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總喜歡買買買,不買就哭鬧,家長要怎麼辦

時間 2021-09-19 02:25:09

1樓:花媽育兒觀

一、孩子總喜歡買買買,背後深層次的心理原因是什麼?

有位讀者很頭痛自己3歲大的兒子,這孩子很喜歡小汽車,家裡各種小汽車都快摞到屋頂了,但是在超市看到小汽車,還是拼命要,不給買就一哭二鬧三打滾,每次都給這位寶媽弄得精疲力盡的,往往是敗下陣來,可是買回家之後,孩子玩不到兩天就丟在一邊了。

這種無止境的要求讓媽媽不勝其煩,雖然,現在普遍經濟都不錯了,但是這種無限制的滿足孩子實際上並不能給孩子帶來更大的快樂,也許在買到那一刻,孩子是快樂的,但是就隨意扔在家裡,看得出孩子也根本不珍惜,只是在「占有」的這個過程中,讓孩子很開心。

1.孩子一種佔有慾的心理

這只小猴子每次得到獎勵後,大腦都會特別興奮,這樣重複多次後,小猴子在大腦裡形成了形狀和獎賞之間的聯絡,再到後來,小猴子屢次去按那個槓桿時,果汁不再出現,或者很晚才出現時,小猴子就表現得特別焦躁,憤怒或者鬱悶。

而孩子,其實也在要東西--哭鬧--父母妥協--孩子占有--開心--這個過程中得到快樂,久而久之,他在這個過程中會越演越烈,一旦得不到就會非常憤怒。

一位心理學者說:「如果把孩子擁有的玩具減少一半,把我們陪伴他們的時間增加一倍,我們的孩子會更幸福!」

現在孩子本來就獨生子女比較多,而且又都是高樓大廈,基本上也不會和鄰居孩子一起玩,陪伴最多的是父母,如果父母又每天只顧著忙著自己的事情,或者刷手機,孩子自然會從玩具中得到慰藉。

二、孩子6歲前不妨試試這樣做

先說乙個自己見到的例項吧,有一次在機場候機時,有乙個小男孩路過乙個店面,擺放著很多小汽車之類的玩具,那個小男孩大概有3.4歲的樣子,到那之後就走不動路了,返身追著媽媽去要求買,媽媽不肯,小男孩開始大吵不鬧起來,躺在地上開始一邊大哭一邊打滾。男孩的媽媽既沒有責罵孩子,也沒有揪起來就走,而是先看著男孩在地上打滾,打了幾個滾之後,媽媽抱起了孩子,依舊什麼都沒有說,就是一直抱著。

孩子最初在媽媽的懷裡有所掙扎,不過力氣肯定不及媽媽,慢慢地,哭聲從最初的哭得天崩地裂一般,到後來聲音變小了,最後開始變成抽泣。媽媽抱著他就離開了那家店面。

其實,很喜歡這個媽媽的做法,媽媽既沒有馬上檢視周圍,擔心孩子給自己丟臉了,也沒有使勁呵斥孩子,亦沒有在孩子身邊嘮嘮叨叨,這時候的孩子根本聽不進任何話語,更多的是心心念念的那個玩具。

而且,2.3歲的孩子,這時候講道理可能根本聽不進去,也不明白那麼多道理。

這位媽媽的做法,無意中和李玫謹教授的教育方式是一致的。

李玫謹教授曾經講述過自己女兒小時候也是想要一件東西,但是李玫謹教授不想給她買,也是把她抱回家裡,然後放置在乙個安全的地方,不會因為哭著打滾磕到腦袋或者**,然後就那麼靜靜地看著孩子哭,既不出聲禁止,也不喝罵孩子,就是守在孩子身邊,看著她哭。

孩子哭一會,自然身體能量消耗很快,就會覺得很累,會望望你,這時候李玫謹教授會拿出一條毛巾來給孩子擦擦眼淚,擦擦汗,而孩子這時候看見媽媽來關心她,會誤以為媽媽回心轉意,可能繼續提出那個要求來。

不過李玫謹教授會明確告訴女兒,不可以!如果你覺得還想哭一陣,那就再哭一陣,我在旁邊陪著你,如果你不想哭了,那我來告訴你為什麼不可以買。

實際上,有這麼幾回溫柔地堅持拒絕,孩子就會明白了,父母不想給他買的東西,自然有父母的道理,哭鬧是沒有用的。這是針對小一點的孩子,比如從2歲到6歲左右的孩子。

三、孩子6歲之後,你可以試著這樣做

當孩子6歲以上時,不妨鼓勵孩子講出自己的想法!

6歲以上的孩子在想要什麼東西時,可以鼓勵她說出自己的想法和理由,如果孩子說出的理由和想法是正當的,不妨給孩子買,而且也讓孩子能夠明白,父母不是很**,而是可以商量的,這是其一。

其二就是,讓孩子明白,當他想要什麼東西時,可以試著自己去爭取,只要自己爭取的理由正當,就能爭取得到。

其三,在這個過程中,也讓孩子明白了,爭取權益要靠自己講道理,而並非是哭鬧。

久而久之,孩子就會養成了和你講道理的習慣,同時在外界遇到事情時,也會為自己爭取權益,但是在是在爭取不到時,也知道該退讓時退讓。

ps:說明一點,實際上,所謂6歲前和6歲後,並非就是涇渭分明,這兩種方法是相互慢慢滲透的。

四、對待孩子要求,不妨使用三一原則:另外,在答應孩子請求上,不妨用「三一原則」,也就是說,當孩子要求三件事時,不妨答應其中的一件,既不會讓孩子認為一切要求都是理所當然,都是必須要做到的;

又不會讓孩子覺得自己的要求總是被拒絕,慢慢的性格變得怯懦,到最後可能什麼要求都不敢提出,會認為提出了也是沒用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說「我想買這個」的時候,家長假如一上來就拒絕,需要把真實原因和孩子說清楚,如果是**太高經濟不允許就直接和孩子說明,吃飯穿衣論家當,這個東西**目前家裡不能承擔。如果不是,就不要用「買不起」來敷衍孩子,倒不如這樣和孩子去說,買這個東西沒有必要,我們應該懂得節約,把錢花在刀刃上。還有一種方式,就是和孩子去說,如果你確實想買這個,可以把你的零花錢攢一攢,等攢夠了就可以去買了。

孩子不給買東西就哭鬧怎麼辦

叫叫學院有個策略,就是家長可以定期定量給孩子一些零花錢。一來培養孩子的金錢觀念,二來培養孩子的耐心,讓孩子學會自我控制以及延遲滿足。孩子太過安穩地被滿足,常常會索然無味甚至不滿於現狀,要知道自由只是在一定程度之上,才能換來相應的自覺程度。

但是如果自己的孩子在金錢方面讓人惆悵,家長要先反思自己,到底有沒有給過孩子該有的關注以及穩定的滿足感。

合理對待孩子的渴望與失望

滿足孩子的方法其實有很多,並非只有家長給孩子花錢。孩子看見一樣東西產生了喜歡的感覺,這屬於比較正常的現象,家長要去耐心地傾聽孩子的真正想法,比如「為什麼會喜歡這個?」「在**還見過這個?

」等等,不是非要買到才會開心。

還有一些孩子不給買東西就鬧得比較厲害,躺在地上撒潑打滾也是常見,家長要接受孩子這些失控的情緒,讓孩子在情緒上得到釋放,要告訴孩子:每個人都有很多個願望,但是長大,就是乙個願望不斷磨滅的過程。不過,如果條件允許,能滿足孩子的還是要滿足他的,如果做不到就跟孩子講明原因,要允許孩子有個失望的過程,但是要教會孩子如何與失望「和平共處」。

以上就是筆者對於「孩子總喜歡買買買,不買就哭鬧,家長要怎麼辦?」的觀點和建議,希望對您能夠有所幫助!筆者期待與您的更多交流~

回見了您~

3樓:學之道講堂教育

孩子出去玩一直要買買買怎麼辦?

孩子無休止的要東西,不買就哭鬧不停,該如何應對?

4樓:師慧家長課堂

很多寶媽說我家孩子進了超市以後看見乙個喜歡的東西,就是各種撒潑打滾,大人要死不買,就一直在那裡鬧,導致我現在都不去大超市了,太累。

1、在情感上感到飢餓的孩子,與他人溝通的能力相對都比較弱。所以孩子用語言表達不出自己的想法,只能用哭鬧表達。

2、家長過度溺愛孩子也容易造成孩子哭鬧不止。從小到大孩子要什麼家長就給什麼,當又一次家長滿足不了孩子的需求時,他就會用哭鬧的方式來讓你妥協。

2、接納孩子的情緒。因為當孩子喜歡,家長不滿足時,孩子難免不了有些小情緒的,·所以我們要做到允許孩子有自己的情緒,這時給孩子乙個擁抱,說「媽媽沒給你買玩具,你是不是很難過?媽媽能夠理解你的感受。

」3、當孩子平靜下來以後,可以跟孩子說為什麼不給他買這個玩具「家裡已經有乙個相同的了」「家裡有乙個類似的」等等。實在不行,可以抱著孩子先出去超市,等孩子發洩完自己的情緒後,再跟孩子談道理。

5樓:打打打不溜

只能轉移他的注意力或者試著去說服他,之後如果去商場就盡量不要帶著孩子。

孩子太小不懂事,經常會要這要那,有的時候很招人煩。但對孩子就是要有耐心。不要暴力相加,也不要一味地滿足他,這些都會對孩子造成不同的傷害。

比如孩子在要玩具的時候,可以嘗試用其他東西滿足他,比如學習需要的鉛筆,或者是他愛吃的零食。

但最好的辦法是用溫和的方式問他,家裡是不是已經有了類似的東西,是不是不應該再買了,或者讓他看看別的小朋友都沒有又哭又鬧,因為小孩子也是要面子的。

在和孩子獨處的時候,告訴他不要總是無理取鬧的要這要那,這是非常不懂事的行為,其實小孩子都是能聽進去的。另外也不要置之不理,覺得孩子哭夠了鬧夠了就好了,這其實並沒有解決問題。

或者可以通過獎勵的方式讓他得到想要的東西。比如考試得優秀或者做家務。

為什麼女生總喜歡照鏡子,為什麼女孩子總喜歡照鏡子

阿秀梅仁壬 呵呵,這個問題問得太好啦。因為每個女孩子都喜歡漂亮,漂亮的女孩子會得到不管是男孩子還是女孩子的愛慕。所以就總是喜歡照鏡子,看看頭髮有沒有亂啊,粗不粗糙什麼的。為什麼女孩子總喜歡照鏡子? 離葵是二貨 愛美呀,隨時照鏡子,隨時注意自己的形象,以防被外人看到自己不好的一面 刷粉勒倞 人生的意義...

為什麼家長總喜歡為孩子做決定

傅行雲時代 孩子那麼小,會自己做決定嗎?如果你實在不放心孩子自主選擇的能力,那麼,建議你給孩子做決定的權力時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給孩子自己做決定的機會。如果你的孩子沒有主見,不會決定自己的事情,你一定要給他自己做決定的機會,這對孩子而言無疑是最好的鍛鍊。孩子的事情還是他自己決定比較好,這樣也可以鍛鍊...

外出玩耍時孩子總喜歡亂跑怎麼辦

來自南雁蕩山寬巨集大量的鯨鯊 面對出門愛亂跑的孩子,首先不要吵孩子,不要大聲吼她,以免嚇到孩子,孩子這個年齡段對外面的世界充滿了好奇心,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可以耐心的去引導孩子,出門玩可以,但是一定要有安全意識,可以和孩子說媽媽害怕過馬路,路上車輛太多了,能不能牽著媽媽的手一...