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口齒不清怎麼辦,孩子說話口齒不清怎麼辦?

時間 2022-01-08 13:30:12

1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孩子口齒不清的話會影響到孩子的自信心,有的孩子會自卑,有的還會影響和別的小朋友一塊玩,所以一定要盡早進行**。

小孩子說話口齒不清楚原因有很多,有的只是口腔肌肉功能不好,有的是因為習慣不好,還有的是因為器質性結構問題。還有腦因素等等,**的第一階段是了解清楚孩子說話不清楚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徹底解決孩子的問題。

2樓:扎龍蟈蟈

腦袋有沒有什麼問題,如果腦袋沒有問題的話。可以進行訓練室,讓孩子多說話多練習講話。a

3樓:

發音是一種動作,孩子的語言發育過程體現在發音上就是從不准到準確的過程,孩子剛開始發聲之所以不能得到準確的發音,是因為無法做出準確的發音動作,而之所以無法做出準確的發音動作,是因為發音器官的肌肉功能達不到準確發音的標準。

除了病理原因,還一種發音不准的情況比較普遍,就是找不到身體上的其他問題,但就是發音不准,包括青少年兒童以及成年人,雖然找不到其他病理原因,但經過語音檢查,可以發現發音器官的肌肉功能有明顯的不足,我們稱之為功能性構音障礙,表現上也多種多樣,包括單音素、特定音素以及多音素發音不准

4樓:西安天佑兒童**諮詢

你好,孩子口齒不清,需要看是年齡過小,表達不清楚還是發育異常。先要明確原因,選擇相應**方案。一般幼兒到三周歲左右,可以清楚的表達語音,說話相對比較流利。

如果到三周歲,還是說不清楚,需要到醫院口腔科看下孩子有沒有舌繫帶發育異常,比如舌繫帶過短,舌頭說話時候不能自由轉動;還要看孩子神經系統有沒有發育完善,可以做腦電圖和頭顱核磁共振檢查。

孩子說話口齒不清怎麼辦?

5樓:諸葛駑

孩子說話口齒不清經常是父母們擔心的問題。有的孩子說話只有家人才聽得懂,老師和同學甚至連一半都不能理解,這不僅會影響孩子的日常交流,還影響他正常的心理發育和學習成績。在醫院的耳鼻喉科經常有父母帶著孩子讓醫生檢查耳朵、喉嚨或舌頭,卻查不出什麼原因。

實際上,孩子可能是有「功能性構音障礙」,可以把孩子帶到發育行為兒科,由醫生對孩子進行準確、系統的評價,找出錯誤發聲的特點,進行針對性的語言訓練,一般是能夠取得比較好的效果的。

孩子說話不清楚,是不是不用矯治,長大後自然會好?有些孩子的確是如此,有些孩子還是需要從旁扶持一把,才不致於讓錯的語音形成習慣。在臨床工作中,只有少數接受構音**的孩子是小學中高年級,大部分仍然是3、4歲至小學低年級者。

這是因為不論這些孩子日後是否會自然發展出正確的語音,發音問題可能影響孩子的人際關係、學習態度、入學後拼音的學習,並且有些顯著的發音問題形成習慣後,長大矯治更費時費力。

構音障礙的孩子前來就診時,醫生通常會先對孩子語言能力進行評估,排除語言發育遲緩對發音的影響。然後評估發錯的音,判別類別後進行相應的訓練。例如乙個孩子總是把「外公」說成「外東」,「哥哥」講成「的的」,「褲子」說成「兔子」時,可判定孩子的發音錯誤型別是屬於「前置化」,用d和t代替了舌根音g和k。

可以讓孩子用溫開水漱口的方法練習舌根運動,使舌根肌肉靈活,從而發出舌根音g和k。

說話不清楚通常很容易讓人察覺不對勁,因此家長也會特別留意孩子的發音,希望實時矯正,但是有時家長把太多的注意力放在孩子說錯的語音,反而忽略了孩子話語真正要傳達的訊息。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兒科 鐘樂

6樓:駿媽育兒

孩子說話口齒不清發音不准怎麼辦?

7樓:廣州關愛語音網

孩子說話口齒不清,如果程度較輕,原因簡單,只有極少數的音發的不好,可以先嘗試自行矯正,通常語言能力,學習能力和綜合能力較強的小孩,可以在大人的幫助下,慢慢提公升自己的語音。

如果屬於構音障礙或其它類別的語音問題,則建議找尋專業人士諮詢了解。有條件的,可以進行專業的語音矯正和訓練。

8樓:語你同行王雪然

除了病理性的原因,語言環境也會影響寶寶的語言環境,在寶寶開口說話之前屬於聆聽期,

如果這個時期沒有良好的語言環境,也很容易造成寶寶開口說話晚,但如果是這種情況,一歲七個月的寶寶還是可以家長努力打造乙個良好的語言環境下開口講話的。

9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其實對於兒童來說,要判斷口齒不清是語言發育過程中的正常現象可以對發音進行語音病理學分析,不僅能判斷是否正常現象,還能判斷是什麼原因引起的發音不准,並且找到是哪個部位具體**出現了問題,從面採取相應的對策。

比如沒有其他異常,只是發音器官的功能不足,我們一般稱之為功能性構音障礙,可以通過檢查找到具體的**不足,並制定相應失矯正方案,進行矯正。

其實引起構音障礙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先天腭裂、聽力障礙、腦疾病或損傷等病理因素引起的,以及上面所說的功能性構音障礙。

對於兒童語言障礙,要盡可能及時進行矯正,比如先天腭裂最好能在一歲左右進行手術對上顎結構進行修復,並在孩子有配合能力情況下,盡早進行語音矯正。聽力障礙也要本著早發現、早助聽、早矯正的原則。這不僅可以避免兒童在成長的過程中不受交流障礙的影響,也可以避免形成心理問題,影響孩子的成長。

所以小孩說話口齒不清,需要進行語音檢查找到原因找到原因,盡早採取相應的對策,以免影響孩子的長成。

四歲的孩子口齒不清怎麼辦?

10樓:忻燁華

一、口功能訓練。

家長每天按壓或輕柔快速地彈擊兒童面頰、下頜、唇部;用軟硬適中的牙刷或者矽膠棒刺激口腔內的舌、牙齦、頰黏膜和硬顎;也可以教孩子吹泡泡、吹喇叭,或用吸管吸食,模仿動物叫聲,口腔快速輪替運動等方法來改善口腔協調運動。

二、構音訓練。

訓練順序由易到難,從目標音開始到音節,再到單詞,最後訓練句子。訓練過程中可以讓孩子對著鏡子觀察自己的模仿發音,選擇孩子在生活中常用的單詞。為避免枯燥無味,可以同時選用與單詞對應的**,使孩子易於記憶,又增加趣味性。

11樓:

嚴重構音障礙的孩子需要言語訓練和**,學習掌握產生語音的方法。

第一、口功能訓練。家長每天按壓或輕柔快速地彈擊兒童面頰、下頜、唇部;用軟硬適中牙刷或矽膠棒刺激口腔內舌、牙齦、頰黏膜和硬顎;不斷改變食物質地來增強口腔本體感;也可以教孩子吹泡泡、吹喇叭,或用吸管吸食,模仿動物叫聲,口腔快速輪替運動等改善口腔協調運動。

第二、構音訓練。多數發音錯誤的孩子沒有意識到自己的發音問題,**初期,應該誇大孩子的錯誤發音,當孩子能辨別自己發音與正確發音的區別並意識到自己的錯誤時,方可開始進入訓練**階段。訓練順序由易到難,從目標音開始到音節,再到單詞,最後訓練句子。

訓練過程中可以讓孩子對著鏡子觀察自己的模仿發音,選擇孩子在生活中常用的單詞。為避免枯燥無味,可以同時選用與單詞對應的**,使孩子易於記憶,又增加趣味性。

口功能訓練尤為重要,它適合任何年齡段的孩子。越早開始口功能訓練越容易糾正孩子的不良發音方式,並且訓練方式通俗易懂家長們更易掌握。另外,3歲以下的孩子可以有生理性的構音障礙,家長們也不必過度擔心。

若是3歲以後孩子說話沒有明顯好轉,可在家自行口功能訓練和構音訓練。若是自己無法掌握方法,待孩子5歲以上(5歲以下的孩子自控力和理解能力都有欠缺,恐無法進行高效訓練),則可到醫院進行專業的語言訓練。構音障礙需要早發現早**,年齡越大**難度越大。

12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四歲的小孩說話不清楚需要去專門的地方看一下,因為一般小孩在三歲左右就可以把所有話都數清楚了,有很多的因素都會導致孩子說話不清楚,比如,腭裂、聽力障礙。腦因素。認知、心理因素,語言環境,還有其他一些因素等等,由於不同原因導致的孩子說話不清楚,**的辦法也不一樣。

一般病理性的得要先解決病理問題。比如聽力問題需要先解決聽力問題。

13樓:秋梵子民

你好,孩子的發音不清嚴重嗎?具體都有哪些音發不清楚?西安華夏語言學校專業矯正發音不清30多年,你可以詳細諮詢一下孩子的具體發音問題,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發音不清主要是舌位不正,語感神經協調能力差所造成的,時間久了固化下來就形成了錯誤的發音習慣,通過系統的語言培訓就可以徹底的達到**,恢復正常。具體矯正過程如下:

第一階段是發音器官和語感神經恢復協調訓練

第二階段是糾正錯誤發音

第三階段是詞句練習訓練

第四階段是正常交流訓練

具體孩子的發音問題可以聯絡老師,幫你分析指導。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女兒 4歲 舌繫帶短 zcs zhchsh gkl都 說不清楚 前年去的 聲揚 做的語言矯正 矯正完 說話可清楚了 快點找 機構 矯正去吧 不能等

15樓:北京聲揚語言矯正中心

北京聲揚針對於構音障礙、腭裂術後 去除鼻音 專業語言矯正訓練中心 矯正師經驗豐富 交通便利 在東直門 免費測試 保證效果 課時短

16樓:

兒童語言發育過程,兒童大約三歲可以做到基本清楚,五歲基本完成語言發育,發音和基本語言使用能力已和常人無異。

很多原因都可能造成說話不清楚的表現,這就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了,不同原因導致的發音問題有些差異,比如病理因素中先天腭裂往往導致鼻音和某些子音無法發出。而聽力障礙往往表現出說話含糊不清。

如果是病理因素造成的,一般需要先解決病理問題再進行語音訓練,而如果不是病理問題造成的,一般我們稱為功能性構音障礙,因為這多體現在發音器官的肌肉功能的問題,可以直接進行語音矯正訓練得到準確的發音。

六歲的孩子口齒不清怎麼辦?

17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個人建議一定要去:國內最好的語言矯正機構

18樓:廣州關愛語音網

六歲小孩,到了讀小學的年紀。如果還是發音不清,與同齡小孩有比較大的語音差別。則要引起重視。

有條件的家長,可以對小孩做乙個全面的檢查,查明小孩的語音障礙的具體原因、型別、嚴重程度以及表現形式等。

針對小孩的語音問題、原因,進行針對性的處理。可以找兒童醫院,也可以找專業的語音矯正機構。一般情況下,病理性的,需要手術或藥物輔助**的,要找醫院。

習慣性的,技巧性的,可以找語音矯正機構。

19樓:安然

患者年齡:六歲 患者性別:女 全部症狀:

脾氣犟,不愛吃飯六歲了四十斤,走路還晚,兩歲左右有應為發燒而抽出的現象 發病時間及原因:從初生開始 **情況:去過醫院幾次,醫生說沒什麼 想要得到的幫助:

該怎樣** 醫師1:病情分析: 沒說什麼是不是說孩子沒問題呢?

要是你看的是西醫,說沒問題,但是你又覺得不放心就去看看中醫,中醫師醫調理為主,不是針對病給藥,而是針對人給藥.您的孩子這種情況總歸是體內臟腑,陰陽失和,所以看以去看看中醫有沒有好的辦法.但是要去好的中醫院,找好的,有名的中醫大夫. 意見建議: 去中醫院看看中醫吃點中藥,總歸是對孩子有好處的. 醫師2:病情分析:

你好這個考慮是舌頭繫帶短造成的 意見建議: 建議必要時到醫院系統檢查排除其他系統疾病,針對性**別耽誤病情!!別耽誤病情延誤**!!

醫師3:病情分析: 有的小孩說話早,有的小孩說話遲.說話不清楚應該不是結巴,平時多跟孩子說話,鼓勵他多說話,不要太擔心. 意見建議:

有時候,因為孩子說話口齒不清,大人會過分關注,讓孩子更緊張,就說得更不清楚了.如果你實在擔心,可以帶孩子去看看醫生. (本資料由中華醫學學習網蒐集整理,僅供參考)

口齒不清,說話不清是怎麼回事,說話口齒不清是什麼原因

柳葉唔知 正常兒童一般到三歲左右說話能達到基本清楚,不會影響基本的需求的表達,到了五歲則已基本完善,無論是發音還是語法都達到常人的標準。在臨床工作中,只有少數接受構音 的孩子是小學中高年級,大部分仍然是3 4歲至小學低年級者。這是因為不論這些孩子日後是否會自然發展出正確的語音,發音問題可能影響孩子的...

現在說話發現自己口齒不清口齒不清晰,怎麼辦

星願下的期盼 1 練氣 做深呼吸練習,吸氣的時候儘量飽滿,將氣壓到胸以下使腹部漲起來,一直漲到肺部,然後慢慢的撥出,將氣息拉長,不要用力吹氣。讓每一次的呼吸持續更長時間。在呼氣時可以用數數字 念繞口令替代,試試自己能一口氣數到多少。2 練聲 類似於學唱歌時的發音練習,讀 啊 字,從低音開始發,音調一...

五歲孩子說話還口齒不清該怎麼辦?

我建議你是不是帶孩子去看一下醫生,如果診斷確實沒問題的話,那麼就得靠你們來給她糾正發音了,家長是孩子最好的學習榜樣,你們平時教她語語的時候發音準確些,她接受的次數多了,也就習慣了,我想會慢慢好起來的。如果是舌胎下那個什麼筋的問題,那麼早看醫生也就早治,反正孩子還小,早治效果好,恢復也快。是小孩牙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