說出來,減少他的緊張,讓他逐漸忘記口吃。

4.可以帶孩子慢慢念兒歌,譬如:「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等等。讓孩子養成在放鬆的心態下說話的習慣。

恨若秋水老師對兒童口吃有他自己獨特的研究理論,你有時間可以去網上搜下看看。

8樓:咩小胖育兒

孩子口吃,家長該如何幫助其改正。

我有點口吃,該怎麼辦,最近我有點口吃怎麼辦

其實口吃主要是心裡方面的因素!只要你記住平時不要緊張,特別是遇到熟人或親朋時,更應如此!主要是要消除自己的緊張情緒,只要你心情放鬆,精神愉快,就會發現什麼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的!你說當你遇見大爹大媽時叫不出口這應該算不上是口吃。平時見到人時多練習練習,見到人就有話可說了,也就不口吃了!最近我有點口吃怎...

家長發現孩子口吃怎麼辦呢

華夏口吃矯正 家長發現孩子說話口吃一定要重視,說話口吃早發現,早改正,孩子受益一生 孩子剛開始出現說話口吃現象,通過正確的引導是完全可以改正好的,不能及時正確改正,口吃習慣會固化,會一直影響著孩子 孩子目前說話具體存在那些問題,可以和老師詳細溝通交流!一般來說,孩子在整個學說話的階段都會出現口吃現象...

口吃怎么辦,口吃怎麼辦?

孩子口吃,家長該如何幫助其改正。口吃怎麼辦?15 孩子口吃,家長該如何幫助其改正。我有乙個很靈的方法,我有個朋友就是口吃的 不過他說還就不怎麼卡 告訴你吧 就是說話是三個字三個字的說 雖然三個字中間有點停頓,但不會象口吃那樣會乙個字不停的說 你不仿試試 沒別的,多練習!周迅以前還有點呢 現在人家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